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飽覽山海美景秘境

台東天闊露營區

2020/10/27 作者:趙立偉/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保留了原始的地形地貌,完全沒有破壞,讓這裡的營地有些許不平整,更貼近野營的趣味。

 

依著整排高大的樟樹搭設帳篷,享受另一種露營的趣味。

 

轉入麒麟路後路面的品質仍然不錯,只是路寬變得較為狹窄,但不乏許多較寬的地方可供會車,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輕鬆到達。

 

不限制搭篷的方式,可以使用露營車以及車頂帳皆可,展現出高度的靈活性。

 

位在台東成功山腰上的天闊露營區,維持了相當原始自然的清幽環境,緊鄰園區的溪水還飼養了許多的鵝、鴨、雞,還有肥美的溪蝦,此外還可來到海邊秘境,從事各種戲水賞景活動,可說是只要安排一趟的露營行程,就可擁有田園、溪河與海景三種風情。

 

從國道五號的蘇澳交流道下來後,接台九線走新開通的蘇花改,很快便可來到花蓮市區,再接台11線往台東的方向前進,經過台東的成功後,在約台11線115.9K的地方可看到右側的麒麟路口,右轉上山循著天闊的指標約1.2公里即可到達,沿途經過的國道及省道都相當的好走,即便轉入麒麟路後,路面的品質仍然不錯,只是路寬變得較為狹窄,但不乏許多較寬的地方可供會車,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輕鬆到達,從台北過來看似路程遙遠,但若是結合蘇花及花東濱海的景點,邊走邊玩相當的輕鬆愜意。

 

從上層A區的中段右後轉來到下層的B區,同樣也是最低密度的開發,放眼望去只有樹林和草皮。

 

與營本部採用相當概念的衛浴間,以石頭打造出原始自然的風情。

 

所有的營位都是碎石草皮,設置兩帳共用的水龍頭及插座組。

 

嚮往野趣的生活

天闊露營區是由劉慶章及廖敏婷夫妻共同經營,他們兩人都是道道地地的台北都市人,卻有著一顆嚮往田園野趣的心,於是他們透過仲介找到了這塊位在台東成功山區的地,這片原本荒廢的山坡地,經過他們稍加整理,再加上劉慶章從事室內裝修的專業背景,在園區中設計了一間石頭屋,完工後兩人便從此定居在這裡。

這塊佔地7.2分,緊鄰溪邊的山坡地,劉慶章保留了原始的地形地貌,以及原始的林相植栽,溪流的部份則是用原地的石頭圍起幾個池塘,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的破壞,因此讓這裡的生態得以完整保存下來,同時營造出了原始清幽的自然風情,當時他的朋友們來到這裡跟他借地露營,發現在這裡露營真是一大享受,這才給了劉慶章想將這裡加設露營區的想法,他同樣是用最低限度的開發方式,只加蓋了一個衛浴間,設置簡單的水龍頭及插座組,以及集中式的水槽,便提供給朋友們來露營使用。其實劉慶章加設這個露營區,真的沒有藉此經營賺錢的想法,所以他完全沒有對外宣傳,只是靠著朋友們口耳相傳,導致幾年來這裡的知名度仍是相當低,但他一點也不以為意,認為凡事隨緣就好,對於所有來這裡露營的露友們,他也堅持不以老闆自居,而是將所有人視為共同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好朋友。

幾年下來,劉慶章夫妻平日就在這裡維護環境的清潔,照顧園區裡的植栽樹木,還用自學的方式,在溪邊養起了鵝、鴨、雞,種了一些食蔬瓜果,還領養了兩隻相當乖巧的流浪狗,就這樣沉浸在他們兩人嚮往的田園生活之中。有趣的是,劉慶章還透過仲介買了一塊緊鄰海邊的地,這塊佔地3.25分的土地前面有一片沙灘,而通往沙灘的唯一入口就位在他的土地上,他同樣在這裡蓋了一間石頭屋,想要賞海景吹海風時,就從山上移到這裡來住,包山包海的生活顯得相當的愜意。

