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Škoda

Fabia Combi

2018/12/25 作者:梁家宇 PHOTO-李睿翔/梁家宇

 

隨著Škoda小改款Fabia推出,台灣車市搭載ACC+AEB售價最親民的車款也就此誕生,不僅展現台灣消費者對於安全系統的日趨重視,更能帶動其他車廠增加完善主被動安全的動力,讓安全不分等級。

 

頭燈為外觀最能分辨改款之處,前保桿也較掀背版Fabia多了霧燈配置。

 

試駕車的後視鏡採用類似碳纖維的設計點綴。

 

尾燈維持前期車型樣式,全為傳統燈泡。

 

小型車依然是許多小資族或首購族的首選,此回全新小改款Fabia在台發表,推出五門掀背及Combi旅行車兩種車身形式,建議售價分別為72.9萬和77.9萬。Fabia不僅在歐洲廣受歡迎,國內也於2016、2017連續兩年拿下車訊風雲獎"最佳進口小型車"殊榮;另外,原廠強調新Fabia全車係維持歐洲規格、歐盟生產的固有承諾,不但具有生產線先進、工人技術純熟和品質最佳等生產優勢,在規格方面也具備無限速車體結構要求、保險法規嚴格與大家最關心的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最高認證評價等優勢;然而最重要的,全新Fabia車系標準配備ACC主動式定速跟車、含AEB行駛中緊急煞車的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車側盲點警示、MKB二次碰撞預煞、Hill Hold Control升坡輔助與後方來車警示等多項系統,成為台灣車市搭載ACC+AEB售價最親民的車款。

 

試駕車上的行李廂門檻配有黑色防刮材質飾板。

 

Fabia Combi標準配備15吋Cygnus鋁圈,不過試駕車升級至16吋。 

 

簡約外貌

此回試駕的Fabia Combi整體造型較為內斂,中央換上新世代設計語彙的立體六角水箱護罩,開口加大同時也使車頭更年輕,而頭燈為最能分辨改款之處,換上全新更具運動感的時尚設計頭燈組,內側採搭配LED日行燈的鹵素光源設定,前保桿也較掀背版Fabia多了霧燈配置;輪圈部份標準配備15吋Cygnus鋁圈,不過如買家想擁有更具個性的外貌,另外可加價選配Color Concept雙色套件,於車頂及車外後視鏡使用與車身不同的烤漆,呈現出雙色視覺的車輛外貌,配上16吋Vigo同色鋁圈,展現獨特風格,甚至於車頂也能加價選配附手動遮陽簾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使精緻的座艙空間也能擁有開闊無比的視野。

 

 

車內鋪陳改為更時髦、優雅的個性化的菱格紋邊布紋座椅搭配霧銀刷色飾板點綴。

 

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可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聯結功能。

 

試駕車在傳統鑰匙孔位置改為引擎啟動鈕。

 

優雅座艙

進入座艙後,首先較掀背版Fabia多了引擎啟動鈕功能,而車內鋪陳由原來較運動的彩色搭配換為更時髦、優雅的個性化的菱格紋邊布紋座椅搭配霧銀刷色飾板點綴,且在空調方面加入附車內濕度感知器的Climatronic單區域恆溫空調系統,大幅增添科技與乘座舒適度;方向盤部份,採三幅真皮鋼琴烤漆多功能設計,搭配手煞車拉桿與排檔桿皆為真皮包覆,使觸感好上許多;而Škoda向來最具特色的就是車內許多貼心的小巧思,例如前座側邊的網狀鬆緊帶,可方便夾帶一些紙張,以及前檔左側有透明相片夾、排檔座前方的零錢與卡片盒,都是品牌設計的獨到之處;最後在中控台部份,搭載Swing Plus 6.5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裡頭加入許多買家深愛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可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聯結功能,只可惜倒車顯影系統為選配,打倒檔時僅有後方雷達輔以圖像顯示。

 

排檔座前方非常貼心的設有零錢與卡片盒。

 

行李廂標配活動式的儲物格,實用性有感提升。

 

Fabia Combi的行李廂標準容積為530公升,並可透過6/4椅背分離傾倒來擴充空間。

 

輕快動力

Fabia Combi搭載1.0L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10hp/5000-5500rpm與最大扭力20.4kgm/2000-3500rpm,在換檔效率極高的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輔佐之下,0-100km/h加速需要10.2秒,最高極速來到195km/h之譜,性能調校和掀背版Fabia皆相同;尤其因車重僅有1179kg之多,Fabia Combi搭配此具1.0三缸引擎後的動力輸出可說綽綽有餘,甚至比先前搭載1.6自然進氣引擎的前期車型加速力道來的明顯許多,而進入高速道路後因輕快的油門反應調校,如踩深一些不自覺得就會接近速限邊緣,整體來說此具在集團內廣泛應用的三缸動力心臟,不僅兼顧到駕駛的操駕感受也顧及到經濟性,使平均油耗來至優異的19.8km/L。緊接著打開ACC主動式定速跟車後,車輛於油門和煞車的控制非常平順線性,只可惜無車道維持及車道偏移輔助,且設定一個車身距離時,與前車的距離空隙還是稍大一些,不過以此級距來講這樣的安全輔助已相當完善。最後在底盤方面,基本上與掀背版Fabia無明顯差異,經過不平路面傳遞至座艙的回饋感維持一貫的扎實以及韌性,雖然感受直接卻不會帶來一絲不舒適的乘坐感,不過後軸或許是因應旅行車載重的緣故,較掀背版調校稍為軟一些,相信行李廂有載貨時即會穩定不少,尤其進入山路後,拜這典型的歐系底盤設定,不但車輛動態靈活,優秀的方向盤指向性會使人忘記駕駛的正是一輛旅行車款,樂趣油然而生;總結來說Fabia Combi雖然身形嬌小,但它不但能完成車主平時市區代步的需求,對於長途駕駛也難不倒它,且值得一提是,能用不到80萬的售價換來完善的主被動安全,相信才是Fabia車系最吸引人的地方。

 

Fabia搭載的1.0 TSI引擎於去年獲得國際最佳引擎大獎肯定。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真的有本事 

除了此次的Fabia Combi,先前也為大家試駕過一般掀背車型的Fabia,動力心臟搭載同一具1.0L三缸渦輪增壓引擎,連馬力與扭力輸出設定皆為相同,不過在車身長度上,較Fabia Combi縮短為3997mm之譜,且於外觀無霧燈配置,內裝也採傳統鑰匙發動設定,尤其兩者差別最大的後車廂空間,Fabia較Combi車型的530公升縮小至330公升,但相對換來更適合都會駕駛的車格設定,在穿梭狹窄巷弄時更是輕鬆許多。

 

 

Škoda Fabia Combi

售價

77.9萬

引擎

999c.c. L3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10hp/5000-55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2000-3500rpm

變速系統

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尺寸

4262×1732×1467mm

軸距

2470mm

車重

1179kg

平均油耗

19.8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