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擁抱大自然的美景

高山鷹谷露營區

2020/07/29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中央的碎石草皮區面對海景的一側規劃了1到5號及11號的營位,另在面對山景的一側規劃了6到10號的營位。

 

從大門轉進來後,經過原本的農路整平後的車道,穿過遊戲區後就可到達生活區的營位了。

 

遠離市區卻又不會太遠,看得到海卻又不會太近,這是高山鷹谷露營區為露友們營造的獨特氛圍,再加上老闆一直強調以融入在地的方式進行規劃,讓這裡的自然生態甚至比開闢前更為豐富,低密度的營位設計,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以享受到最高品質的露營生活。

 

第17、18及19帳原本是一大片的斜坡,王光明保留了一半的斜坡,另一半則整成如梯田般的三個營位。

 

搭帳的方式沒有任何的限制,露友們喜歡怎麼搭就怎麼搭,充份展現了野營般的趣味,更可發揮創意巧思,

 

滑草區連接到15號營位的廣闊草皮,規劃了一個16號的營位,其實這裡的空間相當寬廣,就算是搭一個可容納三個家庭的連帳都是足夠的。

 

從國道五號的蘇澳交流道下來,接上蘇花改一路來到花蓮,穿過花蓮市區後接上台11線,沿途盡是風光明媚的濱海美景,更是讓人相當的放鬆,就在這樣悠閒的氛圍之下,來到了台11線39.5K的里程指示牌後,朝右後方的小路轉進山區,山區的道路雖然狹窄許多,會車時要特別的小心,但至少都還是柏油路面,一般低底盤的四門房車都可輕意通行,轉入山區後約1.5公里處即可看到高山鷹谷露營區的大門,右轉進入大門後,順著車道即可來到位在園區最底端的露營區,整體而言,這裡的路況相當良好,距離市區有一點距離但又不會太遠,交通上相當方便,又剛剛好營造出走出都市,遠離塵囂的感覺。

 

開闊自然的空間,坐在樹下的吊椅,充份享受悠閒自然的氛圍。

 

釣魚池中飼養了吳郭魚,露友們可自備釣桿,園區裡也可出租釣桿,享受釣魚的樂趣。

 

融入環境的規劃

高山鷹谷露營區的老闆王光明是救難直升機駕駛退役,之後他便機極地想找一塊地,以半退休的方式經營,他在找地時的條件只有兩個,一是遠離市區卻又不會太遠,以營造出走出都市喧囂的寧靜氛圍,但交通上卻又不會不方便,第二便是可以看到海卻又不會太近,看海讓人心曠神怡,有點距離也才不會被海浪聲干擾,而這裡便符合了他的兩個條件,二話不說便買了下來,而時下正夯的露營熱潮,也讓他決定將這裡闢建為一個露營區。

從買下土地到開放露營區,王光明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他也是一個人獨自規劃闢建,為何只用這麼短的時間就可以完成,原來他幾乎沒有任何的整地動作,所有的基礎設施都是從舊的設備改建,他的做法是先將荒地上的雜草除去,以顯露出原始的地形及地貌,再依不同的地形區域規劃不同的設計,而不是改變地貌以配合自己的規劃,在不整地的情形下,當然很快便可完成露營區的規劃。再者,他是以一個類似野營的模式,以最少的人工設施來整建,讓露友們可以接觸到大自然,但又不會像野營哪麼不方便,再加上他沒砍掉任何一顆樹,現在園區裡的釣魚池及民宿是原本就有的,他只是稍加整理而己,現在的滑船池則是以前養鴨的水池,廁所則是以前的雞寮,園區後方有一大片斜坡草皮,他也不會整平變成露營區,而是直接當成滑草場,園區中的車道是原本就有的農路,他只是將農路稍加整平,再鋪上一層層的碎石,以防雨天泥濘造成行車上的問題而已。

整個園區裡唯一有整到地的地方,只有在第17、18及19帳這一區,原本是一大片的斜坡,王光明保留了一半的斜坡,另一半則整成如梯田般的三個營位,而人工設施的部份只有水槽及電源,還有一個新蓋的補給鐵皮屋,但他也盡量以不顯眼的方式隱藏在樹林中,或是搭設在園區的最角落,以降低視覺上的衝擊,如此融入環境式的規劃,少了許多整地及新建的工法,當然可以很快就完成露營區的闢建,卻又保存了最原始自然的地形與生態。

 

戲水池水源取自天然無污染的山泉水,相當的清澈冰涼,不論是直接泡在水中,或是搬張椅子坐在水池中泡泡腳,頓時之間暑氣全消。

 

滑船池則是備有載重25至120公斤的手搖船,池中也有許多的魚,周邊則是茂密的原始林相。

 

