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清新悠閒更香氛

亞霧香草露營區

2020/09/27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雖然這裡的海拔只有650至700公尺左右,但卻擁有比美高海拔山區才有的美景,像是從園區往後方的山頭眺望,不時可見雲霧迷漫在山頭的美景。

 

傳承自祖父母的舊梯田,亞霧香草露營區充滿了對先人的思念,以及對部落的關懷,這裡除了有最原始自然的生態景觀,以及雲霧繚繞的美景之外,最特別的就是部落文化及美食的展現,尤其是桶仔放山雞最具知名,來到這裡一定要嚐鮮。

 

接到上宇內道路及最後一段的產業道路時,路寬明顯窄了許多,要特別注意會車的問題,轉入產業道路後約1公里即可到達亞霧香草露營區。

 

不鏽鋼的水槽旁設有置物枱,水槽旁以竹子搭起一個簡易的燈座可供夜間照明使用邊坡的部份則是使用竹籬圍欄,空心的竹子中暗藏了些鋼筋條,一則不影響竹籬的自然風味,也讓竹籬更為穩固,保障露友的安全。

 

從台北南下的露友可走國道三號三峽交流道下,穿過三峽市區後,循台三及台七甲線接到台七線,從桃園以南北上的露友可走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經大溪老街接到台七線,再轉往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接桃115縣道,路況品質到此都相當不錯,邊看風景邊開車頗為舒服,但接到上宇內道路及最後一段的產業道路時,路寬明顯窄了許多,要特別注意會車的問題,轉入產業道路後約1公里即可到達亞霧香草露營區。

 

不鏽鋼的水槽旁設有置物枱,水槽旁以竹子搭起一個簡易的燈座可供夜間照明使用邊坡的部份則是使用竹籬圍欄,空心的竹子中暗藏了些鋼筋條,一則不影響竹籬的自然風味,也讓竹籬更為穩固,保障露友的安全。

 

營位規劃相當的簡單,全部都是原始的草皮碎石地,每一個營位基本上都是依著一個獨立的水槽及電源設置。

 

園區裡的植栽也是相當精采,像是玉蘭花、土肉桂、馬告、迷迭香及薰衣草等香草植物,種類相當的多樣化。

 

分享香草的世界

亞霧香草露營區的亞霧兩字,是老闆黃亞霧祖母的名字,雖然祖母已經過逝,但為了感念他,還將自己取名為黃亞霧,這裡是黃亞霧的祖先所留下的祖地,他們以自己的力量,從河床取石頭,一顆一顆的堆砌出梯田,黃亞霧的祖父母很喜愛這片梯田,每次都工作到日落仍不捨下山,後因祖父母年老體衰無法農作,才由黃亞霧及他的太太滕康妮接手,滕康妮本身就是一位專業的精油芳療師,擁有保養品調配師的執照,又很喜歡鑽研在香草的世界裡,於是,不擅於農作的兩人,乾脆將這裡改種香草,並且開班授課,讓更多的人可以沉浸在香草的奇妙世界之中。

不過這裡畢竟是位在偏遠的山區之中,雖然四周的環境相當原始自然又清幽,很適合種植香草及從事教學工作,但每次上課總要舟車勞頓,也是相當的辛苦,於是就有學員建議滕康妮,為何不在這裡蓋間民宿或者是闢建成露營區,可供學員住宿兼上課,可省去不少交通上的麻煩,於是露營區的發想便由此而起。

相較於民宿的硬體設施,露營區的闢建的確是簡單不少,但問題是黃亞霧及騰康妮兩人都沒有露營的經驗,要他們規劃且經營露營區還是有許多的難度,於是兩人開始到處去觀摩,學習露營區的規劃,這個時期也讓他們認識了UNRV的創辦人劉立人先生,最後他們就以完全保留原本的地形地貌,不破壞任何原始生態環境的手法,簡單規劃出了四層的營位,其中的最下層保留給車床族使用,第二及第三層供汽車露營使用,最上層雖仍保留未開發,但他們還是在這裡設置了一個活動式的戲水池,露營區也在2019年的1月正式開幕,這裡不僅保留了舊有的石牆,還充滿了香草的氛圍,雖然高拔高度僅700公尺,卻擁有高山的景緻,都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整個園區佔地約5分地,僅設置了13個營位,就可想見每個營位保留了相當寬敞的活動空間,讓露營的品質大幅提升。

