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Motor Babe

MINI Cooper 5-Door

理想與現實的衝突

2015-07-15 作者:劉育丞/陳弘智PHOTO—謝昆霖 妝髮造型-沈玉婷/Water 0921-430-920 特約美編-蘇國榮 MODEL-房潤琪 Mia/Yolo優羅國際 0928-600-02 產品提供—麥迪威股份有限公司 (02) 2898-8538

 

誕生至今已超過50年的MINI車系,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延伸出MINI Countryman、MINI Paceman等休旅車型,讓MINI不再專注在雙門小車上,也讓部分死忠MINI迷,質疑MINI都不MINI了!不過也因為MINI Countryman、MINI Paceman的突破,讓MINI產生了契機,而這次則將創新思維動到MINI Cooper身上,推出MINI Cooper 5-door,再度挑戰死忠MINI迷的感官神經。

 

擁有一雙渾圓大眼睛的經典外型,精巧可愛一向是MINI品牌賦予大眾的品牌形象,絕美流暢的身形,更深植車迷心中,使其成為眾多車廠中經典的時尚代表,MINI為持續激盪出更多火花,藉由集團互通資源的優勢之下,獲得了相當完整的研發技術與資源,並在2001年至2004年間,陸續推出新世代MINI One、MINI Cooper及MINI Cooper S和MINI Convertible等經典暢銷車款,架構出MINI車系在BMW集團之下的品牌陣容,於其品牌發展史上開啟了另一段輝煌時代。

MINI車廠為持續創新求變,於2010年的日內瓦車展中,推出MINI家族的首位SUV成員-MINI Countryman,不僅讓MINI家族陣容更為完整,也讓MINI車系擁有更多的車型選項。繼MINI Countryman的問世,讓眾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重大突破之後,緊接著MINI Paceman也成功問世,為MINI家族開拓出全新的銷售藍圖;而於2014年,除了代號F56的全新MINI亮相之外,最令人興奮的便是MINI推出一部軸距、車長都更為放大的5-Door五門車型,這也是在走過原廠代號R53、R56兩個世代後,前所未見的一大突破。

 

 

經典不容挑戰

自MINI誕生以來,招牌的渾圓大燈,一直是MINI車系的不敗經典,而原廠也在既有的元素下,在更精進於細部的修改上,最主要的變革應該就屬車頭經重新設計而放大的水箱護罩輪廓,以及導入LED照明的新式頭燈組,為MINI Cooper 5-Door的經典外觀注入當代科技氛圍,提供更優異的照明效果。搭配科技感十足的LED日行燈,成為新一代MINI的招牌識別,上方的引擎蓋也別具巧思,使用Powerdome的引擎蓋設計,展現出運動力道及流暢線條,以及別具匠心的動感的車身折線,暢快的由車側連結輪拱,散發出MINI Cooper 5-Door活躍動感的運動魅力,另外,MINI Cooper 5-Door更可提供個性十足的黑色車頂或白色車頂,多變專屬的個人特色,絕對讓路人投以羨慕眼光。至於車尾部分,加大面積的LED尾燈,搭配與前頭燈相互呼應的鍍鉻燈框飾環,更能一眼辨識出,經典的MINI特色。

 

 

大膽突破侷限

相較外觀經典的造型概念,內裝呈現上MINI Cooper 5-Door則具有大膽突破的顯著改變,進入車室座艙之後,即可立即感受到一股熟悉的氛圍迎面襲來,大量的圓形運用在中控台、儀表板、門把以及冷氣出風口上,營造出經典的MINI式內裝格局。位於圓潤中控台中央的是MINI Visual Boost 6.5吋繁體中文螢幕取代以往的時速儀錶設計,於外圍包覆LED飾環點綴,並且還可透過互動式的設計,隨行車狀態變換多種色彩,賦予座艙強烈的科技氛圍,另外而套系統整合了音響系統、行車電腦資訊、藍芽通訊等多項功能,在操作介面上,透過簡易的圖形顯示介面搭配排檔桿下方的操控桿及方向盤上的便利鍵即可輕鬆操作,此外MINI Cooper 5-Door的先進科技配備,還展現在僅需按下位於中控台下方的紅色Start/Stop按鈕,即可發動與關閉引擎的引擎啟閉系統,使得車艙內有如戰鬥機中的按鍵氛圍。至於駕駛室介面部份,MINI也將轉速、時速表整合於駕駛者的前方,時速表下方提供一組單色資訊幕,顯示里程、油耗之外,車輛的動態模式也會在此顯現,不過MINI也可以透過選配的方式,選用MINI抬頭顯示器,車速、歌曲資訊、甚至選配的衛星導航圖資,也都可透過抬頭顯示器呈現,給予駕駛者更便利的閱讀方式。在操控體感上,MINI Cooper 5-Door搭配多功能真皮式三幅方向盤,小口徑的設定,對於操控上更有顯著的提升,並且乘坐包覆性優異的不織布座椅,在尚未啟動引擎之前,極具戰鬥化的駕駛坐姿,經典的MINI還是讓人愛不釋手!

