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azda MX-5

喚起兒時的敞篷夢

2016/01/28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提到敞篷小跑車,那Mazda MX-5絕對是榜上有名。 身為全球最暢銷敞篷車型的MX-5,經歷了NA、NB、NC三個世代, 如今四代(ND)MX-5現身,更導入全新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 造就50:50的前後車身配重比, 也將替Roadster車型描繪車壇歷史的新頁。

 

 

秉持著平價,讓消費者能獲得一輛充滿操駕樂趣的敞篷跑車,這個理念一直以來,都是MX-5誕生的理由。於1989年間,Mazda所推出的首代MX-5,就以搭載1.6升引擎動力,雙人敞篷跑車的姿態登場,當時車壇所追求的多為大馬力車款,而MX-5卻背道而馳,無疑就如同異類一般。不過時至今日,Mazda MX-5卻成了史上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車款,並在2014年4月,以該車系全球銷售超過94萬輛,登上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最暢銷的敞篷車型。

 

 

在四代MX-5身上,承襲了上一代原廠代號NC的整體輪廓,融入了Kodo魂動設計,廣受年輕族群的好評。

 

頭燈組導入了LED日行燈,在黑夜中辨識度極高。

 

魂動曲線美學

Kodo魂動設計,是Mazda近年來主打的口號,同時也實際應用至旗下每個車型上頭,採用更為銳利以及律動的外觀造型,勾勒出車輛外觀的年輕、運動化氣息。在四代MX-5身上,承襲了上一代原廠代號NC的整體輪廓,該有的經典樣貌並無整個推翻,反倒是融入了Kodo魂動設計之後,以更符合潮流的樣貌登場,廣受年輕族群的好評。從車頭部位來看,四代MX-5的頭燈組改為更銳利的造型,雖然頭燈的整體面積不大,但卻給人第一眼印象深刻,而頭燈組也導入了LED日行燈,配置的位置也頗具特色的安置在眼頭部位,加上前保桿左右兩側的直立LED日行燈,在黑夜中的辨識度極高。此外,微笑開口的水箱護罩也採用了黑色烤漆與橫柵式飾條,讓車頭部位更顯動感。車側葉子板外擴的線條引導著整個敞篷的曲線,在左右後視鏡也採用了黑色烤漆,頂部的手動軟頂敞篷,不論是開啟或關閉之下,四代MX-5都有著令人著迷的緊緻線條。

車尾方面,平緩的行李箱蓋上配置了一組第三煞車燈,在小翹的鴨尾之下則是配置LED尾燈組,圓形加上橫向延伸的造型也有別於上一代NC的樣式,後保桿整合了後霧燈、行李箱電磁閥開關,排氣尾管則是採用單邊雙出的樣式。

 

跑車式真皮座椅除了紅色縫線,同時配備了電動加熱功能。

 

進入車室後,映入眼簾的是Mazda一貫的運動風格配置,三幅式真皮多功能向盤後方附有快速換檔撥片。

 

小巧的排檔桿造型,底座後方配置了Drive Selection 運動化換檔模式按鍵。

 

快速便捷操作

進入車室後,映入眼簾的是Mazda一貫的運動風格配置,三幅式真皮多功能向盤後方附有快速換檔撥片,同時左右兩側也加入了音響、藍芽通訊、定速巡航等功能鍵,皮革包覆的內側也採用熱血的紅色縫線編織。儀表板組則是使用Mazda常出現的潛望式三環造型,中央為轉數表、左右則是多功能液晶顯示螢幕與指針式時速表;同時,駕駛座左手下方還配置了i-stop off、ESP off、胎壓警示、BSM盲點偵測系統等啟閉鍵。中控部位配備了一具7吋觸控螢幕,並搭載MZD Connect系統,能提供多媒體娛樂、無線通訊、衛星導航(需選配)等功能。如果駕駛不適應觸控的操作方式,MZD Connect在排檔桿後方也設置了多功能控制旋鈕,好讓駕駛不需將目光移開道路就能操作。鞍座上的排檔桿同樣採用真皮包覆以及紅色車縫線,短巧的造型也增加操控上的便利,底座後方同時設置了Drive Selection 運動化換檔模式按鍵,好讓駕駛能依照路況切換不同的行使模式。接著,頂部的手動軟頂敞篷結構,由於採用手動啟閉方式,所以在操作上的設計相當便捷,只需撥開扣具就能做啟閉頂棚的動作,開關篷的速度也不受電動馬達影響,完全取決於個人操作的熟練度,幾乎在4至5秒內就能完成。座椅方面,包覆性不錯的真皮座椅附有電動加熱功能,除了紅色縫線之外,頭枕部位也置入了隱藏式BOSE喇叭,好讓車內乘員在開篷時也能享受高品質的音源輸出。後方除了整合式防滾籠之外,也導入迴風網結構,好讓乘員們在享受乘風奔馳的快感之虞,不必隨時注意自己的髮型是否凌亂。

