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New Audi TT 45 TFSI quattro

引領跑車新世代

2015-10-28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第三代Audi TT的問世,改變了過往TT的圓潤樣貌,改以更加銳利、肌力的線條詮釋跑格,而全新的頭燈造型,更是顯現出Audi獨樹一格的設計語彙。在歷經8年的產品週期,第三代全新TT於去年初的北美車展上隆重亮相,並加入了R8旗艦超跑不容錯認的特色符號,再次以前衛卓絕的創新科技思維,深具魅力的動感造型,成為聚焦全球車迷目光的重量級雙門跑車力作!

 

 

 

時光回溯至20年前,Audi在1995年IAA法蘭克福車展上,首度發表TT雙門跑車這部經典的概念鉅作,徹底顛覆傳統的前衛設計,驚艷全球車壇。TT立刻成為Audi品牌最具代表性且知名度最高的性能跑車代名詞。TT車系自誕生以來,為Audi注入了難以取代的動感元素,帶來脫胎換骨的全新形象。相較於其他任何一部Audi車款,其經典設計精髓所代表的前衛和創新意涵,除了完整體現Audi的品牌價值,更為四環品牌奠定了引領全球車壇設計潮流的領導地位。

 

 

六角形水箱護罩除了保持家族化樣貌,尺寸上也有所放大。

 

兩兩平行的LED導光條,與頭燈銳利的造型相互呼應。

 

尾燈採用與頭燈如出一轍的LED導光條樣式,並以燻黑燈罩點綴。

 

緊緻跑格

New TT在外觀造型方面,融入了許多品牌當家超跑R8車系的設計基因,首先是車頭前方十足大器的鑽石形六角水箱護罩,近年來已成為新世代Audi車系共同的家族特徵,其面積也較前一代車型更大,藉此營造出更強烈的跑車特質;另一個特別顯眼的新設計,則是過往嵌在水箱護罩內的四環廠徽則向R8車系看齊,上移至引擎蓋正中央的前緣位置,成為Audi全車系中唯二擁有此項設計的車款。至於兩側極具個性化的3D頭燈組,整合了四環品牌當前最先進的照明科技,其中頭燈組內建了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的氣體放電式頭燈和極線LED識別燈,搭配造型同樣銳利有型的LED尾燈組,優異的前後照明效果對於提升行車安全有明顯助益,而原廠亦提供矩陣式全 LED 極光頭燈組讓車主額外選配。車側部份輪廓鮮明的動態線條搭配厚實的車門,共同勾勒出稜角分明的折線,緊緻流線的車頂線條在視覺上保有TT車系一貫的俐落,外擴的輪弧設計完整承襲第一代TT車系的經典元素,前輪弧直接劃過引擎蓋,並穿越車門勾勒出一道銳利肩線,並以近乎水平的方式延伸至車尾構成堅實的側翼,最終優雅地融入後尾燈組;至於TT專屬鋁合金油箱蓋同樣完整保留,螺絲外露的經典設計在New TT上襯托出更強烈的經典跑車韻味。

 

車側部份輪廓鮮明的動態線條搭配厚實的車門, 共同勾勒出稜角分明的折線, 緊緻流線的車頂線條在視覺上保有TT車系一貫的俐落。

 

儀表板採用「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以人性化座艙設計概念為導向。

 

進化科技

New TT創新的「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採用駕駛導向的人性化座艙設計概念,讓駕駛擁有最佳的目視角度,從上方俯瞰強調水平面設計的機翼形儀表,已然透露出其充斥未來感的科技取向,全面改採直覺式操作的先進數位化界面,完全取代傳統中控台儀錶的各項功能,舉凡時速表、轉速表、旅程電腦、衛星導航地圖、藍牙免持通訊裝置附音樂傳輸功能、MMI 中文化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空調系統設定、檔位顯示、Audi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控制等所有行車資訊,均全數整合至位於駕駛座方向盤正後方的「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之中,並透過先進的全智能液晶儀表來呈現,其內建尺寸達12.3吋的LCD螢幕,讓駕駛可以清楚掌握各項資訊和數據。這套功能強大的系統可分別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中文聲控辨識系統,或是中控台上的MMI 控制單元進行操作,創新的直覺式操作邏輯搭配全新設計的功能選單,執行所有功能的操作次數不多於3次,而配備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之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則為駕駛提供輕鬆又方便的操作便利性。至於採用類似飛機渦輪引擎葉片設計的出風口,同樣別具設計巧思地將各項空調控制功能整合其中,正中央三組出風口上的中央旋鈕由左至右依序排列,分別控制A/C開關和風速設定、空調溫度設定和AUTO模式控制、風向分配和車內循環切換,先進的直覺式操作界面設計徹底顛覆了傳統汽車的空調調整方式。

