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ercedes-Benz A250 Sport

三芒勁駒降臨

2013-04-26 作者:黃治毓 / PHOTO:陳弘智

 

帥氣、熱血的小鋼砲車種,往往是都會型男靚女及頂客族趨之若鶩的拜金品項之一,如此一來也導致各車廠們無不卯足全力,以求開發出能擄獲眾人目光的經典鋼砲代表,因而也造成如今鋼砲車界百家爭鳴的局面;但是,在Mercedes-Benz A250 Sport強勢突圍而出後,鋼砲界的版圖勢必也將重新洗牌。

在開始探索此次主角Mercedes-Benz A250 Sport之前,首先當然要從第三代A-Class談起,A-Class車系的發展可追溯至1997年,當年所發表的初代A-Class,就已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驅動配置方式。但論及整體外型與格局,初代A-Class其實是較趨近於小型MPV。2004年Mercedes-Benz所推出第二代A-Class,在整體車身尺碼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並將其導入更多先進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不變的是車身格局依舊採用小型MPV設計;而2011年Mercedes-Benz發表了第三代A-Class原型車-Concept A,也藉此宣告全新A-Class將會以掀背車姿態向世人見面,最後在所有車迷眾所期盼下,全新第三代A-Class才終於在2012年日內瓦車展中得以亮相,其雖然採用與B-Class相同的MFA前驅平台,但從首至尾皆以全新風貌呈現給世人,原創不凡的外觀設計、亮眼吸睛的內裝、極具巧思的安全配備,以及無比流暢的操控舒適感,並搭配多元內、外觀套件,在在皆使得A-Class更是帥勁有型、充滿獨特魅力,也為Mercedes品牌開啟了一塊重要里程碑。

 

 

套件加持 魅力四射

焦點回到A250 Sport身上,此款A-Class的頂級版本傑作,極具跑格的設計,完美複製了Concept A的視覺張力,巧妙的運用了肌理分明的線條,打造出短捷有力的雙廂車體;自車頭望去,銳利的V字型車頭輔以炫目的懸浮式鑽石型水箱護罩,其不僅與同系列的雙柵式水箱護罩有所區別,更是A250 Sport獨一無二的識別象徵,讓人無法忽視的三開口下氣壩,更是屢屢傳遞著跑格的精要與狂放的噬路感;此外,於A250 Sport前後擾流裙上的紅色AMG身份識別條更再次強調了其與眾不同的特殊定位,搭配遠近光氙氣頭燈顯眼的紅色環形光環,使其目光更是炯炯有神,而頭燈組的鏢型LED晝行燈所呈現「Flare Effect」的曳光效果,則讓A250 Sport的辨識度無所遁形。

在車側線條方面,Mercedes-Benz A250 Sport擁有緊實的弧度車頂,並緊隨尾端一片擾流翼與下切的後擋風玻璃;而隨著光影切面,搭配車側的肩腰線,出落出俐落動感的第一印象,令人矚目的18吋五幅AMG輕合金鋁圈、紅色煞車卡鉗,更彰顯了A250 Sport的熱血賽道性格以及其隱隱透露的驚人動感。另外,A250 Sport的車尾配置也同樣精彩,上窄下寬的設計,能給予相對穩健的車身動態,而車尾保桿後方左右各一的縱置氣流引導開口,以及雙出橢圓型排氣尾管,也精巧的整合於擾流裙之內,整體呈現出一股層次分明的視覺感受。

 

車頭處懸浮式鑽石型水箱護罩、頭燈處的紅色環形光環以及紅色AMG身份識別條,明確的宣告其不凡身分。

 

外擴輪拱線條配合Sport銘牌,彰顯A250 Sport與別不同的跑格取向。

 

雙邊雙出排氣尾管設計以及紅色AMG身份識別條,以不容輕視的氣勢訴之後方來車。

 

超凡設計 無與倫比

進入車室,將可發現A250 Sport完美融合了獨特品味及科技於內裝中,中控台T字中央配有一組5.8吋彩色顯示螢幕,其乍看之下雖稍顯突兀,但換個角度思考,其搭配略帶復古風格的整體鋪陳方式,久看之下反而覺得Mercedes-Benz採用的這款顯示螢幕倒是頗有一翻深意,且愈發順眼自然,而其下方依序為使用鍍鉻飾環的特殊十字造型出風口、音響控制鍵、空調旋鈕,排檔桿則另外安置於方向盤後方,整體散發出一股濃濃復古兼具時髦的不凡魅力。從中我們可以發現,外觀上的時尚黑、紅雙色對比更延伸至車室內,方向盤為包覆Nappa真皮的三幅平底跑車式方向盤,兩側並配有多功能快捷鍵,另外,A250 Sport則添加了以Dinamica纖維織布搭配,所打造的高包覆性動感跑車式座椅,而以上,包含安全帶皆採用了相同對比的紅色縫線加持,出風口也以紅色環形光圈點綴,讓A250 Sport裡裡外外皆充滿了競技的動感氛圍,至於車頂上大面積天窗配置,則可有效降低車室內壓迫感,使視野更加開闊。使用掀背設計的A250 Sport在行李箱空間表現方面,和全車系相同,於一般情況下A250 Sport已具備341公升的空間容積表現,再透過6/4分離的貼心功能,更可讓後排座椅全數傾倒,並迅速將置物容量一舉擴充至1157公升,但由於行李箱開口較小、位置較高,車主若要放置大型行李,相對就得格外注意。