 

連先人築起的石牆都維護得很好,這些石牆都是日治時期的地貌,再加上距園區不遠處還保留了一個日治時期的水管橋,都可稱得上是獨特的人文史跡。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硬體建築相較起來簡易了許多,但內部維持得相當的清爽潔淨,外部還舖設了防滑的木質地板,也是相當的貼心。

 

開闊清幽的環境

從園區的大門進來後,第一個叉路右轉則是下層的車床D區及第二層的A區,若繼續往上走則是上層的B、C兩區,這裡的營位規劃相當的簡單,全部都是原始的草皮碎石地,每一個營位基本上都是依著一個獨立的水槽及電源設置,至少都有5×8公尺的面積,但沒有任何的紮營限制,可將車輛依自己的喜好停在帳篷旁邊,再延伸出客廳及臥室帳,也可兩三家的帳篷相互串連,形成一個寬廣的室內空間,讓露友們發揮創意,巧妙設置帳篷的搭設方式,保有最大的彈性,且整個園區佔地約5分地,僅設置了13個營位,就可想見每個營位保留了相當寬敞的活動空間,讓露營的品質大幅提升。

不鏽鋼的水槽旁設有置物枱,方便清潔用品及物品的置放,水槽旁以竹子搭起一個簡易的燈座可供夜間照明使用,水源取自獨立的湧泉,因為往上的山區完全未經開發,也沒有任何的農地,水源不僅完全無污染,還相當的清澈甘甜,活動式的戲水池也是取自這個水源,夏天泡起來更顯冰涼舒暢,邊坡的部份則是使用竹籬圍欄,空心的竹子中暗藏了些鋼筋條,一則不影響竹籬的自然風味,也讓竹籬更為穩固,保障露友的安全。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設在A區的最後方,有步道可連接到上層的B區,雖然硬體建築相較起來簡易了許多,外牆以鐵皮搭設而成,衛浴間則是現成的組合屋,但內部維持得相當的清爽潔淨,外部還舖設了防滑的木質地板,洗手枱旁還設有飲水機,也是相當的貼心。

在衛浴間的下方,設置在車床D區最後方的則是香草區及營本部,這裡有一個小型的交誼空間,還有一個冷凍冷藏冰箱,以及一個大型的鐵桶,一次可烤12支的雞,是製作桶仔雞的主要場所,營本部也是料理馬告鹹豬肉及香草松阪豬的場域,後方的香草區則是栽種了許多的香草植物,除了可供DIY及導覽之外,也可進一步進行較為專業的精油體驗,更增露營生活的繽紛香氣。

特別的是在車床D區還放養兩隻及圈養兩隻免子,圈養在籠子裡的免子相當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紛紛來跟老闆要食草餵食,放養的免子白天在附近的山區自由活動,等到吃飯的時間一到,還會自動回到園區之中等待放飯,要看到牠們的蹤跡可要有點耐心。

 

衛浴間雖是現成的組合屋,但內部維持得相當的清爽潔淨。

 

香草區及營本部有一個小型的交誼空間,還以及一個大型的鐵桶,一次可烤12支的雞,是製作桶仔雞的主要場所。

 

比美高海拔的景緻

雖然這裡的海拔只有650至700公尺左右,但卻擁有比美高海拔山區才有的美景,像是從園區往後方的山頭眺望,不時可見雲霧迷漫在山頭的美景,據滕康妮表示,這裡還是雲瀑的源頭,每到十月雲瀑從北插天山翻過山頂而下相當的壯觀,一月時往下望還有機會可看到小規模的雲海景觀,這裡也有螢火蟲季,但並不是在夏季,而是在十月以後的秋季,原來這裡的螢火蟲是較為少見的秋螢,牠們展現出的螢光並不會閃燦,而是或明或暗的恆亮螢光,在秋季的傍晚時分從棲地飛出,停在帳篷的角落,再加上稍具寒意的夜晚,相當的有詩意。