充滿野營的趣味

除了以融入環境的規劃方式,大幅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之外,王光明還將整個園區概分為前段的遊戲區以及後段的生活區,所謂的遊戲區主要就是戲水池與釣魚池,而所有的營位則是集中設置在後段的生活區。王光明總共買下了1.5甲的土地,並將其中的1甲地闢建為露營區,總共只規劃了19個營位,由此可知,王光明給與露友們多麼奢侈的廣闊空間,所有的營位除了第17、18及19帳的梯田式設計,限制了搭帳的空間之外,其餘的營位均沒有任何的限制,露友們喜歡怎麼搭就怎麼搭,充份展現了野營般的趣味,更可發揮創意巧思,將帳篷任意地串連起來,形成幾個家庭共同廣闊的客廳空間。

不過對於初入門的露友們,對於帳篷的搭設不知如何下手時,王光明也有建議的搭帳方式,他在中央的碎石草皮區,面對海景的一側規劃了1到5號及11號的營位,另在面對山景的一側規劃了6到10號的營位,與中央碎石草皮區以果樹相隔的一側,則是規劃了12到15號的營位,最特別的是在滑草區連接到15號營位的廣闊草皮,他另規劃了一個16號的營位,其實這裡的空間相當寬廣,就算是搭一個可容納三個家庭的連帳都是足夠的,最後就是梯田式的17到19帳。所有的營位基本上都是以水槽及電源而延伸出來,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則是設在生活區連接遊戲區的地方,採用男女區隔的設計,每一間衛浴的空間雖然沒有很大,但都整理得相當的清爽潔淨,也都有供應洗髮乳及沐浴乳,梳妝鏡設在衛浴間的外側,同時附有吹風機,還放置了一台脫水機供露友們使用。在補給屋的部份,則是設置了兩台冷凍及冷藏冰策,以及一台溫熱兩用飲水機。若是想要和其他的露友們一起沉浸在大自然之中,卻又睡不慣帳篷的朋友們,還有三間民宿可供選擇,每一間約4坪大,有標準的雙人床及冷氣,但不供餐,且需自備牙刷、牙膏、毛巾及個人衛生用品。

 

若是想要和其他的露友們一起沉浸在大自然之中,卻又睡不慣帳篷的朋友們,還有三間民宿可供選擇。

 

在補給屋的部份,則是設置了兩台冷凍及冷藏冰策,以及一台溫熱兩用飲水機。

 

擁抱自然的美好

在遊戲區的部份主要設有釣魚池及滑船池,釣魚池中飼養了吳郭魚,露友們可自備釣桿,園區裡也可出租釣桿,享受釣魚的樂趣,滑船池則是備有載重25至120公斤的手搖船,池中也有許多的魚,周邊則是茂密的原始林相,在享受手搖船的樂趣之餘,更可親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美好。來到生活區的部份,這裡設有一個小型的戲水池,水源取自天然無污染的山泉水,相當的清澈冰涼,在炎熱的盛夏裡,不論是直接泡在水中,或是搬張椅子坐在水池中泡泡腳,頓時之間暑氣全消。在戲水池旁還有一個沙坑及一個掛在樹枝上的鞦韆,最受小朋友們的喜愛。在靠近崖邊的第一帳營位旁,設有一座觀海搖椅,採用原木的材質,座在這裡輕輕搖擺,欣賞開闊的太平洋海景,相當的舒服。園區裡還保留了原本就栽種在這裡的所有樹木,包括有18顆十年以上樹齡的柚子樹,還有芒果樹、波羅蜜、香果、金針花以及連霧等,每到花季時,可以欣賞到金黃色的金針花海,或是淡黃色狀似絨毛球的連霧花,或是嗅聞到散發濃郁香氣的柚花香,園區的外圍則保留了相當完整的原始林相,以及早期栽種的黃藤等,每年的3、4月間,更是螢火蟲大量出沒的季節。

王光明最自豪的就是他在闢建這片土地時,完全沒有砍掉任何一顆樹木,更甚者,他計劃在未來還要栽種更多的原生樹木,像是苦楝及茄冬等,讓這裡更為森林化,也為昆蟲創造更多的棲地,讓生態更為豐富完整。除了豐富的林相及生態之外,這裡的夕照及日出更是不可錯過,欣賞色彩豐富多變的雲彩,與海面的映射相互呼應,若是運氣好遇到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甚至還可看到太陽從海平面升起的美景,絕對讓你大呼過癮。這裡的海拔只有370公尺,並沒有很高,但因為地形的關係,背後的加路蘭山在午後還是很容易產生山嵐,在山脊間飄盪,也是另一種詩意。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則是設在生活區連接遊戲區的地方,採用男女區隔的設計。

 

在衛浴間的外面還放置了一台脫水機供露友們使用。

 

分享料理的美味

在這個與市區有點遠又不太遠的距離,尤其離濱海公路相當近,沿線都是著名的景點或是美食,像是大石鼻山風景區、親不知子海上古道、新社梯田及月洞等,在地美食更有噶瑪蘭味餐、山海宴、頭目風味餐及各式海產店等,所以許多露友在搭設好帳篷後,多半選擇外出賞遊順便用餐,回來時再外帶一份晚餐,完全不打算野炊料理,也省得帶一大堆的食材及廚房用具。

