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é

跑車血脈 超脫於型

2020/02/03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一杯好的單品咖啡,取決於豆種、產地氣候、及烘培的深淺程度,決定前、中、後段不同風味的形成,就像同一品種的咖啡,在不同的莊園產地製成,即便是師出同門,其所散發的喉韻也會大相逕庭,就如同眼前的這輛Cayenne Turbo Coupé,身披Cayenne外衣,展現的盡是不同的感官衝擊,換個方式說,Cayenne Turbo Coupé更像是兩種單品豆的混合風味,強烈而又充滿底蘊的後勁,豐富充實了整個喉韻,或許這一次,它,更加對味了!

 

 

 

自2002年推出Cayenne時,當時有不少人認為這是錯誤的決定,但經過數十年後,SUV空前的成功,讓Cayenne、Macan等產品陣線,反而成為Porsche相當倚重的銷售戰力!即便如此,致力於打造跑車出身的Porsche,從來沒有放棄將性能投入SUV的可能,不管在Macan抑或是Cayenne,都可以看見Porsche為旗下SUV車型挹注性能的足跡,而Porsche更不為此滿足,推出以Cayenne車系衍伸而來的Cayenne Coupé,除了為它帶來更俐落的跑格身段,同時賦予更強悍的性能黑科技,不過,也許你會認為先天慣性帶來影響的事實,但絕不能否認Cayenne Coupé那個顯性遺傳的跑車靈魂。

 

選配PCCB陶瓷煞車更將碟盤加大到前440mm、後410mm的配置。

 

跑車化尾飾管採左右雙出的設計,更增添Cayenne Turbo Coupé的跑格魅力。 

 

美背跑旅

由Cayenne衍生而來的Cayenne Coupé,一時之間或許只能看出車頂造型的差異,但其實在細節處不難發現,不單只是車頂造型改變這麼簡單而已,Porsche利用Shaped by Performance的設計概念,打造出符合車身比例的車頂造型,區隔出Cayenne與Cayenne Coupé的差異;特別是車高降低20mm,前擋風玻璃與A柱也更為扁平,創造出流線的A柱造型,而延伸至C柱的車窗框線條,則是營造Cayenne Coupé造型的精神所在;此外,Cayenne Coupé透過後門葉子板讓車身加寬18mm,創造出更為寬大的視覺效果,讓Cayenne Turbo Coupé更顯寬宏霸氣。其中讓人注目的還是Cayenne Coupé全車系標配的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系統),在配合時速達到90km/h尾翼會延展135mm,並在兩相作動下大幅度的增加後軸的下壓力,使車身動態在高速時更為穩定。

 

全車系標配的主動式空氣力學套件(PAA系統),在配合時速達到90km/h尾翼會延展135mm。

 

大量的液晶觸控介面呈現,混以真皮內裝的兩者搭配,同時,在Cayenne Turbo Coupé的車頂則是施以Alcantara麂皮材質,彰顯更運動化的內裝陳設。

 

選配的HUD抬頭顯示器,顯示資訊可以透過PCM螢幕作排列。

 

遵照經典細節

家族化內裝鋪陳,以大量的液晶觸控介面呈現,混以真皮內裝的兩者搭配之下,讓車室內充斥著一股豪華與科技的奢華質感,同時,在Cayenne Turbo Coupé的車頂則是施以Alcantara麂皮材質,彰顯更運動化的內裝陳設;而在車艙內科技層面的呈現,是由眼前這套12.3吋螢幕的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展示而來,螢幕內的頁面的設定、區塊按鍵,都能由駕駛者獨立設定,就如同平板的操作介面一樣的直覺就手;螢幕內的娛樂系統除了整合了中文衛星導航、無線Apple CarPlay、音響等等資訊,其中,車輛的底盤、動力模式設定也可以透過這套螢幕切換,當然,Cayenne Turbo Coupé也提供多樣的越野地形模式,假使車主有越野需求,Cayenne Turbo Coupé仍可以從容應對;中央鞍座擁有12.3吋螢幕之外,PCM區域包括高解析度的螢幕整合在PDK線控排檔旁的黑色面板,中央鞍座上包含觸控式開關的全新控制面板,可以直覺化控制空調系統及車輛各項功能,包含了車輛懸吊、冷熱座椅、循跡防滑等,都可以透過這組面板做切換。至於駕駛座方面,經典的五環式儀表設計,左右兩環皆是以7吋HD螢幕呈現,可以更換不同的車輛資訊、導航等等內容,中央儀表則是採用類比格式的轉速表,在追求科技的同時,也不失Porsche經典的儀表原味。此外,Cayenne Coupé全車系標配了跑車計時套件,並整合了方向盤駕駛模式切換旋鈕,還提供了20秒的超增壓功能,但是在試駕車上選配電子羅盤底色的套件,呈現上也相當特別。至於在後方乘坐空間方面,Cayenne Coupé全車系標配獨立雙座,車主若有需求也可免費選配五人座的設定,除此之外,Cayenne Coupé後座座椅降低 30mm,配合上全車系標配的全景式天窗,讓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不被車頂造型影響。

