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INI John Cooper Works 6MT

稀有手排鋼砲

2015-09-15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在全新的MINI John Cooper Works推出後,全球一直處於缺車的情況,但MINI台灣總代理汎德卻向原廠爭取到40輛配額於今年販售,其中30輛為大家所熟悉的自排版本,另外10輛為稀有的六速手排版本,這回百科試車組將要試駕的就是那稀有的手排版!

 

 

 

 

一直在MINI發展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John Cooper,於1960年代,MINI製造廠BMC採用John Cooper的建議,共同開發出第一台MINI Cooper,之後又在1963年推出高性能的Cooper S版本,接著BMC廠也與John Cooper聯手改裝Cooper S,並參加蒙地卡羅拉力賽,在賽事中獲得了冠軍,往後幾年MINI也取得了賽道上的無數成就;從此,John Cooper的名字就與MINI賽車畫上等號。於2008年,MINI也正式將John Cooper Works納入旗下,成立專屬的賽車品牌。

 

上方的尾翼除了空力造型設計,也選用了JCW Pro尾翼加裝組。

 

排氣尾管採用中置雙出造型設計,並且整合於後保桿下緣。

 

John Cooper Works套件上身

本次試駕的MINI JCW 6MT從外觀上來看,採用紅黑雙色的塗裝造型,以黑色為主要基底,其紅色的JCW引擎蓋飾條與紅色車頂、方格旗後視鏡外蓋高調展現純正的賽車血統,空力套件設計則以全新剽悍面貌強化賽車風格,前進氣口有效提供高速行駛下的煞車冷卻,整體設計搭配後擾流翼更可有效將流體分向、導流,顯著提升激烈操駕時的車輛穩定度;水箱護罩上鑲有John Cooper Works logo與專屬的Glowing Red紅色飾條,自信詮釋引以為傲的賽車DNA。由於前保桿的進氣口設計,犧牲了原本前霧燈的位置,所以在水箱護罩部位則是選配了LED遠光燈組,這樣的車頭造型也增添不少復古氣息。車側部位則是於車門部位貼上了37號車身號碼,葉子板處的方向燈組也採用與左右後視鏡相同的設計,中央同樣加入JCW徽飾,後輪拱部位則是採用消光的方格旗塗裝,與18吋Cross Spoke鍛造輪圈相互輝映。車尾部位從上方的JCW後尾翼加裝組到底部的下飾板,都呈現出極為動感的表徵,而JCW運動化中置雙排氣管強化跑格,以低排氣背壓設計,讓引擎動力能夠更順暢發揮。



手握鑲有JCW的真皮跑車方向盤搭配令人熱血的六速手排,紮實細膩的手感與搶眼的紅色縫線彷彿向駕駛送出全速前進的熱烈邀請。

 

跑格氛圍 安全俱備

內裝方面,由鑲有JCW品牌標誌的專屬迎賓門檻與運動感十足的不銹鋼踏板,向車主展示其不凡身份;座艙間瀰漫濃厚的賽車氣息,JCW專屬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採用Dinamica麂皮、leather真皮雙材質設計,筒形座椅提供絕佳的包覆感且加強座椅側邊支撐性,含可調式腿部靠枕,座椅邊使用紅色高級織布,頭枕下方鑲有JCW徽飾,為所有感官帶來最純正的賽車體驗。當視線聚焦在JCW專屬儀表板之時,時速表上的高速區以黑白賽車格設計引發征服道路的渴望,而手握鑲有JCW的真皮跑車方向盤搭配令人熱血的六速手排,紮實細膩的手感與搶眼的紅色縫線彷彿向駕駛送出全速前進的熱烈邀請。而本次試駕的MINI JCW 6MT也選配了HUD抬頭顯示器,駕駛可以清楚知道車速、引擎轉數等資訊。

 

配置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加長的排檔桿也使得換檔更加迅速、輕鬆。

 

