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美景天成的世外桃源

天景露營區

2020/06/30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最下層相連的A、B、C三區,一共可容納18帳,這三區其實是一大片的碎石草皮,再以櫻花樹搭配竹籬分割成三區。

 

男女區隔的衛浴間內部空間相當寛敞清爽,24小時供應的熱水,讓露友們隨時都可享受到最佳的淋浴品質。

 

位於新竹五峰山區的天景露營區,擁有高海拔的山林景緻,以及獨立山頭的清幽環境,再加上多樣化的植栽,以及周圍保留了原始的林相,讓這裡的生態相當豐富,喜歡走步道的露友們,這裡還連接一條可通往油羅山林道的獵人小徑,全程均被茂密的樹林遮蔽,走起來相當的清爽舒適。

 

位在道路兩側的中層D、E兩區,分別可容納4帳及2帳。

 

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接122縣道往竹東的方向前進,再右轉省道三號南下,通過竹東榮民醫院後再左轉接122縣道往五峰山區前進,在34K的指標左轉通過五峰大橋接竹62鄉道,在10.5K的地方可看到右側立著天景露營區的指標,一路上到這裡都相當好走的柏油路面,竹62鄉道雖然稍微窄了一點,但基本的會車都沒有什麼問題。直到右轉進入最後一公里的產業道路時,路面變得非常地狹窄,大部份都僅容一部車通過,完全沒有會車的空間,坡度也相當的陡峭,路面也是水泥舖面,所以在這裡要特別記幾個可以會車的點,若真不巧遇到會車時,也才知道可以退到哪裡會車,還好這段路只有一公里不算太長,且這條產業道路只通往天景露營區,一路上並沒有其他的住家,遇到會車的機率相當低,只要放慢車速緩步前進,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水槽採用不鏽鋼材質,水槽的旁邊及下方設有置物平台,水源取自潔淨無污染的山泉水,一旁設置電源立柱及電燈開關。

 

最上層是可容納5帳的景觀區,這裡也設有一個小型的衛浴間。

 

將客廳帳直接連接在掀頂的露營車旁,進出臥室及客廳完全不必擔心下雨的問題。

 

分享高山露營的樂趣

天景露營區的老闆黃震宇先生,是在地的泰雅族原住民青年,這一片佔地一甲八分的山坡地,是他的父親在3、40年前所購入的,最初是做為栽種櫻花樹來進行販售買賣之用,直到六年多前,黃震宇見汽車露營的風潮相當盛行,才將這片櫻花樹林改闢建為汽車露營區。本身就有相當豐富的露營經驗的黃震宇,除了以自身累積的經驗之外,再加上四處去觀摩學習,親自規劃出了這個露營區,並於2015年的8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而他所營造出的露營氛圍,一如他所取的天景露營區的名字一般,有著美景天成般的高山景緻,以及世外桃源般的清幽環境,相當受到露友們的青睞。

這裡的海拔高度有1100公尺,再加上從產業道路轉進來後,只有天景這一個露營區,也沒有其他的住家,獨立性相當的高,黃震宇在規劃上充份地展現了這兩大特色,在一甲八分的土地裡,只使用了一甲三分來闢建為露營區,以不破壞原始的地形地貌,同時以最低的人工密度,展現出原始自然的環境,同時也維護了良好的水土保持。此外他也保留了許多的櫻花樹,甚者再栽種了許多的青楓及五葉松等樹木與植栽,再加上露營區周邊廣闊的原始林相,讓這裡的生態更為豐富完整,季節限定的花季也讓景觀更為多變。

 

最下層設置主要的衛浴間,為了降低硬體設施對於視覺上的衝擊,還特別以木質屏風稍加遮敝。

 

以大貓原本的客廳帳為中心,向四周延伸而出,形成一個十字型的搭帳組合。

 

海拔1100公尺的高山景觀相當壯麗,群峰連綿無限延伸,天氣晴朗時視野相當開闊。

 

分層包區的營位規劃

為了配合原始的地形地貌,在露營區的規劃上分成三層六區,每一層都有相當的獨立性,從產業道路上來後,最先到達的是最下層相連的A、B、C三區,一共可容納18帳,這三區其實是一大片的碎石草皮,再以櫻花樹搭配竹籬分割成三區,營位的規劃基本上是依著水槽而設置,每一個營位的空間相當大,且帳篷的搭設方式完全不設限,同時還保留了中央草皮的活動空間,讓露友們可得到最高的露營品質以及自由度,邊坡則以穩固性較高的鐵質圍欄確保安全性。這一層也設置有兒童遊戲區,還有主要的衛浴間,為了降低硬體設施對於視覺上的衝擊,黃震宇還特別以木質屏風稍加遮敝,男女區隔的衛浴間內部空間相當寛敞清爽,24小時供應的熱水,讓露友們隨時都可享受到最佳的淋浴品質,外部設置梳妝鏡及洗手枱,還有兩個冷凍及冷藏冰箱供露友使用。水槽採用不鏽鋼材質,水槽的旁邊及下方設有置物平台,可放置清潔用品及食材鍋具等物品,水源取自潔淨無污染的山泉水,一旁設置電源立柱及電燈開關。

