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小而美的簡單生活

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

2020/04/26 作者:TEXT/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可容納2帳的雨棚E區,這次有露友們搭配2頂車頂帳的方式,將三個家庭集中在這裡,也是一種變通的搭帳方式。 

 

由原本的咖啡廳增建營位而成的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是由一對退休的夫婦合力打造而成,兩人風趣幽默的言談,就像這裡的自然美景,讓人感覺相當的親切,而他們親手栽種烘焙研磨沖泡的咖啡,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這次帶隊的E-One用車頂帳搭配客廳帳再加一個臥室的方式,直接搭在停車區。

 

觀景台下方設有置物間,內有冷凍冷藏冰箱及冰溫熱飲水機供露友使用。

 

從國道五號下了宜蘭交流道,沿著台七線穿過宜蘭及員山市區,即可來到位在大同鄉的崙埤部落,在部落的主要道路旁就可看到明顯的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的指標,轉進山裡之後也是一路都有指標指引,順著山路走約3.5公里即可到達,這一段山路前段較為開闊,來到後段的水泥路面時,就變得相當的狹窄且陡峭刁鑽,不過只要徐行慢步,注意會車,也還是可以輕鬆的到達。

 

A、B、C三區設置露天的水泥舖面營位,周邊的碎石區設有停車場。

 

雨棚四周搭起了可摺收的透明邊圍,當下雨或是風大時可將邊圍拉起,可說是完全不用再搭客廳帳了。

 

露友們也可依自己的需求,將車輛停在帳篷旁邊,還好這裡都是水泥或是碎石地面,車輛進入營位時沒有壓壞草皮的問題。

 

健康休閒的退休生活

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是由許阿榮及王照春夫婦共同經營的,這片廣達4甲的土地是他們的家傳地,原本栽種金棗,但因為金棗的價格常常波動,時好時差,再加上缺乏人力照料,最後只好擱置荒廢,直到他們兩人退休後,一方面想將家傳地荒廢未用也是一種不孝,二方面是王照春喜歡喝咖啡,所以甘脆將這裡改種咖啡樹,同時開了一間咖啡廳,從咖啡樹的栽種,取豆脫殼,烘焙研磨全部自己一手包辦,最後再交給王照春沖泡咖啡,就這樣在山林裡經營起了咖啡廳。

坐在咖啡園裡喝著咖啡是一種相當特別的情境,再加上許阿榮的咖啡品質良好,王照春沖泡的咖啡更是香醇,吸引了許多的愛好者前來,最後都變成了他們的好朋友,其實這裡的特色除了咖啡之外,還有視野開闊的蘭陽溪谷美景,每次有朋友們來喝咖啡時,就會慫恿他一定要在這裡開間民宿,無敵的美景一定可以吸引到很多的客人,但他們夫婦兩人要照顧咖啡園就已經很累了,又不想再請人來照顧民宿,所以在他們心裡面一直都沒有開民宿的計劃,直到近年來他們看到露營的熱潮,相對於開民宿來說,闢建營位就簡單了許多,所以他們便在咖啡廳的周邊選擇了較為平坦的6分地,分為5區共設置了12個營位。

許阿榮在學校教書時就常帶學生出去露營,所以對於露營區的規劃有一些概念,再加上他主要就是教園藝的,所以在園區裡的一草一木,庭園水池都是他自己規劃施作,整個園區除了主要的車道及營位的部份鋪設水泥之外,其餘的地方均保留原本的泥水土及碎石地,營位的四周栽種了相當多樣的植栽樹木,咖啡廳前面還有一個庭園及生態池,再外圍則是咖啡園及果園,很難相信這些都是他一人獨立完成的,不過許阿榮卻是一派輕鬆的說,人要活就要動,我將這些工作當做是健康休閒。

 

整個露營區是包圍在許阿榮的果樹林及咖啡園之中,從咖啡的栽種脫殼到烘焙都是他一手包辦。

 

這次造訪正巧遇到許阿榮正在烘焙一批新豆,讓工作坊滿溢著咖啡的香氣。

 

