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金鶯露營區

繽紛的花園景觀

2017/04/28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的金鶯露營區,海拔只有五百多公尺,雖然少了高海拔露營區的景觀特色,但卻也因此擁有交通便利的優勢,從高品質柏油舖面的120縣道,轉入水田部落後,僅不到五百公尺的產業道路,就可抵達金鶯露營區,少了峰迴路轉的山路奔波,讓金鶯露營區更具有親和力,而整個露營區的規劃更採用了少見的花園模式,超過一百種以上的花園植栽,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朵綻放,不僅色彩繽紛,更飄散著清新的香氣,都讓金鶯露營區增色不少。

 

佔地廣達1.5甲的金鶯露營區,卻只規劃了39個營位,保留了相當大的活動空間及花園景觀。

 

採草皮碎石鋪面的營位設計,中央的碎石區規劃為車道,同時也供活動空間之用。

 

雖然採用了特殊的設計,讓草皮營位遇雨不積水也不泥濘,但仍是準備了排水墊供露友使用。

 

將梯田變花園

金鶯露營區的前身其實是一間位在山林裡,由徐渼茵女士所開設的原住民風味餐廳,從小在新樂村長大的徐渼茵,曾在新竹市工作,後因希望就近照顧年邁的母親,而辭掉工作搬回老家,雖然家中仍有丈夫在工作賺錢,經濟來源不虞匱乏,但對於生活頗有想法的徐渼茵,仍是不甘寂寞地開設了一間餐廳,將自己學習到的料理好手藝,讓更多的饕客分享,因為用料實在,食材新鮮,再加上她的努力,短短幾年的時間,這間餐廳就打響了名號,每到假日總是人潮爆滿。

但也是因為假日爆滿的人潮,反而讓她有了收掉餐廳的想法,原來在平常的上班時間,鮮少會有遊客特地深入山區來到這裡用餐,而一到假日就爆出大量的人潮,凸顯出餐廳的人手不足,也無法讓所有的饕客享受到最佳的服務品質,在幾經思考後,徐渼茵才想將這裡闢建成露營區。

雖然這裡是徐渼茵的家族祖傳地,但因原住民的習俗,祖傳地只傳子不傳女,所以在她父親過逝後,這片土地分劃給了她的兄弟,自己則未分到任何一塊地,所以當她想要經營露營區時,還必須向哥哥及弟弟購買土地。

原來這片山坡地在父親的時代,曾被闢建為梯田,由父親親自耕作,而家的兄弟姐妹,包括她自己,長大後都到外地去尋求發展,所以當她父親過逝後,梯田也因無人耕作而成為閒置的荒地,所以當她提出將荒地再利用,闢建成露營區時,很快就得到了哥哥及弟弟的認同,也很順利的購得了土地。

當時的她不但沒有整地的工程背景,甚至連露營的經驗也停留在學生時期的野營活動而己,但徐渼茵展現出了強大的學習能力,她不斷的請教有經驗的老師傅,隨手做筆記,學習整地的工程,還從他兒子出國到澳洲的時期,認識到了先進的露營文化,而以花園為主的休閒露營區藍圖,也逐漸在她的腦海中浮現,當然,還有丈夫做為她強力的後盾,每當她為了露營區的規劃而苦腦時,丈夫總能沒沒的支持她,讓她不斷地突破難關,才能讓t花園露營區的構想完整成形。

 

有著清新芳香的含笑,開花時讓整個露營區都沉浸在花香之中。

 

就連衛浴室都被花海包圍,讓人刹時之間還分辨不出這裡就是衛浴室。

 

超過了上百種的植栽,不僅讓這裡有四季花海景觀,更可營造出在花園中露營的浪漫氛圍。

 

暗藏玄機的草皮

從原本的梯田要整地成露營區,這個看似簡單的工程,其實暗藏了許多的玄機,首先,梯田的土質因為要顧及作物的栽種,所以呈現出比一般土質更為鬆軟的狀態,在遇到下雨時就變得相當的泥濘,因此,徐渼茵在整地的第一步,就要埋下大石頭為基礎,加強土地的穩固性。

接著是為了加強土地的排水性,所以要埋入密集的排水涵管,之後才能覆土舖上小碎石,但裸露在外的碎石具有集高的吸熱性,在夏天時經過了一整天的曝曬,會讓地面呈現高溫的狀態,為了降低地表的溫度,必需要將小碎石改成草皮。

但若是單純的草皮地面,在遇到雨天時又會變成泥濘不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在舖好草皮,待草枝生長到足夠的高度時,再在草皮上舖上一層極細的碎石,如此碎石就會被較高的草枝所掩蓋,降低碎石的吸熱性,而在遇到雨天時,草皮又可獲得碎石的保護,不至於變成泥濘難行,整個工程不僅相當的繁複,而且還要看天候狀況才能施工,可說是耗時費工又花錢,但為了要讓露友們可以得到一個高品質的露營環境,徐渼茵可說是下了十足的決心。

