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Ford

Focus ST

2020/05/26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全新Focus ST的誕生,也將Ford對於性能的投入,進入到另一個紀元,就如同許多歐系品牌對於性能的分層。相較於Focus RS更為低調,同時更能滿足現實生活使用,更重要的是,以往純手排的變速箱設定,改由七速手自排變速箱來擔綱,這或許在硬派的性能迷眼中,已流失那種純正的鋼砲味,實際上在不失性能的前提下,迎合更多大眾的口味,這未必是件壞事。

 

雙前座Recaro桶型座椅的包覆性、支撐性相當優異,在激烈操駕之下能有效降低駕駛者的晃動,這樣的內裝設定也充份表達出Focus ST的運動性格。

 

運動扮相

在外觀上雖然稍顯低調,不過於細節處Focus ST還是可以看得出來與ST-Line有著不同的外觀設計。首先在車頭上Focus ST有著更具侵略性的正面造型,中央六角形的進氣壩造型,並且在左側鑲嵌上火紅的ST銘牌字樣。此外,全新的頭燈造型,具有LED日行燈與魚眼主燈設計,帶來更具科技感的氛圍。而車尾部分,除了尾門上有著ST字樣外,上方也安裝了小型尾翼,後保桿加入黑色柵飾條,並於排氣管部份,採用左右雙邊單出的造型,顯現出Focus ST本格派的鋼砲特性。

車艙架構基本上與普通版Focus相同,在T字中控上利用碳纖維飾板妝點;此外,油門、煞車踏板都採用金屬材質構成,加上雙前座Recaro桶型座椅的包覆性、支撐性相當優異,在激烈操駕之下能有效降低駕駛者的晃動,這樣的內裝設定也充份表達出Focus ST的運動性格。

 

輪圈組使用了19吋五輻雙肋設計,搭配Michelin Pilot Sport 4S進階高性能跑胎、前330mm後302mm大型碟煞及大型紅色卡鉗、前雙後單活塞組。

 

本格調教

底盤方面,因應性能的調教,車高方面也調降了10mm,懸吊系統的前懸阻尼強度則是提升20%、後懸阻尼強度提升13%,而主動式調整阻尼系統CCD (Continuously Controlled Damping),也特別針對後懸吊進行強化,而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以每2毫秒一次之頻次主動監測懸吊、車身、轉向與煞車狀態,作為調節阻尼反應之依據,因應各種駕駛情況皆能展現出色的動態表現與行車質感。同時也將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運作速度提升15%,左右死點兩圈的方向盤,更為精準的轉向也是可以期待的操控回饋。

整體而言Focus ST是部讓人會手心冒汗、卻又快的可以讓你可以掌握,也不斷想探究它到底的極限在哪,不過也因為遷就於前驅的設定,讓Focus ST的駕駛門檻相對較後驅來的低,同時再加上不少科技的輔助下,Focus ST絕對是目前市面上最棒的純正鋼砲。

 

車艙架構基本上與普通版Focus相同,在T字中控上利用碳纖維飾板妝點,而中控台除了音響按鈕及雙區恆溫空調的配置之外,其餘的系統控制皆整合在8吋的觸控螢幕。

 

熱血心臟

Focus ST搭載一具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從數據顯示,可輸出最大馬力280hp,並在3000-4000rpm之間提供42.8kgm的扭力,動力不僅要比上代車型來的更快,原廠表示,Focus ST中段加速甚至比Focus RS還要更快。此外,Ford Focus ST首度搭載Ford Performance全新性能調校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日常使用、熱血駕駛更加親民的駕駛方式。

 

模式切換是透過方向盤右方的S及Mode鍵,使用上相當就手。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尚可

售價

 

注入偏時點火系統

2.3升渦輪動力看起來稀鬆平常,280hp/42.8kgm也在水準之上,但是在Focus ST加入了偏時點火的技術,利用收油時的噴油,讓油氣進入引擎,以足夠的壓力繼續帶動渦輪葉片的轉動,大幅降低渦輪遲滯的反應,而實際上開起來亦是如此,減速、收油後的再加速,豐沛的扭力仍相當強勁,在任何的轉速域彷都是動力輸出的甜蜜帶,相當過癮!

 

 

Ford Focus ST

售價

136.8萬元

引擎

2.3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80hp/5500rpm

最大扭力

42.8kgm/3000-4000rpm

變速系統

七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388mm×1825mm×1465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480kg

配胎

235/35 R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