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再譜鋼砲新章

New Ford Focus ST

2019/12/31 作者:劉育丞/PHOTO─Ford

 

由於Focus ST採用相同的C2底盤打造,但由於產品定位的不同,後軸採多連桿獨立懸吊設定,車高方面也調降了10mm,懸吊系統的前懸阻尼強度則是提升20%、後懸阻尼強度提升13%。

 

 

以鋼砲之名,再度重返台灣市場,Focus ST挾帶著嶄新的2.3升EcoBoost動力,以及Ford Performance團隊的精心調教,開出136.9萬的預接單價,並預計將在2020年第一季正式交車,鋼砲迷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Team RS總部位於英國Dovenby Hall,長期以來投入開發Ford的性能科技車型,例如1966年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一口氣包辦前三名的傳奇車款Ford GT,或是連續拿下2006、2007年WRC冠軍的Focus RS WRC都是Team RS的傑作。然而,RS車系過於強悍與硬派的賽車本性,無法滿足現實生活中性能車迷的使用期望。因此,經由Team RS的協助開發,一款以Sport Technology為名,集科技與性能於一身,介於房車與賽車間的性能鋼砲Focus ST就此誕生。

 

LED日行燈與魚眼主燈設計,帶來更具科技感的氛圍。

 

Ford與Michelin共同開發專屬於Focus ST的Pilot Sport 4S進階高性能跑胎。

 

煞車部分採用前330mm後302mm大型碟煞及大型紅色卡鉗。

 

動感跑格

Focus ST有著與一般版本Focus不同的外觀設計,且帶來更前衛、更具運動化的視覺感受。在搭載更多空氣力學設計巧思後,Focus ST有著更具侵略性的正面造型,採用中央六角形的進氣壩造型,並且在左側鑲嵌上火紅的ST銘牌字樣,下方保桿加入了蜂巢式氣壩,左右兩側則是安置了霧燈。而在看不見的引擎底板,同樣也具有減少下端擾流的造形設計。此外,全新的頭燈造型,具有LED日行燈與魚眼主燈設計,帶來更具科技感的氛圍。車側方面,可以觀察到Focus ST的車型,具有極為俐落的車頂線條,在輪圈組也使用了19吋五輻雙肋設計Michelin Pilot Sport 4S進階高性能跑胎、前330mm後302mm大型碟煞及大型紅色卡鉗(前雙後單活塞組)。而車尾部分,除了尾門上有著ST字樣外,上方也安裝了小型尾翼,後保桿加入黑色柵飾條,並於排氣管部份,採用左右雙邊單出的造型,顯現出Focus ST本格派的鋼砲特性。

 

全景式天窗在車頂部分是以亮黑色的外觀呈現。

 

雙邊單出的尾飾管能透過ESE技術來創造出獨特的引擎聲浪,在運動與賽道兩種駕駛模式下,駕駛人更可以感受到更明顯的引擎聲浪反饋。

 

激進武裝

車艙內部便可發現,內裝同樣相當簡潔,中控台除了音響按鈕及雙區恆溫空調的配置之外,其餘的系統控制皆整合在8吋的觸控螢幕當中,此外,這套螢幕還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的手機系統,並可以透過手機開啟Google Map導航或者是內建的Siri/Google語音助理,都相當便利;至於在中央鞍座上,配置的是手排變速箱,所以在排檔桿頭部分可以看見紅色的檔位配置圖;此外,油門、煞車與離合器踏板都採用金屬材質構成,加上雙前座Recaro桶型座椅的包覆性、支撐性相當優異,在激烈操駕之下能有效降低駕駛者的晃動,這樣的內裝設定也充份表達出Focus ST的運動性格。

此外,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可提供濕地、標準、運動與賽道四種模式選擇,並主動調整包含:懸吊、煞車、轉向、動力輸出、變速箱換檔狀態等,進而增添駕馭樂趣。其中偏時點火系統優化了油門反應,在運動與賽道兩種駕駛模式中更能突顯其激進的加速反應。而New Ford Focus ST也透過ESE技術來創造出獨特的引擎聲浪,在運動與賽道兩種駕駛模式下,駕駛人更可以感受到更明顯的引擎聲浪反饋。

 

雙前座Recaro桶型座椅的包覆性、支撐性相當優異,在激烈操駕之下能有效降低駕駛者的晃動,這樣的內裝設定也充份表達出Focus ST的運動性格。

 

ST專屬的跑車式方向盤也採用真皮搭配透氣皮包覆而成。

 

中控的螢幕也提供ST的專屬開機字樣。

 

大幅進化

在採用與一般版本相同的C2底盤之下,Focus ST的動力從原本上一代的2.0升改為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從數據顯示,這具2.3升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80hp,並在3000-4000rpm之間提供42.8kgm的扭力,比前一代的動力輸出提升約10%,而在Sport以及Track Drive兩種動態模式之下,0-100km/h加速可在6秒內完成,不僅要比上代車型來的更快,甚至中段加速甚至比Focus RS還要更快。此外,Ford Focus ST首度搭載Ford Performance全新性能調校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造就更為快速的換檔反應。

 

碳纖維材質的運用,也彰顯了更為跑格的車室氛圍。

 

偏時點火系統優化了油門反應,在運動與賽道兩種駕駛模式中更能突顯其激進的加速反應。

 

方向盤右側多功能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駕駛人可以直覺的切換動態模式。

 

為賽道而生

底盤方面,由於Focus ST採用相同的C2底盤打造,但由於產品定位的不同,後軸採多連桿獨立懸吊設定,車高方面也調降了10mm,懸吊系統的前懸阻尼強度則是提升20%、後懸阻尼強度提升13%,而主動式調整阻尼系統CCD (Continuously Controlled Damping),也特別針對後懸吊進行強化,而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以每2毫秒一次之頻次主動監測懸吊、車身、轉向與煞車狀態,作為調節阻尼反應之依據,因應各種駕駛情況皆能展現出色的動態表現與行車質感。同時也將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運作速度提升15%,好讓Focus ST在不同的操駕模式之下,都能發揮最佳的操控表現。 

為了讓新一代Focus ST有更好的操控表現,原廠的研發團隊更是下足了功夫,在汽油EcoBoost車型當中導入了eLSD電子限滑差速器,藉由液壓啟動來控制前輪的扭力輸出,最高能將100%扭力傳輸到單邊側輪,好讓車輛的過彎極限更高。

 

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從數據顯示,這具2.3升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80hp,並提供42.8kgm的扭力。

 

Ford Focus ST

售價

136.9萬元(預接單價)

引擎型式

2.3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80ps/5500rpm

最大扭力

42.8kgm/3000-4000rpm

變速系統

七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NA

軸距

2700mm

車重

NA

配胎

235/35 R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