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邀你一起來看山

米達樂也露營區

2016/11/08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深山裡的米達樂也露營區,有著開闊的視野,再加上被群山環抱,讓這裡擁有絕佳的山巒美景,還可欣賞雲霧山嵐的變化,沉浸在日月星辰之中,享受原始的自然生態,讓你的露營生活可以得到徹底的放鬆。

 

這幾年風靡全台的汽車露營活動,不僅讓從事汽車露營的人口倍增,就連新的汽車露營區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而被稱為汽車露營一級戰區的新竹縣尖石鄉,不只是沿著120縣道旁就可看到許多露營區外,甚者,幾乎每一條連接縣道旁的產業道路裡,都藏者許多的露營區,密度之高可謂全台之冠,要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一定要有其獨到的地方,而米達樂也的最大特色,就是坐擁群山環繞的山林美景,不同的季節來到這裡,都可看到不同的雲霧變化,而不斷觀察露營趨勢的老闆,更是在露營區闢建完成後,不斷地進行細部的調整,為的就是要讓米達樂也更趨於完善,成為露營生活的先鋒,除了不讓米達樂也被時間所淘汰外,也讓露友們每次來到這裡,都有新的體驗。

 

位在露營區最上方的大片草皮停車場,旁邊有壯觀的梢楠林園,本身就是一大亮點。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山區的米達樂也,擁有寬廣的視野,以及被群山環繞的美景。

 

露營區裡保留了許多原本的樹木植栽,不僅生態豐富,視野上也更為綠化。

 

從省道轉入產業道路後,雖然坡度較陡,但路面尚稱平坦,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輕鬆到達。

 

通往獵場的中繼站

雖說米達樂也露營區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山區之中,但交通還算方便,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三號省道後左轉北上,再右轉接120縣道往尖石的方向,120縣道雖然屬於山區道路,但彎度並不大,再加上全部都是柏油舖面,也沒有太大的起伏,且大多是雙向單線的路寬,不僅平坦好走,會車也不會有問題。

通過120縣道的35K指標後,馬上就可看到米達樂也指示牌,在這裡就要往右後方轉到產業道路往山上走了,產業道路大多為水泥舖面,雖然走起來有些巔陂,但基本上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順利通行,不過這條產業道路的坡度較陡,路寬也較窄,再加上偶有彎度較大的髮夾彎,增加了會車上的困難度,為了安全起見,車速都不會太快,至於露營拖車的部份,也僅限小尺寸的拖車通行。

轉入產業道路後,約行6.5公里就可看到米達樂也大門的指示牌,依指示再右轉約300公尺,就可直接進入米達樂也的營區之中,這是屬於一個階梯型的分層營區,通過大門旁的營本部後,左轉是通往上層營區的主幹道,前行則可通往下層營區,一共有七個不同的區域,再加上營位有不同大小的高架有層棧板營位,以及碎石營位可供選擇,多樣化的營位設計,可滿足不同露友的需求,或是每次來到這裡都可體驗不一樣的露營風情。

米達樂也露營區是由張家三姐弟共同經營,遇到有露營的需求時,三姐弟便會互相協調,派出其中一人到現場管理,服務在此露營的露友們,這次來到營區時,遇的是大哥張程偉,以及他的太太吳美玲。

張家是在地的泰雅原住民族,老家位在山下的新樂村,而現在的露營區則是他們祖先傳下來的土地,早期曾闢建為果園,栽種一些水蜜桃及甜柿等果樹,後來為了維護原始的生態景觀,及良好的水土保持,而改栽種原生林木,更早以前也曾是通往獵場的中繼站,祖先們從老家直接登高到達獵場,狩獵完成後,先到這裡進行基本的獵物整理,再將獵物背回部落中供族人們分享。

 

原本做為露營區販售部的小木屋,現改裝成通舖,可供露友住宿使用。

 

附設的洗水槽還設有頂篷可供遮陽避雨。

 

乾淨的浴廁附有24小時的熱水供應,讓露友們隨時都可以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露友們可以選擇將車輛停在停車場,讓露營的場域可以得到更為寬闊的活動空間。

 

背後有茂密的梢楠林園,前方有開闊的山巒美景,在這裡露營相當有野趣。

 

分享山巒的美景

張程偉與他的弟弟早年從事密封橡膠製品的工作,在2005年時到中國大陸發展,後在2013年時回到老家,正巧遇上全台開始瘋露營的時期,每到假日總有許多裝載著露營裝備的汽車往山裡跑,這個景象讓張程偉感到迷惑,因為在他過往的印象中,只有在山區裡的果園盛產期時,才會吸引大量的外來客前來,但現在似乎只要遭逢假日,就有大量的遊客湧入,好奇心驅使下,他和弟弟兩人尾隨遊客入山,這才發現他們全部都是來這裡露營。

這個景像讓回老家發展的兩兄弟,開始構思汽車露營區的規劃及管理,當時兩人可說是完全沒有露營的相關經驗,卻下了如此的決定,著實讓人捏了一把冷汗,還好在他們的努力自學,再加上有經營汽車露營區經驗的族人幫忙之下,利用自家祖地闢建的米達樂也露營區,順利於2014年的9月底正式對外開放。

