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景色天地露營區

共享無敵夜景

2017/10/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景色天地露營區離內灣老街並不遠,再加上道路品質大致上都很良好,是個很輕鬆就可抵達的高海拔露營區,即使是炎熱的夏天,在露營區都可以享受到清涼的環境,是避暑納涼的好地方,最難得的是這裡擁有開闊的視野,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南寮海邊,到了夜晚還有無敵夜景可賞,是個相當銀髮族與小朋友一同共享戶外生活的露營區。

 

大門還特別用竹子加以修飾,甚至連一旁的電桿都用竹子包覆起來,在視覺上融入自然的景觀。

 

聯外的產業道路只有最前面的一小段損壞,造成許多大小不一的孔洞,其餘路面都相當良好。

 

從大門進入後,首先會看到一個高架的房舍,這裡就是服務中心,另外還附設有兩間民宿。

 

於2016年10月開始試營運,2017年1月正式對外開放的景色天地露營區,就位在素有北台灣汽車露營區重鎮的新竹縣尖石鄉之中,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裡,沒有好幾把刷子怎麼可能吸引到露友們的青睞,而景色天地露營區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欣賞到無敵的夜景,再加上離內灣老街並不遠,擁有交通上的優勢,開闊的空間更適合小朋友盡情的奔跑,發洩旺盛的精力,高海拔的位置,讓這裡的氣溫足足比平地低了六度,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來到這裡都可享受到清新涼爽的環境,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共來共享戶外生活的樂趣。

 

在進入大門後的右側綠地上,可以看到兩個可愛的歡迎娃娃,中間立著景色天地的牌子。

 

大門的左側則有一個水池搭配漂流木的造景,還向上延伸出兩個觀景平台。

 

景色天地的服務中心,只要有露友進駐,老闆沈先生就會住在這裡,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服務。

 

輕鬆抵達的營地

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後,左轉往北上的方向,在通過省道69K的路標後,右轉接120縣道,通過合興車站,到達內灣老街之前,走內灣的外環道,到達縣道25K的路標後,再往前走約900公尺,可以看到粉紅色鋼拱造型的義興大橋,右轉過橋後,在橋頭就可看到景色天地的指標,依指標左轉後即接上竹59鄉道,在通過了鄉道7K的路標後,再走左前的上坡進入產業道路,通過馬胎227露營區後,依指標轉入右後方的上坡道路,即可直接到達景色天地露營區的大門。

從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來後,一直來到義興大橋之前,都是省級及縣級的道路,路面品質相當良好,路寬至少都有雙向單線以上,走起來相當的舒服,也不必顧慮到會車的問題,而通過義興大橋後,接上的是鄉級的道路,雖然也是柏油路面,但路寬明顯狹窄許多,坡度及彎度也加大許多,要特別注意會車的問題,接著轉入產業道路後,路面變成了水泥路面,且前面一小段因為路面損壞,造成許多大小不一的凹洞,對於一般高底盤的休旅車而言,只要放慢車速就不會有撞到底盤的問題,但對於底盤較低的房車而言,不僅要放慢車速,還要選對通過坑洞的角度,才能避免撞到底盤,這也是全段路面最差的一段,只要通過這一段,就可以輕鬆到達露營區,不過因為產業道路路寬狹窄,不利於拖車的通行,但對於九人座以下的車型,都可以輕鬆通過。

雖然中間有一段產業道路損壞,造成行車上的困擾,但基本上景色天地露營區距離內灣老街並不遠,不必長途跋涉才能享受到山林的美景,擁有交通方面的優勢,即使臨時需要補充露營用品或是野炊的食材也相當方便,甚至可將內灣老街及周邊的景點納入露營的行程之中,增加旅途中的樂趣。

 

服務中心前面是一個寬廣的高架木棧平台,對於一些不是搭在夜景營位的露友們,可以來這裡欣賞美麗的夜景。

 

