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與自然的對話

17杉境露營區

2019/07/30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浩大露營裝備

 

在大門入口旁的碎石停車場,還有一株顯眼的粉色櫻花樹裝飾,這些人工樹木到了晚上可透過燈光點亮更顯繽紛。

 

位在苗栗縣獅潭鄉的17杉境,屬於低海拔的露營區,雖然緊鄰台三線,擁有交通便利的優勢,但整個園區的環境卻是相當的清幽,也具有良好的隱蔽性及獨立性,後方保留了一大片的原始林相,更是暗藏了豐富的生態,優質的草皮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溫室的菜圃還可讓小朋友體驗一日農夫的樂趣。

 

溫室裡栽種了許多的蔬果,除了爬藤類需要搭設棚架外,其餘全部採用盆栽式種植法,一盆盆的蔬果也可方便小朋友體驗栽種的樂趣。

 

林國聖一家人的假日居所,也可算是一個簡單的營本部,他前方一樣有著許多的裝置作品,還有一個小水池。

 

園區裡有許許多多的石製小玩偶,像是象徵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說的三隻蹲坐在欄杆上的小青蛙。

 

第一次來到17杉境露營區的露友,看到眼前一大片的草皮營位,一定都會心生卻步,難道車子就這樣直接開上草皮嗎?經過車輪的輾壓難道不會破壞草皮,或是將下方的泥土層翻起來嗎?尤其是今天還下著雨,泥土層一定更為鬆軟。看來心中的諸多疑問顯然是多慮了,真的就是直接將車子開上草皮,而且草皮僅留下一道淺淺的輪胎壓痕而已,完全沒有被翻起來的跡象,不禁讓人佩服這片草皮是被施了什麼魔法,而在園區裡的其他角落,還有沒有其他更讓人驚豔的地方,這就是我來到17杉境露營區的第一印象。

 

在A區靠近車道的邊坡下,還有一個小小的生態池,除了有許多的水生植物外,也有許多的青蛙。

 

小木屋除了有一間和室臥房,小型的客廳之外,還有獨立的衛浴及空調系統,一進屋內還可嗅到滿滿的原木香氣,可說是相當的舒適。

 

小木屋除了有一間和室臥房,小型的客廳之外,還有獨立的衛浴及空調系統,一進屋內還可嗅到滿滿的原木香氣,可說是相當的舒適。

  

一日農夫的概念

17杉境露營區是由一對兄弟共同經營,我這次造訪時遇到的是弟弟林國聖,據他表示會經營露營區,是因為大哥很喜歡露營,再加上自己也有幾次露營的經驗,便想找個地方經營露營區,不過,最初找到這塊地時,他們其實是抱著體驗一日農夫的概念出發,露營區只是半招待的性質,沒想到開放露營後,獲得露友們很大的迴嚮,反而變成露營為主,一日農夫的體驗為輔了。當初他們在找地時,其實看了很多地方,最後會決定買這塊地,最重要的就是交通方便,先幫露友們解決了交通上的問題,再者這裡的隱蔽性頗高,環境也很清幽。他們在買下這裡時就已經是整好的地了,並沒有在地形地貌上做任何的變化,只是蓋了一個房舍,做為假日時的居所,一旁搭了一個溫室,栽種許多的蔬果,實踐他們一日農夫的夢想,其餘的空間則規劃出分層的草皮露營區。

一般的草皮露營區都備有網格地墊供露友使用,同時為了維護草皮,車輛大多是不能進入草皮區的,但這裡不僅沒有準備網格地墊,也開放汽車進入草皮區,可見得他們對於自己的草皮充滿了信心,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不僅細心的保養呵護,還定期的施與安基酸,給與草皮充足的養分,讓草根更為札實,牢牢的抓住下層的土壤,才讓這片草皮即使在下雨天時,仍能禁得起車輪的輾壓,將帳篷直接搭在草皮上,就像是搭在厚實的地毯上相當的舒適。

 

除了爬藤類需要搭設棚架外,其餘全部採用盆栽式種植法,一盆盆的蔬果也可方便小朋友體驗栽種的樂趣。

 

整組的遊樂器材,包括了鞦韆、滑梯及遊戲屋,相當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

 

在營本部的旁邊有一個水泥地面的籃球場,開放給露友們打籃球,增加彼此之間的互動。

 