 

園區裡完全沒有任何的人工造景,這裡原本的巨石樹木就是最好的自然景觀。

 

溪邊養了許多鵝群,一有風吹草動就呱噪不已,但牠們完全沒有地域性也不會追人,相當的特別。

 

小朋友來到小雞剛出生的孵育間,最喜歡將將長滿黃毛的小雞在捧手中。

 

隨興悠閒的氛圍

從麒麟路左轉進入園區後,直接就是上層的A區,這裡可容納17帳,沿著園區的道路在A區的中段右後轉可來到下層的B區,這裡可容納8帳,所有的營位都是碎石草皮,設置兩帳共用的水龍頭及插座組,基本上帳篷都是依著水龍頭搭設,但不限制搭篷的方式,可以將車輛集中停放,再將幾家的帳篷相連接,也可以依著車輛搭設帳篷,或是使用露營車以及車頂帳皆可,展現出高度的靈活性,零星設置的水槽及在A區的中段設置集中式的水槽,在這裡還設有瓦斯烤爐可供露友使用,水源取自後方海岸山脈的山腰處,具劉慶章表示,曾有露友帶著儀器來檢測,發現這裡的水質特別好,很適合拿來泡茶。

營本部就是劉慶章的石頭屋,這裡設有小型的交誼桌以及供露友使用的冰箱,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設在下層營位的後方,也是採用石頭屋的概念,男女分設的衛浴間,除了標示清楚之外,還用掛在室外牆面上的梳妝鏡形狀辨別,內部的空間相當寬敞,地面採用防滑的石頭建材,掛衣架採用原木釘掛,多種材質混搭,相當有巧思,更重要的是不時就看到廖敏婷進出沖刷,保持浴廁的清潔,使用也更衛生安心。

看似簡單設置的露營區,其實一點也不簡單,雖然劉慶章完全沒有另行設置遊戲區或是其他的造景,但園區裡原本的樹木植栽及巨石,就是最好的造景,再加上這裡有相當多的樟木,以及整理出來的樟木段,天然的氣息就是最好的防蟲劑,來到這裡完全沒有驅蚊的困擾,而他安排的25個帳位也都採用低密度概念,所有帳篷搭好後還有寬敞的活動空間,這些樹木巨石,加上他領養的兩隻流浪犬,以及溪邊的鵝、鴨、雞就是最好的玩伴。最特別的是,劉慶章所整理出來的樟木段及枯枝葉,都可供露友們自行取用,找一塊空地安排好就可升起營火,不論是烤肉或是團康活動,都更增野營的趣味,而這種可以落地升火的露營區尤其少見,就像是劉慶章所說的,來到這裡沒有任何的規矩,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而他也所樂於跟露友們同樂,沉浸在歡樂的時光之中。

 

集中式的水槽這裡還設有瓦斯烤爐可供露友使用。

 

多種材質混搭的衛浴間,相當有巧思,更重要的是隨時保持浴廁的清潔,使用也更衛生安心。

 

劉慶章領養的兩隻流浪犬相當的乖巧,可說是小朋友們最好的玩伴。

 

與自然為伍的生活

整個園區極少量的人為設施,有的就是茂密的原生樹木,除了樟樹之外,還可看到木瓜、芒果、咖啡以及柿子樹,在溪邊還有很多香蕉樹及自種的小菜圃,保留在原地的巨石成為最佳的遊戲場域,兩隻乖巧的流浪犬是最佳玩伴,來到溪邊可看到呱噪的鵝群,沉默悠游的鴨子,以及到處奔跑的雞,一般的鵝都會有地域性,看到陌生人靠近都會加以追逐驅趕,但這裡的鵝一點都不會追人,什麼原因並不清楚,但據劉慶章的推測,可能是這裡的鵝打從一出生就與許多陌生人接觸,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養鵝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鵝雖然是全素食,但牠們會啄靠近的青竹絲,且蛇類很怕鵝的糞便,完全不敢靠近,所以讓這裡的生態雖然完整且豐富,唯獨就是少有蛇類的出現,母鵝在下完蛋之後,只會簡單的加以隱藏起來,直到累積到數十顆之後才會孵蛋,也因為這個習性,讓野外的鵝蛋常被果子狸等動物偷食,劉慶章乾脆自己撿起來送給露友料理。

