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Hyundai Ioniq Hybrid

2017/07/26 作者:陳弘智/PHOTO-陳弘智

 

家族化六角型水箱護罩設有鍍鉻飾條裝飾,平面廠徽內則有雷達感應功能。

 

響應在全球車壇掀起一股節能潮流的環保思維,Hyundai大舉投入資源研發搭載新世代能源的環保車款,於2016年底問世的Ioniq更是車壇首款單一底盤平台上可分別搭載Hybrid油電混合、EV純電動及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等三種動力選擇的新世代節能車款,於歐洲市場甫上市即獲得Hybrid車系銷售冠軍。

 

後保桿下方則嵌有大面積亮黑飾板及湛藍飾條,在增添運動化風格之餘,也不忘表述自身的節能定位。

 

就在Hyundai總經銷南陽實業的積極爭取,以及韓國原廠的大力支援之下,Ioniq Hybrid於今年6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讓消費者得以在百萬內的實惠價格,享受這位新世代混能韓星的多項節能優勢。

 

ㄑ型LED日行燈設計讓整體面容更具科技質感。

 

投射式頭燈內部設有象徵電能的湛藍環飾。

 

動感十足 湛藍點綴

在品牌新世代流體雕塑2.0語彙的刻劃之下,Ioniq Hybrid擁有獨特的Fastback流線外型,顛覆以往對於油電車款的造型印象。首先看到車頭部份,碩大的六角型水箱護罩無疑是視覺焦點所在,內部採用多道鍍鉻橫柵設計,藉以妝點出豪華質感,中央廠徽是以平面圖示方式呈現,並設有雷達感應功能,而兩旁和水箱護罩連成一氣的投射式頭燈組,內部則有著湛藍飾環加以點綴,和前保桿下緣的湛藍飾條一同彰顯出自身的油電雙效身分。同時,頭燈組下方處也嵌有ㄑ型LED日行燈,為整體車頭造型增添一股運動質感。接著看到車側部分,C柱的下壓尾設計形塑出獨特的Fastback流線身型,讓Ioniq Hybrid散發出動感的跑格氣息,前葉子板嵌有“BLUE-DRIVE”專屬銘牌,再次彰顯出自身的節能身分,而腳下所踩著的雙彩渦扇式鋁圈也是車側造型的一大亮點所在,雖然因其節能身分而採用15吋的經濟設定,但框上的類碳纖維式塗裝則散發出十足的運動化意象,相當令人玩味。最後看到車尾處,兩截式後擋玻璃設計讓車尾有著高聳的視覺觀感,向兩側延伸的LED尾燈組內部設有C型導光設計,其大面積設計不但極具辨識性,也能有效提升警示效果,至於後保桿下方則嵌有大面積亮黑飾板及湛藍飾條,在增添運動化風格之餘,也不忘表述自身的節能定位。

 

15吋渦扇式鋁圈採用類碳纖維塗裝,傳達動感意象。

 

採用駕駛導向的HMI人因工程設計,整體鋪陳不僅散發出濃厚的科技氣息,在細節處更是深刻著墨質感呈現。

 

中控底端設有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座,省去連接線材的麻煩。

 

7吋全彩數位儀表板擁有兩種顯示方式,分別為節能和運動化取向。

 

