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進攻國產市場

Volkswagen The Vento

2014-04-25 作者:黃治毓 / PHOTO:編輯部

 

適合都會生活與通勤使用,並兼能滿足售價以及空間運用的購車選擇,是近年來國內汽車買氣成長的指標之一,尤其小型四門房車,自今年初始,更成為進口與國產主流品牌,紛紛下足本錢導入車款展開佈陣的兵家必爭之地。

 

近期審視國內車市狀況,發現市場逐漸燃起了一波小型四門房車的戰火。過去,有Nissan Tiida 4D作壁上觀,以及在台灣躺著也能賣、並甫於最近發表全新一代車型的Toyota Vios,然而,現今此兩雄相爭的情況已不再,打破僵局的將會是隨即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的國產Honda City,以及挾著德國進口身分、高C/P值、紮實設計的Volkswagen Vento,而Honda City的從中殺出,其近期高居不下的售價勢必也會成為角逐此級距的隱憂之一,如此看來,綜觀Volkswagen Vento的優勢,在此級距中想必大有可為。

 

Vento秉持德國Volkswagen一貫的汽車設計理念,在外型方面以大器優雅為主軸,享有與品牌其餘現行車款般的現代化造型。

 

太古打出好牌

在Toyota推出Vios大改款以及Honda City即將重回國內四門小型房車市場之際,太古標達也導入Volkswagen Vento四門房車來瓜分此級距大餅,而震驚的是,其祭出令人訝異的Trendline車型60.8萬元、Comfortline車型64.8萬元、Highline車型69.8萬元售價,雖然此價格不若對手Vios、Tiida 4D來得親民,但別忘了其可是出自德國品牌的進口車身分,讓想擁有一輛平價進口德系四門房車的夢想成為一項可輕易達成的事情。

在Volkswagen Vento引進之前,國內小型四門房車市場上僅有Vios、Tiida 4D可供選擇,如今有了進口身分的Vento加入,讓符合此需求的潛在買家們擁有了將眼光放往更高品質、安心度更高的進口車型。值得一提的是,雖是平價家庭房車,但Vento秉持德國Volkswagen一貫的汽車設計理念,在外型方面以大器優雅為主軸,輔以多邊形頭燈以及V型引擎蓋鈑痕,再襯上適度的鍍鉻線條與傳統的三廂勻稱設計比例,享有與品牌其餘現行車款般的現代化造型,而為提供更為實用的乘載與乘坐機能,Vento車身尺碼較同一底盤的Polo有所放大,車長、車寬與車高達4384mm、1699mm與1465mm,軸距則落在2552mm之譜,足足比Polo長了414mm,寬了17mm,軸距多了82mm,不僅在視覺上營造大器,對於乘坐空間也帶來更為顯著的效果,如果以國人較為熟悉的Vios、Tiida等車款來比較,Vento其後座空間相對來得舒適,行李箱也有454公升的容積,同時後座椅也具備可擴充置物機能的6/4分離設計。

 

Vento來自德國品牌的進口車身分,讓想擁有一輛平價進口德系四門房車的夢想成為一項可輕易達成的事情。

 

德系高級品牌形象,以及德制品質絕非同價位國產車可以相提並論的。

 

誠意所至

在Honda City尚未上市,以及Tiida 4D車型稍嫌老舊之際,足以挑戰Vios國產小車地位的車款當屬Volkswagen Vento莫屬。首先,在內裝鋪陳方面,細觀Volkswagen Vento車內材質、真皮包覆方向盤觸感、座椅包覆性,都仍紮紮實實傳來品牌特有的味道,配備編成雖簡單,但如果攤開規配表一一來看,其實一般用車情況下所需的配備都有了,而相比Vios嚴重的內裝塑膠感、以及為人所詬病的組裝品質,Vento質感好上一個層次有餘;而在安全後盾方面,攤開Vento以及Vios的規格來作比較,除了前座雙氣囊、ABS兩者相同之外,Vento硬是多了全車系均標配倒車雷達、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與晶片防盜裝置,高階的HL等級車型更配備自動防眩後視鏡、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在此同時別忘了Vento更擁有來自德國進口的高剛性車體結構、可潰縮安全式方向機柱,此外,為了因應新興市場的需求,Vento在防盜裝置上也下了一番功夫,車廂內除配置有超音波感應入侵警報器,更加上Volkswagen原廠的Immobilizer晶片防盜裝置來達到層層的防護措施;至於動力系統,Vento採用的1.6 MPI引擎與Vios所採用的1.5升VVT-i引擎,分別能提供105hp與109hp馬力輸出,數據的比較在伯仲之間,不過,變速箱的搭配則是天差地遠,Vento搭配了一具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相比Vios堅守的四速自排,在誠意上即可看出差別,俗話說公道自在人心,兩品牌車款同樣是主打平價四門小車,因應其價格該賦予的自然必須堅持,而不是行改版之名,骨子裡仍套用舊引擎、舊變速箱來欺騙廣大的車迷,相信聰明的買家們自能從中看出端倪。

 

Vento採用的1.6 MPI引擎與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的組合,堪稱同級距之最。

 

品牌 VS 大眾

德國車在台灣可以說是昂貴的指標,隨便一部破百萬司空見慣,而Vento能把最低入手價壓低到60-70萬元可說真的是佛心來的,在這個價格區間還能擁有不錯的基本配備清單,滿足一般用車需求綽綽有餘,而安全結構與設計更非同價位國產車可以相提並論,同時又有相當紮實、穩定的行車操控性,以C/P值來說無非是個好選擇,或許有人會說Vios售價51.9萬-56.9萬數字來的更漂亮,但當換個角度來想,十萬元的價差,擁有的是德系高級品牌形象,以及德制品質和進口車主身分,而非如過江之鯽、路邊隨處可見的計程車般,如此比較,這十萬元的價值也許會是許多買家願意接受的,當然,不同商品市場定位各有不同,消費者需求亦趨多元,每一款車皆有其優勢,但不可諱言的是,不管是品牌取向或是大眾取向,在商品氾濫的年代,唯有鮮明的產品特色,才能打動消費者內心真正的渴望,因此,像是Toyota Vios這類刻意迎合大眾口味,且舊菜色換新衣的車款,對擁擠的市場來說已不新鮮,而消費者該如何看待這個產品的價值,答案自不難推敲。

 

改款Vios延用1.5升VVT-i引擎和四速自排變速箱,有套用舊引擎、舊變速箱以換新衣的方式來欺騙車迷之嫌。

 

 

Volkswagen The Vento

車型 1.6 Trendline / 1.6 Comfortline / 1.6 Highline

售價

60.8萬元 / 64.8萬元 / 69.8萬元

引擎

1598c.c. L4 MPI引擎

最大馬力

105hp/5250rpm 

最大扭力

15.6kgm/3750rpm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384×1699×1465mm

車重

1190kg

配胎

175/70 R14(1.6 Trendline) / 185/60 R15

平均油耗

14km/L(歐規測試標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