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Volvo Drive-E法國試駕

2014-02-21 作者:徐章竣

Volvo品牌於2013年秋季正式發表全新自主研發的Drive-E引擎,此系列Drive-E汽、柴油引擎規格皆為四缸、1969c.c.排氣量,其中柴油版本採用全球首創的「i-Art」智慧引擎科技,而擁有超過300hp的最大馬力輸出的汽油版本則同時採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科技,不僅大幅提升動力和燃油效率,更破除了引擎汽缸數決定馬力與性能表現的迷思,實現了Volvo對永續環境保護的承諾。Volvo品牌動力工程副總裁Derek Crabb表示:「體積更精巧、更智慧的Drive-E引擎,在具備媲美搭載多汽缸引擎優異性能的同時,仍保有四缸引擎的低油耗優勢。此外,若再搭配 Volvo Hybrid複合動力科技,綜合動力輸出甚至可以達到V8引擎的驚人水準。」

 

 

體積縮小 動能加大

Volvo動力系統部門自主研發的全新Drive-E引擎,由位於瑞典Skövde的Volvo高科技引擎工廠所生產,是由一具共軌噴射的柴油引擎和一具缸內直噴的汽油引擎所組成,柴油引擎的馬力輸出為120 hp至230 hp,汽油引擎的馬力則為140 hp至306 hp。Drive-E引擎系列,將會陸續取代原本應用在3款底盤平台上的8具引擎架構。2013年秋天Volvo率先發表其中的3具引擎:306 hp的渦輪增壓T6汽油引擎、245 hp的渦輪增壓T5汽油引擎、以及181hp的渦輪增壓D4柴油引擎。Volvo動力系統工程師透過不同的渦輪增壓科技,讓Drive-E引擎在燃油效率、性能和扭力的組合變化上,發揮最佳的調校和發展空間,而部分引擎還可透過Hybrid複合動力和其它頂尖科技提昇效能,以滿足所有顧客的需求。Volvo汽車相信,以四缸為設計架構的Drive-E引擎是高性能、低油耗和耐用度的最佳組合,Derek Crabb表示:「引擎動力輸出的多寡與引擎的尺寸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重點在於汽缸的進氣流量;同時,將引擎尺寸做得較小,反而能夠提昇引擎運轉的效率,若能將更多空氣導入更小的引擎,就能以最佳效率輸出超越同級引擎的動力。」Derek Crabb繼續提到:「當年我參與F1一級方程式賽車引擎的研發工作時,就能從排氣量僅1.5升的渦輪增壓引擎中調校出高達900 hp的動力;事實上,Volvo品牌的全新Drive-E引擎在2011年就已經通過賽道的測試,參加了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當時比賽車款所搭載的引擎就是Drive-E引擎的原型,也在賽事中創下最快單圈的記錄。」

 

 

 

強力雙增壓

Drive-E T6汽油引擎採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增壓設計,以機械方式連動的增壓器,在引擎低速運轉時就會啟動,藉此提昇低轉速區間的扭力,而渦輪增壓器則是在中高轉速區間啟動,藉此提供全速域的穩定動力輸出;因此即使是小排氣量的汽油引擎,透過雙增壓模式也能輸出如同3.0升自然進氣引擎般的動力。

 

 

Drive-E汽油引擎的先進科技,還包括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氣門以及智慧型引擎溫控科技等,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可提高零組件耐用度並降低震動;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氣門可依引擎動力輸出,控制氣門的進氣量來達到最佳燃燒效率;智慧型引擎溫控科技則是以微電腦掌握引擎運作溫度,並透過電子可變水幫浦隨時調節水箱進水量,確保引擎溫度穩定維持在最佳運作狀態。

 

 

i-Art省油革命

Drive-E柴油引擎採用全球首創的「i-Art」智慧引擎科技,在每一個引擎汽缸的噴油嘴上都設置了監測噴射壓力的微型電腦,取代過去柴油引擎僅在共軌噴射上裝置一組感應器的設計,也因此ECM車輛供油電腦可隨時精密監測各個汽缸的供油量、汽缸壓力、燃燒程度與溫度變化等運作情形,透過電腦精準計算後的燃油噴射量,不僅能大幅提升引擎燃燒效率,更能降低油耗。此外,Drive-E柴油引擎採用雙渦輪增壓科技、更低的引擎內部組件摩擦係數,藉此提供更線性的動力輸出並展現低震動、低噪音和高耐用度等優點,而引擎系統中的智慧型冷卻系統控制閥,更可協助引擎在啟動之後快速加熱、提昇至理想的工作溫度。