營位的規劃大致上以水槽為單位,但露友們可自行規劃帳篷的搭設方式,展現出高度的靈活性。

 

衛浴間的外牆頗具巧思,高低兩個洗手枱兼顧到大小朋友們的需求,大型鏡面反射的景觀,就像是一幅風景畫。

 

優質開闊的環境

從產業道路直通景色天地的大門,這個大門還特別用竹子加以修飾,甚至連一旁的電桿都用竹子包覆起來,在視覺上融入自然的景觀,可見老闆的心思相當細膩,從小細節營造出自然的氛圍,而這樣的概念更包括了整個露營區的造景,

從大門進入後,首先是一幢服務中心,這裡有一個高架且寬闊的木棧平台,同時還有兩間四人房的民宿,為的就是方便不習慣睡帳篷的人,還是可以與家人或是朋友一同享受露營的樂趣,所以若是預約民宿的露友,老闆也特別開放木棧平台供他們搭設帳篷。

從服務中心往下走,首先就是擁有最佳夜景平台的A區,這裡分別有面對夜景平台的七個營位,以及面對山景的13個營位,往下走分別是B、C、D、E及G區,最特別的是D區只有一個專屬的營位,可滿足想要獨享悠閒空間的露友使用。

每一個營位均採用碎石鋪面,營位雖然是以水電設施為單位,但因並沒有限制車位及營帳的位置,若是幾個朋友一同前來,可靈活運用相鄰的幾個營位,將車輛集中放置,並將帳篷相連起來,形成一個寬廣的室內空間,活絡露友們之間的情誼。

除了A區的七個夜景營位,會將客廳帳對外,後方連接帳篷及車輛,如此才能悠閒的坐在客廳裡欣賞美麗的夜景,其餘的營位大多是將客廳帳對內,如此才能將客廳一路延伸到室外的活動場域,對於這些沒有夜景可賞的露友,老闆還特別開放服務中心的高架木棧平台,在夜幕時分提供露友們來此賞景。

 

進入衛浴間後,還有一個大型的梳妝台,設有大面積的鏡子及吹風機,讓露友們在淋浴後可以在此梳整儀容。

 

在衛浴間的前面還擺放了一台公共冰箱供露友使用。

 

衛浴間旁設置了分類的資源回收桶,來露營享受美景之餘,別忘了隨手做環保。

 

頗具巧思的衛浴

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分設在上層的B區與E區之間,下層設在G區入口的左側平台,兩間衛浴均採用獨立設置,並沒有與任何營位相鄰,也確保了衛浴間在使用時的聲響,不會對任何的營位產生影響,而衛浴間的設計更是頗具巧思,不僅在外牆貼了磚壁的貼飾,洗手台還有上下兩種不同的高度,照顧到成人及兒童的需求,大面積的鏡子還反映了周遭的山林景觀,仿若就是一大片山林的壁畫般更增趣味。

衛浴隔間的上層與屋頂留有通風氣孔,再加上老闆相當重視清潔,不時就來巡察清掃,讓衛浴間在任何時刻都相當的乾淨清爽,進入衛浴間後,還有一個大型的梳妝台,設有大面積的鏡子及吹風機,讓露友們在淋浴後可以在此梳整儀容,淋浴間採用乾濕分離,設有毛鏡面的拉門,外側設有座椅及衣物掛鈎,內側則有水壓穩定的蓮蓬頭及水桶,水瓢等用具供露友使用。

設在營位旁的水槽及電源也相當的貼心,採用以水泥舖設磁磚的水槽材質,使用時可降低水流衝擊的聲響,降低在夜深人靜時,使用水槽對於周邊營位的影響,特別的是在水槽上還設置了一小片的木板,有了這片木板,就不必再另外搬一張桌子放在水槽邊,相當的方便,水源則是取自山區無污染的溪水,再經過兩道的過濾後才抽到露營區後方的儲水槽,足足有三大桶的儲水槽,儲備水量相當充足,即使突然發生斷水的危機,也不會影響到露友們用水的需求,在衛浴間的前面還擺放了一台公共冰箱供露友使用。

