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Audi RS Q3

迷人的鋼砲跑旅

2017/05/04 作者:李睿翔 PHOTO-李睿翔/陳弘智

 

Audi專精於直列五缸引擎的歷史邁向40週年里程碑,源自於賽場上豐富的成功的經驗以及叱吒風雲的表現,除了兼顧耐用性和經濟性,再加上不容錯認的1–2–4–5–3缸依序點火所創造的經典渾厚引擎聲浪,完美演繹出卓絕不凡的高效動力,時至今日,Audi品牌旗下經典的直列五缸引擎依舊有著獨特的迷人之處,並為車迷們所津津樂道。

 

 

 

 

本次所試駕的車款,就如同上述所說,是一款搭載直列五缸引擎的Audi性能車款,或許有人會馬上聯想到TT RS,沒錯,TT RS是採用了直列五缸引擎,不過這樣的答案太過於簡單,Audi旗下的RS車系還有另一位新寵兒RS Q3也同樣以此具引擎作為動力心臟,沒錯!本次所試駕的就是RS Q3。

從過往的RS車型來看,早期RS 2性能旅行車的推出,也展現出Audi在打造性能車的範疇上,不僅是侷限於一般的Coupe雙門車型,而是將更具實用性的車型打造成一輛具備強悍輸出的車款,甚至是與賽場上所用的賽車科技結合,進而打造出一輛擁有多元性的熱血座駕,因此,RS Q3的誕生,就是隨著時代潮流、多數人用車需求演化而來。

 

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為Audi最新的家族化樣貌。

 

頭燈組採用極線LED識別燈、氣體放電式頭燈。

 

RS Q3則是改為與車身同色的前/後輪拱飾條,腳下輪圈則是採用18吋五輻式鋁圈設定。

 

導入全新家族化樣貌

縱使RS Q3為休旅車型,但外觀在RS空力套件的的加持之下,還是散發出相當濃厚的運動氣息。首先看到車頭部位,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為Audi最新的家族化樣貌,中央導入了蜂巢式結構並採用黑色設計,以及霧面的金屬水箱護罩外框,除了展現出尊貴的質感外,底部進氣壩quattro字體的更是表露出RS Q3極為動感的運動性格。前保險桿左右大面積的進氣壩開孔也是RS特有的象徵之一,搭配上水箱護罩的RS銘牌字樣,還有進氣壩側邊的翼板,讓車頭部位看來更具速度動感。同時,頭燈組的極線LED識別燈、氣體放電式頭燈,除了具有極高的辨識度之外,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功能也有助於行車上的安全,如果車主想要更高階的燈組,Audi原廠也提供全LED極光頭燈組選配。車側方面,RS Q3於左右後視鏡採用專屬的鋁合金塗裝樣式,而前/後輪拱也有別於一般傳統休旅車使用黑色防刮塑料,RS Q3則是改為與車身同色的前/後輪拱飾條,腳下輪圈則是採用18吋五輻式鋁圈設定,前輪的煞車碟盤搭配上打孔通風碟,並且採用浪花碟盤樣式,卡鉗外層也印有RS專屬字樣。而車尾後方的後尾燈組也同為LED設計,在尾門上也嵌入RS Q3銘牌,並導入一組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型尾翼,後保險桿底部的擾流護板,除了設計空力造型之外,同時也將橢圓單出的排氣尾管整合置內,更為車尾增添不少性能氣勢。

 

後保險桿底部的擾流護板,也將橢圓單出的排氣尾管整合置內。

 

方向盤採用了平底式多功能跑車化設定,打孔的皮革包覆不僅握感極佳,更在炎熱的天氣下多了點透氣機能。

 

儀表板的轉數表部位也同樣加入RS字樣。

 

