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量身打造專屬行程

沐野露營區

2018/06/30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大江露營裝備

 

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山區裡的沐野露營區,海拔雖然不高,卻可坐看開闊的蘭陽溪河床景觀,以及群峰綿延的山巒景緻,開闊的營位設計,除了保留寬廣的活動區域外,還附設有多項的遊戲設施,最特別的是,為你量身打造的體驗行程,讓你的露營生活更增趣味。

 

從產業道路左轉後,路面相當的狹窄,無法進行會車,在進出露營區之時,都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對向來車。 

 

通過了這一小段的下坡路段後,就可以看到沐野露營區的大門了。

 

進入露營區的大門後,左手邊就是平坦寬闊的A區營位,這裡可容納12帳。 

 

進入大門後的右手邊則是規劃為停車場,A區的露友可就近將車輛停在這裡,加大活動的空間。

 

沿著露營區內的水泥路面往上可到達上層的B區營位,兩區之間隔著一大片的果園。

 

沐野露營區屬於原住民保留地,因此周邊環境保有相當原始自然的景觀,露營區的老闆葉儒亮本身就是在地的泰雅族原住民,除了相當熟悉部落裡的生活與文化之外,更積極地在露營區裡栽種許多部落植物,以及台灣原生種的植物,也會為露友們量身訂製多樣化的體驗及導覽課程,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在享受優質的露營生活之餘,還可以探索原住民族的人文故事。

 

B區營位也是平坦的碎石舖面,後方直接接鄰原始林區,多了一些綠色的景觀。

 

營本部也是葉儒亮主要工作的場域,他在這裡設置了一個充滿泰雅風味的休憩區,招待露友們在此談天說地。

 

接在營本部後方的是廚房及風雨教室,許多DIY的體驗活動便是在這裡進行。

 

在風雨教室這裡還放了兩台冰箱,可供露友們臨時儲放食材之用。

 

A、B兩區都設有專屬的衛浴間,方便露友們就近使用。

 

開闊的溪谷景觀

沐野露營區雖然位在宜蘭縣大同鄉的山區之中,但對於主要道路及市區並不遠,交通上相當方便,從國道五號的宜蘭交流道下來後,循著國道高架下方的平面道路直行,看到台七號省道的指標後即右轉,之後就循著台七號省道前行,穿過宜蘭及員山市區後進入山區,不久後會看到左手邊的泰雅大橋橋頭,接著會經過玉蘭村及松羅村,在通過台七號省道96K的里程指示牌後,就可看到沐野露營區的指標,循指標右轉上山進入產業道路,約行1.4公里後可看到沐野的指標,依指標左轉下坡約200公尺即可到達。

從宜蘭交流道下來後,不用一個小時即可到達沐野露營區,且大部份的路段都是省道,路面品質相當良好,途中還會經過宜蘭及員山市區,方便露友們進行採買,或是順道品嚐好吃的宜蘭美食,讓心情完全放鬆,進入度假模式之後,再進入大同鄉的山區,從省道轉入產業道路後,雖然坡度頗為陡峭,還好路面品質還不錯,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輕鬆通行,唯獨在左轉進入露營區的200公尺路段,路面相當的狹窄,無法進行會車,所以在進出露營區之時,都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對向來車。

進入露營區後馬上就可感受到開闊的視野,露營區的後方是原始自然的山林,前方則是蘭陽溪河床,以及對岸綿延的山巒景觀,分為A、B兩區的營位規劃,中間隔著一片果園,讓這兩區互不干擾,彷若是來到兩個獨立的露營區,營位的規劃則採用最低限度的開發,碎石舖設的營位及活動區域,大幅降低了人工設施的設置,讓景觀不受阻礙,感覺也更為舒暢。

 

浴室的空間特別寬大,每一間都可供親子共浴,浴室內附設置衣架及沐浴乳方便露友使用。 

 

水槽採用不鏽鋼材質,下方附有廚餘桶,另架了一個陽傘供遮陽之用。

 

