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Porsche Macan Turbo

2014-10-01 作者:陳弘智/PHOTO-陳弘智

 

當打造純種跑車起家的Porsche宣佈於2002年推出品牌旗下首款LSUV力作-Cayenne時,即刻引起全球車壇一片譁然,然而突破品牌格局而生的Cayenne為Porsche帶來相當驚人的全球銷售量,一舉讓Cayenne成為品牌於全球汽車市場上開疆闢地的主力戰將,證明了Porsche那慧眼獨具的品牌策略。

而在全球車壇上獲得如此空前成功之後,Porsche的野心可不僅於此,於2013年美國洛杉磯車展中,再度向世人展演品牌旗下第二款LSUV力作-Macan,展現出Porsche往LSUV級距向下扎根的強烈企圖心!

 

承襲自918 Spyder的雙氙氣頭燈組,散發出銳利有神的炯炯目光。

 

長條式LED尾燈組為車尾帶來極佳的辨識性。

 

以印尼語「老虎」為名的Macan,為擅長打造高性能豪華跑車的Porsche繼Cayenne之後、品牌旗下第二款進攻LSUV級距的全新力作,於2013年11月美國洛杉磯車展首度亮相之後,即引起全球車壇的熱烈討論,而Porsche台灣總代理永業也沒讓國內車迷朋友們苦等太久,在2014年台北國際車展中即讓Macan登場亮相,緊接著於4月份正式發表Macan全新車系,宣布首波導入包括Macan S、Macan S Diesel及性能旗艦Macan Turbo在內的三款車型供消費者選擇,並再於7月份追加搭載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的Macan入門車型,以更加完整的家族陣容,跟隨老大哥Cayenne的腳步齊心強攻國內LSUV市場。

 

類金屬後下擾流板及方形尾管設計,點綴出濃烈的性能意味。

 

19吋五輻雙肋式鋁圈內嵌有鮮紅色煞車卡鉗,帶有強烈的跑格氛圍。

 

猛虎扮相 剽悍出擊

此次百科試車組應Porsche台灣總代理永業之邀,試駕擔任車系性能旗艦的Macan Turbo,既然擁有和這頭性能猛虎相處一天的難得機會,自然得從裡到外好好的好好欣賞一番才行。先從外觀設計看起,從Macan Turbo身上可看見不少源自Cayenne的設計元素,但在相對緊湊的車身尺碼及肌理線條的修飾之下,則是呈現出更具跑格的動感氛圍。無庸置疑的,位於車頭中央的大型水箱護罩為Macan Turbo在整體外觀造型上最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搭配上兩側內建有「C型刀鋒」(C-blades)專屬設計的大型進氣柵口,以及承襲自品牌旗艦超跑918 Spyder的銳利頭燈組和前下擾流板設計,皆讓Macan Turbo自然散發出一股強烈的噬路氣息。接著將視線移至車側,低斜的A柱和D柱線條為Macan Turbo形塑出極具跑格意象的俐落身影,而位於車側下緣的碳纖維車側護板,以及其腳下所踩的19吋五輻雙肋式鋁圈,則是使得Macan Turbo動感特質更為突出。最後看往車尾處,Macan Turbo利用簡潔俐落的線條刻劃出飽滿厚實的車尾造型,而極具辨識性的長條式LED尾燈組更是成為車尾的最大亮點,至於施以金屬材質處理的後下擾流板及雙邊雙出方形尾管設計,則是進一步點綴出濃烈的性能意味。

 

擁有碩大尺寸的水箱護罩為整體造型增添強烈的跑格氣勢。

 

眼前所見的中控總成及位於陳列於排檔座兩側的多功能按鍵,皆是讓人熟悉不過的Porsche專屬設計元素。

 

