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櫻之林露營區

賽夏文化體驗

2016/06/07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前往櫻之林的道路都頗為平坦,山路的彎度也不大,甚至連中型的露營拖車都可以輕鬆到達。

 

進入櫻之林的大門後,可以看到歡迎光臨四個字,再沿著斜坡可到達各個分層的營區。

 

進入大門後還可看到一個造景魚池,也增添了營區的景觀特色。

 

位在新竹縣五峰鄉的櫻之林露營區,以豐富有趣的體驗活動得到露友們的青睞,而這次帶隊的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的老闆劉立人先生,還特別選在這裡進行他一系列非洲鼓體驗課程的啟動儀式,更讓這次的行程充滿了歡笑聲,也讓露友們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位在營區中央的高架樹屋營位,其實隱含了父親樂於分享的精神。

 

大雨棚的木棧板營位,若是遇到下雨時,還可幫忙稍微擋一下雨。

 

就是這顆大石頭,讓趙山富父子倆一度發生爭執,現在卻成為了小朋友的最愛。

 

於2014年8月才正式對外開放的櫻之林露營區,其實它的前期規劃早在二十餘年前就已經展開,營區老闆趙山富是在地的賽夏族原住民,後到台北內湖的農會擔任農業推廣一職,因他心繫原鄉的發展,再加上他札實的農業背景,便想將家族留下來的土地加以利用,於是他開始陸續購買了超過四百餘株的櫻花樹苗,並栽種在這塊土地上,最早他只想將這裡闢建為一個花園餐廳,沒想到在2014年時遇到了劉立人先生,在他的鼓勵及幫助之下,櫻之林露營區便這樣誕生了。

 

櫻之林的營位有多種不同的設計,這個是無雨棚的木棧板營位。

 

平原區是趙小櫻最新規劃完成的營位,可讓露友們體驗一下,較為接近原始露營的樂趣。

 

延續父親的精神

趙山富的父親在五峰鄉的上大隘部落裡,並不算是個富有的人,甚至可以用生活窮困來形容,但他為人相當和藹親切又大方,他的口袋裡一定放了許多的糖果,只要遇到部落裡的小孩子,一定會拿出糖果請他們吃,看到孩子們充滿笑容的臉龐,他也相當的開心,就是這樣樂於分享的個性,讓他在部落裡擁有好人緣。

趙山富小時候的生活雖不富裕,但他卻相當的勤奮向學,在校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在退伍之後,他還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台北市的內湖農會服務,在當時以一個偏鄉的原住民而言,能有這樣的表現可說是相當難得,進入農會後擔任農業推廣一職,兢兢業業的他,不但親上第一線與農民直接互動,還四處參與研習,累積自己在農業上的專業,當他45歲那一年,被派到日本去參加研習,感受到日本推廣精緻農業的前瞻性,回來後他就有了打造櫻之林的構想,開始在部落裡找地,並栽種四百多顆櫻花樹苗,當時大家都笑他是個神經病,哪知在二十餘年後,這些樹苗紛紛成樹開花,繽紛美麗的花季,反倒成了五峰鄉上大隘部落的一大特色。

在他開始種植樹苗時,這塊地還完全沒有開發,只在例假日時帶著家人回來照顧樹苗,而他在台北除了在農會的工作外,他的太太也開了一家餐廳,到了2014年時全台灣爆發了嚴重的食安問題,他為了確保自己餐廳所用的食材都要絕對安全,這才將餐廳搬到了櫻之林,取用在地無污染的食材,而他最初的想法也只是將這裡闢建為一個花園餐廳,但在劉立人先生的鼓勵及協助下,才改闢建為汽車露營區。

為了讓這裡豐富的山林生態可以保存下來,在闢建時就採用低密度開發,這裡原本就是原住民的梯田,種植一些旱稻,他們便依著原本的地勢闢建成分區的營地,並在營區的中央,取用了父親早年種植的杉木,打造了一個樹屋營位,也象徵著延續父親樂於分享的精神。

在營區裡甚至還保留了一個大石頭,為了這顆石顆是否要保留下來,趙山富還曾經跟他的孩子趙小櫻發生了一些爭執,原來這顆石頭對於趙小櫻有個不愉快的回憶,讓他現在看到這顆石頭都還有些陰影,但趙山富堅持要將石頭保留下來,拗不過父親的堅持,趙小櫻最後也讓步了,但事後卻證明,這顆大石頭反倒成了小朋友的最愛,在這裡爬上爬下好不開心,現在的趙小櫻也很敬佩父親當時的想法,果然是有他的道理在。

 

