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Hyundai Santa Fe

2015-01-29 作者:劉育丞 PHOTO─林禹豪

 

鋒利的頭燈造型,並附上設計別具風格的LED日間行車燈組。

 

在過去幾年內,Hyundai憑藉著自家產品優良的競爭力以及持續精進的科技優勢,一舉從全球第11大車廠,躍進至全球前5大車廠,且逐年提升的市場銷售,讓 Hyundai成為全球各車廠最不可忽視的強力對手。

第三代Santa Fe自2012年紐約車展發表以來,流線而動感的車身造型,讓Santa Fe始終是人氣高居不下的LSUV,且導入Hyundai家族式流體雕塑2.0 Modern Premium設計,帶出強烈的運動化感受,不僅如此,Santa Fe在全球各國專業媒體機構的評比當中,獲得無數獎項,在這樣的光環加持之下,Santa Fe更造成全球銷售熱潮,也是Hyunda能迅速躍升至世界前5大車廠的功臣之一;而國內市場則是以國產之姿,於2014年4月正式發表上市,至今已快接近一年的時間,以路上的能見度來說,市場的反應相當不錯,也代表著這類運動化LSUV的接受程度,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家族語彙的六角橫柵式鍍鉻水箱護罩,使車頭更顯大器。

 

下方的霧燈也整合了LED日行燈,提升在車頭上的辨識度。

 

19吋的鋁圈配置,更彰顯運動化車格定位。

 

新世代設計語彙

歷經二代的車型變化,第三代的Santa Fe從以往的圓潤線條,轉化至立體流線的設計改念,在其銳利的身形下,創新融合了Hyundai流體雕塑2.0 Modern Premium設計,由車頂處整齊劃一的向車尾收攏,壯碩之餘也勾勒出動感的車身曲線,並和LSUV高張力的高底盤設計搭配,肌肉動感完美的與合諧美感達至完美的平衡。而自Santa Fe車頭望去,家族語彙的六角橫柵式鍍鉻水箱護罩以及鋒利的頭燈造型,並附上設計別具風格的LED日間行車燈組,兩者與前保桿兩端的前霧燈相互呼應,營造出了美感與科技感兼具的車頭風味。

沿著車頭往車側望去,充滿肌肉線條的輪拱設計,搭配霸氣十足的19吋大腳輪圈,透露出新世代運動SUV的動感基因,另一方面,至A柱延伸至C柱的車窗線條構成,更使整體車身造型流洩出彷彿Coupe車型的動感設計美學。至於車尾部分,則是以厚實飽滿的設計將整體車身線條作為收尾,並且搭配呼應頭燈的銳利尾燈,點綴出動感活潑的運動氣息。

 

內裝融合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靈感,以簡單科技鋪陳妝點。

 

雙環式儀表板中央配置有4.2吋全彩螢幕顯示,可提供車輛的相關資訊。

 

中控台下方的獨特收納區設計,整合了USB、AUX的插頭座。

 

更為精進的科技內裝

內裝鋪陳方面,Santa Fe融合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靈感,簡單卻不失大器,而此次試駕的皇家款車型,在中控台上配置8吋液晶顯示螢幕,以直覺性的旋鈕提供駕駛與乘客方便操作,且將衛星導航、倒車顯影、藍芽通訊系統以及iPod等豐富功能整合其中,並在中控台下方的獨特收納區設計,整合了USB、AUX的插頭座,讓影音連結更為就手;雙環式儀表板中央配置有4.2吋全彩螢幕顯示,可提供溫度、油量、檔位以及定速等相關資訊,較為特別的是,Santa Fe手套箱附有保冷系統,可在炎熱的夏天,延長食物或飲品的保冷效果。至於空間方面,後座空間受惠於2700mm的軸距長度,營造出更大的車室空間,而Santa Fe配備全景式天窗讓後座乘客擁有更開闊的頭部空間,以及更明亮的車是採光,再加上B柱上的冷氣出風口,賦予後座乘客更舒適的乘坐感受;另外在第三排座椅的部分,受惠於第二排座椅具前後滑移的功能,能使第三排乘客空出較多的膝部空間,不過礙於車身設計較為流線的關係,第三排若是以成人入座,頭部空間會稍微侷促,另外,為了節省收納空間,第三排的座椅發泡棉也較薄,在乘坐上,或許年紀較輕的孩童會相對適合。

 

中控台則配置8吋液晶顯示螢幕,以直覺性的旋鈕提供駕駛與乘客方便操作。

 

全景式天窗讓後座乘客擁有更開闊的頭部空間。

 

更趨平順的柴油特性

在俐落前衛的造型上,搭配的動力自然也不能馬虎,Santa Fe搭載了2.2升R-Type直列四缸柴油共軌渦輪引擎,可於引擎轉數3800rpm時爆發出197hp的強大馬力,而令人驚嘆的是,當引擎在低轉數1800rpm~2500rpm的狀況下時,可提供44.5kgm的最大扭力,而變速系統則是六速手自排,搭配四輪驅動系統,操控性能上,MDPS電子輔助方向機加上Flex Steer可變模式轉向輔助系統,可依據不同的車速改變輔助力道,大幅提升整體操控性能,也可以依據駕駛者的習慣,改變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即使擁有了強大的動能,Santa Fe在環保節能的表現上也繳出了優異的成績單,經能源局油耗測試,其平均油耗可達到12.5km/L的平均耗油水準。

而在實際道路體驗上,接近200hp的馬力以及高扭力輸出,以及六速手自排的搭配,雖然看起來十分耀眼,但礙於重達近2噸的車身重量,引擎出力只能以平順形容,雖然與外觀不甚相符,但這也讓Santa Fe的動力反應更容易掌握,使Santa Fe擁有更平易近人的操控特性,除此之外,Santa Fe的底盤回饋也十分穩定紮實,能忠實的反映路面狀況,不過,偏軟調的懸吊特性、過重的車身重量,在面對較大的路面坑洞時,車身晃動會稍為明顯。而至於Flex Steer可變模式轉向輔助系統,一共有Comfort、Normal以及Sport三種模式,Comfort提供較為輕盈的轉向手感,非常適合在一般道路駕駛使用,Normal轉向手感則是偏中性,Sport模式則會大幅減少輔助力道,換來更明確的轉向感受,筆者也透過方向盤旁邊的按鈕進行模式選擇,三種模式切換下來,筆者認為Comfort及Sport轉向手感來的有點不太真實,方向盤的反應不夠迅速,Normal或許會比較適合平常駕駛使用。

 

 

絢麗外型 安全首要

一輛能載滿七人的LSUV,除了空間之外,最需要的基本條件是什麼?正確的解答其實見仁見智,有人或許認為動力、也或許有人覺得是內裝,但筆者私心的認為,安全才是唯一的答案;在Santa Fe上搭載最高規格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VSM整合式動態管理系統、7具SRS安全氣囊、陡坡緩降等等,讓Santa Fe在Euro NCAP的撞擊測試當中,獲得五顆星的高度評價,讓Santa Fe成為國產LSUV級距中,最安全的休旅首選。

 

第三排空間還是以孩童入座會較為適合。

 

2.2升R-Type直列四缸柴油共軌渦輪引擎,可輸出197hp/44.5kgm。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價格

尚可

 

Hyundai Santa Fe

皇家款價格

147.9萬

引擎形式

2199c.c. L4柴油渦輪

最大馬力

197hp/3800rpm

最大扭力

44.5kgm/1800-25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690×1880×169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968kg

配胎

235/55 R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