至於水源的部份則是引自鴛鴦谷瀑布及北得拉曼瀑布,清徹無污染的水質甚至達到了可生飲的標準,為了讓露友有充足的水源可使用,徐渼茵還設置了高達70噸的超大儲水塔,即便遇到了臨時的斷水狀況,這樣的水量還可供應整個露營區四天的用水需求。

為了營造出舒適方便的露營環境,徐渼茵還大手筆地在每個營位都設置了專屬的水槽及插座,水槽上方還有獨立的照明設備,同時,每一區都有設有獨立的衛浴間,全天候24小時供應熱水,還特別使用了水溫穩定的電熱棒加熱,不會因為水壓的問題造成水溫的變化。

 

粉紫與黃色漸層的繡球花,色彩相當的繽紛鮮豔。

 

在雨棚前搭起了長長的紫藤隧道,開花時會呈現下垂的串連花序,相當的浪漫。

 

在台灣常見的曼陀羅多為白色,這裡有較為少見的黃花曼陀羅。

 

四季花園景觀

採用低密度設置營位的金鶯露營區,在佔地約一甲半的空間裡,只設置了39個營位,而周邊則是被原始林地所包圍,為了讓露友們都有充足的活動空間,同時保有豐富而自然的生態環境,徐渼茵並不打算再擴充現有露營區的面積,而她也知道,這裡的海拔並不高,無法擁有高海拔露營區廣闊壯麗的山巒景觀,所以她轉而在露營區裡種植超過百種以上的植栽,讓每一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花期綻放,以四季的花園景觀打造出這裡的特色。

其實要在一個地方種植多種植栽,講起來很容易,實際執行卻是困難重重,首先,每一種植栽都有它的特性,諸如海拔高度、溫濕度、土壤及環境的適性,乃至栽種後的施肥及照顧等都不一樣,還好徐渼茵的哥哥開過花店,她小時候曾在店裡幫過忙,稍懂一些植栽的知識,但即使如此,徐渼茵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從書藉資料中吸收相關的知識,再突破環境上的限制,還有長時間細心的照料,才有今天這片美麗的花園景觀。

像是從露營區進來的雨棚區,一長排的雨棚似乎太過人工化,徐渼茵認為一定要用什麼植栽加以修飾,於是她開始收集資料,並選擇了紫藤來栽種,但紫藤屬於爬藤類植物,需要先構建可讓它攀爬的花架,而紫藤的根系又特別的發達,會一直往土裡鑽,所以她又在地面上設置通往地下的涵管,做為栽種紫藤的花器,這才完成了雨棚區前方的紫藤隧道,紫藤在春天時會綻放紫色的串垂花序,花期約一個月,相當的浪漫美麗,在網路上甚至還有人特別收集欣賞紫藤的地點,現在露友們不必依著網路上的資料,特地去欣賞紫藤,只要來到金鶯露營區,就可沉浸在紫藤的浪漫氛圍中了。

其他如冬天時盛開的八重櫻及山櫻花,農曆年後一直到五月底的海芋,以及夏天的豔紫野牡丹、豔紅合歡、繡球花,以及飄散著清香的含笑等,都是相當吸引人的植栽。

 

春天時這裡有一大片盛開的海芋,潔白的花朵包圍著黃色的花芯,相當誘人。

 

在雨棚區的最後方是一個小型吧台,裡面則有一個小廚房,可進行手作餅乾的教學。

 

充滿彈性的規劃

在進行營位的規劃時,徐渼茵考量到每一位露友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採用了最大彈性的設計,例如在A區、B區及C區的草皮碎石營位,她雖然依7.5╳7.5公尺的面積,再以釘在草地上的繩子加以區隔開來,但因未設有固定式的車位,所以若是露友們採取將車子集中停放,再將帳篷連接起來,形成一個較大的空間也可以。

再者像是搭設了整片頂棚的雨棚區,還附設了可移動式的木質桌椅,最原始的想法是將這一區規劃為簡易露營區,即省略掉客廳帳的概念,直接將設在雨棚下的桌椅當成活動空間及廚房餐桌使用,但因為桌椅是可移動的,露友們也將桌椅集中,成為一個較大的活動空間,甚至移中後的桌椅也可成為DIY手作教學,或是團體活動之用。

雖然汽車露營的概念是將汽車停放在帳篷旁邊,所以一般的汽車露營區在營位旁都設有停車區,但金鶯露營區未設置固定的停車區,可將營位的規劃達到最大的彈性空間,徐美茵甚至在露營區外闢建了一個可供40輛車停放的停車場,若是遇到團體露營,希望擁有最大的活動空間,露友們還可將車輛停在停車場,頓時之間就將活動的空間加大不少。