丹蔘具有良好的活血養生功效,泡茶來喝可品嚐到帶有一點點草味的甘甜口感。

 

馬告紹興醉香雞,充滿了馬告的辛香味,也吃得到雞肉鮮甜彈牙的口感。

 

櫻之林餐廳的特色,就是融入了無污染的食材,品嚐得到充滿在地的家常風味。

 

採用了花蓮的玉里米,加上在地的小米而成的小米白飯,口感相當的獨特。

 

雖然櫻花季已過,但適逢桐花季,盛開的桐花灑落地面,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情。

 

不斷進化的營區

整個營區的規劃採用階梯分層分區的設計,一共有九個區域,共可容納約35帳,每一個區域也都有不同的規劃,包括有些直接採用碎石營位,有些則是在碎石營地上搭起木頭棧板營位,也些則是搭設了雨棚,而較為特別的是在2015年10月才新開放的田園區,這個營位完全是由趙小櫻所規劃,整個營區除了基本的水電及衛浴外,不設置任何的棧板、雨棚等設施,為的就是想讓露友體驗一下,較為接近原始露營的樂趣。

現在的櫻之林露營區,由趙山富和他的孩子趙小櫻共同經營,趙山富有深厚的農業背景,再加上他長年從事農業推廣的工作,讓他積極地推廣部落的農業發展,而趙小櫻則是擁有土木工程及企業經營管理的背景,早年還隻身前往上海發展,擁有八年的餐廳經歷,另外他還有豐富的戶外活動設計及活動帶領的經驗,父子兩人各自發揮自己的專長,一同經營著櫻之林露營區。

櫻之林露營區共佔地兩甲半,但現在使用的面積僅有一甲半,也就是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發展,趙山富利用他的專業,在2015年5月時自行向農改場引進丹蔘試種,希望可以發展為上大隘部落的特色農業,第一批栽種了65顆,收成率高達95%,接下來他就要尋找企業合作,以及推廣到整個部落種植,不過前期還是先在自有的農地上栽種,丹蔘具有良好的活血養身功效,這次來到櫻之林,上次收成的丹蔘還留有一些,趙山富也是很大方地提供出來泡茶給露友喝,口感上相當的甘甜,還有一點點的草味,相當的新奇有趣。

至於趙小櫻也是充滿了各種的創意與想法,包括已經變成櫻之林招牌活動的搗麻糬,就是出自他的想法,現在他更進一步發展出黃金麻糬,在口味上追求創新,在活動的設計上,他以自己小時候在部落裡的生活為基礎,讓來到這裡的小朋友,都可以體驗到最真實的部落生活,例如他設計了一個尋找黃金蛋的活動,就是在自己的田地裡先藏幾顆雞蛋,並放上一隻活生生的母雞,接著就號召所有小朋友來田裡找這些蛋,找到之後可以直接帶回營位烹煮,當雞蛋全被找到後,他會再帶來一窩小雞,讓這些小雞與小朋友們互動,值得一提的是,趙小櫻設計的這些活動完全是免費體驗,包括所用的食材或是材料費,全部都是櫻之林自行吸收,這不免讓人驚嘆,那露營區還要賺些什麼,只見趙小櫻微笑表示,我只是延續祖父及父親的分享精神,大家玩得開心就好。

除此之外,趙小櫻還計劃在今年底設置兩座溫室,可進行農業DIY的體驗活動,還要設置原住民的石板烤肉區,烤肉是露營時常見的活動,但傳統多是以木炭生火,再以烤肉架進行烤肉,用原住民的石板烤肉就少見了,除了可讓烤肉活動更增新鮮感外,燒烤出來的肉質口感也大大不同,屆時,就看趙小櫻如何規劃了。

 

開著白色花穗的紅豆杉,其實是自己飛來的種子,就這麼發芽成樹。

 

最靠近馬路邊的第一顆,就是珍貴的牛樟樹,也是培育牛樟芝的主要來源。

 

原住民習慣以種樹來標定自己與他人土地的分界線,久而久之就成為壯觀的樹群。

 

發展部落的文化

櫻之林露營區除了擁有壯觀的櫻花美景,還有豐富多樣的體驗活動之外,交通的便利性也是這裡的一大優勢,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省道三號後右轉南下,在通過榮民醫院後的幾個路口,再左轉接上122縣道,到達指標35K的地方,往右後方轉入產業道路,再走約八公里即可到達,這一路上包括產業道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舖面,再加上山路的彎度都不會很大,別說是一般的房車了,甚至連中型的露營拖車都可以順利抵達,也讓櫻之林露營區更具有親和力。

