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奔馳的狩獵本性

2013-08-27 作者:李睿翔 / 攝影:李睿翔

 

騎著馬匹,奔馳在草原上狩獵,或許是專屬於男人的浪漫。但隨著時代的演進,以馬匹作為驅動可能早已不切實際,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這個專屬於Mercedes-Benz的浪漫,應該才是現代男人們夢寐以求的。

提到Shooting Brake車型國人可能會感到相當陌生,而這個名詞的誕生可要追溯至使用馬車的年代。在當時,Shooting Brake這樣的車廂設計主要是針對紳士名流外出打獵時使用,除了前方的乘坐空間外,後方的行李廂空間採全平整設計,目的就是為了擺放打獵所使用的槍械與裝備,而六○年代的Shooting Brake風潮更是將雙門Coupe車型融合為一。時光來到2010年,Mercedes-Benz當時在北京車展上展出了一款名為Shooting Brake的概念車款,當時這輛概念車款是以CLS-Class為基礎,並融入了五門的概念,才能創造出日後的五門獵跑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開創新格局

在文化的薰陶之下,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遵循著五門獵跑的歷史與傳統,傳承了數十年的車側設計「斜背線條」。始於頭燈上方充滿張力的線條,從頭延伸至後尾廂,而突出的肩部曲線卻是以肌力感將此獨特的車輛概念表現出來,在車側部位能清楚看見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有著兩道一路向後延展的鈑件摺線,從側面來看相當的醒目,配合上引擎蓋較長的設定,營造出令人屏息的整體印象。而車尾部分的設計,大型的尾門加上斜背,加上流暢的D柱線條與後輪拱清晰的弧形邊緣,這樣的結合是既強悍、又運動化。此外,後保險桿下方的雙邊雙出尾管造型,融合了車底護板的外觀,在上方刻蝕了AMG字樣,極其低調卻還是難掩注視。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是一輛特別的車款,不僅是在Mercedes-Benz旗下擁有獨特的意涵,也開創了全新的級距,更是晉升為旅行車款中最頂端的旗艦產品。

 

全新家族化的水箱護罩,融入了大型三芒星廠徽。

 

後保險桿下方的雙邊雙出尾管造型,融合了車底護板的外觀。

 

大型的尾門加上斜背,加上流暢的D柱線條與後輪拱清晰的弧形邊緣,這樣的結合是既強悍、又運動化。

 

動感與質感並行

就外觀造型而言,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有著強而有力的印象,內裝部份則同樣的展現出運動化高質感。進入車室內可以瞧見,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的內裝設定與Mercedes-Benz旗下性能AMG車款相似,三環潛望式的儀表板中嵌入了液晶顯示幕,方向盤也採用三幅式Nappa真皮包覆,其後方設置了快速換檔撥片,在排檔桿部份也與一般車型不同,並非採方向機柱撥桿式設計,而是採用傳統的排檔桿設定,其排檔桿頭造型使用方型設計,並在上方皮革處加入了AMG廠徽。中控台部份則是設置了大型液晶螢幕的Comand APS系統,整合了音響系統、衛星導航、車輛控制系統以及倒車顯影等,中央除了獨立雙區空調出風口外,IWC設計的專屬方型時鐘也是中控台頗為特殊之處。而排檔檔部位的左側,設置了AMG車款專屬的換檔模式旋鈕,下方分別為循跡系統、懸吊調整、AMG競技設定。AMG車款專屬的換檔模式旋鈕提供了C(節能模式)、S(運動模式)、S+(進階運動模式)、M(手動換檔模式)之外,最下方還有一個RS(Race Start競技起跑模式)。循跡系統方面不僅是On、Off兩種設定,還增添了ESP Sport運動化模式,可讓車輛作適度的打滑以增加更多駕駛樂趣。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對於乘坐上的舒適性也相當講究,光是雙前座的冷/熱通風設定、電動調整、動態腰部支撐、記憶功能,就讓筆者設定好一陣子。後座則是採左右獨立座椅設定,頭枕高低能自中控台上做調整,好讓駕駛隨時保持最佳的後方視野。既然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為五門獵跑,對於空間上的表現亦不能遜色,行李廂利用EASY-PACK可傾倒後座椅背配備,能將原本容量590公升提升至1550公升,搭配上電動尾門的設定,充分表現出實用的機能性。

 

多種動態設定,讓駕駛能有更多的選擇。

 

潛望式的大三環儀表板中央加入液晶顯示幕。

 

就外觀造型而言,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有著強而有力的印象,內裝部份則同樣的展現出運動化高質感。

 

卓越的強大動力

當然,擁有不凡的外表之下,其動能配置部份也得相對強大才是。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所搭載的動力心臟為品牌旗下63 AMG車系所共用的5.5升V8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525hp最大馬力能在1700-5000rpm時爆發出,而71.42kgm最大扭力峰值則是於1700-5000rpm間可全數湧出,搭配上AMG SPEEDSHIFT MCT七速手自排跑車化變速系統,在S運動模式、S+進階運動模式之下,換檔時間較C節能模式快約20%~40%,而M手動換檔模式之下更可將換檔時間縮短至100毫秒,0-100km/h加速僅需4.4秒、最高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封印在250km/h之譜。此外,在ECO Start/Stop引擎待速節能系統驅動之下,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還能夠保有平均油耗8.5km/L的優異節能表現。

 

5.5升V8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能爆發出最大馬力525hp,最大扭力峰值則是在1700-5000rpm湧出71.42kgm。

 

引擎護板上嵌有工程師的銘牌字樣。

 

 

令人刮目相看

掛上AMG銘牌的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毫無疑問就是輛性能車款,在強大的5.5升V8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推動之下,充沛的扭力輸出讓筆者深深覺得此車的加速有如無止境般源源不絕,雖然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車重來到兩噸的等級,但只要油門一深踩下去,隨之而來的扭力很輕鬆的就將它給推進,那種狂暴的動力很難用言語形容。不過,就在筆者重新設定了懸吊、換檔模式後,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馬上改頭換面,加速呈現溫和線性,就好似從跑車換到舒適型房車般,一輛車能夠有這樣反差之大的兩種性格,也讓筆者不得不欽佩Mercedes-Benz對於車輛的調校功力。而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長達5米的車身尺寸,在多彎的路段上應該是討不到什麼便宜,通常擅長這樣的路段都是短軸距、車身高度低的車型,不過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卻還是能保有精準的轉向,靠著電子系統的輔助下,車尾的順向性也相當良好,不會產生車頭入彎車尾卻還在彎外的拉扯感。這時如果駕駛想要自主性更多的操控,那可以按下ESP Sport模式,在這模式之下電子系統的輔助就不會介入的過早;屆時,駕駛就能以更為激進的方式甩入彎中,在後輪稍微打滑之下加速出彎,但筆者要特別叮嚀的是,如果駕駛技術不夠純熟的話,那還是別輕易切換此模式!

光從外觀與動力上來看,或許會讓人認為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只是輛速度機器,沒有所謂的駕駛樂趣可言,但在實際的相處過後,筆者認為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成功的詮釋出AMG車系該有操控特性,並同時保有Shooting Brake五門獵跑的獨特美學。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引擎形式

5461c.c. V8 Bi-turbo

最大馬力

525hp/5250-5750rpm

最大扭力

71.42kgm/1700-5000rpm

變速系統

AMG SPEEDSHIFT MCT七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鋁製雙A臂;後鋁製多連桿

尺寸

5000×1881×1412mm

軸距

2874mm

車重

1955kg

配胎

前255/35 R19;後285/30 R19

0-100km/h

4.4sec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