除了園區周圍獨特的美景之外,園區裡的植栽也是相當精采,像是玉蘭花、土肉桂、馬告、迷迭香及薰衣草等香草植物,種類相當的多樣化,若是再由滕康妮來一次香草導覽,絕對讓你收獲良多,從園區大門進入走往上層的B、C區途中,還可看到兩株咖啡樹,而保留在道路兩側高大的樹木,讓明明位在園區道路的景像,就像是來到了野外的森林,在下層的車床D區與A區的前端,還有一小片的菜園,栽種了許多的菜蔬,悄悄設置在園區最底端的營本部及衛浴間,加上零星設置的水槽,讓整個園區看起來幾乎完全沒有人工的設施,放眼望去盡是自然的風情,相當的舒適怡人。在這裡除了可以預約香草料理之外,特別的是還可預約新鮮的現採食蔬,若是露友有這方面的需求,黃亞霧夫婦在露友到達的第一天一大早,便會到山下親友們的菜園裡摘菜,因為每個季節栽種的菜都不一樣,所以很難說會有什麼固定的菜蔬可摘,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還有可能買到較為少見的珍珠菜,以這次他們摘的菜來說,就有枸杞葉、A菜、黃宮菜、兩種不同品種的空心菜、茄子、絲瓜及南瓜等,再送少許的薑及蔥,保證都是最當令最新鮮的菜蔬,露友們拿到菜蔬後,可以直接入野炊料理的食材,品嚐到最新鮮的美味。

 

保留在道路兩側高大的樹木,讓明明位在園區道路的景像,就像是來到了野外的森林。

 

每個營位至少都有5×8公尺的面積,但沒有任何的札營限制,可將車輛依自己的喜好停在帳篷旁邊,再延伸出客廳及臥室帳。

 

在下層的車床D區與A區的前端,還有一小片的菜園,栽種了許多的菜蔬。

 

圈養在籠子裡的免子相當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紛紛來跟老闆要食草餵食。

 

香草美食的饗宴

像來都喜歡在來到露營區的路上,隨意採買食材簡單料理的RV嫂,這次帶來了肥美的牛奶貝,一到達亞霧香草露營區後,馬上料理新鮮上菜,牛奶貝的個頭不小,但要挑選較小的牛奶貝,太大的口感太老不好吃,RV嫂先切了些大蒜,放一些水及米酒後,直接將牛奶貝下鍋烹煮,等到都開口後再放入九層塔,不用任何的調味,可嗅到米酒及九層塔濃郁的香氣,品嚐到牛奶貝鮮甜的口感,簡單烹煮卻有甜美滋味。

第二天的中餐RV嫂準備了雞油乾拌麵搭配清爽的筧菜湯,他先起一鍋熱水,直接將清洗好的筧菜入鍋中,只放入了少許的蒜片、胡椒及鹽調味,可品嚐到筧菜軟滑的口感,以及清爽的滋味。雞油乾拌麵的部份則是先將現成的白斬雞放入鍋中,以小火慢慢加熱,雖然是乾煎但還是可放入極少量的水,讓雞肉保有濕潤的口感,待雞肉兩面都呈現焦黃色澤,同時也提煉出了雞油,再放入辣椒、蒜頭、九層塔及蒜蓉醬後,約十秒即可起鍋,麵條的部份RV嫂使用了較有口感的五木燕麥麵,放入滾水中煮熟後即可起鍋,直接加入煉出的雞油拌勻,放入雞肉增加飽足感,即是一頓健康又美味的料理了。

除了RV嫂簡單又頗具創意的料理之外,來到亞霧香草露營區,最不能錯過的就是滕康妮的香草料理了,他本身具有豐富的香草知識,父親又有廚師的背景,在他手中的香草料理絕對獨具風味。這裡最著名的就是桶仔雞了,滕康妮選用了3至4斤重的雞,經過簡單處理後,用香草鹽醃清一晚,料理時將雞肉直接放進鐵桶中,不必再刷任何的調味醬料,烤一個小時即可起鍋,在烘烤的過程中提煉出具有香草氣息的雞油,再放入蘿蔔、馬鈴薯及菇類等容易吸附油脂的蔬菜,就是一道瀰漫烤雞及香草香氣,口感鮮滑軟嫩,同時還可吃到多色蔬菜的料理了。