到達營區後,依自己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的營位,接著就是很快地搭起客廳帳及帳篷,因為櫻之林內設有餐廳,許多露友甚至就不帶廚房用具了,直接選擇在餐廳用餐,還可省了架設廚房的空間,讓客廳帳裡活動的區域加大。

櫻之林餐廳的特色,就是融入了在地的食材,取用無污染的菜蔬,以及山產肉類,再加上一點點的創意,雖然不是什麼大菜,但也品嚐得到充滿在地的家常風味,其中的小米白飯頗有意思,取用了產自花蓮玉里的白米,加上在地生產的小米一起蒸煮,比白米飯更容易熟成的小米,在蒸煮過程中完全化開,最後只剩下黃色的小顆粒摻雜在白米飯之間,讓米飯香甜的口感更增層次。其他如馬告紹興醉香雞,充滿了馬告的辛香味,也吃得到雞肉鮮甜彈牙的口感;達那土雞蛋中的達那指的就是刺蔥,散發著獨特的辛辣口感,伴隨著雞蛋入口更增風味。

這次來到櫻之林,雖然已經錯過了櫻花季,但適逢桐花季,只見路邊的桐花盛開,灑落地面又是另一番不同的美景,而且細看營區之中,還是擁有豐富的山林生態可欣賞,像是在餐廳前的空地旁,就有一株珍貴的紅豆杉,這株開著白色花穗的紅豆杉,其實並不是刻意栽種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飛來的種子就這麼發芽成樹,而在闢建營區時,就將它保留了下來。

在營區大門口的對面,有著一整排高聳的樹木,相當的壯觀,而這一排樹木其實是所謂的分界樹,原來在原住民的習慣中,是以種樹來標定自己與他人土地的分界線,這些樹是不會砍伐的,久而久之就成為壯觀的樹群,而在這一排分界樹最靠近馬路邊的第一顆,就是珍貴的牛樟樹,也是培育牛樟芝的主要來源。

在這顆牛樟樹的旁邊,可以看到一條深入山林的步道,這是由趙山富所闢建的,原意是希望帶領露友們走訪部落,藉由他的導覽解說,可以讓露友更認識原住民文化,同時帶動部落的經濟發展,所以在入口處可以看到部落市集、活動中心、頭目的家及射箭場等招牌,可惜的是當地的原住民多半安於現狀,對於部落的發展也不積極,再加上劃地自限的觀念,讓趙山富的文化導覽屢屢受阻,也讓他感到噓唏不己。

 

趙小櫻擅長設計各種互動遊戲,生動有趣的解說,相當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黃金麻糬的原料除了糯米之外,還加入了小米及南瓜,另外還有散發著清香的野薑花梗。

 

現已成為櫻之林招牌活動的搗麻糬,前段的鎚搗可讓小朋友一起來體驗。

 

搗麻糬最後的階段需使盡全身之力用力鎚搗,大人們跨張的肢體動作,引來了露友們的笑聲。

 

有趣的體驗活動

雖然櫻之林部落文化導覽的活動推廣力不從心,但趙山富父子二人還是盡量在其他的活動中加入部落文化的介紹,像是櫻之林的招牌活動搗麻糬,趙小櫻就會加入許多與部落文化相關的介紹,像是上大隘部落是個已經有兩千年以上歷史的部落,也是賽夏族部落的發源地,光是這個一個悠久的歷史,就讓現場所有的露友聽得津津有味,再加上他擅長與小朋友們互動,不僅讓現場充滿了歡笑聲,也卸下了衿持的心防,主動加入與其他露友的互動。

這次要搗的麻糬就是趙小櫻自創的黃金麻糬,除了麻糬必備的糯米之外,還加入了小米及南瓜,讓整個麻糬呈現出誘人的金黃色澤,另外還有散發著清香的野薑花梗,不僅讓搗麻糬的過程中香氛四溢,也增加了咀嚼的口感及層次,搗麻糬的體驗除了可讓小朋友一同參與外,到了最後的程序,還請來父親與自己一同來示範,如何使盡全身的力氣,搗出彈牙又軟Q的麻糬,不過最後的這一段只能由大人來體驗,只見幾位身強體壯的露友,使出吃奶的力量,還如同運動員般,在每一杵搗下時,伴隨著撕吼的聲音,引爆全身的力量,最後好不容易通過了趙小櫻的認可,清香的黃金麻糬總算是完成了。

搗好的麻糬運用巧勁,掛在其中的一支木杵之上,再移到一旁的盤子上用飯匙刮下,接著就是用手捏下約一口的大小,再沾著一旁的花生粉就可以品嚐了,為了讓露友們吃得盡興,另一邊還準備了一大鍋的仙草露,在吃著自己搗出的麻糬,配上清涼微甜的仙草露,可說是最速配的下午茶了。