會利用這裡做為汽車露營區的基地,一方面是因為這裡屬於祖傳用地,使用上具有相當的便利性,一方面也是這裡擁有開闊的視野,以及絕美的山巒層疊與雲霧山嵐美景,基於分享的精神,而將這片美景介紹給喜愛露營的朋友們。

在規劃露營區之初,張程偉就確認將採用低密度的開發,以最少的人為施作,保有最佳的土地涵養與環境生態,所以採用分層營位的設計,在原有的地形與地勢之下,只進行了少部份的整地,不足的空間則以高架的棧板補足,而原本栽種的林木也多完整保留下來,另外,張程偉最著重的就是營區的排水問題,不論是在規劃之初,或是開放露營之後,每逢下雨之時,他都會觀察排水的狀況,一旦發現有什麼問題就立即改善,也讓這裡露營的品質大為提升。

因為是自學出身,張程偉在露營區的經營上,更表現出廣納建言的謙虛心態,再加上他一直在觀察台灣汽車露營的趨勢變化,甚至還放眼在許多先進國家的營區規劃,也讓米達樂也營區不斷地進行小針美容,以滿足各個領域露友們的需求,也掌握最佳的露營趨勢,跟上甚至引領最新的露營潮流。

 

大門口旁就是營本部,內部設有販賣部,提供簡單的餐食及飲料。

 

設在山腰上的鞦韆架,前方有開闊的視野,在這裡盪鞦韆別有一番風情。

 

大門入口旁的立牌有一首由張家小弟提的詩句,仔細一看,不論從左讀或右讀都可成詩,相當有趣。

 

依地勢而設的高架有頂木棧板營位,被大樹環繞,夏天在這裡更顯涼意。

 

以石頭搭起的桌椅,不僅具有造景的功能,也提供露友一個休憩聊天的地方。

 

多樣化的營位設計

多樣化的營位規劃便是廣納建言下的一個產物,也是米達樂也露營區的特色之一,不同大小的有頂棧板營位,可滿足不同露友的需求,而碎石營位也可營造出更貼近自然的感覺,原本做為露營區販售中心的小木屋,現在也改為通舖式的客房設計,可讓想要接近大自然,但卻不喜歡睡帳篷的遊客,可與家人一同享受露營的樂趣,晚上則可入住小木屋,解決夜宿的問題。

甚者在露營區的最上方,還有一片廣闊的草皮停車場,露友們可選擇將車輛停在營位旁邊,或者是將裝備卸下後,將車輛停在停車場,以取得較大的露營活動空間等規劃,都將營位及空間的彈性運用最大化,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不再侷限於營位框架的限制,取得屬於自己獨有的露營生活。

露營區裡除了保留有之前栽種的林木之外,也新種了許多的樹木,讓整個視野及氛圍為加綠化,張程偉的母親還擔任起了綠美化的工作,在營區裡設置可愛的小裝飾或是栽種小盆栽等造景,多樣化的植栽更增景觀的趣味性,至於小朋友的遊樂器材方面,現只在山腰上設置了一組鞦韆及一個沙坑,別小看這組鞦韆及沙坑,基本上沙坑對於小朋友就是致命的吸引力,而座向朝外的鞦韆,盪起來可從更高的視野欣賞山峰美景,相當的吸引人。

除此之外,在最上方的草皮停車場旁也有亮點,從停車場可以看到前方有一整片的梢楠林區,張程偉提到據林務局表曾示,這是全台灣兩座最大的梢楠林區之一,林區裡有上千株的梢楠木,每株都有超過百年以上的樹齡,而張程偉也跟部落裡的耆老求證,得知早在日治時期,部落裡的族人曾在這片林區裡工作過,原本要提供給日本做為高級木材的來源,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接管之下就沒有再動過,算算也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證明林務局所言不假,只是現在林區保留為原始林相,並沒有被開發,露友們只能遠遠欣賞這片林園之美。

 

在鞦韆架的旁邊設有木質的觀景椅,在此欣賞遠山美景相當的悠閒。

 

張媽媽非常擅於小型的盆栽造景,為整個露營區更增景觀上的趣味。

 

由幾家露友串連起相連的棧板營位,直接當成客廳帳使用,相當的方便。

 

雖然連接到米達樂也的產業道路不寬,但小型的露營拖車還是可以輕鬆到達。

 

熱絡的露營生活

來到米達樂也露營區後,很快的搭起帳篷及客廳帳,架好桌椅及櫉房後,就開始到處串門子,活絡一下露友們之間的情誼,只見小朋友們利用活動空間架起了羽球網打著羽毛球,或是結夥來到遊戲區,在山巒之間盪起了鞦韆,或是在沙坑堆玩耍,甚至有些選擇了有頂棧板營位的露友,將相鄰的兩三家露友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寬敞的活動空間,索性就不搭客廳帳及帳篷了,而是直接將桌椅及櫉具放在棧板上,白天這裡就是一個寬闊的客廳,到了晚上時,將桌椅收起再搭起帳篷,直接變身成為臥室,省時省力又可享受到大自然的野趣。

