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2022/04/27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車頭擁有V-Shape隱藏式識別燈與AAF主動進氣調節進氣口。

 

電動車無疑是未來趨勢,體驗無聲的駕馭過程之外還能享受到新世代科技,如在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上標配了Remote Smart Parking Assist智能遙控停車輔助和Remote Start遠端遙控啟閉等配備,帶給國內消費者新鮮的用車體驗。

 

電動彈縮平整化門把結合無鑰匙進入功能。

 

標配20吋鑽石切削低風阻輪圈與電動車專用胎皮。

 

此車的外觀致敬Hyundai在1975年推出的第一款量產車Pony,因此在科技感十足的樣貌下透露出絲毫復古氣息,造型看上去像五門掀背車,但4635×1890×1605mm的車身尺碼,實際體驗就是輛純正SUV無誤。

 

V2L(Vehicle-to-Load)車外供電功能可為電器用品充電等。

 

前備廂擁有小容量置物箱,電瓶、雨刷水等皆在此處。

 

數位像素

首先在車頭燈採Parametric Pixel LED投射式頭燈組,中央黑色飾板下方的三角區塊其實是V-Shape隱藏式識別燈,而前保桿中央擁有AAF主動進氣調節系統的進氣口。來至車側,Z-Shape車身折線和霧銀幾何切削車側飾板非常搶眼,門把採電動彈縮平整化設計,加上20吋Parametric Pixel鑽石切削低風阻輪圈,展現前衛的樣貌。最後在車尾,上方擁有流體空力尾翼,而LED尾燈同樣以像素燈設計展現。值得一提是,此車充電口為電動啟閉,並配備V2L車外供電功能,試駕車提供帶有一般插座的V2L轉接頭,可提供高達3.6kW的車外供電,如擔心消耗過多車輛電力,可由中控螢幕設定低於多少電量後停止供電。

 

可由車鑰匙遠端遙控車輛前近、後退與啟閉車輛。

 

雙前座標配全傾倒12向電動座椅,擁有一鍵傾倒和復位。

 

創新空間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的座艙藏著許多亮點,國內提供白色與黑色可選,使用多達32個透明寶特瓶回收材質重製成車門飾板與座椅面料,而儀表左方的磁性織物面板、頂篷、車內地毯和踏墊使用來自甘蔗的環保纖維製成,接著於喇叭罩、車內開關、方向盤和門板則使用從油菜花和玉米中提取成分製成的生物塗料,整個車室都採用再生材料講求永續環保。首先,儀表及中控螢幕採雙12.3吋TFT-LCD數位座艙設計,打方向燈時儀表會顯示BVM盲區影像輔助畫面,而方向盤左方可切換Drive Mode駕馭模式,看上去像旋鈕,其實是塑料感稍重的按鍵設計,而方向盤上的四個點其實是以摩斯密碼的"H"來代替廠徽,後方則有懷檔式旋鈕電子排檔桿,使用上需適應。接著看至中控台,最上方12.3吋觸控螢幕配備結合預估里程、預設充電時間、充電上限調整的CCC智慧電能監控,還標配錄音備忘錄與SVM環景影像輔助,而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依舊採有線連接;另外還具備貼心的安靜模式,開啟後會將車內音響音量降低至25%,後座揚聲器也會關閉,同時還標配有趣的紓壓情境音效,提供下雪的村莊、露天咖啡廳、下雨天、平靜的海浪、熱鬧的森林以及溫暖的壁爐共6種模式,透過包含7支揚聲器加1支重低音喇叭的Bose高階音響放出,開車時還能享受宛如ASMR的聽覺。接著下方除了電容式雙區恆溫空調面板之外,中央扶手可前後滑移,上方結合Qi無線充電座、杯架、置物空間與雙USB插孔。在座椅方面,皮革採用從亞麻籽中提取的植物油以環保方式加工而成,雙前座標配全傾倒12向電動座椅附電動腰靠和駕駛座2組記憶,同時結合雙前座加熱、通風,配備一鍵傾倒和復位功能,實屬少見。來至後座,中央擁有雙USB插孔,而後座出風口整合於B柱上,後排座椅支援手動前後滑移、椅背角度可調和椅背60:40分離傾倒,再加上64色環艙氣氛燈、附電動遮陽簾的全景玻璃車頂陪襯下,創造宛如居家的車室氛圍。

 

包含7支揚聲器加1支重低音喇叭的Bose高階音響。

 

紓壓情境音效提供下雪的村莊、露天咖啡廳、下雨天等6種模式。

 

動如脫兔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在車身前、後各一具永磁同步馬達形成HTRAC四輪驅動,AC交流電充電規格為SAE J1772,DC直流電充電規格為CCS Combo 1。電池搭載72.6kWh容量的液冷式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支援800V電壓規格的快速充電,只需5分鐘即可充至超過110km的續航里程,且使用350kW的DC直流充電僅需18分鐘即可將電量從10%充電至80%之多,WLTP續航里程為430km。在性能方面可輸出最大動力302hp/61.9kgm,在單段變速箱輔佐下,0-100km/h加速僅需5.2秒,極速為185km/h。實際上路後,電動車常見的三段式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控制撥片切換,調至最重即開啟i-Pedal單踏板駕駛模式,此模式在鬆電門後的回充力道依舊線性,習慣操作之後不僅能輕易將車開的舒適,還能看見剩餘續航里程逐漸增加。接著在動力方面,或許以電動車來說0-100km/h加速需時5.2秒並不特別亮眼,但憑著大扭力的特性,加上原廠賦予其未來感的VESS虛擬聲效,在全電門急加速的當下依舊有著刺激的貼背感,且在瞬間超車的力道毫不拖泥帶水,電門與加速幾乎是同時進行,這在汽油車上是難以感受到體驗。最後在底盤方面,此車有著非常高水準的行路質感,主要行經市區與山路,避震的回饋非常柔順,能過濾大多的路面碎震,但行經較明顯的不平路面卻又體現歐系車的Q彈回饋,雖然調校明顯是舒適化取向,但行駛一天下來卻幾乎感受不到任何多餘不適的車身晃動,且在高速道路上也感受到優異的NVH,風切聲與摩托車呼嘯而過的噪音抑制皆恰到好處;如真要挑剔,大概就是2109kg的車重在山路上有些微側傾,且長達3000mm的車身軸距犧牲掉些許靈活性,但整體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駕馭感受已是豪華品牌的水準。

 

國內提供白色與黑色座艙可選,整個車室都採用再生材料講求永續環保。

 

後排空間非常寬敞,出風口整合於B柱上。

 

標配完整的Hyundai SmartSense和BVM盲區影像輔助。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世界年度風雲車

 WCOTY(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年度風雲車自第二屆開始至今皆在紐約車展上公佈獲選者,而2022世界年度風雲車由來自33個地區的102名汽車媒體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評選,就在上月的紐約車展前夕,公佈由Ioniq 5以815票獲選世界年度風雲車(World Car Of The Year),同時也獲得世界年度電動車(World Electric Vehicle Of The Year)和世界年度設計(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三項獎項,讓Ioniq 5成為最大贏家,一次獲得三項殊榮。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售價

189萬

馬達型式

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

302hp

最大扭力

61.9kgm

變速系統

單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尺寸

4635×1890×1605mm

軸距

3000mm

配胎

255/45 R20

0-100km/h加速

5.2 sec

極速

185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