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Audi S1 Sportback

2015-01-14 作者:影音/陳柏諺

 

小巧緊湊

身為Audi品牌旗下S-Models性能車系中的入門鋼砲車款,全新S1 Sportback不僅繼承了S-Models一貫的霸氣外觀設計,緊湊的車身線條則一如A1 Sportback般動感俐落,不過卻多了濃濃的性能味,S1 Sportback的車身尺碼依舊輕巧靈活,相較於A1 Sportback其車長略增21mm,車高則降低8mm,軸距仍維持2469mm,不過為了因應整體性能提升,前/後輪距已分別調整為1474mm和1452mm,至於懸吊結構也改採前麥花臣式、後獨立式四連桿的配置,搭配先進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賦予S1 Sportback絕佳操控表現所必備的優異底盤設定。

 

 

S1 Sportback動感的外型與運動化的內部空間設計,融合了諸多S-Models的專屬設計元素,展現強悍且霸氣十足的高性能運動鋼砲風格,車頭前方的S1車系專屬廠徽銘牌,以及鈦灰塗裝的單體式水平鍍鉻橫柵盾型水箱護罩,搭配加大的下氣壩側邊平光鋁質進氣口與向外延伸的前下擾流翼,為S1 Sportback注入強烈的侵略氣勢;至於兩側的氣體放電式頭燈,其內建的極線LED識別燈充分體現Audi新世代車款的科技意象,流線的車側輪廓與飽滿的輪拱造型,配上S1車系專屬鋁合金塗裝車側後視鏡,共同為S1 Sportback營造出更具視覺張力的側面曲線,而車尾後方的LED後尾燈組、採車身同色烤漆的專屬後擾流尾翼,以及高光澤鍍鉻排氣尾管等運動化配備,更為車尾增添不少性能氣勢。此外,S1 Sportback所標配的17吋鋁圈,亦可視車主個人喜好升級成S-Models車型專屬的18吋五幅式切面設計鋁圈,即便是鋁圈內側所配置印有S1廠徽的前輪煞車卡鉗,亦可選配升級為紅色塗裝的quattro外觀風格套件,讓車主能夠隨心所欲盡情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個性化座駕。

 

 

鋼砲氛圍

S1 Sportback的運動化性能座艙,絕對是另一個吸睛的焦點所在,除了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LED室內照明套件、懸浮式中央鞍座進階內裝元件、分離傾倒式後座椅背、雙前座腰靠、雙前座頭枕高度可調功能以及前座中央扶手等豐富配備,完整考量實用便利性之外,前衛的中控台和座椅配置更是全面融入性能取向,舉凡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高亮澤黑色出風口框飾、鋁合金內裝套件、黑色織布頂篷、S1車系專屬鋁合金門檻踏板、採用Sector織布/真皮混搭的原廠專屬跑車座椅等配備,在同步兼顧高質感之餘更為S1 Sportback的內裝氛圍,增添了高性能鋼砲不可或缺的熱血性格。

 

 

注入強心

至於動力方面,S1 Sportback搭載了A1車系中性能最強悍的2.0升TFSI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透過缸內直噴科技、AVS汽門伸程控制、電子式線傳油門控制等先進科技的加持,並結合精密的引擎監理系統,不僅賦予引擎精準無比的超高燃油效率,更可於6000rpm時一舉爆發出強勁的231hp最大馬力,同時更可於1600~3000rpm的低轉速區域提供37.7kgm的最大峰值扭力,綿延不絕的動力曲線分佈幾乎是貫穿引擎的全轉速區域,隨時隨地供輸充沛的動能。

 

 

變速系統方面,S1 Sportback配置了目前國內鋼砲車款中鮮少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箱,透過Audi原廠精良的齒比調校設定,綿密的動能毫無保留地釋放而出,透過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傳遞至路面,在六速手排和quattro兩項操控利器的強勢驅策之下,其0-100km/h加速僅需5.9秒即可完成,極速則達到250km/h的優異水準,而駕駛將可藉由六速手排變速箱、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和S1專屬跑車懸吊(含雙模式阻尼設定)的完美搭配,盡情體驗到S1 Sportback無與倫比的性能演繹與均衡操控。除了具備卓越的性能表現, S1 Sportback同樣擁有低廢氣排放和油耗表現,拜配置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與能源回充裝置所賜,S1 Sportback平均油耗表現達到14.1km/L的水準,CO2二氧化碳排放值更僅有166g/km之譜,同時讓性能、節能和綠能達到最完美的平衡。

 

 

靈活輕巧

在試駕當日,筆者將其駛入山區路段,由於試車當天下雨,在濕滑的山道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屆時也發揮出功效,對於彎中的車身穩定性幫助很多,就算道路濕滑還是能緊抓住路面,而且軸距短也對於角度大的低速彎,轉向幫助很大,幾乎是頭過身就過,轉向算精準,但非到極端。並在短軸距設定下,駕駛能很容易的就掌握住後輪的相對位置,這樣一來也有助於在攻克彎角時,充分感受車輛重心轉移的節奏。

 

 

至於加速性方面,由於車身重量不到1.4噸,最大扭力可達37.7kgm,在加速上算是快,但不至於猛,渦輪延遲效應也相當細微不甚明顯,從這部分看得出來,Audi在引擎的調校上下了不少功夫。而底盤方面,由於採用雙模式阻尼懸吊設定,在彎中雖不會軟腳,但也不至於在一般道路上會過硬派,進而產生不適感,算是相當適合日常使用或者偶爾想熱血一下。最後談到手排變速箱部分,S1 Sportback排檔桿的換檔行程稍長,使得在換檔過程中並不那麼迅速,離合器接合點也在踩下離合器踏板的2/3位置,不過稍作適應後,算是容易上手的一輛手排車,少去了手排性能車的古怪脾氣;並且S1 Sportback也貼心的設置了熄火入N檔重啟功能,這個功能對於不熟悉手排車的駕駛來說幫助相當大,在換檔過程中如不小心使車輛熄火,屆時不需重新轉動鑰匙發動,只需將排檔桿切入N檔即可再啟動引擎。

 

 

整體而言,S1 Sportback雖然是S-Models中最入門的版本,不過短軸距易操控的特性,加上雙模式阻尼懸吊設定,讓這輛車不僅是能滿足熱血的駕駛,更能應付一般日常使用,對於性能鋼砲情有獨鍾的駕駛來說,它手排變速箱的設定更是大大加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