 

以水泥搭配磁磚砌成的水槽,可降低水流衝擊的聲響,避色在夜深人靜時影響到露友的安寧。

 

設在水槽旁的插座及開關,水糟的照明裝設在上方木板的下側,不影響景觀又兼具夜間的照明。

 

最上層的A區有最為寬廣的活動區域,以碎石鋪成的地面還具有良好的排水效果。

 

融入自然的造景

景色天地露營區的所在地,是老闆沈先生在4、5年前,經由仲介購買來的,佔地約1甲多的土地,原本是希望在退休後,將這裡打造成自己的休閒別館,因為發現這裡的夜景相當迷人,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欣賞到這片美景,才想將這裡闢建成露營區。

其實沈先生並沒有露營區規劃整建的背景及經驗,所以他請來了合夥人一同規劃,闢建露營區首重的就是安全,尤其是山坡地的開發,水土保持相當的重要,為此他還特別將這塊地閒置了幾年的時間,仔細觀察在風雨過後土壤及排水的變化,在整建時也完全依照原本的地形地貌,只在邊坡做了強化,以及小修了排水工程,甚至他還栽種了超過四千顆的植栽,加強水土保持的能力,多樣化的植栽不僅可讓景觀更為豐富,也吸引了更多的蝴蝶、蜻蜓及甲蟲,甚至是螢火蟲等,讓這裡的生態更具多樣性,其實,對於喜歡自然觀察的露友而言,只要拿個網子進行生態的觀察,就可以在這裡玩上一整天的時間。

除了強化了原本的水土保持能力,栽種了相當多的樹木之外,人工的設施也採用最低限度的設置,所有的營位都採用最自然的碎石舖面,不僅具有良好的滲水性,不容易造成積水,也讓營位的規劃更具彈性,可依原本的設計採一個營位一組水電,也可以將多個營位串連起來,將車輛集中放置,帳篷及客廳帳就可以發揮創意,採多樣化的連接,營造出屬於自己的露營生活。

整個露營區的欄杆或是柱子的設置,多採用天然的竹子或是漂流木所組成,像是大門就是用竹子加以修飾,分層的營位邊坡則採用漂流木做為欄杆,分區的標示則以漂流木為柱子呈現,再加上高度適中的水槽,沒有向上伸出的燈柱破壞視野,讓這裡放眼望去盡是天然的景觀,在這裡搭篷露營,還有被樹林環抱的錯覺。

 

水槽上方設置了一塊小木板,不必再另外搬一張桌子放在水槽邊,相當的方便。

 

露營區裡栽種了超過四千顆的植栽,加強水土保持的能力,多樣化的植栽不僅可讓景觀更為豐富。

 

帶小朋友們來露營就是要發洩旺盛的精心,換來用餐時的好胃口,以及寧靜夜晚的一夜好眠。

 

共享無敵的夜景

景色天地露營區位在海拔將近九百公尺的山區,因為並不是位在山頂,所以沒有360度的全景視野,但因為採低限度的開發,再加上融入自然的設計,仍是讓這裡擁有絕佳的景觀,在A區的夜景營位,還可俯看山腳下的油羅溪谷,天氣晴朗空氣透亮時,還可遠眺新竹南寮漁港,看到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隻,到了夜幕低垂時分,沿著油羅溪谷而行的120縣道路燈,一直延伸到竹北市區的燈火,形成了這一片美麗的夜景。

其實,除了夜景之外,在這裡還可欣賞到山嵐的變化,遠眺漁港的夕陽景觀,或是另一面的日出美景,不論是雲霧的變化,或是日出及夕陽照映的多層雲彩,搭配綠色的山林,都是相當令人著迷。