 

雙環式儀表板清楚提供各項行車資訊,多功能訊息一目了然。

 

「Economy(節能)」、「Sport(跑車)」、「Manual(手動)」三種模式,以不同的駕馭特性,讓A250 Sport擁有動靜皆宜的靈活選擇。

 

而外觀上的時尚黑、紅雙色對比更延伸至車室內,讓A250 Sport裡裡外外皆充滿了競技的動感氛圍。

 

精心調校 極致熱血 

身為目前Mercedes-Benz A-Class最頂級的A250 Sport,其動力當然更是不容小覷,採用由研發團隊精心調校的一具直列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並整合缸內直噴系統、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讓整體車輛效能更加增進,並可提供於轉速5500rpm時產生211hp的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則因渦輪系統的搭載,將35.7kgm的峰值扭力,均衡輸出於引擎轉速1250rpm-4000rpm間,而全車系搭配的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系統,綿密的齒比與迅速換檔行程,讓車輛擁有更加適切的檔位選擇,也較上一代降低了9%的油耗,如此之外,整具7G-DCT變速系統,長度僅有367mm,重量僅為86公斤,在此扭力級距中,成為最輕薄短小的傳動系統,而其更提供了「Economy(節能)」、「Sport(跑車)」、「Manual(手動)」三種模式選擇,以不同的駕馭特性,供駕駛者靈活運用,甫以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則讓駕駛更加隨心所欲,當此變速系統在驅動1445公斤重的A250 Sport時,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6.6秒,極速更有著240km/h的優異表現,且縱使其擁有亮眼的動力數據,卻絲毫未犧牲應有的油耗成效,A250 Sport擁有平均15.6km/L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落在148g/km。至於和車身動態息息相關的懸吊方面,A250 Sport的內在筋骨,更是由AMG原廠工程師精心設計,跑車化懸吊讓車身向下調降,確保了在激烈操駕時的動態穩定,在搭配性能強化的ESP控制模組,以及精準設定系統介入的時機,讓駕駛人能充分享受A250 Sport的駕馭樂趣。

 

直列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並整合缸內直噴系統、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結能啟閉功能,讓整體車輛效能更加增進。

 

 

 

旗艦跑格 文武雙全 

實際體驗的過程中,從溫和的節能模式到激進的運動模式,由於油門的活躍程度以及換檔銜接的溫和和激進變化,可明顯感受彼此動力的差異,渦輪增壓加上缸內直噴的技術可達到最大效率與中低速高原扭力,搭配7G-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更能迅速的得到換檔反應;在S運動模式中,當在退檔補油銜接檔位時,雙離合器能收放自如的調整,讓引擎轉速的攀升更為迅速,並不時發出陣陣迷人聲浪,而處於M手動模式時,雖然手動換檔難免會有慢半拍的情況發生,但如多加摸索,假以時日定可更加暢所運用;至於日常代步的E模式,在升檔或降檔的反應上都相當柔順,可讓駕駛心情輕鬆的恣意悠遊,而當希望腳下的小鋼炮能擁有更加神經質的表現,也只需按下身旁的一個按鍵,A250 Sport旋即可以給予讓駕駛人心滿意足的驚人動力。

A250 Sport是一部開起來底盤動態相當優異的小車,轉向反應直接迅速,在跑車化懸吊與18吋輪圈配胎的搭配下,提供了極為清晰的路感反應,懸吊阻尼的回饋方式也頗為直接,若稍微帶些速度入彎,由於車體支撐性佳,因此在高速殺彎時總能犀利精準的進彎出彎,轉向也極為敏銳,讓人一時之間忘了其為一台前輪驅動的車款,而在筆者幾次測試輪胎側向抓地力的極限時,會將ESP關閉,而如此在測試的過程中,A250 Sport的後軸會出現明顯向外側滑的情況,需在前輪的出力上作出反向修正的角度,但由於A250 Sport為前輪驅動模式,因此並不容易有甩尾入彎的情況發生,而有部分因素,是因原廠設定當車身處於大幅失控的情況下,ESP系統會介入幫助穩定。整體而言,Mercedes-Benz A250 Sport的轉向屬性仍保有Mercedes-Benz一貫風格,並且剛柔並濟的擁有靈活的駕馭型態,該優雅時優雅,該激進時也絲毫不會保留,在平面道路上可以優雅的駕駛漫遊,並細嚼慢嚥的品嘗它的絕美外型、在山路殺彎時,也可盡情享受其所帶來的操控樂趣,可說是一台動靜皆宜的豪華品牌小鋼砲。

 

5.8吋彩色顯示螢幕,提供駕駛簡易判讀應用的便捷功能。

 

 

A250 Sport的轉向屬性仍保有Mercedes-Benz一貫風格,並且剛柔並濟的擁有靈活的駕馭型態,該優雅時優雅,該激進時也絲毫不會保留。

 

Mercedes-Benz A250 Sport 

價格

199萬元起

引擎形式

1991c.c. 直四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11hp/55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200-4000rpm

變速系統

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附換檔撥片)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懸吊系統

AMG跑車化懸吊

尺寸

4355×1780×1430mm

軸距

2699mm

車重

1445kg

配胎

235/40 R18

0-100km/h

6.6sec

極速 24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