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車壇事件簿

Toyota又傳火燒車!

Surf險成致命兇手?!

2007-07-01 作者:編輯部

 

繼前幾期所報導的Toyota Vios、Lexus LX470火燒車事件後·本刊再次接獲讀者投訴·Toyota又傳火燒車事件!而這一次的案例主角·則是向來強調其耐操耐用的瑞獅Surf。接二連三的火燒車事件·看來·Toyota和泰汽車不只在銷售上有著「火熱」的表現·連自家產品同樣也是烽火連天⋯。

接獲蕭先生的投訴後·我們立刻與其聯絡·務求徹底還原事發真相。一開始蕭先生就特別向我們強調·若非當天的天氣是陰雨綿綿且極為潮濕·車內的火勢極有可能在第一時間蔓延開來·而可能釀成的意外更是讓人不敢想像!

 

再次推託諉過

和多數人一樣·蕭先生過去也是聽聞Toyota的耐用品質和優良服務·所以才選擇Surf做為自己打拼事業的好伙伴·而多年來使用的結果·確實也讓蕭先生相當滿意·所以至今已 入第三部Surf·對Toyota的信任自是不可言喻。「不過以後我再也不會買Toyota的車了!車子有問題在所難免·不過弄到火燒車實在是太誇張!而且他們的態度實在是太差勁了!」蕭先生受訪時·向我們表達他不滿的情緒。果不其然·面對此起火燒車案例·Toyota和泰汽車再度使出了「推、拖、拉」三字訣。

事後經調查·研判起火點是位於副駕駛座手套箱後方·而蕭先生的車門並未有遭破壞而進入的現象(蕭先生趕往現場時·仍是以鑰匙打開車門)·車輛右前門的外觀也毫無燒損的痕跡·所以是由「車內」起火·應是絕對無庸置疑。

「根據以上說明·排除車輛本身品質因素而造成意外事件·但真正原因不明·建議尋求可行共識再做處理。」這是事後Toyota車輛確認報告書中的結論·而報告中所指的「不明原因」·竟是一個小小鑰匙圈造型的「隨身煙灰缸」!蕭先生指著Toyota的鑑定報告書中的照片告訴我們「這只是我放在手套箱中的一個小裝飾品·不但沒有任何電源·而且從來沒有使用過!」蕭先生告訴我們·他是在4月22日下午17:00將車停放於停車場·假設真的是因為小煙灰缸中的殘餘火苗而引發火勢·又為什麼會等到4月24日13:30·相隔近48個小時後才燃燒開來?當蕭先生提出這點質疑時·Toyota人員登時啞口無言。

除此之外·Toyota人員也懷疑·右前儀表板置物盒有「疑似遭外力撐開」的痕跡·懷疑曾遭人倒入汽油等易燃液體縱火。不過·這個小開孔周圍卻未有任何液體殘留燃燒的痕跡·而假若真要縱火破壞車輛的話·從車外直接點火不是更簡單?又何以要大費周章地將儀表板開出個小洞·再小心翼翼地將燃油倒入?Toyota人員所給的不明原因·任誰看了都覺得完全不合常理。「Toyota真的很會推卸責任!」蕭先生有感而發地告訴我們。

事後調查·車中總計15個保險絲總計燒斷了14個·起火位置的電線組更已經整個碳化·本身是電子科技出身的蕭先生表示·「這幾乎就完全可以確定是電線短路所造成的!」

 

於心何忍?

不過·或許真正令人氣憤的·是Toyota對於這起案例的回應態度。依照慣例·Toyota首先質疑蕭先生 車之後並未定時回原廠保養·是否因為這樣才讓車輛品質受損·一切不得而知。簡單來說·又是一次把責任歸咎給「車主未回原廠保養」的老把戲。好在·蕭先生並未將自己的愛車作任何升級·否則可能只要換個輪圈·就又要被Toyota歸咎為「擅自改裝·與產品本身安全設計不符」? 

