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小排量 大格局

Škoda Superb Combi 1.4TSI

2018/03/27 作者:厲汝中 PHOTO-劉育丞

 

近年來轎旅形式車型深受年輕人甚愛,在現今休旅當道的天下,轎旅形式的竄起,怎能不提及這源自捷克的Škoda Superb Combi呢?雖說該車定位於中大型車種,但現今國人所注重的車輛重點大多在於是否擁有靈活空間的運用、安全與行車上的感受。也因此Superb Combi將以強勢姿態打入轎旅形式之戰。

 

以鍍鉻直瀑式柵欄水箱護罩設置,外圍同時以鍍鉻飾條環繞,展現出家族顯性基因。

 

以捷克著名的水晶燈為發想而製的魚眼式HID頭燈組,該車形象更為俐落鮮明。

 

尾燈採用LED燈條圍繞出倒C樣式,燈殼採稜角設計,恰巧呼應車頭的水晶式頭燈。

 

源自於捷克百年工藝的Škoda,隸屬於VAG集團旗下,並與VAG集團共用模組化零件,使得造車技術更為完善與便利,沒有因此而荒廢百年的Škoda精隨,持續延續著創新技研的精神,打造出令人驚豔的優良成績。近幾年Škoda亦將旗下的產品一一補齊,使得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頂級大型房車級距由Superb擔綱,中大型至中小型房車級距之車系擁有Octavia、Rapid等,而Škoda也一併推出了不同級別的Combi旅行車款及Spaceback掀背選擇。而今所介紹的Superb Combi分別有1.4TSI版有150hp、1.8 TSI尊榮版180hp、頂級的2.0 TDI尊榮高動力版擁有190hp,而Superb 2.0 TSI Sportline更擁有220hp,2018年式總代理還特地引進了L&K 2.0 TSI尊榮動力版,擁有280hp及35.7kgm的動力輸出,如此多元的動力選項,為的即是滿足各個消費者在動力上的喜好。

 

尾門設置鍍鉻材質Superb銘徽,替已有高辨識度的車尾設計添增了更加有力的註解。

 

踩著17吋10輻式輪圈,輪圈造形與車身鈑金線條交錯呼應,顯得該車形象更為鮮明。

 

家族稜角

Superb Combi以鋒銳線條重整姿態,從車頭、車側乃至於車尾樣貌,皆帶有豐富稜角,成就方正率性。招牌的水箱護罩內裡挾帶鍍鉻直瀑式柵欄,外圍同時以鍍鉻飾條環繞,展現出家族顯性基因,展現出時尚與質感的感受,連接兩旁的是稜角分明的新式頭燈組,將車頭賦予銳利雙眼。而頭燈內部的造型也是頗有學問,加入了水晶雕刻的概念,使得不管在任何角度下,也能散發出不凡的氣勢光芒;另外,魚眼式HID頭燈提供AFS自動轉向功能,提供明確安全的夜間照明,搭配下方的蜂巢式進氣壩、引擎蓋上俐落分明的鈑金摺線,展現出不凡的旗艦氣度。而經由燈組邊角延伸而出的摺線刻劃,順勢帶出前輪拱的突起線條,同時整合方向指示燈的車側後視鏡,也以鋒銳姿態現身並以雙色方式呈現,而車側鈑金線條被刻劃的充滿肌里感,展現出車身兇硬的感官饗宴。而車尾的設計亦是使用剛硬的線條感設置,在尾門鈑金刻劃出無數道的俐落線條,使其交匯出大小不一、勾勒出稜角分明的幾何圖樣,而倒C式LED尾燈組更是將家族的車尾招牌形式帶出,與車頭水晶雕刻概念相互呼應,便以交錯的線條設計,打造出Superb Combi專屬的獨特樣貌。

 

內裝以黑色皮質佐以鋼琴烤漆飾板,搭配些許鍍鉻飾條營造出內斂豪華的旗艦內裝。

 

方向盤採用三幅式設置,以三種不同程度的黑色材質來達到豐富的層次觀。

 