儀表板在時速表200km/h之後採用黑白方格旗配色,並將油表另外獨立出來。



安全配備方面,標配了6具SRS安全氣囊,包含雙前座正面和側邊空氣囊與前後座簾式頭部空氣囊與許多主動性安全設計,包含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煞車力道顯示系統、失壓續跑胎、胎壓偵測警示系統與圖像式停車警示系統等科技。此外,失壓續跑胎的強化胎壁能在輪胎完全失壓的情況下,也能以時速最高80km/h的速度行駛長達150公里的距離,而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則可對車輛輪胎進行全程監控,並在車載螢幕上顯示警示標誌,讓駕駛隨時掌握胎壓狀態。

 

車側部位則是於車門部位貼上了37號車身號碼,後輪拱部位則是採用消光的方格旗塗裝,與18吋Cross Spoke鍛造輪圈相互輝映。 

 

搭載2.0升TwinPower Turbo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231hp、最大扭力也達到32.65kgm,僅需6.3秒即可完成時速0-100km/h加速。

 

高性能動力

有別於上一代的MINI JCW,全新MINI JCW搭載2.0升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採用燃油直噴技術、BMW集團專利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經原廠專業團隊調校引擎後,透過能夠降低壓縮比以適應高增壓力的特殊活塞,實現低轉速即可達成高輸出的傲人表現,32.65kgm的最大扭力提早在引擎轉速1250 rpm 時全數湧現,此輸出更可源源不絕持續到轉速4800rpm之間,最大馬力也達到231hp的強悍表現。加速力道同樣憾動人心,僅需6.3秒即可完成時速0-100km/h加速。為了因應如此剽悍的順暢輸出,新一代MINI JCW渦輪增壓器是由MINI原廠專業團隊特別挑選的極耐溫度變化的材料製成,讓引擎室內每一吋細節都能完美搭配運作。

 

採用黑、紅雙色為內裝鋪陳,並在多處飾板採用方格旗樣式。

 

 

 

樂趣滿點

MINI JCW 6MT這輛強調操控樂趣的小鋼砲,在優異的車身剛性與靈敏反應的底盤設定之下,轉向的手感偏向重手,不過這一切的設定皆是以操控至上為出發點。也因此,乘坐在MINI JCW 6MT裡頭並不舒適,所搭配的JCW雙前座桶型賽車椅發泡棉厚度不如原本的MINI Cooper S,加上選用了跑車化懸吊系統,在處理路面彈跳時的碎震也相當直接的傳遞至座椅上,犧牲了不少乘坐舒適度,如換到後排乘坐,那彈跳的幅度更是令人感到明顯。

而六速手排的設定之下,換檔時,多了個踩踏離合器踏板的動作,這個離合器踏板的回饋力道稍嫌大了些,在踩踏時左腳必須稍微使點力,或許是筆者不常駕駛手排車,一整天行駛下來頗讓人腿痠,離合器的接合點約在底部向上1/3處,而檔位接合的甜蜜點也算相當容易掌握,撇除剛剛說的腳酸問題,MINI JCW 6MT算是一輛相當容易上手的手排車。至於操控方面,Sport模式之下,方向盤的回饋力道也明顯變重,加上18吋輪胎配置,四顆輪胎對於路面給予的回饋路感相當清晰,加上如同Go-kart般精準的轉向,在彎道中也能帶給駕駛者更多信心;在車身軸距不到2.5米的設定之下,MINI JCW 6MT過彎可說是毫不拖泥帶水,就算是彎角角度較大的情況下也能輕鬆將車輛帶過。雖然新一代的MINI JCW將引擎更換為2.0升,車頭部位的重量也比1.6升時期的多上不少,不過前驅車推頭的情況倒是沒這麼明顯,只要駕駛能在油門控制上細膩些、抓準進彎路線,那上述的這些問題反而會變成MINI JCW 6MT特有的操控樂趣。

 

後視鏡紅色與方格旗的特殊塗裝也是JCW Pro改裝套件。

 

MINI John Cooper Works 6MT

價格

234.4萬(含選配)

引擎形式

1998c.c. L4 TwinPower Turbo

最大馬力

231hp/5200-6000rpm

最大扭力

32.65kgm/1250-48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排

傳動系統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懸吊系統

跑車化懸吊

尺寸

3874×1727×1414mm

軸距

2495mm

車重

1295kg

配胎

205/40 R18

0-100km/h

6.3 sec

極速 246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