此次的維修費用·Toyota初估總計需要約13萬·而Toyota不但只願意賠償6.5萬·而且還要以「 買新車後再折價抵扣」的方式·才有辦法收到Toyota的這一點「心意」·而這就是報告書中·Toyota所謂的「建議尋求可行共識再做處理」。除此之外·Toyota甚至向蕭先生表示·只要他們找到任何一個確定的原因「他們一毛錢都不會賠!」「車子都已經自己起火燃燒了·還要我買同樣一款車去擔心受怕·這樣子對待長年支持他們的消費者·究竟是於心何忍呢?」蕭先生心中充滿了不解與無奈。

 

 

 

終將眾叛親離

回想起當時打開車門·火勢因大量進入空氣而再度閃燃的驚險畫面·蕭先生開玩笑地告訴我們「當時消防隊因為害怕閃燃的火勢太過猛烈·還遠遠地躲在好幾公尺遠的地方咧!」聽著蕭先生臉帶笑容地陳述當時的情況·我們卻不禁替他捏了一把冷汗。假若擴大的火勢無法控制·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甚至有可能會登上社會新聞!想要當Toyota的車主·沒有超人的膽識和豁達樂觀的心境·恐怕還真的沒有辦法。

這起火燒車案例·係車輛停放近兩天後才發生·且消防隊也已判定無人為縱火的可能·但在Toyota的鑑識報告中·卻一昧將責任推於毫無可能的「不明原因」。這所謂的「鑑識報告」·其實不過是個用來推諉責任的裝飾品·而Toyota及其經銷商掩耳盜鈴的心態·更讓人感到可笑。不過·這倒也見怪不怪·因為將所有責任全部推給消費者·原本就是Toyota的第一道拿手菜。

而當再次聽到Toyota的「賠償」做法·我們也不禁莞爾一笑·因為這同樣是Toyota的另一個老梗;另一位深受Toyota Altis油泥所苦的計程車行老闆藍先生·同樣被要求再度 買Altis新車·才能以折價方式獲得「賠償」。對Toyota而言·對車主的照顧和責任·或許只要做到愛哭的孩子有糖吃就行了·而且前提還要是你繼續當他的「孩子(Toyota車主)」才行。聽起來·買新車抵扣的方式·倒比較像是同情而不是負責了。面對像蕭先生已經買了三部Surf這樣的忠實客戶·Toyota都同樣是以如此的方式對待·假若你不是皇親國戚如駙馬爺之流·你又怎能期待會有什麼不同的待遇呢?就如同蕭先生所言·Toyota·你究竟於心何忍?

對Toyota徹底失望的蕭先生·深知小蝦米難以對抗大鯨魚·加上Toyota擅長的拖字訣·打官司只會弄得曠日費時的下場·所以蕭先生並不打算對Toyota提出告訴·打算自認倒楣地花錢了事。而蕭先生向本刊投訴的目的·也並不是希望能夠得到Toyota的賠償·只是單純希望讓更多讀者知道·當個Toyota車主·未必如想像中幸福!因為即使你過去再怎麼支持他·一發生問題·立刻撇刀劃清楚河漢界。或許Toyota以為他們的伎倆·在消費者息事寧人、難以從法律行 中取得實際成效之餘·能夠一再得逞·但在消費者意識抬頭後·消費者絕對不可能再逆來順受!

「烽火連天」這句成語·其中所指的烽火·語出史記一書。「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笑。幽王為烽燧大鼓·有寇至·則舉(烽)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說之·為數舉(烽)火。其後不信·諸侯益亦不至。」

周幽王為取悅褒姒·數度兒戲地點燃求援的烽火·終於像「狼來了」故事中的頑童·不再為人所信任。假若Toyota繼續睜眼說瞎話·將車主的基本權益視為無物·將·只怕也會像周幽王一樣眾叛親離甚至是萬夫所指·不再為消費者所信任而大失民心·屆時·也必將失去Toyota最愛的褒姒─「銷售量」。

 

 


 

 

▲黃先生:「開沒一個多月·引擎開始漏油·Toyota卻說只是油氣?」

 

Wish連三漏!

Toyota檸檬車又一例!? 

 

Toyota又傳瑕疵車!Wish引擎室漏油、水箱漏水·洗車天窗也漏水·鈑件密合度也走樣!而這些瑕疵又被Toyota「積非成是」·叫消費者如何接受!?

 

本刊於上個月造訪高雄港都·除了涂先生Camry火燒車、宋先生Vios訂單事件外;其實還有一位黃先生·他的Wish出現大小不一的瑕疵·跟Toyota高都汽車溝通多次毫無交集。最後黃先生如同其他受害消費者遭到Toyota冷處理的對待·黃先生不禁要大嘆「生意沒人這麼做的啦!」

 

左也漏  右也漏!

