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BMW M6 Coupe

吞噬地表的機器

2013-02-25 作者:李睿翔 / PHOTO:陳弘智

 

1916年,距當今近一個世紀之久,當時除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外,對於汽車工業來說,莫過於BMW這家車廠的誕生來得重要,而BMW M GmbH也於1972年成立之後,其響亮名號揚威至今!

在開始談到今天的主角第三代BMW M6 Coupe之前,筆者首先要將時間回溯到1983年間,在這個時間點裡,BMW第一代的M6首度誕生問世,以原廠代號E24的6-Series為基礎,成為M1之後第一款掛上M系列的跑車,在當代堪稱是世界上最美的雙門跑車。

 

 

經典之作

在外觀上,為了突顯與6-Series之不同,原廠不僅是在水箱護罩上嵌入M字廠徽,並在前保桿下方加裝了擾流用套件,同樣地在車尾上也加入尾翼,並在尾管部分採用雙出的設計,行李箱蓋也嵌入M字銘牌,這樣的外觀造型在當時可說是相當搶眼亮麗。而動力部份,歐規版本則是採用同M1的動力,其引擎代號為M88的3.5升直列六缸自然進氣引擎,在原廠的重新調校之下,最大馬力為286hp/6500rpm、最大扭力峰值則是34.4kgm/4500rpm,搭載了五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可在6.4秒完成,最高極速可達250km/h,這樣的動力數據在當代可說是打片各家Coupe轎跑車款。另外,美規的版本則是搭載遠原廠引擎代號S38B35的3.5升直列六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向下調整至256hp/6500rpm,最大扭力也同樣下修至33.6kgm/4500rpm,0-100km/h加速可在6.8秒完成,最高極速同樣為250km/h。

第一代BMW M6共分為歐規、美規版本,在1989年正式停產,其生產年間,BMW共打造了5859輛(1767輛為美規版本),所生產的數量頗為稀少,經過近30年的時間,如今也成為許多收藏家車庫中的無價寶物。

 

外擴輪拱線條配合M款腮狀飾板,也是辨識出新世代M6的方式之一。

 

M式樣空力套件賦予M6剽悍的跑格樣貌,而在家族化的腎型水箱護罩上,同樣嵌入了M6銘牌,以彰顯其不凡身分。

 

車尾的雙邊雙出排氣尾管設計,彷彿在告誡著後方來車切勿輕舉妄動。

 

睽違已久

經典的一代M6停產後,經過了15年之久,BMW終於推出後繼的二代M6車型,這次不僅有Coupe車型,在2006年還推出了敞篷的Convertible車型。從外觀來看,歷經了15年,第二代M6早已不同於首代的M6,其經典的鯊魚頭造形不復以往,改採當時原廠代號E63/E64的6-Series Coupe與Convertible車身造型,但是M6該有的空力套件、四出式尾管還是一應俱全;此外,在二代車型中,M6 Coupe首度導入碳纖維車頂,除了針對車身輕量化之外,也開啟了碳纖維等於性能車專屬的觀念。內裝部份,由於M系列內裝都有著獨特的跑車風格,所以二代M6也同樣導入相同的設計,三幅的跑車方向盤、M款跑車座椅、HUD抬頭顯示器、碳纖維內裝飾板等,都比標準版的6-Series來得講究。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動力,第二代M6搭載了源自E60 M5的5.0升V10自然進氣引擎,擁有最大馬力507hp/7750rpm、最大扭力峰值53.02kgm/6100rpm,搭配上七速SMG Drivelogic序列式手排變速箱,在起步控制系統的作動之下,0-100km/h加速僅需4.6秒,敞篷版也只多了0.2秒,最高極速都為250km/h(電子限速)。

而二代M6則是在生產後5年宣布停產,其中Coupe車型生產了9087輛、Convertible敞篷車型則是生產了5056輛,雖然目前還看不出它的稀有性,但相信數年後,二代M6還是會如同一代車型般的搶手。

 

主動式M款差速器可主動偵測行車時的各項動態數據,並控制後輪的扭力輸出,確保車輛高速入彎之下能保有穩定,而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則是提供Comfort、Sport及 Sport Plus等三種不同模式,透過這樣的模式轉換與方向盤力道輔助、檔位切換速度調整系統,使得新一代M6有著史上最強悍BMW車款之稱。

 

M式風格

接著就來談本次路試的主角第三代BMW M6 Coupe,於2012年發表的新世代M6,採用現行底盤代號F12/F13的6-Series雙門Coupe與雙門敞篷Convertible做基礎打造,從外觀來看,新世代的M6同樣保有流暢俐落的車身線條,並且在空力套件的設定上更為誇張,前保桿大開孔的進氣壩其中加入了蜂巢狀護網,這樣的設定幾乎是性能車的表徵,在家族化的腎型水箱護罩上,同樣嵌入了M6銘牌字樣,而頭燈組則是採用上、下平切式的雙環LED日行燈,當然也具備了主動轉向功能、遠光輔助、高壓頭燈清洗裝置等配備。車側部位雖然沒有誇張的外廓輪拱線條,但葉子板上頭加入了側鰓的設計,並在上方加入LED方向燈與M6銘牌;此外,在前保桿的內緣部份還加入了環車攝影鏡頭,提供駕駛者對於週遭環境更多的輔助視野,減少視線死角。車頂部分從上一代M6就以碳纖維材質作為設計,新一代M6同樣也保留了下來,不同的是,本次的碳纖維車頂還導入空氣力學的概念,中央凹槽部分將可導入更多的氣流至後方尾翼,隨著側裙的肌理線條,使得車尾襯托出更為優雅的氣息,但底部四出的尾管與後保險桿的空力設計,讓人一眼就明瞭此車的性能之悍。