用溪邊的石頭圍起來的池塘,除了可供鴨子悠游其中外,可成了一個安全的戲水場域,水中的生態也是相當豐富,除了有肥美的溪蝦及孔雀魚之外,還隱藏了鱸鰻及鱉,只是要看到牠們需要一點機緣,劉慶章還會帶著露友們下水抓溪蝦,肥美的溪蝦直接入菜,可品嚐到最鮮美的滋味。到了冬天這裡還可看到少量的冬螢,為何這裡的生態很好,螢火蟲的數量卻不多,劉慶章的推測是就是因為生態太好,讓螢火蟲幼蟲的天敵數量也較多,導致螢火蟲的數量受到了抑制。

沉浸在園區裡的山林景緻,賞玩了生態豐富的溪流景觀,露友們還可來到劉慶章在海邊的私房秘境,這個海灘距離園區約十公里的路程,循台11線往南行,在一個不知名,沒有任何標示的小徑左轉,小徑兩邊盡是草皮或是稻田,幾乎沒有任何的人家及店家,若沒有在地人引導,怎麼可能知道這個小徑居然可通到海邊,田間小徑相當的狹窄,完全沒有辦法會車,還有許多的直角轉彎,不過當來到小徑的盡頭後,頓時之間豁然開朗,眼前一大片的草皮就是劉慶章的地,他一樣在這裡蓋了一間石頭屋,偶爾想看海時可以來這裡住,草皮中間有一條可通往海灘的步徑,海邊是由一大片沙灘及一小片珊瑚礁組成,可惜的是今天的天候不佳海象又差,若是天氣晴朗時,據說退潮時可退到一百公尺外,可欣賞到精采的潮間帶生態,平緩的沙灘也相當適合戲水踏浪,為你的山林露營生活增添新的視野。

 

劉慶章的私房海灘秘境是一片廣闊的沙灘,穿插著一小片的珊瑚礁。

 

鴨子悠游在被石頭圍起的池塘中,溪中還有孔雀魚跟肥美的溪蝦。

 

溪邊種植了許多的香蕉樹,等到結實纍纍的香蕉成熟後,劉慶章也會與露友們一同分享。

 

簡單的家常料理

回到園區,RV嫂及E-One嫂也開始準備午餐了,其實,來到這裡還可以預約在地的桶仔雞,劉慶章就用他所飼養的雞,載到外面請人宰殺處理好以後,再以米酒及鹽醃漬入味,再針對露友的口味,提供兩種不同口感的佐料,一是在雞身內塞入土肉桂及蒜頭,就成了具有西式風情的香料雞,若是不習慣土肉桂的露友,則只塞入蒜頭,就成了中式口感的蒜頭雞,雞仔經過烘烤提煉出的雞油,劉慶章再加水稀釋後,加入在地小農生產的高麗菜,煮滾後就是香甜可口的高麗菜雞湯,而露友們可再依自己的喜好在雞湯中加入各種配料,就成了一鍋豐盛的雞湯了,而劉慶章所飼養的雞都是自由在溪流山林間跑動,肉質更是鮮滑彈嫩,相當的迷人。