從產業道路進來後若不轉進下層營位,繼續往上走則會來到位在道路兩側的中層D、E兩區,分別可容納4帳及2帳,營位的規劃一如下層的區域,另在D區的後方設置有一個小型的衛浴間,再往上走就來到最上層可容納5帳的景觀區,這裡也設有一個小型的衛浴間。這三層的營位都具有相當高的獨立性,可以將同一層視為一個小包區,讓小團體群露的露友們保有獨立的活動空間,較大的團體則可使用最下層的相連營位,若群露的露友更多的話,也可將三層都包下來,讓包場的運用更為靈活。

 

最標準的一個臥室帳搭配一個客廳帳的組合,汽車則是停放在帳篷的旁邊。

 

在最下層的衛浴間前方還有兩個冷凍及冷藏冰箱供露友使用。

 

 一到露營區就可看到燦爛的繡球花在迎接我們,園區裡還有豐富多樣的植栽。

 

獨立山頭的清幽環境

由於這裡並沒有限制搭帳的方式,每一位露友都可依自己的需求,設計不同的搭帳型式,甚至是幾個家庭聯合起來搭帳,更可熱絡露友們的情誼,像是這次的領隊大貓,他選擇在A區的最底端搭帳,首先將車輛停好後,打開車頂的移動樹屋,就完成了臥室的架設,接著在樓梯的前方搭設一個客廳帳,擺放桌椅即完成,接下來有兩家露友來跟他一起搭,他們先在大貓的客廳帳前端再加一個客廳帳,就將客廳的空間加大的兩倍,再從客廳帳的後方及右側拉出一塊延伸布,下方搭設兩個臥室帳,以大貓原本的客廳帳為中心,向四周延伸而出,形成一個十字型的搭帳組合。帳篷搭設完成後,就四處走走看看,享受這裡清幽的環境,海拔1100公尺的高山景觀相當壯麗,群峰連綿無限延伸,天氣晴朗時視野相當開闊,高山午后易有雲霧山嵐,更顯仙境般的詩情話意,運氣好時還可看到雲瀑越過前方的山頭,而高山的日出及夕照更是不在話下,夜晚時將燈光全部關閉,還可欣賞到無光害的星斗密佈天際,遠眺遠方山腳下市鎮的燈火夜景。

喜歡走步道的露友,在最上層景觀區的後方,還有一條通往油羅山林道的獵人小徑,故名思意,這就是以前泰雅族獵人往返獵場,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小徑,兩旁有著高聳茂密的原始林相及竹林,將整條小徑掩蔽在樹蔭之下,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都感到相當的涼爽舒適,還可吸滿飽飽的芬多精,約40分鐘的路程可接到油羅山林道的登山口,若要再走林道則需2個小時的路程,雖然會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但林道有著相當茂密的杉木群,與獵人小徑又是全然不同的樣貌,若時間許可,是很值得走一趟的。

最下層營位的部份另設置有兒童遊戲區,放置一些簡單的遊樂器材供小朋友玩樂。

 

上中下三層營位都具有相當的獨立性,皆可被當做不同的包區來運用。

 

獵人小徑兩旁有著高聳茂密的原始林相及竹林,將整條小徑掩敝在樹蔭之下,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都感到相當的涼爽舒適。

 

有趣的創意野炊料理

這次的團露由大貓領隊,RV嫂沒有來,原本大貓準備要煮牛肉麵,他在出發前先買了現成的牛肉湯,放在行動冰箱保存,等開伙時再拿出來加熱,煮滾後放入白麵條,等麵條熟透後即可上桌,相當的簡單方便,又具有飽足感,不過這次前來與大貓一起搭帳的露友,準備了炒炊粉、冬瓜貢丸湯以及消暑的綠豆湯,既然都搭在一起,也就與他們一起搭伙吧。