小而美的營位設置

這裡的營位屬於分層小包區的設置,共分為五區共計只有12帳,所有的營位原則上是帳篷與車輛分開,許阿榮也在每一區設置足量的停車位,但因近年來露營車或是車頂帳的使用日趨增多,露友們也可依自己的需求,將車輛停在帳篷旁邊,還好這裡都是水泥或是碎石地面,車輛進入營位時沒有壓壞草皮的問題。循著一路上的指標指引,進入產業道路後,走到盡頭就來到了露營區,進入露營區之前,會先經過老闆的家,以及他的咖啡烘焙室,進入露營區後首先來到面積最大的雨棚E區,這裡規劃是容納2帳,但這次有露友們搭配2頂車頂帳的方式,將三個家庭集中在這裡,也是一種變通的搭帳方式,此外,這裡的雨棚還相當的貼心,在四周搭起了可摺收的透明邊圍,當下雨或是風大時可將邊圍拉起,可說是完全不用再搭客廳帳了。

通過E區後往下連接一個小型的碎石停車區,這次帶隊的E-One用車頂帳搭配客廳帳再加一個臥室的方式,直接搭在停車區,再往下走就可來到咖啡廳及一個小庭園,這裡設置有兒童遊樂器材及一個戲水池與生態池,一旁還有兩個高架的觀景台,可登高望遠,以最佳視角遠眺蘭陽溪谷的景觀,其中一座觀景台下方設有置物間,內有冷凍冷藏冰箱及冰溫熱飲水機供露友使用。再往下方則是雨棚D區,接著是集中式的衛浴間,最下方的三層分別是A、B、C三區,以及一個小沙坑。

由於這裡的營位數並不多,所以淋浴間只有分設男女各2間,內部空間相當寬敞,除設有鐵質衣架外,還有一個木質的置物盒,附有洗髮乳及沐浴乳,梳妝枱設在門口旁,廁所則分設下方的集中式衛浴間外,在咖啡廳的旁邊也有一間,除了雨棚區的營位為2帳共用水槽及電源之外,其餘的營位均有專屬的水槽及電源。

 

園區前方擁有開闊的蘭陽溪谷美景,可惜今天的空氣不夠透亮,遠方盡是厚厚的霧霾。

 

魚池的池水以天然的山泉活水,採自然溢洩的方式,池中養了許多的吳郭魚,可供露友們在此垂釣。

 

從老闆的住家後方還有一條小路,這裡的景觀更顯原始自然,許多高大的樹木展現優美的型體,就連一片葉子也沒有的枯木,都展現出獨特的風味。

 

絕美日出加壯闊夜景

擁有園藝的專業技術,本身又相當喜歡運動,把整理庭園規劃園區視為休閒的許阿榮,將這裡營造出多樣自然的風情,首先在主要活動的場域,以低密度開發的方式設置露營區,以庭園造景的方式設置咖啡廳,草皮區為露友們主要的活動區域,咖啡廳則可做為交誼區。

整個園區裡栽種了相當多樣化的植栽樹木,更以自然農法,友善土地的方式栽種多種果樹,王照春強調他們絕不噴灑農藥,若是樹木本身遭遇到病蟲害時,也只能視為被自然陶汰。園區裡除了主要的咖啡樹之外,還有橘子樹、金棗樹和芭樂樹等,景觀樹木則有櫻花、梅花、松樹、杜鵑等等,還以綠籬分區增添自然的景觀,如此多樣化又無毒的植栽園區,吸引了許多的蝴蝶飛舞其間。除了主要的庭園及露營區之外,從老闆的住家後方還有一條小路,這裡的景觀更顯原始自然,許多高大的樹木展現優美的型體,就連一片葉子也沒有的枯木,都展現出獨特的風味,許阿榮在這條小徑上設置了兩個生態池及一個魚池,魚池的池水以天然的山泉活水,採自然溢洩的方式,池中養了許多的吳郭魚,可供露友們在此垂釣,只見露友們拿了RV筒裝著一些必要釣魚用品,悠閒的坐在折疊椅上,有沒有釣到魚不是重要,沉浸在這清靜的氛圍,遠眺前方的溪谷美景,才是最讓人陶醉的地方。採用分層規劃的營位,每一層都擁有不被阻擋的開闊視野,前方是由蘭陽溪谷一路延展出的平原區,可將溪谷兩旁的三星鄉及員山鄉一覽無遺,天氣晴朗時甚至可遠眺宜蘭、羅東及蘇澳,到了晚上時,平原區的街燈紛紛亮起,若是對映無月光時的滿天星斗,造就出壯麗的夜景,凌晨時的日出也是相當迷人的,紅火的雲彩炫染天際,隨著太陽的高升,天空逐漸變藍,也開啟了嶄新的一天。

 

以庭園造景的方式設置咖啡廳,草皮區為露友們主要的活動區域,咖啡廳則可做為交誼區。

 

淋浴間內部空間相當寬敞,除設有鐵質衣架外,還有一個木質的置物盒,附有洗髮乳及沐浴乳。

 