雖然這裡外出用餐相當的方便,但喜歡創意及簡單料理的RV嫂還是堅持自己煮,這次他利用在來到露營區的途中,所購買的當季在地食材—蛇瓜,煮了一鍋料多味美的蛇瓜肉醬麵,其實RV嫂在購買蛇瓜時,曾詢問了一下料理的方法,攤商是說將蛇瓜切段後與蒜頭及辣椒爆炒就很好吃了,但RV嫂這次並沒有準備炒料,所以她決定將蛇瓜加入湯麵之中。首先先將長條形的蛇瓜洗淨,連皮斜切小段,再起一鍋熱水加入麵條煮滾後,加入現成的肉醬罐頭,加入一點楜椒簡單調味,接著放入蛇瓜及兩顆雞蛋,等蛇瓜變成翠錄色後即可起鍋,另準備一些椒麻醬,酌量加入湯麵中可增加香氣及風味,配菜則是現成的豆干小魚,加入了蛇瓜的肉醬麵,更增蛇瓜爽脆清甜的口感,其實只要掌握食材的季節性及新鮮度,簡單煮就可以吃到最好的滋味,RV嫂就是掌握了這個原則,所以每次露營時,在路上總會尋找在地的新鮮食材,煮出最佳的風味。

分享料理的美味也是露營野炊的一種樂趣,這次就有一位露友帶來了他的女兒在現場親自料理的菜餚,有炒空心菜、炒菜花、炒四季豆及咖哩雞肉等,分量雖然不多,但分享美食的熱情總是相當令人感動,剛好也搭配我們一鍋的湯麵,更增口感的變化及飽足感。其實這裡還有一個隱藏版的美食,就是王光明的太太親自DIY的手作蛋糕及麵包,就跟王光明一樣以半退休的方式在經營,少量製作手工蛋糕及麵包在網路上販售,她的手工蛋糕相當的綿柔鬆軟,有入口即化的感覺,吐司麵包則是相當有彈性,吃得到麵粉的香甜,下回在預訂營位時,不妨也順便訂個手工蛋糕及麵包,到達露營區後可吃到最新鮮最軟綿的口感。

 

喜歡創意及簡單料理的RV嫂結合了在地時令的蛇瓜,料理了一鍋料多味美的蛇瓜肉醬麵。

 

有一位露友帶來了他的女兒在現場親自料理的菜餚,有炒空心菜、炒菜花、炒四季豆及咖哩雞肉等。



手工蛋糕相當的綿柔鬆軟,有入口即化的感覺,吐司麵包則是相當有彈性,吃得到麵粉的香甜。

 

追求高品質的生活

座擁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獨立美景,又有著不會被潮水干擾的寧靜空間,寬敞的活動場域,豐富的自然生態,讓這裡擁有高品質的露營生活,王光明表示,他有四個小孩,都是從小在都市的環境裡長大,直到他闢建了這座露營區後,小朋友們也跟著他接觸大自然,開始對昆蟲感到興趣,更自發性的研究起昆蟲的生態,儼然就是昆蟲達人,而他的二兒子原本內向害羞的個性,也因此變得樂於與人接觸,這些都是他原本想不到的意外收獲,也是最珍貴的收獲。其實這就是露營的樂趣,抛開所有的煩惱,放鬆心情融入大自然,學習大自然教會我們的東西。

 

園區裡有18顆十年以上樹齡的柚子樹,每到花季時,可嗅聞到散發濃郁香氣的柚花香。

 

不鏽鋼的水槽設置了遮陽傘,還有廚餘及垃圾筒。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高山鷹谷露營區

GPS:E121°32’22.42”

‭ ‬N23°41’11.88”

電話:0955-283110

聯絡人:王光明

FB: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Campground‭/‬高山鷹谷露營區-850116318483560‭/‬

地址:花蓮縣豐演鄉磯崎村高山29-5號

交通: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來後左轉馬賽路,直走到底上新馬陸橋後左轉接台九線,循蘇花改的指標前進,左轉蘇花改後一路來到花蓮,穿過花蓮市區後接台11線省道,在通過39.5K的里程指示牌後,轉右後方的小路上山,約1.5公里的路程,即可看到高山鷹谷位在右側的民宿,以及設在民宿旁的營區大門,右轉進入大門後即可來到露營區。

營位:共可容納19帳,均為草皮或是碎石營位。

設備:1-2帳共用的水槽及電源,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冷凍及冷藏冰箱,溫熱飲水機,置物推車,雅房3間,滑船池,釣魚池,戲水池,沙坑,滑草區,觀海搖椅。

景觀: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豐富的人文及自然環境,園區栽種多樣化的果樹及景觀植栽,螢火蟲季,臨近花東海岸公路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