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車壇事件簿

暴衝和解認賠

豐田榮登車壇召回王

2013-02-05 作者:鍾石 / 攝影:編輯部

面對危及消費者生命安全的暴衝投訴,第一時間採取否認、逃避態度的是豐田;面對史上金額最高的汽車瑕疵集體訴訟,最後出面埋單的也是豐田;而過去四年在北美汽車市場「榮登」召回王的,還是豐田。看來,所謂的「豐田神話」,早也該全面召回了。

 

 

2010年2月,美國國會針對豐田的車輛發生所謂暴衝的「無預警的加速」問題舉行的聽證會,該公司執行長豐田章男承諾,會妥善處理車輛安全問題。但這張由全球最大汽車公司執行長承諾並開出的支票,遲至去年底才初步兌現,而且還是在百般不願的情況下,豐田勉為其難接受。

 

和解認賠 砸錢消災

外電指出,日本豐田汽車已於去年12月下旬,同意支付1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逾300億元),就2009至2010年,因車輛加速暴衝瑕疵召修事件所引發的集體訴訟,與美國車主達成和解,期能度過豐田有史以來最大的安全危機。

此一和解協議並已於2012年12月26日日遞交加州聖塔安納聯邦地區法院,正待法官完成最後批准。內容包括為影響的數以百萬計車輛安裝煞車優先系統,並對已賣掉汽車或不願安裝煞車優先系統的車主,提供現金賠償。該和解協議是汽車業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和解案之一。

2009年8月,加州一輛豐田凌志(Lexus)汽車發生車禍,導致四人當場死亡,經過調查發現可能是腳踏墊卡住油門踏板所致,面對消費者投訴,向來自認高品質造車的豐田卻消極回應,甚至把責任歸咎消費者的不良駕駛,但紙終究包不住火,隨瑕疵車輛的案例層出不窮,最後引爆全美的大規模召修行動,眼見豐田企業形象受到重創,執行長豐田章男才被迫站到第一線滅火,而召回事件終以和解收場,反應的則是財大氣粗的跨國財團,不願捲入長期官司纏訟,砸錢擺平消費者不滿和怒氣的一貫手法。

提告的豐田車主認為,汽車會無預期突然加速引發死亡事故,全因豐田技術問題,而非腳踏墊卡住油門的緣故。代表原告的律師事務所Hagens Berman於2010年提出此訴訟,該事務所估計,此一和解金額約在12億美元至14億美元之間,而根據公開的法律文件,這次和解涵蓋約1998年至2010年之間,1600萬輛各款汽車,豐田旗下30款的汽車受影響。根據原告備忘錄,該協議「在美國汽車瑕疵集體訴訟案的和解歷史中,就算沒有創記錄,也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事實上,本和解案只是一連串賠償罰款的前奏曲,除此之外,豐田尚面臨其他的法律訴訟,美國加州聖塔安納地區法院亦受理,可能涉及數十宗聲稱因豐田產品失控,造成受傷或死亡的官司,最快在今年2月初,即可清楚其索賠內容。 

然而,冗長的訴訟程序,雖已讓車主自身權益保衛的勝利,成為「遲來的正義」,豐田方面也表明將埋單,這筆費用反映在2012年12月31日結束的季度收支帳上,但態度仍依舊強硬的不得了,不願承認其過失,還在睜眼說瞎話。豐田汽車北美公司法務長雷諾茲在聲明中說:「這是項艱難的決定,尤其是可靠科學證據和多項獨立評估,都對豐田汽車電子油門控制系統的安全性作出確認」。

 

「榮登」北美召回王

外電亦報導,豐田汽車在2012年召回的汽車總數居美國市場的首位,這是該品牌過去四年內,第三次年度召回車輛總數位居汽車業首位。

根據美國底特律新聞(The Detroit News)的統計,2012年全美國一共有1620萬輛交通工具,因為各種問題、錯誤與潛在危機而受到原廠召回檢修;這個數目包含了汽車、貨卡、摩托車以及休旅車等不同跨領域的總和。而在最終統計中,相較於生產規模相近的通用汽車,去年召回150萬汽車,豐田集團卻是以530萬輛的驚人成績,獨佔排行榜首,純就數值看來比例高達33%,也就是說每三輛可能有問題的車款,就有一部是出自於豐田之手,這也是該品牌在過去四年中,第三度次拿下冠軍,「榮登」北美車市的召回王寶座。

以今年為例,而根據統計, 2012年豐田宣布回廠,共檢修了530萬輛的汽車、卡車和跨界休旅車,將近半數是涉及其中一次召回行動,關於可能引發火災的嚴重安全問題。事實上,2012年各汽車製造商都被不同的問題所困擾,常見大規模召回的問題,是腐蝕過度或車輛不正常滑動等問題。但去年10月,豐田宣佈史上最大的召回行動,共影響全球750萬和美國250萬輛車,主要原因卻是車窗開關故障,有電路短路和起火等致命的危險。

誇張的是,沒計算在2012年被召回的530萬輛豐田車之列的,還有豐田集團的淩志(Lexus)豪華車品牌,該所謂的高級車品牌,因為後車箱緊急逃生設備故障,去年亦發佈了70萬輛車回廠檢修的通知。由於此次檢修歸類為「服務行動」,並未計算在豐田召回的車輛類別之中,否則,豐田集團當年在北美的召回車輛總數,將高達600萬輛以上。

 

結語

以生產紡織機起家的豐田集團,過去曾以「Toyota Way」,被推崇為日式汽車製造工藝的典範,加上擅長行銷,晉身為全球前三大的汽車製造商,打造出全球車壇不敗的「豐田神話」。不過,因為零件品質成本控管過頭,加上因應消費者投訴被外界指為缺乏誠意,在全球所引發的一連串召回事件,除讓「神話」已近乎變成「笑話」,也終讓世人看清楚其真面目,那就是,比起製造安全與充滿駕駛樂趣的汽車商品,豐田更在乎的是營收和獲利的財務指標。當一家企業動輒宣稱其最大而非在乎是否做到最好,淪於唯利是圖、失去創業之初的熱情與初衷,它正暗示了這家公司將走向頹傾沒落之路的起點。

 

豐田集團以530萬輛的驚人成績,獨佔召回排行榜首,純就數值看來比例高達33%,也就是說每三輛可能有問題的車款,就有一部是出自於豐田之手,這也是該品牌在過去四年中,第三度次拿下冠軍,「榮登」北美車市的召回王寶座。

 

因為腳踏墊卡住油門事件,使得豐田汽車召回420萬輛更換腳踏墊,不過陸續又發生疑似非腳踏墊卡住油門暴衝的事件,瑕疵車輛的案例層出不窮,最後引爆全美的大規模召修行動,豐田企業形象受到重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