園區裡除了主要的咖啡樹之外,還有橘子樹、金棗樹和芭樂樹等。

 

分享共食的料理樂趣

這次是由E-One帶隊,料理的部份就由E-One嫂負責,她先在家裡準備了一鍋麻油雞,先用麻油將薑片爆香後,再將雞肉快炒,再加入米酒,但為了考量小朋友的接受度,所以她也加了一些水,起鍋前再加起枸杞及適度的鹽調味,放冷後放入冰箱,來到露營區再復熱即可。除了麻油雞之外,主食的部份則是搭配這裡特色的餐點,包括了雲端紅土咖啡,米漢堡及5吋小披薩,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中西合併的中餐,復熱後的麻油雞香氣逼人,E-One嫂還特別選用了無酒精的米酒,讓湯底的口感更為厚實,又沒有吃完後有酒駕的問題,雞肉的肉質更是軟嫩鮮滑,搭配洋蔥牛肉為內餡的米漢堡,以及鬆軟厚實灑上玉米及火腿丁的披薩,相當有飽足感。

另有一群四家共食的露友們,則是展現了分享料理的樂趣,他們準備了超豪華的料理,十幾個人邊吃邊聊,熱絡彼此間的情誼,他們準備了一大鍋的羊肉爐,現炒的蕃茄炒蛋、A菜、小卷及鯖魚,自己醃漬的泡菜,還有現成的滷味、小魚干及嘴邊肉等等,滿滿一桌足足有九道菜,可說是相當的豪華。晚餐的部份E-One嫂準備了簡單的火鍋料理,她以高湯為基底,準備了一些小朋友們愛吃的火鍋料,像是牛肉片、蛤蜊、米血糕及餃類等,再搭配高麗菜及一些綠色蔬菜,均衡一下營養的攝取,不僅簡單好吃,還暖了身子更好入眠。

除了主餐之外,咖啡廳也提供一些簡單的下午茶,尤其是由許阿榮一手栽種烘焙,王照春負責沖泡的咖啡,口感香醇濃郁,另外還有融合了在地風情的馬告咖啡及小米酒咖啡,都相當值得一試。

 

E-One嫂準備的麻油雞,搭配這裡的咖啡、米漢堡及披薩,這一頓中西合併的料理,竟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有一群四家共食的露友們,則是展現了分享料理的樂趣,他們準備了超豪華的料理,十幾個人邊吃邊聊,熱絡彼此間的情誼。

 

晚餐準備了火鍋料理,以高湯為基底,準備了一些小朋友們愛吃的火鍋料,再搭配高麗菜及一些綠色蔬菜,均衡一下營養的攝取。

 

走進自然的簡單生活

把照顧咖啡園,整理庭園及露營區當做是休閒運動的許阿榮,同時又堅持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將這一片園打造成無毒的環境,再加上多樣化的植栽,讓這裡的景觀與大自然融合,讓所有的露友來到這裡,都可以感受到走進自然的簡單生活。

 

除了雨棚區的營位為2帳共用水槽及電源之外,其餘的營位均有專屬的水槽及電源。

 

許阿榮還搭了兩個高架的觀景台,可登高望遠,以最佳視角遠眺蘭陽溪谷的景觀。

 

多樣化又無毒的植栽園區,吸引了許多的蝴蝶飛舞其間。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

GPS:E121°36’22.95”

N24°41’30.00”

電話:0911835587

聯絡人:許阿榮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3鄰57之268號

交通: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右轉台七線省道穿過宜蘭及員山市區,通過了台七線101K的里程指示牌後,再往前直行約兩百公尺,即可看到大同鄉公所的路標指示牌,在路口右轉進入崙埤部落,順著部落主要道路通過右側的泰雅生活館後,即可看到路邊立著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的指標,順著指標左轉,進入山區後一路上都有指標指引,約3.5公里即可到達雲端紅土咖啡露營區。

營位:共分五區的營位,分別是可容納3帳的A區、可容納3帳的B區、可容納2帳的C區、可容納2帳的雨棚D區、可容納2帳的雨棚E區、所有營位均是水泥鋪面。

設備:咖啡廳、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1-2帳共用的水槽及電源、釣魚池、鞦韆、沙坑、戲水池、人弓金冰溫熱飲水機、冷凍及冷藏冰箱、脫水機、景觀台。

景觀:視野開闊的蘭陽溪谷、豐富且多樣的植栽樹木、網美取景的巧思擺設、生態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