MINI Cooper 5-Door明顯車長大過三門車型許多,在軸距拉長72mm的情況下,MINI Cooper 5-Door的軸距一舉提升至2560mm,為後座創造出多達5公分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也增加了15mm,再乘坐空間上有著十足的躍進,除此之外,MINI Cooper 5-Door的後行李廂空間也由三門版本的211公升成長為278公升,並且可透過後座椅6/4傾倒的設計,一舉來到941公升的容積表現,提供更加靈活多元的置物空間。

 

 

始終迷人

MINI 5-Door一共有三個車型,包含MINI One 5-Door、MINI Cooper 5-Door、MINI Cooper S 5-Door,而本次試駕的車型為MINI Cooper 5-Door,搭載的是一具1.5升TwinPower Turbo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其可在4400rpm的轉速區間輸出136hp最大馬力,並於轉速1250rpm時釋出22.4kgm峰值扭力,搭配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於8.2秒完成0-100km的加速,至於極速部分則是落在207km/h之譜。在懸吊系統上,MINI Cooper 5-Door採用了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的配置,在路感的處理上,懸吊品質依舊維持一貫硬朗作風,讓MINI Cooper 5-Door保有GO-Kart的駕馭感受,不過話雖如此,F56在坑洞較上代R56版本更為細膩,擁有更為Q彈的懸吊特性,在台灣的拉力路面上,不再令人感到痛苦。而拉長的車身軸距,則讓MINI Cooper 5-Door行駛起來更加的穩定,車輛的平衡性也更加均衡,不過在彎中卻還是保有MINI專屬的靈活度,精準的轉向反應、流暢的車身動態,MINI Cooper 5-Door還是一部矇著眼睛都能清楚的感覺到,這依然是強烈具有鮮明特色的MINI。

 

 

此外MINI Cooper 5-Door所提供的Driving Modes還包含MID一般模式、SPORT運動化模式與GREEN節能模式等三種駕駛模式,在SPORT運動化模式下,油門的反應將更加靈敏,同時轉向的回饋也更為直接,而筆者也於安全的道面路段,嘗試著在SPORT模式下測試加速表現,但MINI Cooper 5-Door在模式轉往SPORT,檔位在D檔時,無法將這具1.5升引擎發揮的淋漓盡致,若將檔位切換至S檔,這輛MINI Cooper 5-Door便產生截然不同的性格,高速中再加速的濃烈貼背感,讓人難以相信這真的只有1.5升的排氣量,再加上試駕當天包含筆者共四人,以及後箱的攝影器材,還能提供這樣的加速表現,確實讓筆者十分驚豔。而前些日子筆者也試駕過MINI Cooper三門車型,包含1.5及2.0的引擎規格,在當時就對1.5升這具引擎留下極好的印象,至於2.0升的引擎則太過於熱血,事隔多月,當再度接觸到MINI Cooper 5-Door這具1.5升引擎時,筆者還是不吝私心的大力推薦,對MINI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不妨體驗這具1.5升引擎所帶來的美好性能吧!

 

 

完善安全防護

而為確保在各種路況之下行駛時的穩定性和循跡性,MINI Cooper 5-Door也標配有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能在車身不穩定的狀況之下,立即介入引擎監理系統,並適時的對四個車輪施以適當的煞車力道,搭配上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在啟動後可允許輪胎適度的打滑來保持車身動態,讓駕馭著MINI Cooper 5-Door仍能享受到MINI車款一貫的操控樂趣;另外,EDLC電子差速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都列為MINI Cooper 5-Door的安全配備當中,而被動提供6具SRS安全氣囊、ISOFIX之外,在引擎蓋上導入及行人防撞保護,車輛會偵測如前方撞擊行人,引擎蓋會自動彈起,降低行人頭部的衝擊。

 

 

MODEL

房潤琪 Mia

生日

3月17日

身高

164cm

三圍

32C.22.33

Profile

曾獲選 2014新百大正妹第6名的Mia房潤琪,雖然164公分的身高對於Model來說並無特別出眾,但Mia也是擁有一雙讓女人忌妒、讓男人移不開目光的 103 公分超修長美腿,而32C、22、33 的姣好身材再配合上清純的俏麗臉孔,更是讓Mia受到眾多粉絲推崇為新一代宅男女神,迅速於網路上累積超高人氣!而據Mia表示,最近的她在苦練一項秘密才藝,就是看似輕鬆、卻需要高超技巧的「鋼管舞」!從Mia腿上的瘀青就可看出練習的過程絕不輕鬆,相信等她苦練有成之後,「魔鬼身材×天使臉孔×性感鋼管」的終極鐵三角組合,勢必又讓許多人將拜倒在Mia的石榴裙下!

 

 

MINI Cooper 5-Door

售價

145萬

引擎形式

1499c.c. L3 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36hp/4400rpm

最大扭力

22.4kgm /1250rpm

變速系統

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005mm×1727mm×1425mm

軸距

2567mm

車重

1220kg

配胎

195/55 R16

0-100km/h

8.2 sec

極速

207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