午餐時有些露友準備了豐盛的料理,體驗在大自然下享用美食的樂趣,而我們則是採取了簡單的原則,將家中所鎖碎的食材帶來,煮了一鍋什錦紹子麵,以帶了點微辣的紹子醬為湯底,加入家常白麵條、絞肉以及魚丸,切一點洋蔥及紅蘿蔔煮滾後,再加一點柴魚片,頓時香濃的海味四溢,起鍋前加入切段的青菜及黑胡椒調味,看似簡單的料理,卻是一點也不簡單,可吃到麵條的Q軟,洋蔥的脆甜,以及青菜的清爽,香氣四溢的紹子醬湯底,更襯托出魚丸的鮮味,相當的爽口。

享用了鮮味十足的什錦邵子麵後,再配上新鮮的水果,為中午的美味劃下完美的句點,下午時我們的主廚突發奇想,拿出了兩顆馬鈴薯,清洗後削皮再切片,在平底鍋中倒入一點油後,直接將馬鈴薯片煎到兩面金黃,起鍋後再灑上一些胡椒鹽,就成為可口的零嘴,簡單料理卻展現出食材的美味,可說是露營野炊的另一番樂趣。

看著露友們差不多都到齊也就定位後,這次帶團的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劉立人先生,又要展開他最吸引露友的現場活動時間了,這次的主題是頗具有實用性的露營結繩教學,在教學開始之前,先進行了一小段的有獎搶答時間,只見露友們為了爭取豐厚的獎品,無不爭先搶答,就連小朋友也加入行列,只見這些常常露營的小朋友們,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大朋友,完美的解答也讓許多新手長了知識。

 

大人們利用空閒時間串門子,小朋友們則相約玩在一起,共享熱絡的露營氛圍。

 

不論是沙坑或是鞦韆,對於小朋友們都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食材豐富香氣四溢的什錦紹子麵,料理起來雖然簡單,但口感豐富飽足感十足。

 

突發奇想的煎馬鈴薯片,吃得到食材的香甜,是最好的下午茶零嘴。

 

永遠保有新鮮感

在劉立人先生精采的露營結繩教學活動中,將現場的氣氛炒到了最高點,不論是露營的老手或是新手,都樂於分享過往的經驗,或是虛心學習露營的技巧,活動結束後,也開始要準備晚餐了,在高海拔的山區之中,就算白天是個晴朗的高溫天氣,但入夜後依然會有幾許涼意,這個時候準備個火鍋是最好的選擇,要什麼食材現煮趁熱吃,暖了腸胃也熱絡的圍爐的露友,最後就在清靜的夜晚中入眠,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隨著夜幕的低垂,露友們紛紛就寢,對於張程偉來說,雖然可以開始休息了,但他對於自己的期許卻是一點也不放鬆,他不斷的在觀察最新的露營趨勢,虛心接受所有露友們對於米達樂也的各種建議,進行細部的調整,不斷求新求變的他,要讓所有露友對米達樂也露營區永遠保有新鮮感,下次再來到這裡,會有不一樣的風情。

 

劉立人先生最擅長在露營過程中進行各種活動,將現場的氣氛炒到最高點。

 

露友們仔細的學習露營結繩的技巧,對於日後的露營活動有很大的助益。

 

對於常常參與露營活動的小朋友而言,各種露營的知識是難不倒他們的。

 

由劉立人先生主持的露營結繩教學活動,吸引了眾多的露友熱情參與。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米達樂也露營區

GPS:E121°14’51.57”

N24°43’11.69”

電話:0987-367067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11鄰煤源160-7號

聯絡人:吳小姐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前進,接到台3線路口時左轉往北上的方向,通過台3線69K的路標後,約在68.4K的地方右轉接120縣道往內灣方向前進,到達內灣之前走外環道避開市區,繼續前行到120縣道35K的指標處,即可看到米達樂也的指示牌,並轉往右後方進入產業道路,再循線前進約6.5公里,即可看到米達樂也的大門指示牌,依指示往右前方的叉路,再行約300公尺,即可看到正前方的米達樂也露營區。

營位:階梯式營區規劃,分層為A、B、C、D、E、F及繽紛區等七個區域,除E及F區為碎石營位外,其餘皆為高架有頂木棧板營位,一共可容納44個營位,碎石營位每帳收費800元,有頂木棧板依營位的大小分別有1000、1200及1500元等不同的收費。

設備:設有水電供應,燒瓦斯的浴廁24小時提供熱水,燒柴火的浴廁則是16:30-22:30提供熱水,中華電信4G收訊良好上網,兒童遊憩區,戶外景觀座位區,一幢小木屋可提供露友住宿之用,草皮停車場,營本部附設販售中心

景觀:高山雲霧景觀、營區花草樹木景觀、夏季可賞螢火蟲、梢楠木林園

活動:無

附近景點:合興車站、內灣老街、溫泉旅館、高山果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