豐富內裝 豪華依舊

接著看到內裝部份,進入Macan Turbo車室內之後便可感受到Porsche品牌一貫的豪華風格,而眼前所見的中控總成及位於陳列於排檔座兩側的多功能按鍵,皆是讓人熟悉不過的Porsche專屬設計元素,而在經典的三環式儀表板中,於右側設有4.8吋高解析度TFT多功能顯示螢幕,除了一般的即時行車資訊以外,還可顯示衛星導航圖示,使用上相當便利。此外,Macan Turbo配置有採用全新設計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於左右兩側設有操作電話、影音娛樂及行車電腦的多功能按鍵,讓駕駛於使用之餘仍能專注於眼前路況,保障行車安全。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飽滿厚實的車尾造型也為車內乘員帶來寬裕的後行李廂容積,於一般情況之下,Macan Turbo即擁有500公升的置物空間,再將採用40:20:40分離設計的後座椅全數傾倒之後,則可一舉擴充至1500公升之譜,可提供豐富多元的空間使用機能。

 

三環式儀表板已成為Porsche的家族化設計。

 

右側設有4.8吋顯示螢幕,可顯示衛星導航圖示。

 

此套PASM氣壓式懸吊系統可視駕駛需求調整懸吊硬度及車身高度。

 

渦輪加持 風馳雷騁

既然身為家族性能旗艦之重責大任,Macan Turbo於性能表現上當然不會令人失望!Macan Turbo搭載一具3.6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兩具渦輪增壓器的加持之下,可於轉數達6000rpm時爆發出400hp最大馬力,並於1350~4500rpm轉速域間形成一扭力高原,持續輸出56.1kgm峰值扭力,就在擁有綿密換檔齒比的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及整合PTM循跡管理系統的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之間的相互配合之下,使得Macan Turbo僅需花費4.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上看266km/h之譜,以一輛重達近2噸的LSUV車型來看,能有這樣的性能表現確實令人驚豔不已!

於試駕過程當中,受惠於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優異的動力傳遞效率,進退檔位之間的動力銜接十分順暢,絲毫感覺不到因換檔頓挫所帶來的不適感,這也讓400hp/51.6kgm的剽悍性能得以徹底發揮,輕踩油門便感覺到動力源源不絕地持續湧現,若再加強腳下力道,隨之而來的便是強烈的貼背感,豐沛且飽滿的動能輸出令人好不暢快!若是將動態模式設定為Sport時,電子引擎監理系統將更直接回應駕駛的動力需求,引擎出力不但更為積極靈敏,換檔時機也將延後,以將轉速維持在能提供飽滿力道的競技化高轉速域間,同時引擎聲浪也轉為呈現更為渾厚低沉的共鳴感,可說是將深藏於Macan Turbo體內的跑格靈魂徹底喚醒,予人血脈賁張的感官刺激!而在面對多彎的山區道路時,雖然Macan Turbo帶有SUV車型重心較高、車身較重的先天劣勢,但由於底盤與懸吊有相當程度的調教,使其不論是精準的轉向性、清晰的路感回饋以及過彎時抑止側傾方面的表現,都帶有濃厚的跑車駕馭感受,再加上4MATIC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之下,能藉由即時的前後輪扭力分配維持車輛於彎中的循跡性,也進一步提升了過彎極限及彎中穩定度,雖然說Macan Turbo受到SUV車型的先天限制,使其身手有所受限,但仍能展現出不遜於同門小跑車的駕馭樂趣。

 

此具3.6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可爆發出400hp/56.1gm的優異動力數據。

 

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擁有綿密順暢的換檔效率。

 

 

PTM循跡管理系統及主動式全輪驅動系統

此套複合式系統能提供高水準的循跡性能與駕馭動態表現;透過持續監控車輛狀態,PTM系統可依據駕駛狀態確保最佳扭力分配,不論是直線加速、過窄彎或是行經摩擦係數不同的路面,都能發揮絕佳的加速力道。此外,PTM系統還配備了可改善循跡控制的ABD自動煞車力道分配系統、改善車輛穩定度的ASR加速防滑系統,以及可在陡峭的斜坡上控制下坡行駛的PH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

 

填表人:陳弘智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Porsche Macan Turbo

售價

486.2萬(含選配)

引擎

3604c.c V6雙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400hp/6000rpm

最大扭力

56.1kgm/1350-4500rpm

變速系統

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699×1923×1624mm

軸距

2807mm

車重

1925kg

配胎

前235/55 R19;後255/50 R19

0-100km/h

4.8 sec

極速

266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