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Nissan GT-R

神話下的產物

2013-07-30 作者:李睿翔 / 攝影:李睿翔

 

在日系的跑車中,有許多車款一值是車迷們心中的經典。其中「東瀛戰神」這個稱號,從1968年問鼎車壇後,延續著傳奇血統,來到2014年式的GT-R更是將其名號發揚光大!

在2007年的東京車展上,Nissan首度播放了GT-R在德國Nurburgring的圈速影片,隨後發表了代號CBA-R35的GT-R,這個初登場宣告了GT-R的回歸,也告別了2002年停產的R34,進入全新的GT-R(R35)時代。就在不斷挑戰紀錄,以及原廠的更新升級之下,2014年式的Nissan GT-R還能帶給車迷們多大的驚喜?

 

 

剛直的低調色彩

集結了Nissan最高科技於一身的GT-R,不只在動力與操控上達到極致,車輛外觀上的設計也下了不少功夫,剛直的外觀是筆者第一眼對它的印象,有別於性能跑車的誇張流線感,雖然GT-R跳脫了那性能跑車該有的既定造型,但整體而言卻有著一股低調不可侵犯的霸氣存在。就從車頭部位來說,最令人注視的大開口水箱護罩以梯形的方式呈現,其中加入了橫貫水箱護罩的黑色前保桿,光從這個部位來看就能得知這輛跑車一定不好惹,而左右兩側下方除了LED的日行燈之外,並設計了擾流作用的空力套件,有效的減少車頭部位撞風並增加下壓力。引擎蓋上方同樣加入引導氣流作用的開孔,除了能加速引擎室的散熱之外,還能在高速之下順利的將氣流引導致車尾部分,好讓尾部的空力套件得以發揮功效,前輪拱後方的散熱鰭孔設計也降低了碟盤煞車時的溫度。接著看到車身後半段,經典的四圓燈造型完整的被保留下來,如果對GT-R車系有研究的車迷們一定很熟悉這個經典的設計,圓潤尾翼線條以及那雙邊雙出排氣管,讓厚實的車尾部位增添了更多跑格元素,當然重要的擾流底板不只扮演車輛操控上的重要角色,三柵直立的造型也是透過空氣力學的精算之下所產生。雖然GT-R的外觀不像歐系跑車那樣的浪漫、怪誕,不過秉持著日系跑格的元素,這麼一輛東瀛戰神可說是近代難得一見的經典。

 

梯型的大開口水箱護罩進氣孔,中間以黑色保桿橫貫。

 

特殊的尾翼造型使用在GT-R身上,無違感頓時歸零。

 

優異的懸吊設定與中置底盤配置的四輪傳動系統,大幅的提升GT-R在各種路況的行駛。

 

饒富多元的日式設計

以高科技為主軸的內裝設計,請到電玩開發公司Polyphony Digital來代為設計。三幅式的跑車方向盤上頭結合了多功能控制鍵,不僅能設定行車旅程電腦之外,也加入了聲控通訊、音響等快捷鍵,從這小地方不難看出GT-R不僅是輛跑車,也融入日常生活之便的設計。當然在方向盤上不只有這些設計,在手握的三點及九點鐘方向均採平切設計,好讓拇指部位接觸面積更大,使駕駛者能精準的轉動;此外,真皮的打孔包覆也讓整個握感大為提升,後方同時加入快速換檔撥片。乘坐上,高包覆性的賽車桶椅採真皮包覆,在乘坐感上讓筆者覺得十分舒適,這也是令筆者相當驚訝的地方,一般在跑車的桶椅設定通常是又硬又難坐,不過GT-R的桶椅除了有著良好的包覆性、支撐性,那種軟硬適中恰到好處的接觸感可是筆者第一次在跑車上感受到。在一般傳統的儀表板上,除了轉數、時速表之外,通常還會有水溫、引擎溫度等數據,當然GT-R的儀表板上頭也同樣有著這些配置。不過除了儀表板上頭的行車資訊之外,GT-R在中控台上方另外設置了一台7吋的LCD液晶顯示幕,上頭的冷卻水溫、機油溫度、機油壓力等資訊全都轉為數位化,好讓駕駛在行進間判讀更為迅速。此外,這套系統還能將煞車、油門以及轉向操作紀錄下來,在行駛中的縱向與橫向G力也能以圖表顯示,這樣的功能在一般路段可能使用到的機會不多,不過在賽道駕駛的情況下,像是煞車、轉向資訊等,系統會隨著操控的方式記錄20秒內的縱向與橫向G力。這樣的數據有利於駕駛者在賽道上作即時的修正,迅速得知自身操控與車輛間的配合,好在賽道上作出更快的成績。接著看到中控台的配置,以黑色作為基底的面板,仔細一瞧不難看出是以Carbon編織的樣式作為鋪陳,上頭整合了雙區獨立空調、音響等系統;下方則是車輛的動態設定,駕駛能由這三個快速撥桿設定變速箱邏輯、懸吊系統、動態穩定系統,當三種模式全切換為R模式時,駕駛最好先深呼一口氣,準備體驗那最不設限的GT-R魅力。

