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Peugeot RCZ R

R式 大幅進化

2014-12-01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溫馴激不起男人駕馭的欲望,Peugeot老早就察覺到這一點,打從205投入WRC戰場開始,即展現出刁鑽的操控特性,隨後的306 S16、206 RC也是箇中好手,到了RCZ R身上同樣的「野性」再度發威!

Peugeot RCZ R自2012年巴黎車展中展出概念車以來,量產後的完成度相當高,動力上不但有著鋼砲級的270hp馬力輸出,亦有33.65kgm的最大扭力表現,要形容它的表現實非三言兩語可及;這款1.6升直四渦輪引擎的渦輪遲滯感受幾乎是完全沒有,動力輸出線性的程度彷彿像一台大馬力的自然進氣車款,由1900rpm瞬間直衝紅線區,任何時候、任何檔位都有再加速的能力,動力性能的表現相當令人深刻。

 

 

 

 

性感尤物

RCZ R的車頭造型以”V”型概念作為造型基礎,和先前推出的908概念車款的設計上有些許相似,特別是超大型的前引擎蓋顯得特別凸出,而上頭的廠徽也取消了外圈的U型鍍鉻飾條,改為獨立的鍍鉻獅王標誌,加上倒梯造型的水箱護罩,上頭嵌入了代表性能的R字樣,以及全新的微笑造型下氣壩,並導入左右LED日型燈,成為RCZ R的全新車頭造型。

車側部分,為了要塞入19吋的輪胎,前、後四邊葉子板向外擴張,搭配上五輻雙肋式放射狀雙色鋁圈,顯得更具性能車款的霸氣;車頂的門拱飾板也改為消光黑色,並且選配了特殊的消光黑碳纖維車頂,搭配上Double Bubble賽車空力雙弧深染色後檔,整體氣勢上顯得霸氣十足。而車尾部分,取消了原本電動式的後擾流尾翼,改為固定式的擾流尾翼,除了原有的RCZ銘牌字樣之外,與車頭部位同樣的也加入R字銘牌;下擾流除了F1 Type高亮度後霧燈之外,左右勁悍跑車式圓型雙尾管也是本次RCZ R的外觀特色重點。此外,高辨識度的LED尾燈組,採階梯式的層次設計,就算在遠方也能即刻辨識出RCZ R的獨特身影。

 

除了運動跑格之外,RCZ R也特別強調車室內的豪華感受,因此整體內裝及座椅皆以義大利Nappa真皮進行全面包覆。

 

 

浪漫跑格

為延續在外觀上令人驚豔的視覺享受,RCZ R於車室內裝上的鋪陳也煞費苦心。踏入RCZ R的車室當中,立即便能感受到充滿著濃厚的運動跑格氣息,其擁有廠徽的R版專屬紅色縫線跑車座椅,大幅降低了駕駛的坐姿設定;金屬材質的排檔桿頭設計以及合金包覆三幅式方向盤,皆營造出與過往Peugeot車系不同的車室氛圍。此外,排檔桿座後方還嵌入了一塊,代表Peugeot SPORT性能部門調校過的R字銘牌。除了運動跑格之外,RCZ R也特別強調車室內的豪華感受,因此整體內裝及座椅皆以義大利Nappa真皮進行全面包覆,細膩的縫線作工手法也彰顯出整體內裝的精緻質感,同時並以鍍鉻飾板於內裝各處加以點綴裝飾,大幅提升內裝的豪華感受。在中控台的部份,RCZ R也導入了法國原裝英文版7吋導航系統,此套系統的螢幕能隨著電門的啟閉而掀起,不需使用時,也能以手動方式將其閉合隱藏。下方三環樣式的空調出風口與中央鑲嵌圓形金屬指針式時鐘,在充滿運動跑格氣息的車室當中,雖然看似衝突卻又巧妙地調合一起,顯示出時尚的造型風格。而原本的音響系統在RCZ R上頭也升級為,USB/藍芽連接、附MP3讀取功能的高傳真CD音響,並另外提供了JBL Hi-Fi音響系統讓車主選配。

 

排檔桿頭採用金屬材質,中央鏤空導入紅色鋼琴烤漆。

 

三幅式鋁合金包覆方向盤,下方嵌入了RCZ銘牌字樣。

 

排檔桿座後方嵌入代表Peugeot SPORT性能部門調校過的R字銘牌。

 

