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越野輕休旅

Volvo V60 Cross Country D4

2015-10-01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雖說V60 Cross Country為全新車型,但早在1997年,Volvo就推出過V70 Cross Country;於2000年,Volvo更是將V70 Cross Country的二代車型推向高峰,並更名為V70 XC,而隨著XC60車系的推出,Volvo旗下的中大型休旅車也在市場上廣受好評;如今,藉著Cross Country一詞的復甦,V60 Cross Country將會是最具精神意涵的代表作品。

近年,跨界休旅的熱潮燃起,為了拓展市場,Volvo再度將「Cross Country」這個名詞推上戰場,衍生出新世代V60 Cross Country。不過早在16年前,「Cross Country」一詞便在V70 Cross Country出現過,當時推出V70 Cross Country後,為求方便就以「XC」兩個字母來簡稱休旅車型,Volvo隨後也在2002年推出了首款SUV作品-XC90;因此,這十幾年來Cross Country一詞就與XC結下不解之緣!

 

V60 Cross Country擁有極為緊實強勁的車尾, 加上垂直而下的LED尾燈組與尾飾板上驗明正身的Cross Country字樣, 營造出極具辨識度的動感外觀。

 

 直立式的L型尾燈也是V60 Cross Country尾部的亮眼設計之一。

 

V60 Cross Country水箱護罩採用蜂巢樣式並融入家族化的倒梯型特徵。

 

頭燈組的線條與前保桿緊密融合,呈現出銳利的車頭曲線。

 

越野味十足

全新V60 Cross Country整體外觀承襲了V60的設計風格,獨特楔形車身搭配下切式的平面車頭造型,並以V型引擎蓋及壯碩的肌理線條,展現粗獷的個性化外觀風格,而車頭水箱護罩同樣採用Cross Country 車系特有的專屬霧黑蜂巢式設計,散發年輕不羈的探險精神。V60 Cross Country 採用和XC70相同的底盤平台打造,底盤高度則較V60車型高出65 mm,除了能在都會中順暢行駛之餘,也適合奔馳於山路及碎石路面;同時車體外觀結合多項防護設計,讓V60 Cross Country 的車主們在享受野外探險時,提供車體防護、不留下過多刮傷痕跡,為熱愛戶外旅遊族群新的產品選擇。車側部分,由於中段部位的內凹設計,降低了全車身的視覺重心,使整體外觀更呈現動感俐落的轎跑車風格,而刻意拉高向後的車側身腰線,搭配於B柱後稍微向下斜切的車頂線條,讓整體車身曲線營造出向車尾後端收聚的視覺效果。既身為跨界休旅,車尾的線條當然也捨棄傳統旅行車型較為方正的長尾巴框架設定,透過更為流暢圓潤的線條修飾,並搭配尾門上的尾翼點綴,使V60 Cross Country擁有極為緊實強勁的車尾,再加上隨著車尾曲線垂直而下的LED尾燈組設計以及獨特的雙邊單出鍍鉻排氣尾管,與尾飾板上驗明正身的Cross Country字樣,營造出極具辨識度的動感外觀。

此外,V60 Cross Country也推出了外觀專屬的霧銀下飾板套件、防刮輪拱與19吋鋁合金輪圈,一切都讓V60 Cross Country更符合跨界休旅的定義,也大幅增加其越野性能。

 

前保桿下方的LED日行燈,光條的設計相當具有科技感。

 

排氣尾管採用方扁的尾段造型,下護板上也刻印了Cross Country字樣。

 

古典原木飾板與霧面金屬飾條的中控台,在介面配置上採用單出風口的空調系統配置,以及向左傾的駕駛導向設計,讓駕駛能夠輕鬆閱讀與操作。

 

高質感北歐風格

內裝鋪陳方面,V60 Cross Country仍以簡約、實用為導向,並秉持一貫的斯堪地那維亞內裝風格,其用料、材質與色系的搭配也非常到位,使得整體車室充滿豪華且舒適的愉人感受。古典原木飾板與霧面金屬飾條的中控台,在介面配置上採用單出風口的空調系統配置,以及向左傾的駕駛導向設計,讓駕駛能夠輕鬆閱讀與操作中控台上的7吋全彩顯示螢幕和空調系統的旋鈕按鍵,並搭配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方向盤、方向盤換檔撥片、跑車真皮排檔桿頭,使得整體內裝風格展現出濃厚的跑格。在車內乘坐空間方面,長達2774mm的軸距使後座擁有更加寬敞的膝部空間,而由B柱開始往D柱下斜的車頂線條,並不會對後座頭部空間產生嚴重的壓迫感,整體空間可說是相當充裕。另外,一向講求舒適穩定乘坐感的Volvo,採用人體工學的設計概念並加強座椅兩側翼的包覆性,且使用軟硬適中的座椅填充材質,大幅降低長途乘坐帶來的不適感,雙前座椅更附有八向電動調整附可調腰靠與駕駛座三組座椅記憶,使駕駛能方便且迅速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駕馭坐姿。

 

儀表板使用全彩數位液晶顯示,並提供三種模式選擇。

 

全新的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透過7吋整合式高解析度彩色螢幕來做設定。

 

人因介面的中控台配置,下方多了待速熄火的按鍵。

 

同樣的,V60 Cross Country這次也導入了MCA平台中最新的Sensus操控介面,而全新的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則是透過7吋整合式高解析度彩色螢幕來做設定,有別於全新一代XC90的系統,採用非觸控式,並且提供繁體中文介面、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與Sensus Connect App應用程式;其中原廠的中文衛星導航也從原本的Garmin系統轉換為Nokia Here圖資,並整合了數位儀表板,能將引導指示顯示在中央的顯示幕上。而Sensus Connect App應用程式則是能與個人的手機熱點Wifi連線上網,並且使用內建的多款App應用程式。