另外的馬告鹹豬肉更是一道相當費時的料理,光是要讓豬肉入味,就要放入馬告及香草調合的醬料中醃漬一個星期,才能放入鍋中以小火慢煎,其間還要注意外皮不能燒焦,肉質不能太柴,起鍋後再準備兩種不同的配菜及醬汁,一種是用手工紅冰糖醃漬的小黃瓜片,以小黃瓜爽脆的口感,紅冰糖的香甜,可達到解膩的效果,另一種醬汁則是柚子醋,同樣具有解膩的效果,不同之處只在香甜與酸甜之別,再加上原味充滿西式香氛的鹽香滋味,一道料理變化出多種不同的口感,相當的有趣。

 

切了些大蒜,放一些水及米酒後,直接將牛奶貝下鍋烹煮,等到都開口後再放入九層塔,不用任何的調味,可嗅到米酒及九層塔濃郁的香氣,品嚐到牛奶貝鮮甜的口感。

 

雞油乾拌麵直接加入煉出的雞油拌勻,放入雞肉增加飽足感,搭配筧菜湯軟滑的口感,以及清爽的滋味,即是一頓健康又美味的料理了。

 

放入蘿蔔、馬鈴薯及菇類等容易吸附油脂的蔬菜,就是一道瀰漫烤雞及香草香氣,口感鮮滑軟嫩,同時還可吃到多色蔬菜的料理了。

 

獨特的人文風情

來到亞霧香草露營區,可以明顯感受到黃亞霧對於祖母的感念,以及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除了保留這裡最原始的樣貌,就連先人築起的石牆都維護得很好,這些石牆都是日治時期的地貌,再加上距園區不遠處還保留了一個日治時期的水管橋,都可稱得上是獨特的人文史跡,而滕康妮也展現了他豐富的香草知識及熱情,更融入有趣的DIY、專業的體驗課程以及特色的風味美食,都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再加上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新鮮菜蔬變化,以及少見的秋螢風情,讓每次來到這裡都有不同的體驗。

 

待雞肉兩面都呈現焦黃色澤,同時也提煉出了雞油,再放入辣椒、蒜頭、九層塔及蒜蓉醬後,約十秒即可起鍋。

 

小黃瓜爽脆的口感,紅冰糖的香甜,與柚子醋的不同之處只在香甜與酸甜之別,再加上原味充滿西式香氛的鹽香滋味,一道料理變化出多種不同的口感,相當的有趣。

 

預約新鮮的現採食蔬,保證都是最當令最新鮮的菜蔬,露友們拿到菜蔬後,可以直接入野炊料理的食材,品嚐到最新鮮的美味。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亞霧香草露營區

GPS:E121°23’59.56”

N24°47’02.70”

電話:0973685763

聯絡人:黃亞霧

FB:https://www.facebook.com/set3023/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上宇內部落

交通:若是從台北下來的露友,可走國道三號三峽交流道下,穿過三峽市區後接台三號省道,再接台七乙號省道,走到底左轉接台七號省道;若是從桃園以南北上的露友,則可走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方向接台三號省道,再轉台七號省道往山區前進,通過角板山形象商圈,在過了20.8K的里程指示牌後不久,可看到左側有通往小烏來風景特定區的指示牌,循指標往左前方轉進桃115縣道,約3公里後可看到一個Y字型的路口,走右前方接上宇內道路,再走約2公里可看到一個Y字型的路口,走左前方接產業道路,約700公尺後即可看到亞霧香草露營區的指標,循指標左轉約200公尺即可到達位在右側的露營區。

營位:上下兩層的分區營位,下層是可容納五帳的A區,以及可供兩帳車床的D區,上層是可容納八帳的B區,以及未開放的C區,皆為碎石草皮營位。

設備:專屬的水槽及電源、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冷凍冷藏冰箱、飲水機、戲水池。

活動:生態導覽、精油DIY、精油體驗、香草導覽、四季採果、山土產服務介紹。

餐點:可預約桶仔雞套餐、馬告鹹豬肉、香草松阪豬、老北京酢醬麵,多種現採新鮮蔬菜。

景觀:中海拔山巒景觀、雲瀑景象、星空夜景、香草植物、螢火蟲季。

 

附近景點:小烏來風景特定區、小烏來天空步道、宇內溪戲水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