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來自北歐的獨特魅力

Volvo V60

2022/07/28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在台灣有個相當有趣的現象,當被問到選購豪華車款時,往往得到的答案有八成會選擇雙B,不過再進一步追問之下,如果要選擇一輛豪華旅行車款的話,那答案將會有三成以上會選擇Volvo,從這當中便能了解,Volvo汽車對於旅行車給予國人的深刻印象與成功。

 

家族化的雷神之錘LED頭燈組,在V60上也採用相同設計。

 

維京之斧的LED尾燈造型,可說是Volvo旅行車家族的標記。

 

Volvo汽車有個非常特別的情況,那就是旅行車版本往往銷售量會比房車來的好,這也突顯出Volvo旅行車專家的名不虛傳。在全新22.5年式的V60旅行車當中,其優美的車輛身型實在讓人很難不行注目禮,車室內樸實不失典雅的配備,每項設計都適得其所,加上Volvo一向堅持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不分車型級距一率滿載,這也讓許多同級競品無人能望其項背。

 

V60 Recharge T8車型採用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

 

V6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標配了19吋專屬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三階動力任選

從22.5年式的V60車型來看,其動力部分共分為三個階層,分別為搭載輕油電的入門B4與中階B5動力,高階部分則是由Recharge T8來擔綱。而在輕油電B4 Momentum以及B5 R-Design車型上,皆搭載了最新世代Drive E動力系統,採用48V Mild Hybrid、KERS動能回收系統、CDA汽缸歇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電子線控煞車,變速箱在B4車型使用了七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B5車型則是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皆能達到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提供更為細膩的駕馭質感。於B4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197hp、最大扭力達30.6kgm,B5可輸出最大馬力250hp、最大扭力達35.7kgm;此外,三代Drive E動力系統在48V Mild Hybrid系統幫助下,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

V60的旗艦車型採用的是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在V60 Recharge T8上頭搭載的是一具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本次升級以CISG曲軸整合式啟動器暨發電機取代傳統引擎的機械增壓套件,保留渦輪增壓系統,低速搭配電動馬達,提升動力輸出順暢性。最大馬力輸出比起前一代小漲7hp來到310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145hp、最大扭力31.5kgm,綜效的馬力可達455hp以及72.3kgm的綜效扭力。高壓鋰電池組也因SPA底盤的關係,安裝至整體的中央,也就是前後軸之間,將單一模組共16個串聯電池芯升級為34個串聯,原先縱向排列的6個電池模組也改為3個橫列堆疊,總體電池芯的數量從96個提升為102個,在電池技術進步帶來更佳的能量密度前提下,單一電池芯容量從34Ah進步為51Ah,進而創造出18.8kWh的電池總容量,純電行駛里程因此提升來到88公里左右。而作為PHEV動力核心關鍵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組亦有感升級,eAWD後軸動力心臟的電動馬達功率從65kW大幅提升至107kW,可輸出扭力亦從24.5kgm 揚升至31.5kgm,馬達功率提升後讓純電行駛極速達140km/h、0-100km/h加速也突破至4.6秒左右。

 

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

 

 

車尾門右側嵌入了代表身分的T8 Inscription銘牌。

 

後排座椅6/4分離打平之後,可創造出1431的行李廂容積。

 

美型典雅

V60也因為從動力上區分為三款車型,因此在車輛外觀上也略有不同,身為高階車型的Recharge T8在外觀上有別於B4、B5車型,增添了更多豪華的Inscription專屬套件,其中包含了Inscription 鍍鉻直瀑式水箱護罩、整合式鋁合金車頂載物軌以及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於車型尺寸方面,採用SPA底盤的V60整體造型是以老大哥V90為基礎修改而來,因此,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徹底的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問題,也比同級競品擁有更自在的乘坐空間。車頭部位,V60 B5 R-Design原廠設計師為其換上運動化前保桿、跑車式後視鏡與寬扁的前視造型,營造出蓄勢待發的侵略感,全車系標配LED頭燈組,R-Design與Inscription車型更配有高階LED自動轉向頭燈,讓整個車頭焦點更集中之餘,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車側則是V60旅行車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以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吸引目光,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如三道銳利線條貫穿全車,濃厚跑旅氛圍油然而生。呼應車頭的雷神之錘LED燈組,車尾採用同血脈的「維京之斧」全LED尾燈組,即便夜裡也具有強烈辨識性。 