分區營位也都各具特色,除了A區的夜景營位有這裡最佳的視野之外,A區也有這裡最大的活動場域,沿著邊坡設置的營位,將中間圍繞出一大片的空間,可供小朋友在這裡進行各種的活動,不論是打打羽毛球,或是踢踢足球,或是玩個傳接球,都可以滿足小朋友們發洩旺盛的精力,換來用餐時的好胃口,以及寧靜夜晚的一夜好眠。

在D區還有專屬的獨立營位,在這裡搭帳篷,或是直接開一台自走式的露營車,在周圍樹木的環繞下,獨享專屬的個人空間,也是相當特別的一種享受。

至於其他的區域,則是採用小單位的營位設計,B區為一整塊的五連帳規劃,C區及E區則都是分為三連帳及二連帳兩個部份,最下層的G區則為四連帳的設計,露友們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的區域,與你的親朋好友共同享受露營的樂趣。

 

友們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的區域,與你的親朋好友共同享受露營的樂趣。

 

在D區還有專屬的獨立營位,在周圍樹木的環繞下,獨享專屬的個人空間,也是相當特別的一種享受。

 

A區的七個夜景營位,會將客廳帳對外,後方連接帳篷及車輛,如此才能悠閒的坐在客廳裡欣賞美麗的夜景。

 

首重露友的安全

在露友們輕鬆享受露營樂趣的同時,老闆沈先生其實一點都不輕鬆,他除了到處去每個帳篷串門子,探尋露友們的想法,盡可能滿足大家的需求,同時也做為露營地未來改善的方向,像是聯外產業道路損毀的情形,他就想要自行逐步修復,讓露友們可以更輕鬆又安全的抵達營地。

還有他非常重視露友們的安全,一般新的露營場地常會吸引許多外客造訪,以供他們做為選擇下一次露營場地的參考,如有這類的外客進入,沈先生必定陪伴在一旁,避免外客與露友之間發生任何的問題,到了晚上,他也會親自關起露營區的大門,避免外人在露友們入睡之後,進到營地來騷擾滋事,他的想法就是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享受到最熱情親切的服務,以及最安全的環境。

近年來汽車露營發展篷勃,露營場地更是推陳出新,每個場地也都各具特色,而景色天地露營區除了在景觀及環境上給與露友們最高的享受之外,還相當重視軟體的服務品質,尤其首重安全的做法,更是相當值得贊許的。

 

E區上層的二連帳營位,很適合兩家親朋好友共同搭建,形成一個小團體的獨立營位。

 

以漂流木做成的欄杆以及分區的標示,在視覺上完全不突兀,還有造景的效果。

 

天氣好時可遠眺新竹海邊,看著夕陽灑在海面上,還有船隻在海面上航行。

 

沿著油羅溪谷一直延伸到竹北的燈火,形成了這片美麗的夜景。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景色天地露營區

GPS :E121°09’16.45”

N24°40’33.74”

電話:03-584-2688,0965-397-206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7鄰馬胎21-7號

聯絡人:沈先生

網址:http://icamp.ioneone.com/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後左轉北上,通過了省道69K的路標後,右轉120縣道往尖石鄉的方向,穿過內灣市區的外環道,通過了25K的路標後,再往前走約900公尺,左轉粉紅色的義興大橋,到達油羅溪對岸左轉接竹59鄉道,在橋頭就可看到景色天地的指標,依指標前進到達竹59縣道7K的路標後,走左前方的上坡進入產業道路,依著產業道路前行,通過馬胎227露營區後,再往前走一小段,即可依著景色天地的指標轉入右後方的上坡,即可直達景色天地的大門口,直接進入露營區。

營位:為分區分層的階梯碎石營位,由最下層到最上層分別是A、B、C、D、E、G,一共分為六層,共計容納約40個營位,另附有兩間民宿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營位供應水槽及電源

景觀:開闊的山林視野、豐富多樣的景觀植物、五星級的燦爛夜景、多變的雲霧山嵐景色

附近景點:合興車站、內灣老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