 

手動啟閉式軟頂篷,開關過程約5秒鐘可完成。

 

此具2.0升Skyactiv-G自然進氣直四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創造出最大馬力160hp、最大扭力20.4kgm。

 

紮實底盤回饋

這次所引進國內販售的四代MX-5,動力部分是搭載了一具2.0升Skyactiv-G直四自然進氣引擎,這句引擎就藉由4-2-1排氣系統及凹頂式活塞設計,在高壓縮比13:1之下,創造出最大馬力160hp/6000rpm、最大扭力為20.4kgm/4600rpm;變速箱為六速手自排。而海外另有的一具1.5升Skyactiv-G引擎,但在Mazda Taiwan的產品規畫之下,目前尚未考慮引進。

底盤部分,四代MX-5採用了新世代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這組底盤結構採用了FR前置後驅的動力輸出配置,懸吊系統採用前雙A臂、後獨立多連桿,透過底盤幾何調校與DP-EPAS雙齒條式電子轉向輔助系統的輔助,提供駕駛絕佳的操控反應。此外,四代MX-5也配置了i-stop 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利用怠速熄火功能達到節省燃油之效果,並在0.35秒內即能重新啟動引擎。而i-Eloop高校動能回收系統,則是能將車輛減速時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提供給空調、音響、電子系統等使用,進而降低引擎的負載、改善起步加速、提升油耗表現。安全性方面,採用Skyactiv-Body高剛性車體、4具SRS安全氣囊與BSM盲點偵測系統。

 

防滾籠採用黑化設計,中央為迴風網結構。

 

 

享受馳風快感

初上四代MX-5,就先學了一回手動軟頂敞篷的啟閉方式,過程中比想像中簡單許多,就如同下雨天撐傘一般簡單,只需要解開扣具,折好、扣好即可,整個過程約5秒鐘左右可以完成,這樣的便利性也大幅增加車主開篷的意願,光是整個試駕過程中,百科試車組們就開開關關頂篷不下數10次,更何況當天是個氣溫不到15度的天氣。

在熟悉頂篷啟閉操作後,筆者先嘗試著關篷試駕。於視野上,頂篷的壓迫感與後視鏡被迴風網、防滾籠給遮蔽,其實第四代MX-5的可視範圍不大,加上方向盤僅上下兩向可調,駕駛的坐姿要調整到絕對的舒適與正確,確實有點難度。不過好在有搭載了BSM盲點偵測系統,對於觀察左右來車那小小的後視鏡來說,有個BSM盲點偵測系統燈號警示實質上幫助頗大。接著,來到較空曠的區域時,筆者也開啟了頂篷體驗。雖然當天氣溫較低,不過電動加熱座椅以及迴風網這兩項配備確實幫助不少,吹進車內的亂流僅在中央部分較有感覺,就算是戴著帽子開篷也不用擔心帽子會被吹走。操控上,由於採用2.0升自然進氣引擎,加上原廠並未將動力輸出調校至極端,四代MX-5的加速度可說是相當線性,在山道上攻克彎角,進出彎的油門拿捏相當容易上手,而轉向部分,由於方向盤的齒比設定並非近1:1那樣,所以在操控上駕駛也不用全程繃緊神經,這樣的轉向設定也有助於一般日常使用,畢竟一輛敞篷車要的就是隨時享受兜風的快感。最後,底盤的設定方面,由於採用前雙A臂、後獨立多連桿的懸吊系統,在操控表現上足以應付所搭載的動力,並不會有所謂的動力強過底盤的狀況,懸吊的軟硬設定也是較偏中硬,路面的碎震回饋傳遞也較為直接,加上輕量化車身、敞篷結構,所以在車室內會產生較多的異音。

四代MX-5的推出,延續了Mazda敞篷的經典,同時也替這款全球賣最好的敞篷車再續佳話,於本次試駕後,筆者也深刻體會到極其魅力,沒有華而不實,有的就是那單純的馳風快感!

 

微笑開口的水箱護罩也採用了黑色烤漆與橫柵式飾條。

 

 

Mazda MX-5

價格

129.8萬

引擎形式

1998c.c. L4 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60hp/60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46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獨立多連桿

尺寸

3915×1735×1230mm

軸距

2310mm

車重

1088kg

配胎

205/45 R17

0-100km/h

7.3sec

極速 212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