露營區另設有公用的垃圾分類區,希望露友們在享受優質的露營生活時,也不忘隨手做環保。 

 

沐野露營區的海拔雖然不高,但前方就是蘭陽溪谷,對岸還有連綿的山巒,視野相當的開闊。

 

A、B兩區也都有獨立的沙坑及戲水池,水泥舖面的深水池可供年齡較大的小朋友戲水。 

 

完善的營位設計

沐野露營區老闆葉儒亮是大同國小的退休老師,所以露友們常稱他葉老師,但他在退休後並非馬上進行露營區的規劃,而是等了將近十年之久,原來這裡原本是家族的茶園,之後改種果樹,最後才闢建成露營區。

葉儒亮家族本來是居住在桃園復興鄉的泰雅原住民族,因祖居地屬於石門水庫水質保護區,在即有房舍之外無法擴建,所以部份的家族成員便遷移到宜蘭大同鄉,他們最早在這裡經營茶園,在五、六十年代時曾風光一時,但後來受到低價進口茶葉的競爭而衰敗,部落的年輕人紛紛到大都市尋求發展。

但葉儒亮家族在茶園荒廢後,曾想起祖居地盛產的水蜜桃,可惜的是不論是在海拔高度、土壤條件、環境氣候等都不適合水蜜桃的生長,試種了幾次都無法成功而做罷,之後又改種椴木香菇、南瓜及絲瓜等。

直到葉儒亮在教職退休後,接手家族的菜園時,這才發現自己的體力早已無法負荷,這才在朋友的建議下,將這片菜園改闢建成露營區,然而有了這樣的想法後,葉儒亮卻沒有馬上進行,而是花了三年以上的時間觀察,尤其是水脈的變化。

良好的排水是每一個露營區都努力追求的方向,除了可避免營位積水,造成地面的泥濘之外,也攸關了水土保持的維護,為了觀察水脈的變化,葉儒亮甚至在颱風天時冒著大雨上山,就是想了解這裡的水脈走勢,他也費了許多的心思,解決碎石在車輪輾壓後陷入土中的困擾,最後他跟一位園藝師傅試用了一個新方法,就是在泥土上先舖上約十公分厚的刨石,所謂的刨石就是柏油路面刨下的石塊,這種石塊的硬度夠,又具有黏性,還有良好的透氣性,在車輪的反覆輾壓下不會陷入泥土中,之後再在刨石面上舖設十公分厚的碎石,即可避免了車輪輾壓的問題,除此之外,營地的地面還微微向兩側傾斜,讓水可順勢往兩側排出。

 

舖設了卵石的淺水池,可供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在此戲水,安全上也會較有保障。 

 

戲水池旁的腹地還有以原木搭起的坐椅,充滿了原始的風味,也可供家長就近照顧小朋友。

 

直接架在樹上的鞦韆架,在這裡玩鞦韆更增添了幾分的野趣。

 

小朋友最喜愛的沙坑,還附有遮陽的頂帳。 

 

B區的特色就是周邊有許多樹木,可供露友直接在樹下紮營,更有野營般的趣味。 

 

舒適的環境規劃

為了測試這種新的刨石舖設法,葉儒亮先在現在的停車場區進行舖設,確定了效果後,才開始闢建現在的A區,再隔了一年之後,才再增設現在的B區,以這樣的舖設法所設計的碎石地面,對於一般的雨量可達到完全的排水,即使面臨到突如其來的超大豪雨,雖然難免會有些積水,但當雨勢轉小後,積水很快便可渲洩,地面也不會泥濘不堪。

其實,細看沐野露營區內一層層上去的邊坡部份,全部都是自然的裸石,完全不用堆砌石牆來穩固邊坡,這就是葉儒亮長期觀察水脈的成果,了解水脈的走勢後,才順應大自然,保有最佳的水土保持效果。