科技與運動感的融合

向來以科技感作為內裝打造重點的Audi,於RS Q3身上也採用相同的設計風格,但這回除了科技感之外,RS內裝套件的上身更是增添不少運動氣息。方向盤採用平底式多功能跑車化設定,打孔的皮革包覆不僅握感極佳,更在炎熱的天氣下多了點透氣機能,下緣部位當然也嵌入專屬的RS字樣,而眼前儀表板的轉數表部位也同樣加入RS字樣。雙前座椅則是採用跑車座椅設定,提供較具包覆性的坐姿,而真皮與麂皮的混搭縫製更是將RS Q3的熱血因子發揮得恰到好處,至於椅背上當然也少不了專屬的RS Q3字樣。中控台部分則是搭配了MMI中文化多媒體操控系統,下方的空調系統則是傳統的旋鈕配置。排檔桿頭部位採用與方向盤一樣的真皮打孔設計,並在上方導入RS銘牌與金屬飾環,底部的排檔桿座椅及手套箱上的飾板皆為類碳纖維樣式,若是不常接觸性能車款的駕駛,光是看到RS Q3這些內裝設計可能就會興奮上好一陣子!當然,身為小型跨界休旅的RS Q3在空間表現上也不能遜色,在後排座椅6/4分離的狀態下,行李廂空間能擴增至1261公升,就算想開著RS Q3來趟環島旅行也不成問題,同時還擁有大面積的全景式天窗,這樣的空間機能可說是羨煞一票性能車型。

 

 

排檔桿頭部位採用真皮打孔設計,上方導入RS銘牌與金屬飾環。

 

RS Q3採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的2.5升TFSI直五引擎,可產生356hp最大馬力、扭力峰值達45.9kgm。

 

向經典五缸引擎致敬

1976年,Audi發表了第一款五汽缸汽油引擎,並搭載於二代Audi 100車型上,多年來藉由新的渦輪系統、進/排氣控制、多汽門設計、柴油動力等新技術的挹注,讓五汽缸引擎成為Audi立足車壇的經典動力系統。直至今日,RS Q3搭載一具經過升級優化的2.5升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傳承其戰功彪炳的傳奇光芒,以此向1980年代初期Audi經典的直列五缸動力系統致敬。

拜科技的進步與材質運用的改良,直列五缸引擎再度成為高性能動力新寵,RS Q3採用搭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科技的2.5升TFSI直五引擎,可產生340hp最大馬力、扭力峰值達45.9kgm,搭配上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4.8秒,這樣卓越出眾的動力輸出,再次擦亮Audi直列五缸引擎的名號!

此外,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也提供了三種引擎輸出模式:Auto(自動)、Comfort(舒適)及Dynamic(動態)選擇,讓駕駛在不同的行車狀況下,能選擇最適合的引擎輸出。

 

 

門檻部位採用鋁合金RS Q3字樣的專屬門檻飾板。

 

偶能熱血 兼具實用

進入車室後,RS Q3的內裝配置散發出強烈的運動氛圍與科技感,由於內裝相當多部分採用RS系列的類碳纖維飾板以及RS銘牌,所以乘坐在內除了視野高了些,所見之處都相當具有運動氣息。雖然試駕當天下起雨來,不過也正好能測試一下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的功力如何?首先在高速路段的表現方面,RS Q3帳面數據340hp最大馬力以及45.9kgm的強大扭力,在高速路段油門幾乎半開就已達到道路上限標準,若是切換成S檔位,雖然超車、加速相當迅捷,不過一個閃神很容易就超過速限,所以在高速路段測試過RS Q3的加速能耐之後,筆者隨即就切回D檔做巡航。而在蜿蜒的山道中,RS Q3先天較高的車身,還是不難察覺其側傾的情況發生,不過強化過的RS跑車懸吊,還不至於會在彎中軟腳,加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輔助下,RS Q3還是能用高於一般休旅車的速度攻入彎角;同時,出彎的再加速也能仗著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優勢提早補上油門。雖然RS Q3無法像純種跑車那樣擁有良好的操控表現,給予駕駛拳拳到肉的競技感受,不過RS Q3的操控也不至於像隔靴搔癢一般,還是能讓駕駛一解熱血癮犯的症狀。

最後,RS Q3雖然冠上Audi旗下性能的RS之名,但實質上,它畢竟還是一輛休旅車款,有別於其他底盤設定較低的RS系列,於操控上RS Q3算是表現較不突出的一個,但在空間、動力方面RS Q3就佔有相當大的優勢,這對於有家庭的熱血車主來說,選擇RS Q3或許是個不錯的解套方式。

 

Audi RS Q3

車價

308萬

引擎形式

2480c.c. L5 TFSI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31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45.9kgm/1600-5300rpm

變速系統

S tronic七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獨立式麥花臣/後獨立式多連桿

尺寸

4411×1841×1580mm

軸距

2603mm

車重

1655kg

配胎

235/50 R18

0-100km/h

4.8 sec

極速

25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