黃先生當初要 買這部Wish之前·當然是先到過展示間好好賞車·並仔細檢查了展示車一些細節;試乘車可說相當完美·前後保桿相當緊緻·試乘感覺結果也很好。因此覺得可以放心·就下訂了一部Wish。誰料到·原本黃先生交車時已經發現鈑件有些許問題·不想接受交車;不過人情關係·還是讓Toyota將車子開來;可是車子開沒多久·瑕疵問題逐漸出現。

黃先生表示這部Wish交車時·發現保桿零件不實在、零零落落·鈑金色調、密合度不均·這些都還不打緊;車子最重要的零件莫過於引擎·這部Wish的引擎開沒多久就出現滲漏機油的情況!

黃先生:「開沒一個多月·引擎開始漏油。Toyota卻說只是油氣·自己姪子就開了一家維修廠·漏油還是油氣會分不出來?另外·一部正常新車就會跑油氣出來·未免太誇張!」

另外就是·這部Wish的水箱蓋之處嚴重漏水·冷卻液溢出之水痕清晰可見。黃先生:「很明顯就是密 不足的問題·若是不明就理、也沒檢查繼續開下去·引擎突然過熱·損失可就會很嚴重!」

「再不然就是開車沿路要頻頻停車、散熱、加水·這樣提心吊膽地開車誰能受得了?」

黃先生還表示:「還有天窗也漏水·一天我兒子開去洗車·水就從天窗滴下來;害我們現在也不敢洗車·老天下大雨就只能挫勒等!」

黃先生的Wish瑕疵不只如此·陸續發現的瑕疵·更是讓人灰心、氣憤!

 

 

沒有瑕疵才是不正常??

黃先生表示這部Wish:「整個中控台儀表總成·與車門板也太過密合·不久相對密合位置就出現磨損」;「前後保桿裝置也裝得歪歪的·從與車燈的相對間隙·就能看出左右間隙不相同·很明顯是草率地裝上去。」

黃先生的Wish油錶也作 不正常:「一下子顯示油量是三格之後又跳回四格·若突然有一天因顯示錯誤汽油用盡·還要勞 到路救援·豈不尷尬至極!」

另外電 窗升降也不正常·經過Toyota保固維修更換升降機·情況仍然是沒有改善。「前車窗戶升到最頂時·有阻力變大升不上去的現象·還出現相當明顯卡卡的聲音。還有就是·很明顯地車窗與窗框相對位置也有偏差!」黃先生問過很多開同型車朋友·每部Wish都有相同情況。

黃先生:「Toyota的零件好像都是用最爛的!」

「一位朋友想要買Wish,看到我的車毛病一堆,當場決定不買,改買其他品牌。」

「Toyota已經把這種瑕疵當正常,保固期一過這些都要消費者自掏腰包!」

「Toyota把瑕疵當正常、積非成是,沒有瑕疵反而不正常!」

 

爛條件  氣跳腳!

一堆瑕疵讓黃先生實在受不了·據此向消保官申訴·消保官對Wish普遍出現相同瑕疵的情況也要歪頭·甚至對Toyota代表斥道:「不能說每部Wish都如此·就將之視為正常!這很明顯是瑕疵!」

Toyota不得以只能協調·但卻開出一些讓黃先生跳腳的條件。

黃先生:「Toyota自己賣出瑕疵車似乎習以為常,僅在協調時表示願意負擔2萬元維修費用,另外卻要消費者簽下禁口令!」

「我們買到這種爛車,還消費者不能說話,誰要接受這種條件呀!」

「若真的簽下這種條件,改天被Toyota告,我們豈不倒楣到底!」

「車子不是買來修的,Toyota寧願幫消費者一修再修,不願從根本解決問題!」

「一部車拆了又裝、裝了又拆,哪個車主不心疼?」

「若無法接受Toyota條件,就只能接受鑑定;Toyota更不願意鬆口承認錯誤,從頭到尾只說願意負責修理,這到底是什麼態度?」

「Toyota做出這樣的車子,完全是不負責任!」

 

Toyota  黑白拂!