就在準備料理之前,另一位露友還熱心地送來了冰仙草粉圓湯,在用餐之前,先解一下酷熱之氣,也順便開一下胃口,相當的舒服,然而,就在準備食材之際,負責料理的露友發現他準備的炒炊粉,少帶了香菇及蝦米兩樣食材,同時還發現他帶來的雞蛋破掉了一顆,索興將雞蛋變成炒炊粉的其中一樣食材,演變出雞蛋炒炊粉的創意料理,這也是露營野炊的趣味所在,在家裡準備食材時難免有所疏漏,且將食材搬進搬出,再加上一路上的舟車顛簸,難保食材不會有所損壞,當料理之際臨機應變,更增野炊的樂趣。炒炊粉的備料先將紅蘿蔔切絲,高麗菜撕成方便入口的大小,蒜頭去皮切片,雞蛋則是打散,先起一鍋熱油,再將雞蛋放入快炒成丁後取出,接著再起一鍋熱油將蒜片爆香,之後依序放入紅蘿蔔絲及高麗菜快炒,已經炒過的雞蛋丁則是最後才放入,接著加鹽、醬油及胡椒鹽調味,再加入適量的水,然後將炊粉放入鍋中,充份的攪拌均勻,讓每一根炊粉都吸附到湯汁後即可上桌,這道創意的雞蛋炒炊粉,雖然少了香菇及蝦米的傳統滋味,卻多了濃郁的蛋香,吸滿湯汁的炊粉更有嚼勁,相當的特別。

另一道冬瓜貢丸湯則是先將冬瓜去皮切薄片,老薑切絲,特別的是湯底採用了店家在製作貢丸時的湯底,這個湯底其實沒有外賣,只有熟門熟路的老顧客才會在買貢丸時直接跟店家索取,且數量不多,晚一點來還可能拿不到,露友直接在湯底中放入薑絲煮滾,再放入冬瓜片,待冬瓜軟化後再放入手工貢丸,再一起煮滾後,加胡椒及幾滴香油調味即可上桌,獨特的貢丸湯底喝得到豐富的肉香,軟嫩的手工貢丸更是彈牙,冬瓜更有消暑的功效,相當的舒暢。至於綠豆湯就簡單了,放入綠豆在滾水中不斷的加熱,等到綠豆軟化爆開後,再加入紅糖調味即可,綠豆湯也有消暑的功效,即使熱熱的喝也是相當好的飯後甜湯。

 

熱心的露友送來了冰仙草粉圓湯,在用餐之前,先解一下酷熱之氣,也順便開一下胃口,相當的舒服。

 

野炊的樂趣就在於臨機應變,少了香菇及蝦米,加了炒蛋丁,變成雞蛋炒炊粉的創意料理。

 

創意十足的雞蛋炒炊粉,搭配冬瓜貢丸湯,再加一碗綠豆湯,不僅飽足感十足,還更加消暑。

 

享受舒適的清幽環境

海拔1100公尺,意謂著這裡比平地低了攝氏6.6度,即使是32度的炎熱夏天,來到這裡也變成25.4度的舒適溫度,再加上清新的空氣,滿山原始的林相植栽,更是讓人暑氣全消,高山的午後容易因熱對流的關係而產生山嵐雲霧,不時還可能飄下一點雨,頓時之間更是涼爽,而這裡有季節限定的美景,如一月的櫻花季,四月的桂竹筍季,五月的螢火蟲季以及秋天的楓紅,都讓這裡增色不少,再加上獨立山頭的清幽景緻,少了其他露營區的干擾,保有最高品質的獨立環境,讓人更加的放鬆,完全沉浸在這舒適的氛圍之中。

 

園區裡栽種了相當多樣化樹種,還以櫻花樹做為分區的綠籬,依著樹木搭設帳篷,更增野營的氛圍。

 

這台T3利用車側的溝槽連結延伸布,再以天幕的方式搭出創意的客廳帳,也是一種獨特的巧思。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天景露營區

GPS:E121°10’58.22”

N24°39’24.10”

電話:0987-347774

聯絡人:黃震宇

FB:https://zh-tw.facebook.com/janyu681121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花園村10鄰天湖部落230-56號上方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線時右轉南下,經過竹東榮民醫院後,可看到122縣道的指示牌,依指示牌左轉往五峰山區前進,通過竹122的34K里程指示牌後,左轉通過五峰大橋,接到竹62鄉道,循鄉道直行到10.5K的里程指示牌後,可看到右手邊有天景露營區的指標,右轉進入產業道路,直行約1公里後即可到達天景露營區。

營位:最下層為相連的A、B、C三區,分別可容納八帳、五帳、五帳,中層為區隔在道路兩側的D、E區,分別可容納四帳及兩帳,最上層為獨立的景觀區,可容納五帳,所有營位均是碎石草皮營位。

設備:兩帳共用的水槽及電源,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冷凍及冷藏冰箱,兒童遊戲設施。

景觀:高海拔山區美景,季節限定的櫻花季、桂竹筍季、螢火蟲季及楓紅,多樣化的植栽,獵人小徑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