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Volkswagen

Tiguan R

2021/05/27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說到Volkswagen的性能車系,大多人對於GTI比較熟悉,但其實從2002年上市的Golf R32開始,原廠推出R系列來視為品牌的性能旗艦車款,而Tiguan R是隨著去年6月小改款Tiguan發表後一同推出的產品,終於在今年4月於國內發表上市。

 

標配Matrix矩陣式頭燈結合AFS動態彎道輔助照明跟DLA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

 

全車內外觀多處具備R專屬標誌。 

 

Tiguan R選擇台灣為亞洲首發上市的國家,不僅將許多國外列為選配的配備列為引進國內車型的標配,更是開出202.8萬的高C/P值售價來搶攻進口SUV級距。不論是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或0-100km/h瞬間加速只需4.9秒的性能實力都在這輛車上找的到,滿滿的配備堆疊在此車的規格上,造就一輛完美的全方位性能SUV。

 

引進國內車型將Black Style套件列為標配。

 

標配21吋鋁圈整合雙活塞藍色卡鉗與特製的加大打孔碟盤。

 

四出排氣尾管為標準配備,聲浪稍嫌低調。

 

R專屬外型

Tiguan R的外觀相比一般的Tiguan擁有更殺氣的外觀,且引進國內車型將Black Style套件列為標配,不論水箱護罩、車側飾條、車頂架或後視鏡外蓋等處皆採用了消光黑或亮黑色處理。首先因標配了IQ.Light智慧燈組,於車頭標配了Matrix矩陣式頭燈,能根據環境、車速、駕駛模式與轉向角度進行智慧變化,還結合了AFS動態彎道輔助照明跟DLA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在夜間行駛使用遠光燈時能提供遮光功能,關閉部分LED光束照明,讓遠光燈避開其他用路人,避免造成眩光。來至車側,最搶眼的莫過於標配的21吋Estoril鋁圈,裡頭擁有R標誌性的雙活塞藍色卡鉗與特製的加大打孔碟盤,提供細膩有力的煞車表現。且不僅後視鏡下方具有R字樣的開門照地燈,在車頂還標配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也顯示引進國內的Tiguan R配置有多齊全。最後在車尾,附動態指示轉向燈的LED高亮度燻黑尾燈和四出排氣尾管為標準配備,不過原廠表示許多車迷期待見到的Akrapovič鈦合金排氣管已送至國內相關單位測試,是否可符合國內法規順利在台上市還是未知數。

 

方向盤具備賽車模式的R按鍵,還標配了三段式加熱功能。

 

標配擁有480W輸出功率的Harman Kardon環繞音響。

 

配備滿載

相較運動化鮮明的外觀,Tiguan R的座艙內歛平穩許多。首先在駕駛介面部分,最前方標配了HUD抬頭顯示器,採較傳統投射至透明面板的呈現方式,提供駕駛輔助安全作動顯示、導航資訊等顯示。而下方儀表為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全邏輯數位顯示,裡頭功能跟一般車型大致相當,但增添了單圈計時器跟會顯示四輪數值的胎壓偵測器。同時於真皮方向盤上,不僅具備一鍵啟動賽車模式的R按鍵,竟然也標配了三段式加熱功能和後方加大的換檔撥片,讓舒適和熱血同時並存。緊接著看至中控台方面,配備了搭載MIB 3系統的9.2吋Discover Pro觸控主機,裡頭整合原廠中文導航系統、手勢控制功能和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手機鏡射功能。另外在下方的Air Care Climatronic觸控式三區電子恆溫空調,結合了抗過敏原活性碳車內空氣過濾器,帶給車內乘員乾淨的呼吸空氣。來至中央鞍座上,排檔桿為新樣式,不過依舊為傳統的排檔方式,而周邊具有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和含3D畫面輔助的Area View 360度環景顯示等按鍵,同時在後方的駕駛模式旋鈕上,針對各種地形提供了雪地、道路、越野和個人化模式,可針對諸多攸關越野的功能個別調整至駕駛者喜好的車輛狀態。

最後在座椅上,相較國外車型標配的麂皮桶型座椅,引進國內車型則標配國外列為選配的Nappa Carbon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整合雙前座多向電動調整附記憶功能,並支援雙前座電動腰靠和加熱裝置。同時來至後座空間,不僅擁有後座獨立溫控和出風口,再配上30色調節的環艙車室氛圍燈,提供放鬆的行車體驗。而後排座椅也支援4/2/4分離式傾倒與前後滑移功能,大幅提升座艙機能性。

 

引進國內車型標配Nappa Carbon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

 

多種行車模式提供駕駛者自由的個人化程度。

 

後排中央具備獨立溫控與充電孔。

 

熱血駕馭

Volkswagen Tiguan R搭載2.0升EA888 evo4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315hp/5350-6500rpm與最大扭力42.8kgm/2100-5350rpm,搭配上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使0-100km/h加速僅需4.9秒,極速為250km/h,平均油耗可達11.1km/L。實際上路後,Tiguan R的加速實屬強悍,於起步全油門加速時不僅無過多渦輪遲滯的感受,配上換檔速度風馳電掣的DSG變速箱,帶給駕駛者的感受毫不拖泥帶水,甚至還能讓車內乘員感受到些許貼背感,不過在迅速的加速過程下,油門的感受依然保留了一絲線性,讓整車乘員不至於因猛爆的動力而感到過多的不適。接著在操駕感受上,Tiguan R因標配了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使此車過彎時的方向盤指向性更為精準,方向盤轉向的間隙也更為縮小,帶給駕駛者更為直覺的轉彎反應。且於道路行車模式上,此回相較以往的邏輯有些改變,提供舒適、運動、賽車及個人化模式,當車輛發動時預設為運動模式來取代以往車型的一般模式,而以往車型具備的節能模式在此回也跟舒適模式整合,加上標配了懸吊降低10mm的DCC電子避震器,使每種駕駛模式的差異性更為鮮明。首先在運動模式上,雖然懸吊反應顛簸,但對於路面碎震的隔絕良好,適中的方向盤轉向手感無疑是最均衡的駕駛狀態,不過當切換至賽車模式後才是發揮此車功力的時刻,最明顯的就是轉速提高伴隨後方更明顯的排氣聲浪,神經質的油門反應配上非常直接硬朗的避震回饋,讓駕駛者不自覺會想體驗此車的能耐,再加上Tiguan R標配了R-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扭力分配系統,在賽車模式下可達100%四輪獨立分配動力,同時又有4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加持,大幅提升車輛過彎極限和操駕樂趣。

 

內裝和國外同樣僅提供黑色配上藍色縫線搭配。

 

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0-100km/h加速僅需4.9秒。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保留舒適移動過程

Tiguan R在舒適模式下開上去就和一般的Tiguan相當,不僅排氣聲浪變小,油門與換檔的反應皆溫和許多,而懸吊對於路面回饋的過濾也實屬優異,遇至坑疤路面時的感受非常輕微之外,也感受不到多餘的碎震;同時於收油時儀表會出現滑行模式的eco字樣,但相較以往車型明顯的收油頓挫感,在Tiguan R身上幾乎感受不出滑行模式功能的啟動,舒適模式即為乘載家人再適合不過的行車模式。

 

 

Volkswagen Tiguan R

售價

202.8萬

引擎

1984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315hp/5350-6500rpm

最大扭力

42.8kgm/2100-5350rpm

變速系統

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四連桿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515×1859×1668mm

軸距

2678mm

配胎

255/35 R21

0-100km/h加速

4.9 sec

極速

25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