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允文允武 風情萬種

2015-06-30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於去年12月受總代理Lamborghini Taipei之邀,來到大鵬灣賽車場上體驗過Huracán LP 610-4的魅力之後,終於有機會再度一親芳澤,但不同的是,本次試駕並非在封閉賽道,而是來到一般道路上;於賽道上,筆者早已體驗過它的威力,對於一般路面Huracán LP 610-4究竟會不會水土不服!?

遵循Lamborghini的傳統,Huracán之名是由19世紀一頭擁有西班牙Conte de la Patilla血統的鬥牛而來,其以非凡的勇氣與強悍的攻擊聞名於世,並且始終保持著不屈不撓的剽悍性格,就如同Huracán LP 610-4的迷人之處。

 

 

 

 

融入科技元素

在Lamborghini設計中心Centro Stilo操刀之下,嶄新的外觀造型炫目吸睛,車身線條精準而流暢,多處運用Lamborghini標誌性的六角形與Y形設計元素,向品牌旗下1967年的Marzal、2007年的Reventón及Aventador等經典車款致敬。Huracán LP 610-4為全球首輛由內至外採用LED照明為標準配備的超級跑車,使其在夜間行駛狀況下也能充份提供出色的安全防護。Huracán LP 610-4的超高規格內裝不僅具有絕佳的一致性設計和卓越的運動特質,更可滿足輕鬆舒適的長途駕駛。座艙配備著12.3吋與5.7吋的雙TFT液晶螢幕,有別於一般傳統儀表板,以電子且人性化的設計,可依照不同的駕駛需求而調整即時行車資訊,滿足車主在不同使用情境下的資訊需求。中控台TFT液晶螢幕則可顯示引擎溫度、油壓、電力、車室空調、加熱座椅等行車資訊,方便車主取得最即時的車輛動態。而為了提高駕駛者的操控便利性,其方向盤整合了車燈、雨刷、行車電腦與儀表板資訊切換控制鈕。

 

 

 

多處運用Lamborghini標誌性的六角形與Y形設計元素,向品牌旗下1967年的Marzal、2007年的Reventon及Aventador等經典車款致敬。

 

堅持自然進氣

全新世代的Huracán LP 610-4搭載一具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作為其動力心臟,可於8250rpm爆發出610hp最大馬力,而在6500rpm時,更能輸出57.14kgm最大扭力。此款引擎其中一項突破性創新則是採用雙重燃油噴射系統,提供MDI多點噴射和IDS缸內直噴並用設計。此技術的結合能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升燃油與空氣混合效率、減低汽缸溫度等優勢,實現0-100 km/h加速僅需3.2秒,並在9.9秒內達200km/h的優秀表現。基於採用長衝程設計,此引擎具有多見於房車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駕駛更能輕鬆操控且不失其強烈的超跑本色;乾式油底殼設計則帶來賽車屬性的動感駕控體驗,這些工程科技與技術零件使此V10自然進氣引擎絕對稱的上是引擎大師之作。並配備了全新LDF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相較於前一代Gallardo搭載的E-gear六速單離合器系統,LDF換檔速度更為順暢敏捷,原由兩個獨立的變速單元始終處於啟動狀態,其中之一連接引擎,另一個則隨時為換檔做好即時準備,在駕駛於換檔的過程中也絲毫不為察覺。

 

座艙配備著12.3吋與5.7吋的雙TFT液晶螢幕,有別於一般傳統儀表板,以電子且人性化的設計,可依照不同駕駛者需求而調整即時行車資訊。

 

三幅式跑車方向盤,除了換檔撥片、方向燈號、雨刷按鈕之外,下緣也導入了ANIMA動態模式切換鍵。

 

有別於上一代Gallardo,儀表板改採12.3吋全數位式彩色螢幕。

 

高度輕量工程

Huracán LP 610-4在車身前端的大進氣口專門引導氣流以增加前軸的下壓力,並針對尾翼的部份取消了原本Gallardo電動尾翼設計改為整合式鴨尾設計,同時加上平整化的底盤,整體表現與Gallardo相較之下,下壓力增加50%和整體空氣力學效應增加8%的優異成果,極速的成績可達325km/h。而在車身結構的部份,其前後配重的比例為48:52,採用全新碳纖維與鋁合金打造而成的Hybrid車架,其重量較Gallardo鋁合金車架輕10%,而抗扭曲性則增加50%,此為Lamborghini運用CFRP超輕材料開發出的突破性技術,目的是為了減輕車架重量並提升整體車架強度。其中,Huracán LP 610-4可選配的Lamborghini動態轉向系統(LDS)則可說是超跑領域的革命創新之作,既可以在賽道上擁有快、狠、準的靈敏轉向特性,也可在日常高速的狀態下,經過可變轉向齒比提供絕佳的轉向穩定性;過彎時,LDS也能同時提供微小且準確的方向盤修正調整,將轉向不足和轉向過度的問題點降至最低。另一項可選配的系統為LMR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可獨立調整懸吊壓縮與伸長時減震的特性,透過LMR和LPI電子監控平台的共同運作下,能即時運算並單獨調整各輪避震器,此舉有效的確保最佳輪胎接觸面,兼顧舒適與性能,並加快反應速度。