 

後座標準配置獨立雙座,並且透過降低30mm的高度以及可調整式椅背,達到更為舒適的乘坐空間。

 

無線Apple CarPlay提供更便利的使用環境。

 

 

猛禽心臟

Cayenne Turbo Coupé的動力心臟採用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提供550hp最大馬力,以及78.5kgm的扭力峰值,搭配Tiptronic S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可在3.9秒完成,極速表現可達到286km/h的水準,比起同級性能SUV一點也毫不遜色。

面對高達550hp的動力,以及2.2噸的車重,Cayenne Turbo Coupé在煞車系統的規格上,為前415mm、後365mm的煞車碟盤,而在試駕車則是選配PCCB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搭載前十後四活塞,並且加大到前440mm、後410mm的碟盤配置,整體的制動與散熱效果要來的更好,而筆者也認為這是Cayenne Turbo Coupé最必要的選購配備,讓駕駛者在恣意奔馳的同時,也能有優異的煞車作為絕佳後盾。

 

車高降低20mm,前擋風玻璃與A柱也更為扁平,再加上後門葉子板讓車身加寬18mm,創造出更為寬大的視覺效果,讓Cayenne Turbo Coupé更顯寬宏霸氣。

 

 

 

靈活之驅

能想像嗎?一個超過2.2噸重的龐然大物,0-100km/h加速竟然不用4秒就可完成?這除了依賴V8的動力心臟之外,就連底盤穩定性、煞車等等的綜合表現,都必須演算進去,才能造就Cayenne Turbo Coupé如此均衡的表現,而藉由各種不同模式的切換,Cayenne Turbo Coupé演化的是一層一層不同的速度境界;但各位也別著急,它也不是一部要將速度帶上來才好開的一部SUV,而是在各種模式都處於Normal的情形下,力道合宜的轉向特性、Q度十足的懸吊處理,面對落差較大的路面,車身的晃動也會被懸吊所抑制,處理的方式相當沉穩且高明,基本上,它開起來就與一般的豪華SUV無異,而拜於後軸轉向系統所致,迴轉半徑可以達到如中小型房車般的靈巧,即使是開著如此大型的SUV,仍不會感到有任何壓力。不過可別忘了,Cayenne Turbo Coupé還是一部以性能做號召的SUV,撇開動力不說,這樣的身形是否真的能符合性能二字?當模式切換至Sport Plus,PASM氣壓式懸吊立即將車身降低,此時的排氣尾管也不安分的低沉作響,回饋更為重手的方向盤轉向,立即與駕駛者做出回應,在面對不同彎道的驅使之下,隨著方向盤舵角的增加,Cayenne Turbo Coupé展現絲毫不猶疑的決心,輔以後軸轉向的幫助,這種在跑車才會出現的靈巧感,原來在Cayenne Turbo Coupé也能發揮的如此盡興,而加上PCCB陶瓷煞車的動態反應,在入彎前煞車回饋的沉穩感,能給予駕駛者很大的信心!話說回來,Cayenne Turbo Coupé雖然有優異的跑車基因,但在PCCB陶瓷煞車及後軸轉向的相輔相成,等於是補上跑車元素的最後一塊拼圖,因此,強烈建議車主在選配時,能將這兩項配備加入購車的清單項目之中。

 

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提供550hp最大馬力,以及78.5kgm的扭力峰值,搭配Tiptronic S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可在3.9秒完成。

 

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é

售價

703萬起(含選配總價960.84萬)

引擎

3996c.c. V8雙渦輪增壓

綜效馬力

550hp/5750-6000rpm

綜效扭力

78.5kgm/1960-450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 S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939×1989×1653mm

軸距

2895mm

車重

2200kg

配胎

前:285/35 ZR22 (選配) 後:315/30 ZR22 (選配)

0-100km/h加速

3.9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