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豐厚配備力戰市場

Ford Focus Active任性版 22.5年式

2022/08/31 作者:李中豪/PHOTO-李中豪

 

163mm的離地高度讓Focus Active對於碎石路段更具挑戰能力。

 

休旅車是目前競爭最激烈的市場,幾乎所有汽車製造商都投入大量資金,試圖搶佔越來越多人購買的休旅車,然而正統SUV車格較為寬大,以台灣複雜的用車環境,需要較寬敞的停車空間,因此某部分消費者轉向跨界SUV,各品牌也因此轉戰全新級距。

 

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具備動態多光型照明,可以依照車速、角度、路況等自動調整燈型。

 

腳踩18吋車胎,讓消費者在行經非鋪裝路面時,擁有較佳的吸震效果。

 

休旅車的優異空間表現是許多消費者喜愛的,對於步入家庭的消費者來說,空間永遠不嫌多,然而台灣市場主流的中型SUV尺寸,並非每個消費者可以接受的,除了必須考量停車空間是否足夠之外,更考量到市區內的通勤與巷弄間的穿梭是否便利,因此跨界SUV的全新級距誕生,因應消費者平日須要代步的都市用車環境,與假日出遊時需要較為挑高的離地高度,種種的優勢集結而成;當然身為國產品牌的Ford也嗅到這些消費者的需求,於2021年時推出跨界新車系-Focus Active,此車款融合原本Focus流利的操控,也透過增加離地高度兼具假日出遊時,可能會行經非鋪裝路面的舒適性,Focus Active的優勢不僅於此,在22.5年式中,增加電子式智慧後視鏡以及Focus ST同級的12.3吋全彩液晶儀錶板,甚至全新的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也一並加入,創造百萬內配備最豐富、最齊全的跨界代表作!

 

前防刮耐磨運動套件能防止跳石刮傷車漆之外也提升Focus Active的粗曠本質。

 

原廠配備能承重75公斤的行李架,若消費者對車頂箱有需求,可向經銷商詢問。

 

雖然內裝部分的材質用料較為普通,但是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絲毫沒有因為晶片問題而減少配備。

 

以實力陪您冒險

跨界SUV之所以逐漸成為市場的銷售重心,是因為它具備SUV的挑高視野,又在某部分保有房車的操控性能,但是他們皆不具備真正的地形穿越能力,使用範疇還是歸類為都會使用,然而跨界SUV在行經破碎路面以及積水路段還是比普通轎車更具備優勢,以Focus Active來說,在車身高度來到163mm之後,郊外的小碎石路段能比轎車更輕鬆的穿越,當然也不需要擔心這些碎石會傷害車身鈑金與烤漆,透過前下保險桿的霧黑抗磨套件,能有效避免跳石,並且後擋泥板也經過福特原廠的耐磨耐久測試,阻擋泥沙噴濺,除此之外前方霧黑色菱格水箱護罩與LED前霧燈飾蓋,都能讓消費者放心前進郊外。

來到郊外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前方沒有路燈設置,這時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就能給予駕駛最強烈的信心,這套頭燈能提供高達六種照明模式,具備精準的燈光分部與照明亮度,甚至會依照環境、車速與轉向較度進行調節,提供駕駛在夜間的行車安全,其中自動水平調整功能更是值得了解,它能依據車身的重量、加減速或不平整的路面時,自動調整水平高度,避免燈具影響對向駕駛,要想Focus Active售價僅百萬以內,能提供如此豐富的燈具配備守護每個消費者,號稱國產級距配備王也不為過。

 

旋鈕式換檔機構是Ford車系對於新世代的註解,同時也是國產同級距中,唯一使用此配備的車款。

 

運動模式下的12.3吋全彩液晶儀錶板,資訊顯示相當豐富,其中胎壓數值也不需要另外加裝,整合性相當完整。

 

不因為烈日而引響判讀的HUD抬頭顯示器,是一項實用的配備。

 

全方位享受

國內在疫情肆虐之前,就有許多露營愛好者,疫情之後更是因為無法進行國外旅遊,使得國內露營風氣日漸高漲,而露營最需要的就是車內空間,透過6/4分離式座椅,能極大幅度提升裝載空間,若空間不夠還可加裝車頂行李架,然而台灣對於行李架法規的進步較緩,讓許多消費者苦惱,好在福特原廠推出運動車頂架,可載重最大75公斤,完整符合國內安全之法規,讓露營愛好者可輕鬆擴充載物機能;而露營時常會到人煙罕至的秘境,這時不僅前方的視野需要清晰,後方更需要時刻注意,好在E-Mirror電子式智慧後視鏡的出現,讓車輛全方位受到監控,這套後視鏡不僅在艷陽高照的白天清楚顯示之外,夜間也同樣提供清晰的畫質,歸功於SONY Starvis IMX290感光模組,才能擁有1080P的高畫質畫面。