 

New TT 45 TFSI quattro搭載一具新開發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最大馬力達到230hp,可於中低轉速域爆發出37.7kgm最大扭力。

 

排檔桿採用鋁合金與真皮包覆,上頭使用著類似高爾夫球的打孔造型。

 

豐沛強悍

本次試駕的New TT 45 TFSI quattro搭載一具新開發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運用TFSI缸內直噴科技與渦輪增壓技術之外,在AVS汽門伸程控制系統的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的精準控制下,不但賦予這具新引擎更出色的性能演繹,油耗與廢氣排放值也同步精進,其最大馬力達到230hp/4500-6200rpm,並可於1600-4300rpm的中低轉速域爆發出37.7kgm最大扭力,平均每公升排氣量可爆發出115.9hp強勁動能,在S tronic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迅捷的驅策之下,0-100km/h加速只需要5.3秒即可完成,除了具備優異的性能表現,平均15.6km/L的綜合平均油耗和CO2排放值亦均通過嚴苛的EU6歐盟排放標準,完美實現高效動力新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New TT所配置的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採用以後軸為主要驅動設定的專屬調校方式,其扭力分配最多可將100%的動力傳輸至單一車軸,車主更可選配精良的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懸吊高度也會比一般車型降低10mm。

 

「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透過先進的全智能液  晶儀表來呈現,其內建尺寸達12.3吋的LCD螢幕,  讓駕駛可以清楚掌握各項資訊和數據。

 

空調系統的控制,全由出風孔上的單色液晶顯示旋鈕掌控。

 

輕巧靈活

乘入駕駛艙後,New TT的內裝設計屆時讓筆者摸索了許久,一來是看看這回Audi帶來了什麼新設計,二來也正好熟悉一下此車的操作介面,而「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將車輛的所有設定集中於儀表板上的螢幕,雖然在操作上對駕駛來說相當便利,不過缺少了中控台上的螢幕,一時之間還真有些不習慣。

上路後,New TT的底盤回饋表現可說是水準之上,採用較短的前、後懸吊設計,儘管車身尺寸與前一代僅相差1mm,軸距卻增加了37mm 達到 2505mm,對於操控來說雖然沒到鋼砲那樣的刁鑽,不過硬是比許多跑車來的靈活,加上懸吊系統的彈簧、阻尼偏中性設定,撇開乘載空間不談,New TT開起來令筆者覺得相當適合一般日常使用;不論是遭遇路面坑洞的回彈,或是過彎時側傾的抑制都處理的恰到好處。而Progressive steering跑車式轉向系統,藉由車速與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的調配之下,轉向齒比與精準度都相當符合每個模式之下的表現。至於加速性方面,雖然帳面上New TT 45 TFSI quattro僅有230hp最大馬力,不過由於全車採用Audi Ultra輕量化技術,所以要推動1335公斤的車身可說是輕而易舉,只要退檔撥片一按、大腳油門一踩,那加速的貼背感隨即湧現,如果切換為S檔位還能清楚聽到尾管放聲嘶吼的咆嘯,只能說過癮極了!最後,筆者要提的是,這樣的New TT似乎已相當完美,如果能選配上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較硬的彈簧及減震筒設定調性,能讓車輛在高速行駛狀態下與路面的接觸更為直接,並以更趨運動化的操控特性,為車主帶來超乎想像的駕馭快感!

 

New Audi TT 45 TFSI quattro

價格

246萬

引擎形式

1984c.c. L4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30hp/4500-6200rpm

最大扭力

37.7kgm/1600-4300rpm

變速系統

S tronic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傳動系統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輕量化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

尺寸

4177×1832×1353mm

軸距

2505mm

車重

1335kg

配胎

245/40 R18

0-100km/h

5.3 sec

極速 25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