隨興自然的風格

走進17杉境露營區的大門後,馬上就可感受到這裡與其他露營區不同的地方,就是打破了汽車露營區的即定印象,展現出隨興自然的自我風格。園區裡有許許多多的石製小玩偶,像是象徵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說的三隻蹲坐在欄杆上的小青蛙,或是可愛逗趣的小斑馬及熊貓,又或是擺著不同姿態的擬真小白兔及梅花鹿等等,為何要放置這些裝置作品,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只是覺得這些作品很可愛,放在園區裡增添趣味。

即便整個園區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景觀,後方的山林有著原始多樣的生態,但仍是在樹林間裝飾著假的人工樹木,在大門入口旁的碎石停車場,還有一株顯眼的粉色櫻花樹裝飾,這些人工樹木到了晚上可透過燈光點亮更顯繽紛,白天看來也不會突兀,反而更呈現出老闆的赤子童心。來到露營區之前,可看到一座中型的溫室,這裡栽種了許多的蔬果,也是林國聖闢建這裡的最初構想,為了可以體驗及栽種更多不同的蔬果,除了爬藤類需要搭設棚架外,其餘全部採用盆栽式種植法,一盆盆的蔬果也可方便小朋友體驗栽種的樂趣。走過溫室後就是林國聖一家人假日時來到這裡的居所,也可算是一個簡單的營本部,他們假日時都會來到這裡,露友們有任何需求時,都可以請他們協助,房舍前方一樣有著許多的裝置作品,還有一個小水池,一旁有一個水泥鋪面的籃球場,可供露友們打打籃球,增進露友間的互動。

 

雖然海拔並不高,但今天的濕度很高,雨勢一陣接著一陣而來,厚重的雲層,偶爾還飄些霧氣,彷若就是在高海拔的山區,被雲霧繚繞之感。

 

若是有熟識的露友,還可將客廳帳與小木屋的戶外空間相連接,更加大的客廳的活動空間。

 

最上方的F區因為迂迴的車道加上前方茂密的樹林,讓這裡的隱密性相當高,沒有真的走到車道盡頭,還不知道這裡還有一區營位。

 

分區營位的規劃

依著地形地勢分層規劃的草皮營位,除了B區之外,全部都設在主要的水泥車道左側,從營本部過來後,最先遇到的是位在車道下方的B區,除了可容納4帳外,還有一間獨立可容納4-5人小家庭的小木屋,小木屋除了有一間和室臥房,小型的客廳之外,還有獨立的衛浴及空調系統,一進屋內還可嗅到滿滿的原木香氣,可說是相當的舒適,小木屋前連接了一個半戶外的空間,這裡設置了一組木質桌椅,可供野炊料理之用,若是有熟識的露友,還可將客廳帳與小木屋的戶外空間相連接,更加大的客廳的活動空間。

在B區的對面就是佔地最廣的A區,這裡可容納10帳,再往上走是可容納4帳的C區,旁邊連接了一小片果園,通過果園之後,可來到可容納6帳的D區及可容納3帳的E區,拐個彎後可來到車道盡頭的F區,可容納2帳,這三區相當的特別,因為距離主要營位較遠,頗有獨立營區之感,尤其是最上方的F區,因為迂迴的車道加上前方茂密的樹林,讓這裡的隱密性相當高,沒有真的走到車道盡頭,還不知道這裡還有一區營位。會這樣規劃成獨立的三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四月的螢火蟲季,當螢火蟲大爆發時,林國聖會直接將這最上層的E及F兩區關閉,不開放露營使用,就連在來到這裡的車道上都設有一道鐵門,就是避免車輛誤闖,到了傍晚時才開放露友以步行的方式前來賞螢。

 

集中式衛浴間的最右側設有一個大型的冷凍及冷藏冰箱,以及一個冰溫熱飲水機,可供露友們臨時放置食材保鮮。

 

衛浴間外設置小型的梳妝台,設置一組梳妝鏡及插座。

 

衛浴間採用木質隔間,充滿了溫潤的質感。

 

寬敞的活動空間

為了讓露友們都有高品質的露營生活,開闊寬敞的活動空間,所以每一區建議的搭帳數都不多,更甚者,露友們除了可將車輛停放在帳篷旁外,還可在下完裝備後,將車輛集中停放在大門口旁的停車場,讓活動的空間更為加大。水槽及電源的設置,基本上是一到兩帳共用一組,水槽採用現成的不鏽鋼材質,一旁還附有不鏽鋼的平台,可供臨時放置物品之用,水槽下方設有一個加蓋的垃圾桶,電源插座兩兩一組,放置在不鏽鋼的保護盒內,可防雨水的侵襲。