極端調校 全面防護

RCZ R的動力雖然採用1.6升渦輪增壓引擎,不過經由Peugeot SPORT性能部門調校後,Twin-Scroll雙渦流渦輪增壓,加上缸內直噴等技術,使其動力榨出270hp之多,最大扭力峰值也來到了33.65kgm/1900rpm,硬是比原先的RCZ手排版多出70hp,更比自手排的THP 156高出114hp。在車身重量僅不到1.3噸之下,RCZ R的0-100km/h加速僅需5.9秒,極速更是上看250km/h(電子限速)。同時 RCZ R更特別配備Sound System跑車聲浪裝置,於渦輪增壓作動狀態下藉由震動裝置內的膜片產生音頻,將引擎聲浪傳導至車室,法國獅王的怒吼聲浪將釋放內心深處的熱血狂野靈魂。

在亮眼的外觀和充沛的動力之外,RCZ R也擁有絕佳的安全防護措施,提供全面安心呵護。RCZ R所採用的高剛性車體結構,擁有三層式車頭撞擊潰縮系統,在遭受撞擊時的可加強衝力導引吸收,而防滾籠型車體強化設計,也可降低意外發生時對於車內乘客的傷害。同時引擎蓋內的Pop-up彈升式行人保護緩衝機構,在意外發生時可以在0.1秒內彈升55mm以增加衝擊緩充空間,減少對行人所造成的傷害。主動安全防護部份,RCZ R採用Bosch 8.1 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整合多項電子化主動安全裝置,包含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EBA緊急煞車力道輔助裝置、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ITC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另外,由於RCZ R是手排車型,所以在上坡起步方面也導入HAS斜坡起步輔助功能,可自行制動車輛2秒的時間,讓駕駛有足夠的時間操作。

 

車頂的門拱飾板也改為消光黑色,並且選配了特殊的消光黑碳纖車頂,搭配上Double Bubble賽車空力雙弧深染色後檔,整體氣勢上顯得霸氣十足。

 

經由Peugeot SPORT性能部門調校後,車身重量僅不到1.3噸之下,RCZ R的0-100km/h加速僅需5.9秒,極速更是上看250km/h。

 

上手之後 欲罷不能

實際試駕於蜿蜒的路段時,RCZ R硬派的前倒置式麥花臣附下A臂及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及防傾桿設定,使其攻克彎道顯得如魚得水般,方向盤也採用了小盤徑的設計,在入彎時不需如傳統方向盤大幅轉動,很輕易的便達到入彎轉向點,這對於六速手排變速系統的操作來說相當有利,準確的指向性讓駕駛可以精準的保持進出彎道的路線,短行程加上高阻尼設定的避震器則提供了強韌的車體支撐性。此外,RCZ R的動力約自1900rpm後開始爆發,僅用二檔即可達至80km/h的動力輸出,而整段路以2、3檔互換已是綽綽有餘,以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5.9秒來看,RCZ R的動力優勢應是發生在3檔之後,直到4檔底相信定能徹底感受到270hp的加速感受,可惜此次試駕是於非封閉路段上行駛,為了行車上的安全,並無法真正將270hp的馬力釋放於道路之中,但其穩健的車輛動態以及精湛的抓地力,在操控表現上可說是Peugeot車系中最強獅王。

 

門拱飾板改為消光黑色,車頂也選配了特殊的消光黑碳纖維樣式。

 

遠近雙模式HID氣體放電式大燈,下方為LED日型燈。

 

RCZ R後擾流尾翼改為固定式,並且加大面積。

 

當然,這樣令人熱血的RCZ R並非毫無缺點,在試駕過程中筆者發現,當在低速檔位間油門稍嫌過大時,還是會有扭力轉向的現象出現,雖然幅度不大,都還在可控範圍內,不過對於不熟悉此車的駕駛來說,貿然的大腳油門可是會令人手忙腳亂,更何況右手還必須作換檔等動作。如要享受RCZ R帶來的高轉、低轉高扭力特性,那筆者的建議是,最好駕駛能在油門細膩度上掌握的剛好;至於手排方面,由於RCZ R的變速箱相當溫順,不會有那特殊的古怪脾氣,相較於其他手排性能車來說,RCZ R的手排變速箱算是相當容易掌握。

 

Peugeot RCZ R

引擎形式

1598c.c. EP6CDT R橫置直列四缸 Twin-Scroll雙渦流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70hp/6000rpm

最大扭力

33.65kgm/19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傳動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尺寸

4287×1845×1362mm

軸距

2612mm

車重

1577kg

配胎

1280kg

0-100km/h

5.9 sec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