這次的露營因為加入了劉立人的非洲鼓課程及啟動儀式,讓其他的體驗活動沒時間進行,但是光聽趙小櫻訴說其他活動的內容,就感覺到相當的有趣。像是這裡的生態相當豐富,又因為這裡的動物大多是夜行性,所以有了夜間生態導覽,在出發前趙小櫻會先進行一些生態教育,再沿著營區外的公路走約1.5公里,其間有動物出現時便會進行解說,而他的折返點安排在一個視野廣闊,適合欣賞夜景的地方,欣賞完夜景後再一路解說回到營區。

這裡常見的動物有兔子、山羌、貓頭鷹、穿山甲、白鼻心還有蛙類等,當然一般人懼怕的蛇類也不會少,這裡還有一種相當珍貴的泰雅鈍頭蛇,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種原生種的蛇類,無毒,以蝸牛為食物,而且相當害羞,一感覺有人類靠近就趕快躲起來,對人可說是完全無害,所以,下次再來到這裡欣賞生態時,如果看到蛇類先不要驚慌,也許你眼前的蛇就是這種珍貴的泰雅鈍頭蛇。

到了冬天時,野外動物的活動力大幅下降,要看到牠們的機會更少了,所以趙小櫻安排了冬季限定版的烤蛇餅活動,蛇餅就是用揉好的麵糰拉成長條形,再捲繞在竹子的一端,放到炭火上烤熟,取下後就如同一條蜷曲的蛇,蛇餅起源於何處已不可考,有一說是源自於鄒族,但已無法考證,趙小櫻在冬季推出這樣的活動,別說是烤蛇餅了,光是升好炭火時,就足以吸引所有的露友前來取暖,再享受烤蛇餅的過程,更添活動的樂趣。

 

搗好的麻糬運用巧勁,掛在其中的一支木杵之上,就可移到一旁的盤子上用飯匙刮下。

 

有著金黃色澤又飄散著清香的黃金麻糬,搗好之後直接用手捏成適口的大小。

 

雖然露營時下起了大雨,但對於小朋友而言,雨中嬉戲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樂趣。

 

精采的非洲鼓課程

山裡的天氣變化莫測,尤其又是梅雨期,原本晴朗的天氣,到了中午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對於有雨棚的營位,多少起了一些擋雨的功效,至於沒有雨棚的營位,也因為設計良好的客廳帳,在加了邊圍之後,外頭再大的雨勢也不用怕,甚至還有些小朋友,穿起了雨衣雨鞋,樂得在大雨之中玩起了踩水的遊戲。

這次的露營活動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由劉立人先生推行的非洲鼓體驗課程,他計劃以每個月兩場的頻率,在露營行程中加入非洲鼓的課程,除了準備了高品質的非洲鼓外,還請來了專業的亂打皮ㄦ子非洲鼓團的團長親自教學,一共十堂課,參加的會員完全免費,十堂課以後,UNRV的會員就可自組鼓團,在活動中進行演出。

這個近年來在日本及中國大陸都頗為流行的非洲鼓,在台灣還算是新玩意,常見的非洲鼓有Dun Dun鼓及金杯鼓兩種形式,這次學習的就是屬於金杯鼓,鼓面採用羊皮拉成,鼓身則以桃花心木製成,在非洲他們將這個鼓視為有生命的東西,所以平常都會相當重視且細心照料,非洲鼓通常會在慶典或是聚會時演出,一個金杯鼓利用不同的手勢變化及拍擊鼓面不同的位置,可發出三種不同的聲響,再搭配每一個鼓手不同的節奏穿插,而有千變萬化的情感呈現,學習非洲鼓除了可增進你的節奏感外,在背這些節奏時還可增進你的記憶力,同時當你用手拍擊鼓面時,還可刺激手部的穴道,達到活血養身的功效,當然,最重要的是,與你的團員培養出最佳的默契,完成一個完美無暇的演出。

由於是第一次上課,所以這次主要以基本的拍擊手勢課程為主,但為了增加學習的樂趣,在課程的末段還加入了多樂器的合奏,除了主要的學員之外,就連一旁圍觀的露友們,也加入合奏之列,現場充滿了歡樂聲。