「就算跟他抗議·Toyota也完全不予理會」

黃先生有一次氣不過·將Wish開到當時 車的高都汽車小港營業所抗議·還被Toyota叫刑事警察來趕走;黃先生更轉述當時員警說法:「你不開走我就連續告發,然後強制拖離!」

「Toyota生意做這麼大,這樣的服務態度,實在定人無法苟同!」

「展示車都相當完美,交給客戶的車卻是零零落落!」「Toyota還說,車做好出來就是這樣。」

「一部車子零件不在少數,但是車子是開在路上,關係到的是嚴重的生命安全問題;Toyota的態度就是,車子開到出人命了才會處理是吧?」

「買到這種爛車,還要我們不能說出去,實在氣死人!」

「Toyota做事真是黑白拂!」

 

▲黃先生Wish整個中控台儀表總成·與車門板也太過密合不久相對密合位置就出現磨損。

 

掩耳盜鈴Toyota

文行至此·讀者應該可以發現·黃先生相當氣憤。本來以為愛車Wish只是外觀上的小小瑕疵·沒想到瑕疵卻是接連而來;就這裡看來黃先生心中的Wish不僅是一部檸檬車·而且還是一顆從裡爛到外的破爛檸檬!

經過長期下來·觀察Toyota檸檬車主的消費過程·可以歸納出一個模式。從一開始·歡歡喜喜、心滿意足、信心十足地看車訂車然後交車(就高雄宋先生來說不是);過沒多久問題產生、屢修不復;有些車主在路上驚魂一場·有些車主是車毀(好比車頭燒燬的涂先生、發生疑似暴衝的徐先生)、人傷(好比發生疑似暴衝的胡家夫婦);然後向Toyota抗議、反應均為石沉大海;針對Toyota提告訴者·姑且不論結果·如何都是一場長期身心靈的煎熬!如此模式·簡直是一場夢靨不斷的惡 循環!

再者·若真如黃先生所說·Wish升降機、引擎滲油瑕疵已成通例·為何遲遲不見Toyota汽車的公開召修 作?難不成Toyota還在掩飾Wish瑕疵 出的醜態?至此甚至可以合理懷疑·Toyota根本視而不見·毫無解決誠意!

最可惡的是Toyota要消費者簽下禁口令·只為成就Toyota完美商譽形象;可是在這些檸檬車主的心目中·Toyota其實已經毫無商譽可言!難道Toyota還在掩耳盜鈴·當個藏頭鴕鳥?

最氣人的就是·消費者您的權益在Toyota眼中·只值區區兩萬塊?

 


 

 

人善被人欺!?

Wish車主過勞昏倒!

人生中的第一部車不滿一年·車子的電裝零件卻遭竊賊拆光。Toyota保修廠未經同意逕自 手維修·維修費用竟達數十萬·逼得車主過勞昏倒!

 

本刊日前接獲一位廖先生來電表示·其兄一部Wish 入不滿一年失竊·後經警方尋獲·不過這部Wish內裝零件均遭竊賊拆除。廖之兄長當初 入這部Wish時·Toyota業代羅先生代為向「明台產物」為該車投保強制責任險、乙式車體險、竊盜險、第三人責任險等·保險費用達五萬餘元。廖之兄長本以為能經由保險理賠修復自己的愛車·誰知道這才是一個大麻煩的開始。

 

保心安?遭拒賠!?

廖之兄長在發生失竊的當時·排除被拖吊的情況後·立即向警方報案·當時的失竊地點為「桃園縣中壢市正光街」。

而警方此次尋獲的效率也相當令人稱讚·隔天下午就在「桃園縣觀音鄉八德六路」·將這部Wish尋獲。不過這部Wish右前車窗已經遭到竊賊敲破·中控台面板、儀表板、音響等零件全部遭到竊賊拆光·而很明顯這正是一件典型的只拆零件的竊案。雖然零件被拆光光·不過能將車子找回來·已經不幸中的大幸。

因為警方報案三聯單與尋獲證明單據都完整·廖之兄長以此向明台產物申請理賠·並將車輛先送進Toyota保修廠待修。原本以為可以順利獲償·可是幾經連絡·明台產物以「車內鎖頭、電池正負極未被破壞」與「Wish有晶片鎖鑰配備·需要有該鎖鑰才能發 移車·所以該案屬於原地失竊」等理由·不予理賠!