 

跑車式排檔桿頭,上頭也用了霧銀飾板增添其質感。

 

高效柴能

至於動力方面,全新V60 Cross Country採用的Drive-E柴油引擎,搭載了全球首創的「i-Art」智慧引擎科技,在每一個汽缸的噴油嘴上都設置了監測噴射壓力的感應晶片,取代過去柴油引擎僅在共軌噴射上裝置一組感應器的設計,也因此ECM車輛供油電腦可隨時精密監測4個汽缸的供油量、汽缸壓力、燃燒程度與溫度變化等運作情形,透過電腦精準計算後的燃油噴射量,不僅能大幅提升引擎燃燒效率,更能降低油耗。並且,Volvo也與Denso合作開發,結合高達2500 bar共軌直噴壓力,讓柴油粒子更細微以增加燃燒效率,在每次循環可噴射多達9次,降低噪音與爆震。此外,Drive-E柴油引擎採用雙渦輪增壓科技、更低的引擎內部組件摩擦係數,藉此提供更線性的動力輸出並展現低震動、低噪音和高耐用度等優點,而引擎系統中的智慧型冷卻系統控制閥,更可協助引擎在啟動之後快速加熱、提昇至理想的工作溫度。

V60 Cross Country在這樣高效的直列四缸柴油引擎配置下,搭配上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此款變速箱是Volvo與日本變速箱大廠Aisin共同開發,專門位橫置引擎所設計,重量僅有95公斤,緊湊的體積相較於之前的六速自排變速箱,長度只增加了28mm,且藉由拉長的齒比分佈使得變速箱齒比更為綿密,讓引擎能隨時保持在理想的轉速域,同時也讓換檔過程更加平順,搭配上全新的控制系統與軟體,比上一代Geartronic六速自排變速箱提升了50%的換檔速度,讓V60 Cross Country擁有最大馬力190hp與最大扭力峰值40.8kgm的好表現。

 

V60 Cross Country採用的Drive-E柴油引擎,搭配上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最大馬力190hp與最大扭力峰值40.8kgm的好表現。

 

後排左右兩側的椅墊能做折疊,有助於身高矮小的孩童乘坐。

 

有容乃大

當然,對於跨界休旅來說,最重要的除了擁有不凡的外觀設計之外,內部的空間機能也是其車型的靈魂。V60 Cross Country在行李廂備有上下兩層的夾層托盤,提供載運貨物時的穩定度與隱蔽性,而在不將後座椅背前倒下的狀態可擁有430公升的裝載容量,後座椅背採用40/20/40比例的分離傾倒設計,只要把後坐中央的獨立椅背倒下便能擁有1749mm的空間長度,使載運長條狀貨物的同時亦能保留四人座的乘載空間,若是將後座椅背全部打平,即可創造出1241公升的平整實用空間,絕對能夠滿足長途戶外旅行所需要的載運空間。而行李廂開口部分最寬可達1095mm,距離地面723mm的高度,對於一般的成人身材來說,在放置行李與物品時並不會感到過於吃力。

 

在40/20/40分離後排座椅傾倒之下,可創造出1241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雙色跑車真皮座椅,包覆性、支撐性都不錯,駕駛座附有3組記憶功能。

 

安全堡壘

全新V60 Cross Country不僅配置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更配置了許多車主在日常駕駛中,所能提供協助的先進安全科技,其中全車系將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以及ASC進階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置,提供車主最緊密的完善防護。而在人口密度高的區域駕馭V60 Cross Country,尤其是在車水馬龍的都會地區,其所配備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以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等,雖然系統敏感的偵測常讓駕駛感到突如其來;不過,如果能夠妥善的運用,在習慣了這些安全配備後,駕駛人反而更能夠輕鬆享受安全的駕馭樂趣。此外,V60 Cross Country也導入了EPA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以電子方式控制輸出到轉向輔助系統的扭力,並隨著行駛速度自動調整,藉此提供駕駛最精確的操控。而LKA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則是在原有的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之下擴展其功能,當車速在時速65k~200 km/h便會自動開啟,透過擋風玻璃上方的攝影機掃描路面,並持續紀錄路面標線,若是發現車輛偏移車道時,LKA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則會對方向盤施與反向回饋力道,好讓車輛回復至原本的車道上,這套系統在作動的同時,駕駛也能隨時控制車輛的主動轉向,並不會與駕駛爭搶車輛的控制權,算是對於長途疲勞駕駛有相對的輔助功用。

除了上述的安全配備外,V60 Cross Country還配備了車壇最先進的被動安全撞擊防護架構,包括由各種不同等級高強度鋼材打造的籠型車體安全結構、有效吸震的車體潰縮防護區;在前排座椅、以及後排外側座椅上,自動緊縮安全帶都是標準配備,前座並額外增加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以避免乘員頸部受傷。

對於Volvo而言,安全科技間的相互作動是防護系統的重要關鍵;因為,汽車是否安全並非取決於防護系統的多寡,而是安全系統間是否能彼此交互連動,才能確保每一位乘員都遠離危險。

 

在左右後視鏡部分採用黑色烤漆,並導入LED方向燈組。

 

行李廂底板能做收折,藉此吊掛或固定物品。

 

Volvo V60 Cross Country D4

車型

豪華版/旗艦版

售價

189萬/212萬

引擎

1969c.c. L4 渦輪增壓

壓縮比

15.8:1

最大馬力

190hp/4250rpm

最大扭力

40.8kgm/1750-25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637×1899×1545mm

軸距

2774mm

車重

1710kg

配胎

235/50 R18235/45 R19

迴轉半徑

5.7m

平均油耗

17.0km/L

 

後排座椅兩側附有快速傾倒按鈕,以及後座頭枕釋放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