 

中央鞍部設置了引擎啟動鈕、R檔、P檔,以及M手排模式等。

 

引擎啟/閉鈕有如戰鬥機飛彈發射鈕般,上方設置了火紅色的掀蓋。

 

三重駕馭感受

向來勇於挑戰極限的Lamborghini,打造了Huracán LP 610-4的完美三種特性,每種特性的駕馭感受全然不同,駕駛者僅需透過方向盤下方的ANIMA動態模式選擇器即時切換,就可輕鬆調整三種不同模式,分別為:STRADA街道模式、SPORT運動模式 與CORSA賽道模式,隨時因應各式路面情況而做即時車輛動態系統調整,不同類型的駕駛模式可連動影響到引擎、變速系統、電子懸吊系統、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電子轉向系統的改變,這皆歸功於LPI電子監控平台精準運算和即時調校訊息。此外,Huracán LP 610-4也結合了航太工業動力學與整合式車身動態電子監控平台,搭配三組位於車身重心點並首見於超跑的陀螺儀和三組方向加速感測器,隨時偵測車輛行進間的三軸加速度、前後左右側傾斜度與偏航率。再透過LPI電子監控平台將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4WD電控四輪傳動系統、LMR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和LDS電子動態轉向系統等車身控制系統進行即時高速的整合,經過這樣繁複縝密的交叉運算,Huracán LP 610-4能隨時搖身變為三種截然不同特性的超跑。

 

全新世代的Huracán LP 610-4搭載5.2升的V10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可在8250 rpm達到610 HP,而在6500rpm時,更能輸出57.14kgm最大扭力。

 

跑車化真皮包覆座椅,雖然包覆性不到賽車椅這麼極端,但質感可說是一流。

 

燈組開關也採用與飛行器類似的撥桿設計,並採用金屬的材質。

 

令人愛不釋手

由於本次試駕是在一般道路上,跟之前在大鵬灣賽車場的試駕環境截然不同,也正好讓筆者一窺Huracán LP 610-4除了在賽道上的威風凜凜之外,還蘊藏著什麼不同的風情?由於是在一般道路下行駛,所以筆者也就不去試探其操控極限,目標將重點放在ANIMA的三種動態模式體驗。首先是STRADA街道模式,這個模式是筆者使用最長時間的模式,也是筆者最喜歡的動態模式,怎麼說呢?在STRADA街道模式之下,懸吊的反應極為舒適,雖說不如豪華房車般的誇張,但相較於一些跑房車來說,這樣的懸吊軟硬設定只能說有過之無不及,加上此模式下的轉向輔助力道適宜、好開易上手,據原廠說詞,連女性駕駛也相當喜歡開著Huracán LP 610-4出門兜風。接著轉換至SPORT運動模式,在此模式之下方向盤手感變得稍微重手,回饋力道較重,引擎輸出馬上變至高轉,很清楚的能在車室內聽見後方引擎室傳來的嘶吼,而油門反應也較為靈敏,是令人相當熟悉的超跑模式,整個駕駛感受都很符合超跑該有的樣子。最後,雖然在一般道路下,筆者還是稍微體驗了CORSA賽道模式,此模式根本只適合使用在賽道上,整個硬派斯巴達風格,讓Huracán LP 610-4完全變了台車似的,懸吊的阻尼軟硬程度完全跟前兩個模式無法相比,只能說硬到不行,坐在車內的彈跳感會令人相當不適,更何況台灣的路面狀況頗糟,完全不適合在一般路面使用,可說是專為在賽道上使用的模式;引擎的輸出也完全在備戰高輸出狀態,屆時只能使用手排模式,所以在CORSA賽道模式下要格外專注,否則很容易檔檔拉到紅線高轉數域,尤其是在非賽道的環境之下,行駛速度無法太快,散熱效應不佳,引擎工作溫度可能會升得太高。綜觀整體來說,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的誕生,無疑是此級距中最具代表性的超跑,加上ANIMA動態模式、LMR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LDS電子動態轉向系統,以及三軸感知的三組陀螺儀,讓Huracán LP 610-4能是一輛伴隨日常生活的超跑,也能隨時成為賽道上的殺手。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價格

1508萬

引擎形式

5204c.c. V10缸內直噴+多點噴射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610hp/8250rpm

最大扭力

57.14kgm/6500rpm

變速系統

LDF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傳動系統

中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459mm×1924mm×1165mm

軸距

2620mm

車重

1422kg

配胎

前245/30 R20;後305/30 R20

0-100km/h

3.2 sec

極速 325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