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Jaguar XF R-Sport 25t

脫胎換骨 更具跑格

2016/03/30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一直以來Jaguar總給人一種紳士形象,旗下的車款也是豪華大器,雖然有著大排氣量、大馬力等動力,但要牽扯到性能,或許還是令人無法隨即聯想!不過在F-Type的推出後,經過技術上的轉移與更新,不論是後起新秀XE或是全新一代XF,都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操控表現。

 

 

 

 

 

全新XF車系,融合了F-Type與XE的操控優點,並以Grand Coupe的姿態誕生,從前XF或許只是輛豪華中大型房車,但這次試駕的全新XF R-Sport 25t,給了筆者全新的感受,內裝同樣維持著濃厚英倫風格,操控表現上卻大幅的提升,並將舒適與操控完美結合。 

 

俐落的腰線穩定了活潑的性格,銜接至靈巧的車尾,微微收攏上翹的短車尾讓人明白,這頭獵豹只待引擎發動,潛藏的爆發力將震攝每個人的目光。

 

Soft Grain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下緣部位嵌入了專屬的R-Sport銘牌。

 

獵豹性格

全新XF R-Sport 25t承襲了Jaguar家族化的外觀造型,引擎蓋上四條充滿張力的鈑件折線,就好似獵豹般的流暢起伏肌肉線條,並且展現了Jaguar高超的鋁合金沖壓技術。極具辨識度的車頭造型,更是在頂級XF S車型導入LED頭燈組,而全車系標配的LED日行燈,展現更加進化的高科技質感,R-Sport專屬的亮黑烤漆菱格網狀水箱護罩、大型保險桿與進氣口,也較上一代車型更顯張揚風格。至於車側部位,葉子板處也同樣導入R-Sport專屬的亮黑烤漆散熱孔,俐落的腰線穩定了活潑的性格,銜接至靈巧的車尾,微微收攏上翹的短車尾讓人明白,這頭獵豹只待引擎發動,潛藏的爆發力將震懾每個人的目光。而車尾的LED尾燈造型,則是出自同源的F-Type身上,採用水平與雙半圓弧線交會,創造車身更為緊緻的視覺,同時煞車燈、第三煞車燈及霧燈皆採用LED設計。行李箱蓋上方也配置了與車身同色的R-Sport尾翼,透過流體力學的計算,全新XF R-Sport 25t的流線造型創造出Cd值0.26的超低風阻係數,同時也在空氣阻力與下壓力間取得平衡。

 

尾燈內的LED光條與F-Type有著類似的設計。

 

英倫氣息

XF R-Sport 25t的內裝質感保有英國跑車的細膩,於雙前座,全新XF R-Sport 25t在同樣強度之下進行了材質與結構更新,讓每張座椅減輕2.5公斤,並大量採用頂級皮革,包覆整張座椅。環艙式的設計,從中控台延伸至兩側車門線條,創造出開闊的視覺感受,三幅式Soft Grain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下緣也嵌入R-Sport徽飾。階梯式的中控台設計,各項操作介面一目了然,人因操作邏輯設計提供直覺化的使用感受,配置於頂端的8吋電容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操作方式如同智慧型手機,指尖滑動高解析度螢幕即可切換頁面、觸控點選反應靈敏而流暢。同時提供Configurable Dynamics跑車化個人設定功能,可依據個人駕駛習慣設定各項參數,入座後車輛即調整為熟悉的駕馭模式,確保最佳駕馭感受。以一輛具機能性的Grand Coupe來說,XF R-Sport 25t的尺寸雖然比上一代短了7mm,但軸距卻增加了51mm,造就了XF R-Sport 25t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後座膝部空間增加24mm、後座頭頂部也增加27mm,同時,行李廂深度也增加61mm,實用性藉此大幅提升。

 

環艙式的設計,從中控台延伸至兩側車門線條,創造出開闊的視覺感受,三幅式Soft Grain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下緣也嵌入R-Sport徽飾。