Derek Crabb表示:「Volvo動力工程師將共軌噴射壓力提高到突破業界科技的2500 Bar,再加上i-Art智慧引擎科技,這就是全球車壇第二次柴油引擎進化革命的開始!透過高壓噴射與i-Art科技的結合,讓性能不僅更出色、也更省油、同時排放更低的廢氣,甚至連引擎聲浪都更悅耳動聽!這項創新科技的重要程度,可以和Volvo在1976年發明具備含氧感知功能的三元觸媒轉換器相比擬,這也是另一項Volvo品牌領先全球車壇的創舉。」

 

 

朝向複合動力

為了進一步提昇Drive-E引擎的動力傳遞效率與輸出順暢性、並降低油耗,Drive-E系列引擎搭載了特地為其研發的全新的八速自排變速箱,或是經過升級、以強化省油特性為重點的六速手排變速箱。Derek Crabb表示:「全新Drive-E系列引擎與八速自排變速箱的完美組合,為車主帶來更優異的性能、低耗油量和更環保的低廢氣排放,甚至連引擎聲浪都更渾厚;同時,Drive-E四缸引擎,也具備比現有六缸引擎更高的性能輸出,但又比目前的四缸引擎更為省油的特性。」

Derek Crabb進一步補充:「如果拿Volvo品牌研發的全新Drive-E四缸引擎跟市面上任何一款六缸引擎作比較,就會發現在同樣的馬力輸出設定之下,Drive-E引擎配置更輕的重量與更精巧體積的明顯優勢;同時並根據對比引擎設定的不同,Drive-E引擎可以節省約10~30%的燃料。」

 

 

在Drive-E引擎的研發過程中,一開始就規劃了未來搭載Hybrid複合動力系統的擴充性,透過整合式啟動發電機等關鍵零組件,不僅可以輕鬆與電子系統連結,還可以將電池模組安置於車體的正中央;而Drive-E四缸引擎的精巧尺寸,也提供了在車輛前軸或後軸更多安裝Hybrid電動馬達的空間,因此,未來Volvo車款將能不受設計限制的結合Hybrid複合動力系統,以環保動力科技展現Volvo品牌對於環境保護的前瞻眼光。

 

 

短暫相處 期待再會

由於行程上的安排,所以在試駕的過程中筆者僅有體驗S60 T6、XC60 T6以及V60 D4的動態表現。首先來談搭載T6動力的S60、XC60,其實這兩輛車款早在國內筆者就已經試駕過多次,而這回換上全新的Drive-E四缸雙增壓引擎及八速自排變速箱,就帳面數據來看,其306hp的最大馬力並且採前輪驅動,起初筆者還擔心在40.8kgm強大的扭力之下,會不會產生所謂的扭力轉向,但實際上路後,這些疑慮可見是多餘了。雖然S60 T6擁有這樣強大的動力,不過在操控上還是維持著Volvo原有的穩定水準,搭配上八速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設定,換檔的過程順暢到令人難以察覺,如果不是試駕前有先詳讀過規格表,那筆者還真會錯以為此車上頭是不是安置了CVT變速系統。相對的,在XC60 T6方面,採用相同的設定下,引擎轉數約莫來到2100rpm時,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到扭力開始湧現的推進力道,在車身近兩噸重之下,居然0-100km/h加速還能來到6.9秒,雖然多了一個機械增壓器,但硬是比現行國內的XC60 T5快上1.2秒,可見全新的Drive-E動力配置有多麼強大!

接著換到柴油動力的V60 D4,同樣的,在更換上全新的Drive-E動力配置後,雖然馬力上比汽油引擎少了許多,但寬闊的扭力曲線,當引擎轉數來到1700rpm左右時,很輕鬆的就能將車身帶動,只可惜試駕的地區多為山區路段,所以無法將其充沛的加速力道延後,也因此,筆者得以嘗試到柴油動力與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在上坡路段的加速表現。就以上坡再加速來說,深踩油門通常車輛會有突如其來的扭力推進,如果又是渦輪引擎,那油門的控制可必須更為精準,對於駕駛來說,這樣的操控特性如又是跑上整天的山道,那只會增加駕駛的疲勞。但在Drive-E柴油渦輪引擎與八速自排變速箱的巧妙搭配下,較為綿密的變速箱齒比也使得渦輪延遲更為趨緩,反倒是呈現出宜人的線性加速,相信這樣的設定肯定能征服那些迷戀自然進氣的特有族群。

最終,在尼斯溫暖的夕陽底下,結束了本次的Volvo Drive-E試駕。由於時間上的關係,這次的海外試駕並無進一步測試Drive-E的另一強項“油耗”,不過有了這初步的認識,也期待引進國內後與它的再次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