 

V60 Recharge T8左前葉子板部位設置了Plug-in插電孔位。

 

Orrefors 水晶排檔桿也是T8 Inscription專屬的配備之一。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系統。

 

介面人性化

雖然V60車系同樣採用家族化的內裝設計,不過於細部的材質、飾板點綴還是有其分別之處,像是Recharge T8車型具備了專屬的Recharge徽飾迎賓踏板、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高階車室氣氛照明、滾邊皮質儀錶檯以及雙前座附冷/熱通風功能的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並具備雙前座背部側邊支撐靠墊附電動調整功能。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一旁對稱的儀表板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銳利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較特別的地方是觸控螢幕與儀表板略微傾斜面向駕駛座,此設計是為貼近駕駛使用時的人體工學,不需刻意習慣,營造出和諧且令人放鬆的氛圍,有如家居般自然愜意。此外,為強化車艙科技,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等,與9吋螢幕統整駕駛需要的各種功能與資訊,提供先進便利的操作模式。全車系標配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Inscription車型還配有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且全景電動天窗(附防夾功能),可說是同級距車型中最大,使得車室更為明亮也創造出寬闊的頂部視野。

而旅行車最受注目的空間機能方面,V60 Recharge T8受惠於SPA底盤的關係,標準行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19公升(上一代為430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如果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空間可以擴增至1431公升之多,同時中央椅背也提供一組長型物體通道開孔,讓車主不論是工作或日常生活都能靈活運用。

 

V60 Recharge T8具備了專屬的Recharge徽飾迎賓踏板、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高階車室氣氛照明、滾邊皮質儀錶檯以及雙前座附冷/熱通風功能的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

 

雙前座附冷/熱通風功能的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

 

優質智駕輔助

集Volvo最新綠能動力科技與豪華車室配備於一身的V60,在安全科技配備上亦標配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130km/h,在偵測到道路標記時就能啟用轉向輔助,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而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km/h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公里,以確保乘員安全。

 

R-Design與Inscription車型標配了全景電動天窗(附防夾功能)。

 

試駕車型選配了價值八萬的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

 

全方位安全防護

當然除了Volvo著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以及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之外,V60還有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在駕駛倒車且後方視線不佳時,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會警告駕駛有車輛靠近,避免因倒車的視線死角產生危險,當打入R檔後,只要有車輛進入兩側雷達掃描的30公尺範圍內,駕駛便會看到中控台的警示訊號,同時BLIS系統的燈號也會亮起,並在來車方向響起警告聲。此外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等功能,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同時閃避,進而降低碰撞所產生的傷害。

 

B柱部位配置了後座空調出風口,讓乘坐環境夠為舒適。

 

本次升級以CISG曲軸整合式啟動器暨發電機取代傳統引擎的機械增壓套件,保留渦輪增壓系統,低速搭配電動馬達,提升動力輸出順暢性。

 

Volvo V60 (MY22.5)

車型

B4 Momentum

B5 R-Design Recharge T8 Momentum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價格

189.5萬

229.7萬 239萬 276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48V Mild Hybrid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電動馬達
底盤

Dynamic運動底盤

Sport跑車底

Dynamic運動底盤

最大馬力

197hp/4750-5250rpm(+14hp Mild Hybrid)

250hp/5400-5700rpm(+14hp Mild Hybrid)

汽油310hp/6000rpm;電能145hp/15900rpm(綜效455hp)

最大扭力

30.6kgm/1500-4500rpm

35.7kgm/1800-4800rpm

汽油40.8kgm‭/‬3000-4800rpm;電能31‭.‬5kgm‭/‬0-3280rpm(綜效72‭.‬3kgm)

變速系統

七速DCT雙離合器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Geartronic 8速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eAWD‭)‬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1693kg

1850kg

2060kg

配胎 235/45 R18 235/45 R18 235/40 R19
0-100km/h加速 7.6秒 6.6秒 4.6秒
安全極速 180km/h 180km/h‭ (‬純電140km/h‭)‬
純電行駛里程 N/A 88km
平均油耗 14.8km/L 13.4km/L 58.2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