除了觀察水脈之外,背靠山林面向河谷的地形,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因為蘭陽溪河谷本身就形成一個風口,在上風處不做任何的遮蔽,一方面可保有良好的視野,另一方面讓風可吹到露營區的任何一個角落,所以即使是再炎熱的夏天,這裡都可享受到舒適的涼風吹拂,至於人為的遊戲設施,則是放在相對較低的地方,不會阻擋到開闊的視野,衛浴則是設在下風處,可避免擾人的氣味飄散,讓整個露營區的空氣隨時都保持清新,而A、B兩區分隔較遠,且中間還有果園阻隔,則可保有良好的隔音效果,讓兩個區塊不會相互干擾。

做好了大區域的規劃後,在每一個營位的設計上,葉儒亮也以低密度的設置,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以享受到寬敞的活動空間,在這個廣達1.2公頃的面積裡,僅設置了22個營位,所有的營位圍繞四邊搭設,中間圍出一個寬廣的活動空間,在A區札營的露友,甚至可在搭好帳篷後,將車輛停在停車場,以獲得更大的活動空間。

 

露營就是要全家大小一起搭帳篷,享受全家人一同完成一件事的樂趣。 

 

不設限的營位設計,讓露友們有最大的彈性,規劃不同的帳篷搭設方式。 

 

採用最低限度闢建的營位,降低人工的設施,放眼望去盡是自然的花草樹木景觀。

 

廣達1.2公頃的面積裡,僅設置了22個營位,在營區的中央保留了寬闊的活動場域。 

 

多樣的休憩設施

從大門口進來後,露營區內部舖設的是水泥車道,相當的好開,車道的左側是下層的A區營位,右側則是停車場,順著車道往前開,則可來到營本部、風雨教室以及A區的衛浴間,接著車道穿過露營區中央的果園後,即可來到最上層的B區營位,兩區的營位都是碎石舖面,沒有規劃帳篷的搭設方式及停車格,讓露友們保有最大的使用彈性,但基本上是一組水槽電源供兩個營位共同,邊坡的部份設有細欄杆做為安全防護,水槽採用不鏽鋼材質,下方附有廚餘桶,另架了一個陽傘供遮陽之用。

A、B兩區都有獨立的衛浴間供露友們就近使用,考量露營活動常會帶著小朋友一同前來,所以浴室的空間特別寬大,每一間都可供親子共浴,浴室內附設置衣架及沐浴乳方便露友使用。

營本部也是葉儒亮主要工作的場域,他在這裡設置了一個充滿泰雅風味的休憩區,招待露友們在此談天說地,他也會不時到露友們的帳篷區串串門子,看看露友們有什麼需求,在營本部的後方則是風雨教室,也是各項體驗活動的主要場所,這裡也設置有冰箱,可供露友們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在遊戲區的部份,A、B兩區也都有獨立的沙坑及戲水池,但因為B區是較晚才闢建完成的,所以戲水池目前還是採臨時搭設的方式設置,至於A區的戲水池就較為完善了,不僅有舖設卵石的淺水池,還有水泥舖面的深水池,池水採天然湧泉的活水,不僅相當的冰涼,更為清澈衛生,戲水池旁的腹地還有以原木搭起的坐椅,充滿了原始的風味,也可供家長就近照顧小朋友。

 

果園裡的柳丁盛產期就可以開放採果體驗,而當李子及金桔盛產期,還可以進行蜜餞的DIY體驗。 

 

昭和菜是日本政府統治台灣時,用飛機灑下相當多的種子,任其自由成長。 

 

台灣的山林裡有相當多與昭和菜相類似,口感也頗為相近的原生植物,就是山茼萵。

 

整株樹幹及枝葉都佈滿了細刺的刺蔥,讓猴子無法順利爬上來,所以又稱為猴不爬。

 