質感上乘 便利舒適

在車室座艙部分,Ioniq Hybrid採用駕駛導向的HMI人因工程設計,整體鋪陳不僅散發出濃厚的科技氣息,在細節處更是深刻著墨質感呈現。首先看到眼前的可隨著駕駛模式而更換顯示資訊的7吋全彩數位儀表板,於一般模式時,中央會顯示時速表,而在Sport模式之下,則改以運動化設定、以顯示轉速為主,至於兩旁螢幕則可顯示當前行車狀態、電池容量、駕駛輔助、胎壓偵測等即時資訊。三幅式真皮方向盤採用跑車化的平底設計,下緣也嵌有象徵節能的湛藍飾環,兩側則是包含定速巡航、車距控制、影音及通訊功能在內的多功能按鍵,讓駕駛可輕鬆一指操作各項車輛功能。至於中控台上方的5吋觸控式多媒體系統,支援藍牙音源及手機免持系統,讓駕馭途中能更便利的通話及享受音樂,再下方則是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的操作介面和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系統,可讓駕駛及車內乘員享受舒適且便利的智能旅程。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除了方向盤下原有湛藍飾環妝點以外,在中控台外圍、前後座出風口及雙前座椅等車室各處皆可見湛藍元素出現,再再提醒人們自身的節能身分,可看出原廠設計團隊的用心良苦。

 

此套由1.6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高效能鋰電池組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擁有141hp/27.0kgm的綜效輸出,以及23.1km/L平均油耗的節能表現。

 

在一般狀況下,即擁有488公升的後廂容積,後座椅則提供6/4分離式傾倒功能。

 

油電雙效 智慧節能

看到Ioniq Hybrid最引人注目的動力方面,其所搭載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主要是由一具1.6升CDi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鋰電池及電動馬達所架構而成,其中1.6升汽油引擎擁有105hp/15.0kgm的動力數據,加上擁有43.5hp/17.3kgm動力數據的電動馬達,使這套Hybrid系統擁有141hp/27.0kgm的綜效性能,透過擁有綿密傳遞效率的DC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讓Ioniq Hybrid可於10.8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落於185km/h之譜,在此同時還擁有23.1km/L平均油耗的優異節能表現。而為讓整體操性能更佳,Ioniq Hybrid的後多連桿懸吊也經過特殊設計,將鋰電池組的安置處放低,以達降低車身重心之效,發揮出更加優異的操控表現。

就在按下Start/Stop按鍵啟動車輛後,只見Ioniq Hybrid還是安靜無聲,因為起步和低速行駛時,動力系統是以電動馬達為主,而需要加速或上坡路段時,引擎便會介入以提供車輛更強的動力,而在中高速且以低轉速巡航時,則僅啟動引擎維持輸出。至於在減速或下坡時,則會將引擎關閉,並將煞車動能轉化為電能,達到節能表現。受惠於將鋰電池組置於車身底端後方以壓低車身重心的緣故,即便Ioniq Hybrid帶著較高的車身設定及胎面較窄的輪胎配置,仍展現出精準的轉向反應及清晰的路感回饋,同時車輛於彎中的循跡性和穩定度也表現不俗,以其節能車款的產品定位來看,整體動態表現已屬上乘。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Ioniq Hybrid所搭載的SCC智慧巡航系統,於高速行駛時,可維持預設的速度及前車距離,駕駛無須長時間踩踏油門,車輛即可主動調整車速來維持車距,在輔以LKAS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的協助,讓Ioniq Hybrid可以半自動駕駛狀態行駛於高速公路之上,證明Ioniq Hybrid不但節能,也是相當實用的新世代智能車款。 

 

全面守護 八年保固

Ioniq Hybrid以歐規最高安全等級打造,以優異的車體結構剛性與豐富安全配備,提供最高防護措施。全車配備有7具SRS安全氣囊、SCC主動智慧巡航系統、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LKAS車道偏離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系統、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附自動轉向修正)及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同時,針對能提供高性能的鋰電池組,更領先同級擁有長達8年不限里程的電池保固,這般完整的配套措施,讓Ioniq Hybrid成為有意入主油電車款的消費者們的最佳選擇。

 

填表人:陳弘智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尚優

安全

油耗

樂趣

 

Hyundai Ioniq Hybrid

售價

99.9萬

Hybrid規格

1580c.c L4 自然進氣+鋰電池/電動馬達

綜效輸出

141hp/27.0kgm

變速系統

DC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470×1820×146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419kg

配胎

195/65 R15

0-100km/h

10.8 sec

極速

185km/h

平均油耗

23.1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