除了體驗課程外,劉立人還在晚上安排了非洲鼓元年的啟動儀式,由九位亂打皮ㄦ子非洲鼓團的成員,身著傳統服飾,演出AFO、Balakulandiy以及Djole三個曲目,其中除了AFO是台灣自編的曲目外,其餘兩首都是非洲當地流傳的曲目,分別指的是送子鳥及面具舞,整個演出就在九位專業鼓手的演奏下,不僅強烈的節奏的震撼人心,團長還與露友們互動,或是唱歌跳舞,或是加入演奏行列,讓現場歡樂的氛圍催到最高點,當三首典目演奏完後,現場的氣氛依然高昂,劉立人便安排每位露友以一個家庭為單位,與九位成員合影留念,也留下這難忘的回憶。

 

雨後的山林飄起了陣陣的山嵐,為山林景緻妝點出不同的風情。

 

共計十堂課的非洲鼓課程,參加的會員完全免費,之後就可以自組UNRV鼓團,在活動中進行演出。

 

雖然只是第一堂課,在課程的末段還加入了多樂器的合奏,就連一旁圍觀的露友們,也加入合奏之列。

 

九位亂打皮ㄦ子非洲鼓團的成員,身著傳統服飾,為非洲鼓啟動元年的儀式現場表演。

 

期待下一次的造訪

結束了憾動人心的非洲鼓啟動儀式後,夜幕早已低垂,雖然距離熄燈睡覺還有一段時間,但因中午那場大雨,讓路面頗為濕滑,為了安全起見,也不再進行夜間生態導覽的活動,露友們趁著空檔或是去盥洗,或是在附近走走,把握螢火蟲季的尾聲,試試能不能看到螢火蟲,在櫻之林要欣賞螢火蟲,可直接在門口外的步道入口就可看到,只是現在螢火蟲的數量已經不多,只能看到零星幾隻在暗黑的草叢裡飛舞,但這就足以讓小朋友驚乎連連了。

一夜好眠,第二天清晨陽光普照,露友們趁著這個好天氣,趕緊將裝備曬乾,小朋友們依然展現出無比活力,在營區裡奔跑玩耍,而原本要進行的部落文化導覽,還是因為擔心步道濕滑而取消了,相當的可惜,少了趙山富的解說,來在步道上也只能走馬看花,欣賞沿途壯觀的山林景色,享受這輕鬆悠閒的時光,在步道中段的八角亭折返營區,就準備用早餐了。

約莫九點多,天空又開始轉陰,這個情況與昨天中午大雨前的狀況頗為相似,露友們也加快腳步收拾裝備,拔營下山,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的露營生活,雖然昨天的體驗活動及非洲鼓課程相當的精采,但還是有許多的活動沒能參與到,再加上趙小櫻給與櫻之林的美麗願景,讓我更期待下一次的造訪。

 

整個非洲鼓演出不僅強烈的節奏的震撼人心,團長還與露友們互動,玩得相當開心。

 

雖然沒有趙山富的文化導覽,但走在步道之中,還是可以欣賞山林壯麗的美景。

 

在步道中段的八角亭,應該就是做為賽夏族部落平日集會之用。

 

露營活動的第二天,利用晴朗的天氣趕快把裝備曬乾,接著就是要收拾裝備,拔營下山了。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櫻之林露營區

GPS ◆ E121°05’31.0”

N24°37’92.8”

電話:03-5851797,0960-636196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14鄰270-1號

聯絡人:趙小櫻

網站:http://www.sakuracamp.com.tw/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省道三號時右轉往南下,經過榮民醫院後,左轉接台122縣道,經軟橋社區後,在台122縣道指標35K的地方,往右後方的叉路上山,約八公里的路程即可看到櫻之林的大門口。

營位:為階梯式的分區營位,分為九個區域,共計約35帳。

八重櫻區:大雨棚碎石營位,共四帳。

大關櫻區,大雨棚碎石營位,共四帳。

大島櫻區:雨棚棧板營位,共四帳。

富士櫻區:獨立雨棚棧板營位,共五帳。

吉野櫻區:棧板營位,共四帳。

昭和櫻區:棧板營位,共兩帳。

寒緋櫻區:棧板營位,共四帳。

田園區:碎石營位,約八帳。

櫻花亭區:獨立樹屋瞭望亭營位,附有雨棚,共兩帳。

設備:全天候熱水供應的衛浴設施、洗水槽、電源插座、餐廳、會議廳

景觀:營區內外豐富的生態景觀,季節性賞花,清幽的山巒景緻。

活動:常態活動:搗麻糬、夜間生態導覽、部落文化導覽。季節活動:賞櫻、五月雪、螢火蟲導覽、烤蛇餅

附近景點:飛鳳山步道、清泉溫泉、張學良文化園區、清泉風景特定區、白蘭休閒農業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