集中式的衛浴間設置在C區正對面的車道右側,供A到C區的露友使用,至於較遠的D、E及F區,則各別設置一組較小的衛浴間,集中式衛浴間的最右側設有一個大型的冷凍及冷藏冰箱,以及一個冰溫熱飲水機,可供露友們臨時放置食材保鮮,衛浴間採用木質隔間,充滿了溫潤的質感,獨立的熱水器可提供穩定的熱水,衛浴間外設置小型的梳妝台,設置一組梳妝鏡及插座。連接在集中式衛浴間旁的是兒童遊戲區,先是一個大型的沙坑,然後是整組的遊樂器材,包括了鞦韆、滑梯及遊戲屋。林國聖的父親表示,這個兒童遊戲區未來將會重新整建成公園式的遊樂區,納入更多有趣好玩的器材,讓小朋友們可以發洩旺盛的活力,另包括籃球場的水泥地面,也計劃舖上PU的材質,不盡質感更好,也較不容易產生運動傷害。而在A區連接到停車場中間的區塊,目前是一小片果園,也將整地後放置4間哈比屋,下次再來時,可看到微調後的新風貌。

 

水槽及電源的設置,基本上是一到兩帳共用一組,水槽採用現成的不鏽鋼材質,一旁還附有不鏽鋼的平台,可供臨時放置物品之用。

 

大雨過後,引發出的小蝸牛更是在葉面、枝幹,甚至是欄杆上出現,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們看到這麼多的蝸牛更是異常興奮,順手拾起蝸牛放在手上,隨隨便便就有十幾隻。

 

原始豐富的生態

雖然這裡的海拔並不高,又鄰近主要的交通幹道,但因為園區周邊保留了相當原始自然的樹林,讓這裡的隱密性頗高,環境更是清幽,生態也相當的豐富,再加上今天的濕度很高,雨勢一陣接著一陣而來,厚重的雲層,偶爾還飄些霧氣,彷若就是在高海拔的山區,被雲霧繚繞之感。

螢火蟲本身對於環境的要求相當高,從這裡四月爆發的螢火蟲生態,就可知道這裡的環境保持得相當好,在A區靠近車道的邊坡下,還有一個小小的生態池,除了有許多的水生植物外,也有許多的青蛙,大雨過後,引發出的小蝸牛更是在葉面、枝幹,甚至是欄杆上出現,隨隨便便就有十幾隻。

就在我們搭設好帳篷,在園區最底端的樹林中傳來一陣陣響亮的山羌叫聲,山羌本身是一種相當害羞的動物,像這樣在園區的附近發出響亮的叫聲,還持續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實在是相當罕見,在場的露友們無不嘖嘖稱奇,也算是一段奇遇。除了山羌之外,據林國聖表示,這片原始的樹林裡還有許多的猴子,只是這裡的猴子不像高雄柴山或是台東泰源那邊的兇猛,這群猴子相當的害羞,一定要等所有的露友們都離場後,才有可能現身,林國聖也是偶爾才看到牠們的身影,露友們想要看到這群害羞的猴子,還要有幾分的因緣才行。

 

獅潭仙草的炸仙草、仙草牛搵水及仙草水餃風味餐等都各具風味,特別是假日限定的仙草霜淇淋,獨特的口感相當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中餐的部份用了現成的泡麵,再加上幾顆雞蛋就完成了。

 

搭配自己喜愛的水鍋料煮成一大鍋拉麵,搭配牛排、蒸蛋、毛豆及香菇雞湯,就是一頓相當豐盛的晚餐了。

 

野炊搭配在地美食

因為17杉境露營區距離獅潭市區並不遠,北上還可來到鄰近的三灣市區及南庄老街,南下可接到汶水老街及泰安的青安豆腐街,露友們可在露營野炊之餘搭配在地的美食,品嚐到不同的特色料理。我們鎖定的是距離露營區約2公里,位在省道台三線上的獅潭仙草做為這次的下午茶,所以中餐的部份就簡單料理,用了現成的泡麵,再加上幾顆雞蛋就完成了,用完中餐休息一下,就啟程前往享用我們的下午茶了。

