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Mazda CX-3 日本九州搶先體驗

2015/12/18 作者:TEXT─黃振源 PHOTO─謝謦光 影音─陳柏諺

在開始正式介紹All-New CX-3之前,應該先來談談微型跨界休旅這個概念。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既然已經有SUV,又為何開創Compact Crossover SUV級距,況且SUV不就是要夠大才能載多嗎?小台的SUV豈不是個尷尬的存在?

 

 

相信許多人選擇SUV的理由不外乎是裝載空間大、駕駛視野好。但試想如果生活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每天踏進公司前,一定得解決停車問題,況且以台北市為例,車位不僅少,格子還很小。一部SUV在路邊停車格面前,縱使駕駛技術再好,總得進進退退好幾回才能完好無缺的將車停妥,所以因為用車環境不同,大器的車身尺碼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致命缺點。

 

 

而微型跨界休旅通常是以中小型房車或掀背車為基礎,把車高墊高,並將室內空間重新佈局,創造更好的視野表現,以及更勝以往的空間機能。如此一來,都會靈活性有了,假日出遊也足敷使用,而多樣化的用途正是微型跨界休旅的優點所在。所以近幾年不難發現,無論日系品牌或者歐系大廠,此類型的車款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甚至被定位為全球戰略車也不占少數。而本次的試駕主角All-New CX-3不僅符合上述條件,還加入了更多跑車化設計元素,所以原廠也替All-New CX-3取了個「跨界都會跑旅」的全新名號。

 

 

剛柔並濟

All-New CX-3究竟有多大?先不論車高,All-New CX-3的車長與車寬,大約是介於Mazda2與Mazda3之間,更精確的數據為4274×1767×1546mm,同時2570mm的軸距則與Mazda2完全相同,由此可以推斷出All-New CX-3採用與Mazda2共享平台的方式進行開發。如此一來在車身尺碼放大的情況下,勢必可以獲得較好的內部空間,而模組化的設計概念,更能使引擎、變速箱、安全系統這些重要部件保持最完美的搭配,達到精確把關品質的目標。

 

 

外觀方面,All-New CX-3承襲Kodo Design魂動設計,將動物奔跑時的肌肉紋理投射於鈑金線條,即使車輛在靜止的狀況下,無論從何種角度欣賞,也都能體會出動態美感。碩大的魂動之翼水箱護罩兩側搭配的是LED新式光源魚眼主燈,再加上周遭日行燈以類似瞳孔造型排列,所以當所有燈組亮起時,就如同一對聚焦獵物的眼神。

 

 

車側的高腰線設計搭配黑色C柱,營造出懸浮車頂的視覺效果。而比照動物肌肉紋理的金屬折線,再配上啞黑色輪弧,則讓人體會All-New CX-3在「剛」與「柔」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車尾部分,尾燈組的排列也能嗅出類似瞳孔的仿生設計,搭配厚實的後保桿,把律動中的車側線條完美承接,最終再輔以雙出尾管劃下句點。在一部微型跨界休旅上,可以清晰呈現起、承、轉、合,Mazda確實在外觀設計下足功夫。

 

 

 

化繁為簡

由於採用共享平台的設計方式,所以All-New CX-3在整體內裝布局和Mazda2非常相似。在中控台上可以見到三組噴射機引擎造型的冷氣出風口,中央警示燈按鍵左方另外還巧妙暗藏一個出風口,並以鍍鉻飾條橫跨整個中控台,下方採用大面積皮革材質包覆,再以精緻的車縫線進行修飾。雖然硬質塑膠的應用比例仍不占少數,但透過類金屬飾板的點綴與細節上的處處用心,不難看出Mazda已展現十足誠意。

 

 

位處於中控台上方的7吋觸控螢幕,整合了視聽娛樂、藍芽通訊等功能,再搭配排檔鞍座後方的MZD Connect控制旋鈕即可進行操作。採用如此整合設計,All-New CX-3得以大幅減少車上實體按鍵,輕鬆達成化繁為簡、極致簡約的最終目的。

 

 

駕駛坐姿方面,雖然被定位為微型跨界休旅,不過 1546mm的車身高度,確實讓All-New CX-3的車艙佈局多了一些發揮空間,也帶來絕佳駕駛視野。尤其在兩側車窗刻意壓縮的狀況下,透過支柱式後照鏡設計,也能有效降低A柱死角,無論行經狹窄巷弄或者市區停車,都能明確辨識車身兩側障礙物。由於第二排座椅著座點相較前排高了一些,因此創造出階梯式的高低落差,這種類似劇院或影廳的座椅安置方式,更能確保後排乘員享有良好的視野。

 

 