RV嫂前一晚預定了桶仔雞餐,用餐後將剩下的桶仔雞放入雞湯中冷藏,第二天中午再將雞湯復熱後,加入口感獨特的野菜麵,RV嫂另起一鍋熱水,先將麵條煮軟,也可藉此將生麵條洗清,再將麵條撈起放入雞湯中,即可讓雞湯保持清澈,RV嫂另在雞湯中放入紅蘿蔔及玉米荀,就成了一鍋料多味美的雞湯麵了。另外,RV嫂也利用了劉慶章送給他的鵝蛋,加入一點醬油調味,再加入少許的蔥花及蝦仁,放在小鍋子煎熟,這個小鍋子原本是煎雞蛋用的,但鵝蛋比雞蛋大了許多,煎鵝蛋硬生生變成烘鵝蛋,厚實軟綿的口感,搭配鮮脆札實的蝦仁,也是另有一番風情。

E-One嫂則是準備了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咖哩飯及玉米濃湯,她先備好洋蔥絲、紅蘿蔔丁、馬鈴薯丁及雞丁,在湯鍋裡倒點油先將洋蔥絲炒香,再加入水、紅蘿蔔丁及馬鈴薯丁煮滾後,不用任何的調味,即可將現成的咖哩塊放入鍋中,慢慢攪拌一方面可防鍋底燒焦,二方面也可讓咖哩塊散掉,最後再加入雞丁,大火煮滾後即可起鍋,可避免雞肉變老。而玉米濃場則是用現成的調理包,再加入玉米粒,打個蛋花即可起鍋,這些都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料理。

 

RV嫂將前一晚的桶仔雞放入雞湯中,再加入麵條及一些配料,就成了豐盛的雞湯麵了。

 

個體碩大的鵝蛋放入煎雞蛋專用的小鍋,意外變成了烘蛋。

 

一趟旅程三種風情

從台北來到台東的成功,看似路途遙遠,但以我這次的行安排,前一晚先到蘇澳過夜,第二天起到到東澳的粉鳥林賞日出後,走蘇花改很快就抵達花蓮,用了早餐休息一下,緩步徐行欣賞東部的海岸風光,不知不覺就到了台東的成功,而當你一進入園區後,絕對會讓你有走這一趟相當值得的感覺,親切的劉慶章夫妻將每一位露友都當成好朋友來招待,原始自然的風情就像是來到叢山峻嶺的深山之中,來到溪邊與鵝、鴨、雞互動,或是抓隻肥美的溪蝦入菜,劉慶章還會很熱情地帶領你來到他的海濱秘境,欣賞開闊的海天美景,一趟旅程就讓你感受到三種不同的風情。

 

RV嫂準備了料多味美的雞湯麵,搭配烘鵝蛋及飯後水果,同時滿足了口感的變化也更健康。

 

香甜的咖啡飯加上玉米濃湯,都是小朋友們最喜愛的料理。

 

劉慶章在海邊的土地有一大片的草皮,可在此進行各種活動,同時欣賞海景。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台東天闊露營區

GPS:E121°20’49.39”

N23°05’37.60”

電話:0987478898

聯絡人:劉慶章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168888899/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上麒麟路5-1號

交通:從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左轉馬賽路,經新馬陸橋左轉台九線,循蘇澳外環道接蘇花公路來到花蓮,再接台11線通過115K的里程指示牌後,再走約900公尺右轉接麒麟路,循天闊露營區的指標走約1.2公里,即可看到位在道路左側露營區。

營位:上下兩層的分區營位,上層是可容納17帳的A區,下層是可容納8帳的B區,皆為碎石草皮營位。

設備:專屬的水源及電源、集中式的水槽,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冰箱、瓦斯烤爐。

活動:園區下方緊鄰小溪,飼養了鵝、鴨、雞還可抓溪蝦,海邊賞景、戲水、浮潛、潮間帶生態觀察。

餐點:可預約桶仔雞餐。

景觀:豐富多樣的原始生態及林相,多種的果樹,海邊秘境賞景觀日出。

附近景點:花東濱海公路沿線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