Focus Active擁有大空間的同時,內裝配備也極為豐富,首先除了全彩液晶智慧多功能儀錶板之外,還有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筆者試駕當天天氣相當晴朗,這套抬頭顯示器也不因為陽光的照射而引響判讀,並且支援車速、道路速限警示與駕駛輔助系統;而中央多媒體觸控螢幕採用SYNC 3系統,輕鬆串聯數位手機,當然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也在配備之內,同時Qi無線充電讓科技感受更加豐富;另外影音配備也同樣盡顯奢華,採用國際知名大廠B&O,全車環繞九隻揚聲器,充份滿足消費者對於視聽設備的需求,尤其後行李箱下的重低音音箱,更能將低音的震憾聽覺,清楚傳遞至消費者的耳中。

 

駕駛輔助系統採用實體按鍵開關,比起觸控式按鍵能有效避免誤觸發生危險。

 

SNYC 3系統具有成熟的使用介面,同時兩大多媒體手機連接功能讓實用性大增。

 

B&O音響提供消費者最動聽的聲音饗宴。

 

完整高剛性車體

Focus Active與Focus相比,除了軸距不變之外,車長增加10mm,車寬多了19mm,車身高度增加48mm,此外在行車模式中也加上簡陋路面模式,透過電腦判斷驅動輪空轉數值與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計算,讓駕駛能輕鬆面對複雜的地形與路況,正是因為Focus Active的使用者可能會行駛非鋪裝路面,更顯現出車體的高剛性與整體性,原廠透過C2平台打造底盤,並在車身結構採用高達33%航太級硼鋼,結合雷射熔焊技術,讓車身抗扭曲強度提升20%,增加車輛鋼性的同時,也讓駕駛完整感受到車體的一致性,即便行經破碎路面,也能提供極為為良好的操控性與可控性。除此之外,Focus Active的NVH工程也具有相當水準,原廠透過平整化底盤於高速行駛時降低風阻係數,同時也降低風噪傳遞至車室,而平整化底盤的好處不僅於此,它能提高對底盤管線的防護能力,減少路面異物直接撞擊底盤延長使用壽命,當然NVH工程可不僅止於底盤,在隔音棉與隔音膠條都有進一步的升級,筆者試駕路段為西濱快速道路,許多路段都被南來北往的卡車壓的滿目瘡痍,大大小小的坑洞數不勝數,不過Focus Active卻在輪胎噪音與風切聲都抑制的相當優異,寧靜的車室幾乎讓筆者忘記這僅只是一部不到百萬的國產跨界SUV。

 

Qi無線充電功能讓科技體驗更豐富,一旁提供12V電源供應與USB連接埠。

 

專屬Focus Active的座椅設計,發泡棉的設定偏向歐系車款,配有電動腰靠功能。

 

341公升的行李廂空間,也可透過6/4分離式座椅進一步擴充載物機能。

 

國產最佳表現

筆者駕駛者Focus Active由大園至永安漁港,行駛西濱快速道路,充份感受到國產車也能擁有媲美歐系車的表現,先從動力部分說起,這具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以1497c.c.的排氣量就可輸出182ps最大馬力,除了稅金更低之外,也擁有強勁的輸出表現,筆者將模式定為舒適,油門幾乎不需要深踩,即可一路順暢的到達90km/h,過程中絲毫不費吹灰之力,甚至完全不需要拉轉,當然若需要及時的扭力,透過換檔撥片降一檔就能迅速獲得相應的扭力,而懸吊表現則是讓筆者印象深刻,眾所周知西濱快速道路的路面條件較差,高低起伏與坑洞此起彼落,非常考驗懸吊的反應,其中一段高低落差,筆者行經之後,發現懸吊僅一次的壓縮回彈,就完全的恢復正常,傳遞至車室的震動也僅在當下而已,沒有二次的震動出現,這樣的表現與大部分國產品牌有著相當大的區別,另外壓過坑洞時的細膩處理也叫人驚訝,可以清楚地感覺到阻尼的壓縮,配合彈簧的往復運動,拉住車身達到最佳的舒適性。

 

整體來說Focus Active的各方面表現皆超乎國產品牌,不論動力還是懸吊反映,甚至平均油耗也擁有16.4km/L,綜合價位之後,相信喜愛操控性的消費者不會不喜歡它的表現,Ford以最豐富的配備、最具CP值的產品,持續建構品牌形象。

 

較為挺直的座椅乘坐感,不過以筆者180公分的身高,還保有超過一個拳頭以上的座椅空間,當然車寬增加後,也不會令人感到擁擠。

 

震動感與傳統四缸引擎相差無多的設計,是近幾年Ford大賣的原因之一。

 

Ford Focus Active 22.5年式

車型

EcoBoost 182任性版

價格

91.8萬

引擎型式

1497c.c. L3 EcoBoost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82ps/60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1600-4500rpm

變速系統

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397×1844×1513mm

軸距

2700m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配胎

215/50 R18

平均油耗

16.4km/L

 

成熟的路感與綿密的換檔過程超乎對國產品牌的期待,尤其動力與底盤完整搭配的情況下,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這僅只是Focus加高而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