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福斯商旅首台電動車!ID.Buzz 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地方?實車賞析報給你聽!

身為福斯商旅首台純電車,ID.Buzz 擁有復古與創新並存的樣貌,並且在品牌科技實力的挹注下,呈現別與以往的新潮魅力。汽車視界在今年的福斯集團媒體餐敘中...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車壇活動訊息

Gogoro Network生態系齊心啟動「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

2022 年全台 GoStation 站點總數將超越加油站

2022/01/11 作者:新聞整理

 

運具電動化時代加速來臨,2021 年台灣電動車市場在疫情嚴峻之下仍然大幅逆勢成長;電動機車市場的部份,Gogoro Network 夥伴們以前瞻思維、創新格局,齊心投入開發電動運具,讓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PBGN) 聯盟成為目前台灣電動機車市佔率最高、擁有最廣泛基礎能源建設的跨產業生態系,不僅打破以往台灣機車產業結構,更一舉開創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

 

 

Gogoro 今 (11) 日舉辦記者會,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指出,觀察 2021 年台灣機車市場銷售狀況1,全體機車市場年度總銷量為 809,196 輛,較 2020 年萎縮 21.9%,尤其燃油機車市場銷量下滑劇烈,較 2020 年大幅衰退 23.6%,創下 2016 年以來的銷售新低,僅有 715,197 輛;反觀電動機車的銷售數量即使在疫情下依然穩健,使得 2021 年電動機車的市場佔有率較 2020 年大幅提高 21.3%,再次突破雙位數達到 11.6%,顯示各大機車品牌共同努力推行運具電動化,已經充份讓消費者體認到,「電車時代」已經到來。

 

 

品牌多、車種多、網路廣 消費者最愛 PBGN 聯盟各式電動機車車款

進一步分析 2021 年每個月的機車市場銷售數據,發現燃油機車從 5 月開始,月銷量都較去年同期衰退 20% 以上,6 月甚至出現 44.2% 的巨大跌幅;但電動機車銷量在下半年的表現如倒吃甘蔗,從 6 月的 6,156 輛一路攀升到 12 月的 13,876 輛,呈現 2.25 倍的成長;而品牌多、車種多的 PBGN 聯盟,因具備廣泛佈建電池交換網路的優勢,12 月的銷售量不只創下 24 個月以來的新高紀錄達到 12,789 輛,還比去年同期成長 30.7%,相較於燃油機車 12 月的銷售表現比去年同期大跌 33.5%,突顯 PBGN 聯盟電動機車成為民眾購買機車時的優選。

 

 

電動機車騎士年齡層低於燃油機車年齡層  成年輕世代首選

從購買機車的消費者年齡進行分析,發現 2021 年購買電動機車的車主中,75% 是 45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因此全體電動機車車主的平均年齡,較燃油機車車主年輕 2.65 歲,電動機車已成為年輕世代的首選。全台各縣市中則以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電動機車的銷售表現最為亮眼,以台北市為例,2021 年 PBGN 聯盟電動機車銷售成長率高達 202.5%,平均每賣出 5 輛機車,就有超過 1 台是 PBGN 聯盟的電動機車。

 

PBGN 聯盟所使用的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系統,在全台灣已佈建的換電系統 (Gogoro Network、Ionex 1.0、Ionex 2.0、Ionex 3.0 等) 中,充分獲得消費者信賴,平均在 20 位購買電池交換式電動機車的車主當中有 19 位以上都選擇 PBGN 車款,取得壓倒性的市佔,反映出 Gogoro Network 深獲消費者青睞。從台灣電動機車能源補充方式的變化趨勢也發現,從 2015 年電池交換電動機車的佔比只有 35.3%,到 2021 年的佔比已躍升為 96.8%,證明民眾已經完全認同與接受「電池交換新世代」。

 

 

Gogoro Network 基礎建設到位、服務總量與覆蓋率皆穩定成長

為迎接「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Gogoro Network 也宣布到 2021 年底為止,已經在全台灣布建 10,477 個電池交換機櫃,可提供服務的電池交換槽總數達到 93,428 個2,這些電池交換機櫃遍布在全台灣的 2,215 個站點,隨時可以為車主提供大量、高效、智慧的交換服務。Gogoro Network 從 2019 年底開始積極佈建單一站點就有 120 個以上電池交換槽的 Super GoStation,截至 2021 年底全台已有 123 座 Super GoStation 站點,提供所有車主更好的電池交換體驗。

 