有趣的導覽行程

除了設置了完善的硬體設施,葉儒亮也在露營區種植了多樣化的植栽,包括季節限定的緋寒櫻、景觀植栽、果園裡的李子、柳丁及金桔,以及部落傳統植物馬告及紅刺蔥,還有台灣山林裡常見的昭和菜及山茼萵等,近年來他甚至在邊坡上復育台灣原生百合,預計今年的花期就可開花了。

葉儒亮栽種這些植栽,除了豐富露營區裡的生態景觀,兼具賞景妝飾之外,也可以用來進行諸多的DIY體驗及導覽行程,像是果園裡的柳丁盛產期就可以開放採果體驗,而當李子及金桔盛產期,還可以進行蜜餞的DIY體驗。

至於部落的傳統植物,則可以加入導覽行程,由葉儒亮親自帶領導覽,以說故事的方式解說,讓整個導覽活動更為生動活潑,像是台灣山林裡常見的昭和菜,其實是日本政府統治台灣時,為了讓日本軍隊在山林裡不缺乏食物的來源,所以用飛機灑下相當多的種子,任其自由成長,爾後當日本軍隊深入山林之後,即可摘取食用。

這個看似相當聰明的做法,在葉儒亮的眼裡其實是多此一舉,因為台灣的山林裡有相當多與昭和菜相類似,口感也頗為相近的原生植物,就是山茼萵,只是日本人不識得這種原生的山茼萵,才會大費周張的灑下昭和菜的種子。

至於素有原住民族的胡椒之稱的馬告,也藏有相當有趣的故事,馬告是泰雅族語,含有繁衍及生機之意,為台灣的原生植物,馬告屬於雌雄異秼,雄株負責授粉,雌株負責結果,所以栽種馬告時一定要同時栽種雄株與雌株,否則不會結果,而且有趣的是,只要有一株雄馬告搭配上雌馬告的授粉期,其他的雄馬告便會自動延後授粉,好像它們之間有一種默契般,大自然就是這麼的神奇。

 

將刺蔥的嫩葉放入口中咀嚼,可嚐到辛辣的口感,也是原住民族常見的食材之一。

 

這一顆顆綠色的小果子就是馬告,雖然尚未成熟,但放入口中仍可嚐到微微的麻感。 

 

馬告屬於雌雄異秼,雄株負責授粉,雌株負責結果,所以栽種馬告時一定要同時栽種雄株與雌株。

 

葉儒亮也在露營區分層的邊坡上復育台灣原生的百合,栽種了三年,今年己有花苞,預計不久就可開花了。 

 

獨特的部落人文

除了在露營區栽種部落植物,以及進行台灣特有種的復育,同時進行導覽解說之外,葉儒亮也很擅長為露友們介紹獨特的部落人文,像是台灣的原住民族,都相當會利用居住環境周邊的自然資源,如果部落的環境有許多的石板,就會發展出石板屋及石板烤肉,至於泰雅族部落有許多的竹子,他們就會用竹子搭屋,製作竹筒飯,甚至用竹子來烤肉煮湯等。

為了讓露友們能夠體驗泰雅族對於竹子的運用,他還會設計許多的DIY課程,像是竹筒飯的製作,他就會利用露營區周邊的野生竹子,當天現砍現做,封口還使用傳統的芭蕉葉,而不是坊間常見的鋁箔紙,讓這裡的竹筒飯更增野生的趣味,竹香也更為濃郁。

而泰雅族用竹子烤肉也相當特別,他們會用竹子先圍出一個烤爐,將木炭放在烤爐之中,肉片則以削尖的竹籤串起,以斜立的方式架在竹子做成的烤爐上,當肉片的油脂受熱後會順著竹籤流下,而不會直接滴到炭火之中,更不會產生惱人的油煙,吃起來也更為健康。至於要用竹子來煮湯的話,就要找較粗大的竹子才行,將其砍下後剖半,形成一個半圓形的長條容器,將食材及湯汁放入後,不以直火加熱,而是以炆火慢慢加熱,竹子的香氣也會在加熱的過程中滲入湯汁,增添湯頭的美味與層次。

