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專業有認證 好車有保證

SUM尚鼎汽車教你如何判別事故車、泡水車與計程車

2020/05/27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場地協力-SUM尚鼎汽車

 

每年新車交易量,大都穩定落在40萬輛左右,反觀中古車市場除了交易量逐漸增長外,去年更突破75萬輛大關,反應消費者對中古車售價及品質的認同。而消費者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該如何挑選最符合自身需求之車款,就由百科編輯來告訴您。 

雖然中古車相較於新車,負擔的經濟層面較小,但在選擇中古車時,常見的問題大多在於:不肖車商未告知您車輛的實際狀況、是否發生重大事故、營業用車等,這些都攸關著消費者的權益,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購車後的消費糾紛;除此之外,消費者最害怕的是,開開心心購入愛車,但車輛後續可能出現的保固維修問題,尤其當車輛還在保固期內,車商置之不理,造成索賠無門的狀況。以上的狀況都是消費者在購入中古車相當有可能遇到的狀況,而這些問題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面對購入中古車可能遇到的狀況,百科編輯部特別邀請到在彰化溪湖經營近30年的尚鼎汽車-黃文龍老闆,透露選購中古車需要注意的地方及眉角有哪些,要如何買的安心有保障?在本期的內容中,就讓黃文龍來告訴您買中古車的注意事項!

 

黃文龍表示:「消費者在購車時,要挑選值得信賴的品牌和車商,才能在售前及售後提供完整的保固服務。」

 

細心查驗 專業判斷

在地經營近30年,黃文龍憑藉著選購中古車時嚴謹的態度,及完整的售後服務,讓他曾經受到知名電視節目:草地狀元專訪,自此,除了以往口耳相傳的忠實客群之外,也有不少消費者慕名而來向他購車,而他除了持續提供給消費者優質的中古車商品之外,在這期的內容當中,他也要提供一些辨識中古車的方法,讓消費者購買中古車時才不會無所適從!

首先在外觀部分,中古車外觀都會經過整理,一般人很難看出差異,這時黃文龍表示:消費者可以透過觀察車輛的鈑金平整度、外觀膠條、烤漆是否有色差等,簡易的判斷車輛是否有更換過鈑件、維修。除了車身外觀的狀況之外,黃文龍也特別商借一台同年份的Honda Civic(圖一),來與店內經過YES認證的Honda Civic,親自說明認證車與事故車的細微差異;從外觀上來看,兩台車的外觀相去無幾,烤漆的狀況都相當良好,不過,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打開引擎蓋後,事故車的細微破綻,可就逃不過黃文龍的法眼了!從引擎蓋來看,這輛事故車雖然有引擎室貼紙,但是細看之下,年份明顯遭受塗改(圖二),便可由此斷定這是一輛從殺肉廠重新組裝的引擎蓋零件,判斷出前任車主有發生過撞擊事故,此外,引擎蓋旁邊的膠條、鈑金的平整度(圖三),也會透露出很多的蛛絲馬跡。

 

拍攝當天尚鼎汽車也特別商借一輛同年份的Honda Civic,單就外觀上而言,很難判別出兩者之間有何差異,因此,黃文龍也在本期會以專業的角度,提供讀者簡易的辨別方式。

 

事故車雖然有提供引擎室貼紙資訊,但細看會發現出廠日期遭受修改,由此判斷可能是與行照出廠年份不同,事故車採用殺肉廠的零件裝修,特別將年份處塗改來混淆消費者。

 

引擎蓋周圍的鈑金平整度、是否有鈑整過的痕跡,都是消費者在購車時可以輕易辨別的地方。

 

瑣碎細節 經驗評斷

引擎室內的細項檢查,就必須仰賴以往累積的經驗,黃文龍表示:基本的螺帽鎖點檢查,只要經過變動都會有拆卸的痕跡。再來可以開始逐一檢查大樑、引擎室內鈑金、水箱風扇等等,而這輛事故車看似正常,但是黃文龍立即就點出這輛車在下樑、葉子鈑內部等都有重新拉整的痕跡(圖四),可以推斷就是輛事故車;除此之外,包含判定計程車、泡水車,他也透過本期的內容,不藏私的教給各位讀者;首先計程車在車內後照鏡會挖兩個洞,因為必須掛上空車的燈號(圖五),此外,計程車後座也不能有安全鎖的配置(乘客安全考量),這些都是判別計程車的簡易方式;至於在泡水車的部分,分為三個等級,分別是1/3地毯泡、2/3儀表板泡、3/3滅頂泡,除了檢查腳踏墊下方外,安全帶底部與B柱塑膠蓋板內部等難以清洗的地方是否藏有泥沙的痕跡(圖六),都是檢查判斷是否為泡水車的關鍵!

黃文龍表示:「除了親自檢驗所販售的車輛外,更透過YES認證,將車輛再經由專業的查定師鑑定,確認所販售的車輛非重大事故、變造與泡水車,為消費者做雙重把關。」(圖七)

 

購買中古車時,除了經由上述的方法做查驗外,挑選一家優質的車商和有信譽的品牌,除了能幫消費者做第一線的把關外,更能在售前及售後提供最完整的一條龍服務,給消費者絕對安心的購車體驗。

 

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事故車只要經過任何的整修,即便是藏在引擎室內部的鈑整痕跡,都無法避過黃文龍多年以來累積的專業看車經驗。

 

若上任車主是做為計程車使用,可以透過後視鏡孔洞、後座安全門開關、細節處是否殘留黃色烤漆等,來作為基本的賞車判斷。

 

泡水車分為三種不同等級。消費者可以利用腳踏墊下方、安全帶底部等較難清潔到的細部處,辨別眼前的這輛車是否為泡水車。

 

黃文龍在店內所販售的中古車,除了必須經過他多年的經驗檢查外,還會再經由YES認證的雙重檢測,保障所有消費者的購車權益。

 

汽車百科-中古車你問我答

為了直接與中古車買家溝通,也為了解決買家的疑慮,即日起消費者只需掃描QR Code,上網進入Google表單提出問題,我們將挑選常見問題製做專題報導為消費者解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