霸氣空間

車室內以深色皮質搭配鍍鉻飾條及鋼琴烤漆為主軸,打造出豪華內斂之氣。從中控台螢幕周圍、排檔座等部分,也以大面積的鋼琴烤漆點綴,營造高雅大器的座艙質感。方向盤造型採用皮質包覆,部分以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點綴,藉此提升整體觸控質感,儀表板採用傳統指針式,前座使用電動多段可調式設計,甚至可細調腰靠的支撐位置,對於調節程度上的要求可說是相當的細膩。而位於前座兩側車門內的專屬折傘放置空間,如此貼心與便利設置,僅於高檔豪華轎車上才能看見。而中央螢幕為選配項目的COLOR MAXI DOT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使駕者監控行車資訊便利,中控搭載Bolero 6.5吋彩色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除了整合USB、AUX-IN等音樂傳輸,另外,提供了MirrorLink、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增加行車娛樂。後座更是擁有即佳的乘坐品質,後座膝部空間還擁有近三個拳頭上的餘裕表現,並且加大、加長椅墊的設置,進而幫助到腿部支撐,消弭掉了平時後座最大的長程疲累因素。而在尾廂具有大空間的設置,以大開口角度的行李廂尾門及平整的尾廂設計,提供便利的置物環境,基本高達66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在分離座椅傾倒後來到了1950公升的超大載物空間,在轎旅形式中可幾乎是無人匹敵!

 

採用雙環指針式儀表,更清楚表達時速與轉數,中央搭載螢幕監控各式行車資訊。

 

中控為6.5吋彩色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整合音樂傳輸與手機連結功能。

 

前座使用電動多段可調式設計,甚至可細調腰靠的支撐位置,具有良好的舒適感受。

 

渦輪帶勁

搭載1.4升TSI渦輪增壓引擎,其輸出可達150hp最大馬力於5000-6000rpm時,而於1500-3500rpm 時,可爆發25.5kgm的最大扭力。搭配著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的配置,使其擁有4856mm車長的Superb Combi,能於8.9秒完成0-100km/h加速成績,雖說如此的數據並不亮眼,但請別忘記這是一台搭載著1.4升引擎與重達接近1.5噸的巨型大物啊!以此小排氣量的引擎竟可推著如此重量的車行走,可說是令人驚訝。擁有D檔、S檔可供駕駛選擇,於D檔中,蜿蜒山路中轉數較難維持時,無法維持渦輪的增壓,相對的稍稍踩重油門時的渦輪開啟亦較遲緩,而S檔則是擁有著絕佳的路面與操駕感受,在Sport模式中則是令筆者訝異,如此1.4升渦輪引擎,竟可帶來不亞於2.5升自然進氣的加速感受。

而在懸吊配置上採用了前麥花臣與後多連桿的設置,在筆者試駕時感覺到,此懸吊設置在道路及山區非常夠用,整體回饋的感覺為Q彈卻不會硬朗亦不軟腳,也不沒有多餘的碎震,路面感受相當明確並不會有模糊的現象,可說是軟硬適中,相當的適合台灣道路上使用。

 

後座亦有獨立的空調調節功能,使後座乘客擁有自我調節舒適溫度的便利性。

 

安全至上

Superb Combi搭載著各項安全配備,首先全車9具SRS安全氣囊的配置、ABS防鎖死煞車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系統可以減少駕駛於光滑路面加速所發生的打滑情形、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有助於確保平順的加速過程,或是避免於濕滑路面的加速打滑,EDL電子防滑差速器於急轉彎時,能與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幫助駕駛保持車輛動態,讓車身維持在正常路線,透過電子差速器的鎖定,改善車輛循跡性與動態表現,讓車輛轉彎時更順暢。更提供爬坡輔助系統確保爬坡時的行車安全,只要車輛行駛於坡度大於5%的斜坡,系統就會自行啟動,達到全方位的防護。

 

填表人:厲汝中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擁有66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在分離座椅傾倒後來到了1950公升的誇張載物空間。

 

搭載1.4升渦輪引擎,可輸出150hp最大馬力與25.5kgm的最大扭力。

 

Škoda Superb Combi 1.4TSI

建議售價

129.9萬

引擎形式

1395c.c渦輪引擎

最大馬力

150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25.5kgm/1500-3500rpm

變速系統

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856×1864×1477mm

軸距

2841mm

車重

1438kg

配胎

215/55 R17

 0-100km/h

8.9sec

 極速

218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