 

方格旗動態模式啟動後,儀表板背光會轉換為熱血的紅色。

 

相輔相成

動力上,XF R-Sport 25t所搭載的為2.0升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爆發出240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峰值也可來到34.6kgm。由於全新XF R-Sport 25t採用D7a鋁合金底盤,抗扭矩達到22kNm/deg,較前代XF車身剛性提升28%,橫向強度更大、抗側傾性能更優異,加強抓地性能的同時,帶來更加清晰的路感回饋。車身側鈑件採用6000系列高強度合金(鋁、鎂)單片沖壓製成,可在提升結構強度下將鈑件厚度由1.5mm縮減至1.1mm,大幅減輕車重,整體重量低於6公斤。前水箱架及儀表板橫樑為強度更高的鎂鋁合金製成,同時策略性使用鋼材,達成車身50:50的均衡配重;因此,0-100km/h加速XF R-Sport 25tt僅需7.0秒即可完成,極速也來到248km/h。

 

2.0升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爆發出240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峰值也可來到34.6kgm。

 

既然有了強悍的動力,安全性部分也必須兼顧才行。XF全車系標準配備了ASPC(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全地面起步系統,透過定速控制介面,設定在車速於3.6~30km/h之間作動,進行低速巡行,輔助駕駛在濕滑地面以更安全的方式起步,這套系統非常適合台灣多雨潮溼的氣候。另外,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掌握車輛與車道邊緣的相對位置,在駕駛者於無意間偏離行駛車道的狀況下,發出提醒影像並震動方向盤提供觸感回饋以提醒駕駛。

 

雙前座椅為Taurus真皮包覆跑車座椅,並附有12向電動調整、加熱功能。

 

不可同日而語

於試駕過程中,由於天候不佳、路面濕滑,所以在操控上無法完全體驗XF R-Sport 25t的強悍之處,不過就以一般道路的操控表現來說,XF R-Sport 25t算是一輛相當容易上手的Grand Coupe。以同車系的35t版本來比較,加速反應更為線性,雖然R-Sport 25t為渦輪增壓引擎,但其輸出特性相當接近自然進氣車型,加上體質很好的底盤設定,這樣的動力搭配確實較為剛好。話雖如此,XF R-Sport 25t在切換S檔以及方格旗動態模式後,引擎隨時維持在高轉數待命,油門反應也更為靈敏,在高速路段遭遇超車狀況時,相當輕鬆的就能完成超車動作,有別於35t的猛爆衝勁,在不同的路況之下,以不同的動態模式駕駛R-Sport 25t則是相當有感。

 

Jaguar Drive Selector旋轉式排檔座,升降之間都別具特色。

 

此外,XF R-Sport 25t也採用了最新世代的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取代原液壓輔助系統,並用電子馬達輔助轉向,可依車速、轉彎舵角等調整轉向比例與回饋力道,提升駕駛路感。XF R-Sport 25t所標配的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當過彎時因車速過快而產生轉向不足狀況時,則會針對各個內側輪施加煞車力道以補正,並同時將動力輸出轉送至外側輪,使車輛在彎道時不僅可保持在最佳路線上,還可實現彎中補油加速的極限動態性能。

就以自家的車系來說,XF的操控雖然沒有如XE那樣的靈活、有樂趣,但比較上一代的XF車型,全新XF真可說是脫胎換骨,擁有了Grand Coupe該有的操控水準,同時也維持車內應有的舒適性。

 

排氣尾管採用雙邊單出樣式,於尾飾管上採鍍鉻裝飾。

 

Jaguar XF R-Sport 25t

價格

292萬

引擎形式

1999c.c. L4 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40hp/5500rpm

最大扭力

34.6kgm/1750-4000rpm

變速系統

ZF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多連桿

尺寸

4954×1987×1457mm

軸距

2960mm

車重

1590kg

配胎

245/45 R18

0-100km/h

7.0 sec

極速 248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