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國產最高CP值SUV

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22.5年式

2022/07/28 作者:李中豪/PHOTO-Ford

 

優秀的動力輸出與如同歐系車一般的紮實懸吊反應,是國產車中一支獨秀的存在,尤其在價位上也比同級競爭對手具競爭力。

 

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許多觀光景點的人潮絡繹不絕,周末更是經常看到國道壅塞,這都足以證明國內觀光的復甦,而這時消費者正煩惱出門旅遊時,那走走停停的路段,不僅增加旅途中的疲勞更擔心行車安全,有鑑於此福特六和拿出國產休旅中,最佳的動力與安全性吸引消費者,全新Ford Kuga 22.5年式登場。

 

在ST-Line X專屬的主動轉向照明輔助,能讓消費者在燈光昏暗處清晰地看見前方道路,當然也具備水平自動校正功能,是媲美歐系車的絕佳作品。

 

紅色塗裝的卡鉗與19吋鷹爪雙色切削輪圈相當匹配,並且視覺上也相當豐富。

 

休旅車款的熱潮至今未有衰減的跡象,甚至超跑品牌也都抵擋不住這波浪潮,原因在於傳統轎車的空間機能不如休旅車一般靈活,尤其近年來露營風氣的盛行,更顯得行李廂空間的重要性,再加上休旅車的車高適中,消費者進出車室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並且台灣正步入老年化社會,舒適的進出才是大部份消費者所想要的,由此可見,消費族群轉向休旅車不是沒有原因。當然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絕對不能忽視國產最具CP值的休旅車Ford Kuga,在其他競爭對手還在用輔助安全科技區分價位等級時,Kuga早已將福特最先進且安全的Co-Pilot360列入全車系標準配備,讓消費者即便購買最入門的車款也能享有安全的半自動輔助駕駛,而筆者這次所試駕的車款為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22.5年式,不僅在外觀上有專屬ST-Line風格套件,在動力方面也遠勝同級距車款,就請跟著筆者一同細看22.5年式的Kuga究竟有何過人之處。

 

ST-Line獨有的金屬踏板,充分流露出它的與眾不同。

 

雖然造型簡單,卻讓車尾的運動感大幅提升,夜間辨識度也相當一流。

 

雙邊單出的排氣管尾段讓愛車的消費者少了改裝花費,這也是ST-Line X專屬。

 

ST-Line X獨享外觀

身為Kuga的頂規車型怎麼能沒有獨特的外觀套件,首先在水箱護罩可以看到專為ST-Line X所使用的專屬霧黑蜂巢式格柵,強烈的運動化視覺吸引不少消費者;水箱護罩兩旁的LED單體投射式頭燈也是專屬配備,這套大燈系統具有自動水平調整功能,並且能夠自動切換遠近光燈,與主動轉向照明輔助,徹底強化消費者在燈光昏暗之處的照明;緊接著車側部分看不見任何防刮材質,輪弧部分都使用與車身同色烤漆,不僅質感上相當優異,也杜絕日後塑料保養上的困難,至於輪框也因為車款的等級,原廠升級為19吋鷹爪雙色切削輪圈,並配上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運動胎,讓消費者不需要花錢升級,便可享有高品質的乘車體驗,值得一提的是,原廠將煞車卡鉗升級為紅色塗裝,與這套輪圈設計相得益彰;而車頂上方的金屬車頂行李架也一並升級為霧黑運動型款式。來到車尾則是可以發現,ST-Line X專屬競技型雙邊單出方型尾管,讓想要外觀的消費者充分滿足。

另外ST-Line X還配有專屬外觀運動化套件,包含前後空力套件、側裙與大型擾流尾翼...等,整體來看原廠刻意打造一部跑旅車款,除了能屏除休旅車看上去過於家用之外,更吸引新世代年輕人擁有獨特外觀造型的休旅車。

 

能爆發250ps動力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輸出相當綿密,並且於一般或節能模式之下,表現得相當安靜,是一款優秀的引擎。

 

6/4分離式座椅能輕鬆擴充載物機能,並且行李廂支援腳踢感應功能,方便的同時也盡顯原廠敢給配備的決心。

 

軟質塑膠與皮革混搭的內裝佈局,以黑色為主輔以紅色車縫線,耐用的同時也展現熱血。

 

活潑運動風

在內裝部分福特也花費許多心思鋪陳,使用軟質塑料混搭黑色皮質,座艙飾板的部分為了強調ST-Line X的強烈運動風,採用大量碳纖維紋路,並且整個內裝大量使用紅色車縫線,包含平把三幅式方向盤,整體看上去不僅充分表現運動氛圍,更將車內的層次感更加多變。而座艙內的LED氣氛燈更是精巧的點綴,不論是合金材質的開門把手,或是中央的置杯架都輕鬆體現優異值感,除此之外全液晶智慧多功能儀表板也為科技感加分,駕駛可以自定義顯示內容,如果切換駕駛模式還會有多種不同的動畫;中央多媒體顯示幕則是配有原廠導航與兩大手機軟體連接功能,另外按下螢幕下方攝影機的按鈕後,隨即跳出環景影像,ST-Line X還附前鏡頭清洗裝置,增加消費者的便利性。