進入車室,有別於標準版6-Series的高規格質感,令筆者驚艷的是,M6卻能保有豪華房車的氣息與M-Power元素並行,中控台全覆式真皮包覆的向下延伸至中央扶手i-Drive位置,並在中控面板上以碳纖維飾板做搭配,光是這樣的鋪陳就讓筆者熱血沸騰了,三幅式的多功能跑車方向盤,其中整合了定速系統、M Drive駕駛控制記憶系統、藍芽通訊等,而M Drive駕駛控制記憶系統,則是提供M1、M2兩組設定,能讓駕駛快速的切換舒適、運動化等車輛動態,儀表板部分與M5同樣採四環指針設計,下方的液晶螢幕則是提供車輛各式資訊,接著將目光轉移至排檔桿座,新一代M6的排檔桿頭採用短小的圓滑造型,好讓駕駛能迅速的切換檔位,在周圍可見到七顆功能按鈕,由左至右分別為:DSC動態穩定系統、油門反應模式、DDC電子懸吊系統、方向盤力道輔助、檔位切換速度調整、倒車警示、環車攝影系統等,而一旁的i-Drive則是提供車輛各式的設定與調整。由於軸距長達2851mm,所以後排獨立雙座的乘坐空間也有一定的水準,雖說不及一般房車的舒適度,但與2+2座的跑車相比,M6仍擁有水準之上的空間表現。

 

M6針對動力輸出、懸吊系統、方向盤輔助等設定皆可自行調整,讓M6擁有動靜皆宜的雙面性格。

 

M款儀表板清楚提供各項行車資訊,方便駕駛掌握當前車輛狀態。

 

進入車室,M6保有豪華房車的氣息與M-Power元素並行,中控台全覆式真皮包覆的向下延伸至中央扶手,並在中控面板上以碳纖維飾板做搭配,光是這樣的鋪陳就讓筆者熱血沸騰了。

 

狂野之速

第三代M6 Coupe在動力部份則是採用與M5相同的設定,搭載了原廠代號S63B44引擎,排氣量為4395c.c.,採V8雙渦輪增壓設計,最大馬力來到560hp/6000rpm,並擁有最大扭力峰值69.3kgm/1500rpm,變速系統則是與標準版6-Series不同,採用的是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僅需4.2秒,極速為250km/h(電子限速),但原廠另有提供M Driver Package高性能套件,在解除電子限速封印後,最高極速則是可來到305 km/h。由於新一代的M6在動力上捨棄了自然進氣,但在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雙渦流雙渦輪增壓與HPI高壓精準缸內質噴等引擎科技加持之下,也讓這顆TwinPower Turbo引擎同樣保有如同自然進氣引擎般的加速特性。

底盤部份則是配有Active M Differential主動式M款差速器與Dynamic Damper Control動態阻尼控制系統,電腦將主動偵測行車時的各項動態數據,並控制後輪的扭力輸出,確保車輛高速入彎之下能保有穩定,而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則是提供Comfort(舒適)、Sport(運動)及 Sport Plus(跑車)等三種不同模式,透過這樣的模式轉換與方向盤力道輔助、檔位切換速度調整系統,使得新一代M6有著史上最強悍BMW車款之稱。

在試駕當天由於天候不佳,所以無法徹底的體驗M6 Coupe所帶來的狂放熱情,但筆者先前受邀參與BMW大鵬灣的駕訓體驗營,有幸地開著M6 Coupe在大鵬灣賽車場上奔馳幾圈,就以當時的試駕感受來說,M6 Coupe的各項操控設定相當精準,就算是關閉DSC動態穩定系統,駕駛也能輕鬆的享受那後輪測滑的自由度,而強大的動力設定在大腳油門起步之下,很容易出現後輪打滑空轉的現象,這時筆者的建議是,如果不是想作定圓甩尾的話,那還是儘早鬆開油門吧!

新世代的M6 Coupe,代表的是BMW旗下最性能的象徵,擁有極高的性能與豪華的內裝,走在路上總是受到行人的注目禮,這樣的完美車型才是M-Power精神。

 

新世代M6在動力上捨棄了自然進氣,但在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雙渦流雙渦輪增壓與HPI高壓精準缸內質噴等引擎科技加持之下,讓這顆4.4升TwinPower Turbo引擎同樣保有如同自然進氣引擎般的加速特性。

 

環車攝影鏡頭提供駕駛者對於週遭環境更多的輔助視野,減少視線死角。

 

M6 Coupe的各項操控設定相當精準,就算是關閉DSC動態穩定系統,駕駛也能輕鬆的享受那後輪測滑的自由度,而強大的動力設定在大腳油門起步之下,很容易出現後輪打滑空轉的現象,這時筆者的建議是,如果不是想作定圓甩尾的話,那還是儘早鬆開油門吧!

 

BMW M6 Coupe

價格

732萬

引擎形式

4395c.c. V8 TwinPower Turbo

最大馬力

560hp/6000rpm

最大扭力

69.3kgm/1500rpm

變速系統

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附換檔撥片)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

尺寸

4898×1899×1374mm

軸距

2851mm

車重

1850kg

配胎

前265/40 R19;後295/35 R19

0-100km/h

4.2sec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