竹子除了可做為烹調的器材之外,也可以做為狩獵的工具,葉儒亮也可以設計竹弓製作的DIY體驗,竹弓做好了之後,還可以到露營區裡附設的靶場試射,一對一的射箭體驗,不但相當安全有趣,還可以學習到原住民族射箭狩獵的本領。

 

沐野露營區的周邊有許多野生的竹子,可做為露友們DIY活動的現成教材。 

 

在營本部的後方存放了許多的木材,這些都是廢棄物再利用,可強化露營區的設施,又兼顧自然的美感。

 

營本部使用了許多泰雅族的元素加以點綴,使其更具有獨特的風情。 

 

除了部落植物及復育的台灣原生種植栽外,葉儒亮也以景觀植栽讓露營區的景觀更豐富。 

 

專屬的露營規劃

對於沐野露營區而言,為露友們闢建出安全又舒適的露營環境,只是最基本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豐富而有趣的導覽及體驗行程,可以搗麻糬、做竹筒飯、製作竹弓,還可以學習射箭,除此之外,葉儒亮更可專為不同的團體設計專屬的行程,甚至在天氣透亮的夜晚,在碎石場域舖上大的地墊,再關掉露營區裡所有的照明設備後,就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地墊上觀星,這就是沐野露營區最吸人的地方,每一次的造訪,葉儒亮都會為了打造專屬的露營行程,讓你每一次來到這裡,都有不同的新奇體驗。

 

露營野炊其實可以很簡單,從家裡準備現成的咖哩醬及白飯,再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復熱,就是一頓美味的午餐了。

 

熱情的露友們也小露一手,料理出熱騰騰玉米煎蛋,還大方的請大家一同品嚐。 

 

厚實綿密的蛋體裡藏著滿滿的甜玉米,香滑的口感相當具有水準。 

 

來沐野露營區除了可享受到優質的環境外,多樣化的體驗及導覽行程更是一大特色。 

 

大江露營裝備

深根台灣二十餘年的汽車露營領導品牌UNRV,在宜蘭地區新設了一個據點,就是位在宜蘭市的大江露營裝備,老闆江宗諺是一個相當喜歡戶外活動,又相當熱情的大男孩,來到這裡除了可看到最新最完整的汽車露營器材外,還可與老闆暢談戶外活動的心得,分享汽車露營的最新資訊,同時為了讓宜蘭地區喜愛汽車露營的朋友們,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到高品質的露營器材,還開創了器材租借的服務,提供先租借再購買的方式,大幅降低了汽車露營首購族的門檻,開創汽車露營的新契機。

網址:www.djrv.com.tw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455號

電話:03-936-1760

 

沐野露營區

GPS:E121°34’08.4”

N24°39’01.5”

電話:03-935-2489,092-157-971

聯絡人:葉儒亮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泰雅路二段92巷99-1號

交通: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順著國道五號高架下方的道路直行,在東港路口右轉即為台七號省道,沿著省道穿過宜蘭及員山市區後來到大同鄉,過過左手邊的泰雅大橋橋頭後,經過玉蘭村及松羅村,在通過台七號省道96K的里程標示牌後不久,即可看到右側有沐野露營區的指示牌,循著指示牌右轉進入產業道路,前行約1.4公里後,可看到左側的沐野露營區指示牌,再循指示牌左轉下坡約200公尺即可到達。

營位:分為A、B兩區,均為碎石鋪面的營位設計,共可容納約22帳。

設備: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水槽、電源、冰箱、風雨教室、沙坑、戲水池、鞦韆、射箭靶場、果園、專用停車場。

活動:竹筒飯DIY、搗麻糬、原住民射箭體驗、植物生態導覽、泰雅族烤肉體驗、觀星、賞螢火蟲、採果、蜜餞DIY。

景觀:開闊的蘭陽溪河谷景觀、日出美景、季節限定櫻花美景。

附近景點:九寮溪生態園區、天送埤、玉蘭觀光休閒茶園、清水地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