然而後來廖先生經過查訪·其兄長的Wish被竊案件·已經屬於竊盜險理賠範圍;而且警方單據顯示遭竊案情確鑿·廖先生質疑難道警方的證明文件沒有法律效力?另外廖家更向明台產物質疑:「那投保竊盜險·只是保心安的?」明台產物許姓理賠專員竟回答:「對呀!」

而廖先生更進一步表示·很明顯地·其兄長似乎被明台產物認定乃「 守自盜」!?

然而更令人傻眼的還在後頭!

 

▲廖家Wish失竊案件警方單據顯示案情確鑿·卻似乎被明台產物認定乃「監守自盜」!?

 

Toyota未允先修  刁難車主!?

廖之兄長與明台產物的溝通一直沒有交集·無暇顧及、也不敢鬆口要讓愛車先行維修;不過等到明台產物強硬地表示拒賠之後·廖之兄長只得先將愛車從保修廠領回。

可是廖之兄長此時卻發現·自己的Wish已經完整修好·而且連工帶料開價近28萬元新台幣!

初次 車就遇上這樣混亂的情況·廖之兄長方寸已亂。為了要儘速將愛車領回·廖之兄長不做它想·只得無日無夜地加班工作、兼差;直到有一天身體不堪負荷之下·終於昏倒、住院·廖家始知這樣的情況·最後並由其弟廖先生出面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由於廖之兄長為首次 車經驗不足·由於相信Toyota的品質與服務口碑·所以下決定 買Wish之後·便交由Toyota業代羅先生代為經辦 車與投保車險事宜。如今愛車出險·廖之兄長想要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卻發現除了強制險保卡·從來沒有收到過保費收據以及保單條款;向業代與保險公司詢問·得到結果的是互踢皮球地推說不知道。

廖家得知無論如何都先支付龐大維修費用·Toyota保修廠才肯將Wish放行後更是生氣;因為任誰都知道·必須要等保險理賠確定·然後進行維修才不會引起爭議。因此廖家向Toyota保修廠表示不滿·卻得到一句:「不然工資就由公司吸收·我們將零件再拆回來·車還給你們。」事情至此·又得到如此的回應·任誰聽了也要氣炸!

 

 

無腦公司?

在此必須先說明·本刊對於產物保險部份並非專業;因此明台產物如何處理·本刊不予評論·僅能請教專業人士分析·留待讀者自行判斷。

然而Toyota汽車的責任·就是為什麼對保單的事情可以推諉卸責?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汽車保險顯然是較專業的內容;因此高都汽車以及業代甚至業代主管·都應該負起協助消費者的責任。

既然廖之兄長全權交付Toyota汽車·其Wish 買、投保事宜·Toyota更應該照顧到車主所有投保權益·以及提醒車主應當注意事項;可是就這個案例看來·事情並不是這樣!

汽車業者在銷售汽車與代客投保車險時·通常有保險代理人公司·身為銷售龍頭的Toyota更是如此;因此任何車主、消費者沒有拿到保單·難免不是經銷商及其保代公司的責任·在這個案例中·Toyota經銷商當然也有責任。如是保險公司有所疏失·代理消費者的保代公司及汽車經銷商業代·當然也應該提醒消費者或為消費者爭取權益·不然·就很明顯是失責!

待車主一朝不幸出險後·Toyota汽車不僅推託·更惡劣地在未經消費者同意前就先行修復車輛·擺明要把人逼到絕路。

替車主盡快完修愛車·對保修廠來說原本就是一種義務·因此而得到客戶的讚許·對保修廠來說更是一種光榮。不過就這次廖家Wish的案例來說·Toyota無疑是操之過急、先斬後奏·甚而把車主推入一個相當尷尬、難堪的局面!

而面對這樣的竊盜理賠案件·在事情未完全明朗化的情況下·難道Toyota不應該更謹慎行事?另外就本案例看來·Toyota可說已經鑄錯在先·面對客戶「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態度卻更是傷人!

若廖之兄長車主不明就理·廖先生沒有挺身出面捍衛兄長權益;廖之兄長因而不惜舉債贖車·使得車主最後又落得成為「新貧族」、「月光族」·甚至又鬧出社會新聞版面常上演的自殺事件之類的·又或廖之兄長真的過勞發生遺憾·難道這就是Toyota樂意看見的嗎?

還好根據截稿後消息·這次廖之兄長Wish失竊事件最後是喜劇收場;若不是這樣·黃泉路上豈不是又要多上一條冤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