至於行李箱空間表現方面,一般狀況下All-New CX-3可以提供264公升的空間容積表現,再透過6/4分離椅背傾捯功能,要放置大型或長型物品也不成問題。不過較大的後保桿的面積,也讓行李箱的開口高度偏高,所以實際使用上必須把行李舉高一些再置入,以免在車身漆面留下刮痕。

 

 

矚目規格

動力編成方面,在日本境內販售的All-New CX-3僅有1.5升Skyactiv-D的單一動力選項,可以選擇搭配手排或自排變速箱,驅動形式也分為前輪驅動與四輪傳動。而這具1.5升柴油渦輪引擎,可在轉速達4000rpm時輸出105hp最大馬力,27.5kgm最大扭力則出現在1600rpm,扭力高源一直延續至2500rpm。由原廠所公佈的數據,搭載柴油動力的All-New CX-3可創造22.2km/L平均油耗表現。

 

 

海外市場方面,則另外提供了2.0升Skyactiv-G汽油動力選項,與目前台灣販售的Mazda3相同系統,不過動力輸出方面則做了一些調整,馬力與扭力下修至146hp與19.5kgm,扭力輸出峰值則提前至2800rpm,以低轉速、高扭力的設定呈現。不過據Mazda Taiwan表示,未來在台販售的Mazda CX-3確定將採用與日本相同的1.5升Skyactiv-D柴油動力,當然該動力也是本次海外試駕的重點。未來包含TCS循跡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SCBS-F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6具SRS輔助氣囊,這些高端的主被動安全配備,All-New CX-3也將一併呈現給國內消費者。

 

 

人馬一体

一上車發動引擎,首先體驗到的項目就是寧靜度,由於整體防火牆隔音品質相當不錯,所以能將柴油引擎運轉時的聲響有效抑制。同時在行進過程當中,也可發現All-New CX-3的底盤隔音表現也有非常出色的演出,並不會有多餘的輪拱噪音傳遞到車室之內,當然也不會感受到惱人共鳴聲響。此外,這具1.5升Skyactiv-D引擎,雖然在低轉速時仍然保有柴油車的運轉聲浪,不過當引擎轉速跨過3000rpm之後,卻呈現出類似於汽油引擎的綿密感受,所以當駕駛把油門深踩,將引擎轉速提高,正在享受豐沛扭力的同時,隨之而來的絕對會是一段悅耳聲浪。

 

 

動力表現部分,低轉速、高扭力向來是柴油引擎的特色,也是最大優點,及使是小排氣量引擎本體也不例外,尤其當這樣的引擎,配置在身重量僅有1.3噸的All-New CX-3上,如此優勢更得以發揮,同時更兼顧到了油耗表現。就實際駕馭感受而言,1.5升Skyactiv-D引擎確實能給予駕駛十足輕快的起步反應,這點無論是在2WD車型或4WD車型均能輕鬆達成,乃至於再加速與行經陡坡時,如此順暢感受也不至於會打折扣。成就隨心所欲加速感受還有另一位功臣,那就是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由於提供迅速順暢進退檔反應,以及充裕的檔位配置,讓車輛於進退檔之間,引擎轉速均能落在應有位置,以應變駕駛下一步反應。

 

 

至於底盤反應方面,雖然相較於傳統掀背車款,All-New CX-3的車身高度還是略為高了一些,不過透過懸吊系統的幾何調整,以及輪距放大,卻帶來穩定感十足的行路品質,甚至還有幾分歐系車的味道。同時,減震筒對於路面碎震的吸收亦相當到位,面對較高車速進入彎道時,側向力道的吸收也非常迅速,不會有多餘的動態反應影響駕駛信心。由於車身重量輕,加上配重得宜,因此車頭指向性偏向精準,駕駛無須多次修正方向盤,即可走出心中預設路徑。

 

 

 

顛覆 得以超越

Mazda新世代Skyactiv Techonolgy,即是透過各項細節的均衡優化,找回人與機械最根本感動。所以綿密聲浪、豐沛動力、精準操控,這些原本應該出現在小鋼砲上的駕駛感受,同樣也能在這部微型跨界休旅中找到。當然,會有如此試駕體驗的主要原因,還是關乎All-New CX-3於設計的最初,便是以打破框架、開創級距為出發點。正如同Mazda形象廣告中所提到的「顛覆,得以超越」。有鑑於此,All-New CX-3可說是這句話的最佳體現。

 

 

All-New Mazda CX-3 1.5 Skyactiv-D

預售價

101萬

引擎型式

1499c.c. L4柴油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05hp/4000rpm

最大扭力

27.5kgm /1600-2500rpm

變速系統

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車身尺寸

4275×1765×1535mm

軸距

2570mm

車重

1310kg

平均油耗

22.2km/L(認證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