除了空間的彈性運用外,就連露營的器材都可以在這裡租用,甚至還可在一個星期前,預約無菜單料理的原住民風味餐,或是請徐渼茵代為準備烤肉的食材,原住民料理可說是徐渼茵的強項,早在她開設餐廳的時期,就讓許多饕客慕名而來,甚至到了前在,餐廳早已歇業多時,仍是有許多饕客特地上山,詢問有關餐廳的事。

徐渼茵的料理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使用高山無污染的食材,再加上季節性的搭配,保有食材最新鮮單純的美味,以及最當季的清甜,雖然現在的餐廳已經歇業,但露友們仍可利用露營活動,預約品嚐到徐渼茵的好手藝,為你的露營生活更增不同的料理風味。

簡單的說,露友們只要準備最低限度的器材,像是一些貼身的睡袋,換洗衣物等,就可以在金鶯露營區享受露營的樂趣,而針對喜愛野趣的露友們,則可在草皮營位享受到野營的樂趣,滿足露友們各個不同層面的需求。

 

在進行手作餅乾DIY之前,徐渼茵會先進行簡單的教學,讓每一位露友都有一個概念。

 

為了讓紫藤的根系可以自由的伸展,徐渼茵特別用了可通往地底的涵管來栽種。

 

多樣的DIY活動

兩天一夜甚至更長時間的露營活動,除了享受親近大自然的悠閒氛圍,徹底放鬆緊繃的心情外,露營時的各項戶外活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不僅可藉此增加親子與朋友之間互動的情誼,還具有增加生活常識的功能,但如何安排一個有趣的戶外活動,卻也常常困擾著家長,甚至還要因此而額外攜帶休閒器材,增加搬運時的負擔,為此,金鶯露營區不僅設有戶外遊戲設施,還有多樣化的DIY手作,增加露友們在露營時的趣味。

其實,光是金鶯露營區所採種超過上百種的四季植栽,就已經相當好逛了,每個季節來都有不同的花朵盛開,露友們更可藉此認識不同的植栽,而設在花園中的鞦韆架更是小朋友們的最愛,花園步道裡還隱藏著彩虹碎石,更增繽紛浪漫的氛圍。

另外,徐渼茵還設計了相當多樣化的DIY手作活動,包括了多肉植物的飾品製作,竹筒飯DIY,還有手作餅乾等等,費用僅200至250元之間,不僅相當的平易近人,更是充滿了樂趣,就像是手作刺蔥餅乾,徐渼茵會先利用20至30分鐘的時間上課,讓露友們先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後,才會真正進入廚房,教導露友們一步步完成手作餅乾,就連料理的秘訣也都傾囊相授,就連小朋友們都玩得很開心,最後還能品嚐到自己親手完成的手作餅乾,香濃的滋味更增一份難得的經驗。

 

串連的雨棚及可活動的桌椅,讓活動空間的運用保有最高的彈性。

 

隱藏在花園步道裡的彩虹碎石,更增繽紛浪漫的氛圍。

 

親和力十足的園地

金鶯露營區就像是老闆徐渼茵的個性一樣,是一個相當具有親和力的地方,不論你的露營器材準備得是否充份,不論你是想要體驗哪一種露營的方式,或是偶爾想偷懶一下,減少搬運器材的負擔,或是品嚐一下當季最新鮮的珍饈美食,或是想親手製作小飾品及餅乾等,在這裡都可以得到滿足,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台灣少見的花園露營區,上百種的植栽,不僅讓你沉浸在四季花海之中,嗅聞到清新的花香,就連浴廁都有滿滿的植栽,營造出最高品質的露營環境,最重要的是這裡的交通相當方便,少了在山林間穿梭的勞累感,輕鬆就可體驗露營的樂趣,是一個相當適合小朋友或是銀髮族的露營區。

 

兼顧了各個層面的露友的需求,金鶯露營區展現了十足的親和力。

 

仿若粉樸的花序,粉紅與白色漸層的艷紅合歡,花期涵蓋了春夏秋三季。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金鶯露營區

GPS :E121°15’16.21”

N24°43’50.27”

電話:0928-945678,0912-863307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水田二鄰57-1號

聯絡人:徐渼茵

網址:http://0928945678.tranews.com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來到與台三線的交叉口時,左轉往北上的方向,在通過69K的路標後,左轉120縣道往內灣的方向前進,來到內灣時走外環道,通過內灣市區後繼續循120縣道來到尖石鄉,在來到34K的路標時,左轉通新樂大橋,穿過水田部落後即可看到金鶯露營區的指示牌,依指示牌前進約500公尺即可到達金鶯露營區。

營位:屬於階梯式的分區營位,A區、B區及C區都是草皮碎石營位,共計可容納32帳,雨棚區則是採用搭設雨篷的水泥營位,可容納7帳。

設備:營位專屬獨立的水槽及電源,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兒童遊戲設施,停車場,預約原住民風味餐及烤肉食材

景觀:四季繽紛花園景觀

附近景點:內灣老街,鴛鴦谷步道及瀑布景觀,北得拉曼步道及瀑布景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