獅潭仙草雖然沒有仙山仙草有名,但店面的外觀頗為文青,店內的陳設又呈現古樸的風格,是一個相當適合打卡的小店,店內主要販售各種仙草小點,強調天然健康,美味以及養生,特色料理包括了最具人氣的炸仙草、仙草牛搵水及仙草水餃風味餐等,其他像是各式冰品、奶凍及仙草茶等也都各具風味,特別是假日限定的仙草霜淇淋,獨特的口感相當受到小朋友的喜愛。回到露營區渡過了悠閒的午后,小朋友們也在大草皮上盡情的發洩精力,接著就要準備晚餐了,先煮了一鍋香菇雞湯,再將炒鍋加水加蓋當成蒸鍋使用,料理了一大碗的蒸蛋,軟嫩鮮滑的口感吃起來相當的舒服,接著煎了一小塊牛排,再搭配現成的毛豆,主食準備了拉麵,搭配一些小朋友喜愛的火鍋料,再加上一些菜蔬,不僅增添口感的層次,營養也更為勻衡。低海拔的日夜溫差並不大,但因今天白天頗為潮濕,入夜後還是有些涼意,洗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後,通體舒暢,帶著滿滿的暖意入睡,度過了一個寧靜悠閒的夜晚。

 

園區周圍保留了相當茂密的原始林相,讓這裡的隱定性高,自然生態更是豐富多樣。

 

微調展現新風貌

17杉境擁有交通便利的優勢,任何時間想要到超商補貨,或是想要品嚐特色美食,賞遊附近的景點都相當的方便,然而周圍茂密的原始林相,卻讓這裡仍保有良好的隱密性及生態的多樣性,優質的大草皮踩起來相當的舒服,即使遇到下雨天也沒有積水泥濘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林國聖一家人都相當的熱情,只要有任何的需求他們都會幫忙解決,他們所展現出來的赤子之心,也反應在整個園區之中,天馬行空的想法,讓這裡每次都展現不同的風貌,讓露友每一次來到這裡,都充滿了新鮮感。

 

林國聖刻意降低了每一區的建議搭帳數,讓帳篷圍著四周搭設,中央保留了廣闊的草皮區可進行各種團體活動。

 

浩大露營裝備

當朱玉龍第一次跟著劉立人參加露營活動後,就成為了UNRV的忠實鐵粉兼得力助手,除了協助劉立人在公關媒體的溝通及行銷之外,更設計了多樣化的團康活動,讓露營生活更增樂趣,2013年時創立了浩大露營裝備,除了提供UNRV全系列產品的服務之外,擅長設計活動的朱玉龍,更不斷地開發多種不同的露營行程,帶領會員們體驗最高品質,最具樂趣的露營生活。

網址:www.yarv.com.tw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桂林路153號

電話:02-23311568

 

17杉境露營區

GPS:E120°54’16.69”

N24°30’48.00”

電話:0979016006

Line ID:0979016006

聯絡人:留小姐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和興村14鄰38-1號

網址:https://www.freeway3.com.tw

交通:國道一號頭屋交流道下,往頭屋方向前進,接到台13線時左轉北上,循明德水庫的指標右轉接126縣道,沿明德水庫北岸道路接到台三線時右轉南下,經過了台三線117K的里程指示牌,再往前行約200公尺,即可看到17杉境的指示牌,右轉進入產業道路,依指示牌前進約800公尺即可到達。

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的方向前進,在72快速道路的高架橋下左轉上快速道路,直行到汶水端下快速道路後右轉接台三線北上,通過台三線118K的里程指示牌,再往前行約800公尺,即可看到17杉境的指示牌,右轉進入產業道路,依指示牌前進約800公尺即可到達。

營位:依地形地勢所規劃出的草皮營位,分為A區可容納10帳,B區可容納4帳及一間小木屋,C區可容納4帳,D區可容納6帳,E區可容納3帳,F區可容納2帳。

設備:供應熱水的衛浴間、1至2帳共用水槽及電源插座、公用的冷凍及冷藏冰箱、兒童遊樂設施、籃球場、溫室菜圃。

景觀:周邊原始自然的林相及豐富多樣的生態。 

附近景點:明德水庫、汶水老街、清安豆腐街、泰安溫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