 

傳統造型的指針式儀表板,採火紅色指針樣式,在夜間更能感受其熱血性格。

 

中控台上的7吋觸控式液晶螢幕,提供各式車輛資訊。

 

方向盤在手握的三點及九點鐘方向均採平切設計,好讓拇指部位接觸面積更大,讓駕駛者能精準的轉動。

 

追求精湛的強大動力

GT-R身上所搭載的是一具3.8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沒有如同猛獸般的高排氣量,但所輸出的馬力、扭力可是與眾多超跑不分軒輊。由此得以看出Nissan對於引擎調校的功力有多深厚,獨樹一格的雙渦輪增壓展現出驚人大馬力545hp,以及最大扭力64.0kgm。在這樣的設定之下,所得到的動力可說是象牙塔頂端的產物,並在多次的小改款當中,GT-R的動力還能有所成長,可是讓眾多超跑車廠跌破眼鏡。回歸到GT-R的動力設定,原廠所配置的引擎方式是採前中置,將引擎置於前軸後方達到近乎完美的53:47前後配重比,並採用中央雙傳動軸設計,其主傳動軸將引擎動力傳遞至後橋的變速系統上,經過分動系統的安排之下讓後輪得到適當的扭力,而副傳動軸則是將動力回傳至前橋,進而使得GT-R在彎道操控上有更好的動態表現;乾式油底殼的潤滑系統,讓GT-R在高速過彎的狀態下也能確保機油油位讓引擎得到適當的潤滑。由於雙渦輪增壓的設定,所以在排氣方面GT-R採用了左右各自獨立的排氣系統,除了可提升進氣容積減少排氣阻力之外,透過渦輪中央的冷卻器使得進/排氣容積與效應也能跟自然進氣引擎一較高下。

 

獨樹一格的V6雙渦輪增壓展現出驚人的大馬力545hp,以及最大扭力64.0kgm。

 

 

 

輕易上手 突破自我

Nissan GT-R真的是一輛很快的車,這是筆者試駕後的感言。怎麼說GT-R很快呢?在筆者試駕的路段中,有許多低速彎,並且屬於左右連續不斷的山道,而且這路段的寬度不算寬敞。筆者把變速箱邏輯、懸吊系統、動態穩定系統,這三種模式全切換為R模式,好讓GT-R能大展身手,而GT-R卻迅速的融入這蜿蜒的山道中,以不可思議的速度一再的攻克每個彎角,這也讓筆者覺得GT-R似乎沒有極限!由於GT-R四輪驅動的特性,使得筆者在進入每個彎角前都能比過往試駕的車輛速度來的更快些,出彎同時也能更提早補上油門,在這樣多彎特性的路段,進出彎一來一往之下,所做出的時間自然就比其他車來的更快。不過筆者卻沒沉溺在這喜悅下太久,因為GT-R的過於聰明,也間接的剝奪了許多駕駛上的樂趣;換句話說,如要駕駛GT-R,那駕駛者只要有顆夠強的心臟即可,其他的事就都安心交給GT-R吧!

在這次的試駕體驗後,筆者還是認為GT-R很快、很容易上手,並讓駕駛者能有很強的信心去做出平常不敢的操駕方式。不過換各角度來想,或許這些稱不上操控樂趣的開法,在賽道上作出好成績才是GT-R的本意。

 

短小的排檔桿頭,清楚的標示出檔位配置。

 

 

Nissan GT-R 

引擎形式

3799c.c. V6雙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545hp/6400rpm

最大扭力

64.0kgm/3200-5800rpm

變速系統

雙離合器六前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中置引擎/全時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鋁製雙A臂;後鋁製多連桿

尺寸

4670×1895×1370mm

軸距

2780mm

車重

1740kg

配胎

前255/40 ZR20;後285/35 ZR20

0-100km/h

2.7sec

極速 315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