Kuga ST-Line X不僅視覺呈現豐富,在聽覺方面同樣給予消費者極為震撼的饗宴,原廠配備知名度甚高的丹麥B&O頂尖聲學環艙音響系統,輔以10支環艙高傳真揚聲器,讓消費者不論通勤還是旅途,都能有豐富的音樂相伴;除了音響系統能讓消費者放鬆之外,原廠打造的NVH車艙寧靜工程的肅靜性非常有感,原本休旅車的車高會讓風切聲更加明顯,但車內因為氣密性優異,因此幾乎只能感受到輕微的胎噪聲,筆者不得不承認全新C2平台的紮實工藝。

 

電子後視鏡不僅具有清晰的畫質,也有行車紀錄的功能,採用觸控式操作,此配備為原廠部品,因此消費者可以省下這筆費用,同時也不會破壞原廠線路,更會受到原廠保固。

 

隱藏在車內的電子後視鏡鏡頭,整合性相當高,並且置於車內不怕雨水淋濕或遭人破壞。

 

各類輔助駕駛按鍵皆整合進方向盤左邊,使用上非常直覺。

 

極致安全

說到全新C2平台,在發表這項平台以前,福特車款的車體剛性就已經是國產車中最紮實的,換上新平台後,更大幅度的強化整車品質,車身結構方面,以將近50%超高剛性鋼材打造,車身抗扭曲性提升10%,並且有效降低車重,讓整體操控感更甚以往,而車頭使用鋁合金引擎蓋,能降低車頭重量,並且使用3D滾壓成型超高強度A柱,此A柱延伸至C柱,為一體成型的潛艇級麻田散冷淬鋼材,達到1700MPa,具有高剛性、高韌性且輕量化等特點,完整保護車內所有成員,當然除了車架紮實以外,四個車門均有防撞斜列,能吸收撞擊達到緩衝的目的;除此之外車尾也使用高強度硼鋼,強度達到1300MPa,可以看出福特為了消費者的安全,竭盡所能的將車體做到最完善。

被動安全是福特的強項,那Co-Pilot360就是消費者的護身符,這套系統能聰明的辨別目前道路的時速,並自主調整至相應的時速,避免消費者超速而吃上罰單,除此之外Co-Pilot360也具備全速域跟車,在走走停停的壅塞路段極大幅度的降低駕駛疲勞,再加上車道導正輔助、前向距離偵測、前方碰撞預警…等多樣輔助安全系統,其中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能偵測車輛、行人與自行車,不過筆者強調這些輔助安全系統仍是以輔助為主,駕駛還是必須隨時緊盯路面狀況,預防危險的發生。

 

換檔撥片提供駕駛自主換檔的操控感,換檔之間的銜接也相當迅速。

 

原廠就顯示於儀表板中央的胎壓數值,屏除外場安裝時擔心相容性問題。

 

SYNC3多媒體觸控主機,支援兩大多媒體系統之外,也能使用原廠所提供的導航系統。

 

技壓群雄

如果消費者對於駕駛樂趣始終沒辦法捨棄,卻又必須滿足家庭用車的需求,那Kuga ST-Line X絕對是最佳解套,在空間方面身為休旅車不需要煩惱,動力則是高達250ps,是所有國產車中馬力最大的休旅車,而筆者實際駕駛後,不僅對於動力方面非常滿意之外,整體的操控感也相當成熟,從方向盤的轉動開始,前段雖然較為輕盈,但是隨著車速的提升,轉動手感會越加深沉,懸吊也給予沉穩的表現,筆者試著將車速提升,即便遇上彎中彎的情況,避震器也能支撐得住,側傾表現也相當輕微,甚至路況不佳的路面也沒有多餘的彈跳,整體懸吊猶如歐系車一般紮實,也多虧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升級鋁合金下控制臂,讓操控感與舒適性兼具。

 

隨著筆者將模式轉為運動模式,變速箱的降檔相當積極,甚至讓筆者忘記這是一部適合家用的休旅車款,當然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也將Kuga ST-Line X的動力發揮的淋漓盡致,而AWD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也是令筆者印象深刻,擁有刀切豆腐一般的流暢過彎,即便在高速公路駕駛,遇上豪大雨也幾乎感受不到水飄現象,筆者認為不論何種消費者都適合Kuga ST-Line X,因為四輪驅動的加入,讓行車過程更加平安,出門旅遊也不怕糟糕的路面,以250ps的優秀動力,相信體驗過的消費者也如同筆者一樣深深愛上它。

 

旋鈕式換檔是國產級距中少見的配備,除了誠意滿滿之外,更能將空間做其他的運用。

 

採用兩種公規手機連接埠與支援無線充電功能,一旁為傳統12V供電孔。

 

舒適好座的後座空間,因為開門角度接近90度,所以上下車也都相當輕鬆。

 

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價格

122.9萬

引擎型式

1999c.c. L4雙渦流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50ps/5500rpm

最大扭力

38.7kgm/3000rpm

變速系統

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智慧四輪驅動

尺寸

4621×1882×1678mm

軸距

2710m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獨立懸吊;後獨立多連桿

配胎

225/55 R19

平均油耗

12.1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