上萬個 GoStation 電池交換機櫃遍佈在加油站、便利商店、量販通路、停車場、政府機關等各種不同場域。Gogoro Network 總經理潘璟倫在記者會上感謝所有合作夥伴,因為唯有讓電動機車車主都能輕鬆便利的換電,才能夠讓消費者更順利的轉換加入「電池交換新世代」。分析 GoStation 的在六都的分佈情況,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的 GoStation 站點數量都已經超過當地的加油站數量;以台北市為例,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的數量已經是加油站的 2.32 倍。此外,在六都當中,車主騎乘到 GoStation 的平均距離已低於 350 公尺,兩公里範圍內的區域覆蓋率在北北桃更已達到 93% 以上。

 

 

積極闢建國民遊憩踏青路線電池交換站  滿足 PBGN 車主多元需求

除了都會區的電池交換站供給上班通勤用途,為了進一步滿足廣大騎士們的多元需求,Gogoro Network 在 2021 年也一舉開通中部橫貫公路、嘉義阿里山風景區與南投日月潭風景區沿線各站點,不論是富貴角到鵝鑾鼻、合歡山到阿里山,Gogoro Network 都積極拓展多種國民遊憩踏青路線,讓全台 PBGN 車主可盡情享受零碳排的山水美景之旅。

 

Gogoro Network 的服務自 2015 年開始營運,截至 2021 年底,Gogoro Network 的 453,300 位用戶共同貢獻,已累計騎行 45 億公里,等於減少 1.92 億公升的汽油消耗量,也相當於減少產生約 3.75 億公斤的二氧化碳,等同於 963 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二氧化碳吸附能力,幫助台灣邁入「淨零排放時代」的貢獻不言可喻。

 

Gogoro Network 總經理潘璟倫同時宣布,2022 年 Gogoro Network 的五大計畫方向,包括 2022 年底前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點數將超越全台加油站總站數、繼續推動 Super GoStation 的佈建、持續與各級政府合作建置郊區偏鄉的電池交換站、持續優化網路提高客戶滿意度和發展多元智慧電池延役方案以響應循環經濟。​​​​

 

 

完整多元的能源網絡生態系 合作夥伴首度橫跨移動和非移動產業

記者會同時邀請 PBGN 聯盟旗下的 9 家合作夥伴,包括 YAMAHA 台灣山葉機車、宏佳騰智慧電車、PGO 電動車 、eReady 台鈴智慧電車、中華汽車 eMoving、威速登科技、Gogoro、義電智慧能源和晟明科技共聚一堂。從合作夥伴的龐大陣容即可發現,Gogoro Network 是唯一可同時跨足移動產業與非移動產業的能源交換網路。

 

從移動產業來看,市場上共有 39 款 PBGN 車款,全台更有超過 943 間 PBGN 銷售及維修通路,提供消費者更豐富多元的產品選擇,隨著更多品牌的電動機車加入市場,電動機車市場將會朝更蓬勃的發展方向前進。

 

 

在非移動產業的範疇,Gogoro Network 在 2021 年與義電智慧能源( Enel X )攜手,協助整合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用電資源,當台灣電力公司發出調度指令時,協助供應台電做更急迫性且更有效的使用,共同穩定電網平衡和運作,透過三方的技術合作,達到更有效的能源管理,加速實現電網智慧化;接續與晟明科技跨界合作,讓 Gogoro Network 延伸至智慧物聯網 (AIoT) 應用,透過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提供設置在路邊的智慧停車柱所需電力,為全台上百萬個路邊停車格和路外停車格中的部分車位,提供智慧開單、繳費、無紙化停車管理解決方案及穩定電源供給服務,實現智慧電池生命周期展延應用。

 

智慧化、數據化、電動化時代來臨

台灣近年在電動化運具的成長及發展表現相當卓越,無論在汽車或是機車市場,其主要原因歸功於能源補充基礎建設到位,各大車廠積極努力投入電動化發展,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進而發展出良好與完善的選車、購車、用車環境,「​​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已然到來!Gogoro Network 將憑藉發展成熟的產品陣容和電池交換平台,提供消費者最多元的選擇;且 Gogoro Network 將佈局更多元化的智慧電池循環應用,結合不同的智慧物聯網裝置,共同打造智慧城市生活圈,「智慧能源換電、台灣淨零前行」!

備註:

1. 歷史掛牌數量資料來源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查詢網,2021/12 掛牌數來自於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數據分公司,相關掛牌數量變化情形,係於 2022 年 1 月可取得之數據進行計算。

2. GoStation 電池交換機櫃為 8 至 10 個電池槽數為一單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