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Hyundai Elantra Sport

上探200匹的韓流

2017/10/26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在小排氣量當道的潮流之下,各大車廠紛紛推出小排量的渦輪性能引擎,不論是在油耗表現或是動力輸出上,都有別於傳統自然進氣動力來的出色。而這樣的引擎其實早在歐洲行之有年,不論是純熟度、耐用性都相當受消費者們喜愛。在亞洲車廠方面,這樣的動力規格正在逐漸擴展,其中,韓系大廠Hyundai運用的可說是相當出色。

 

 

 

 

就以1.6升的排氣量來說,渦輪增壓絕對是搭配這樣小排量的好幫手,不論經典小鋼砲Volkswagen Golf或是Mercedes-Benz A-Class甚至是日系的Subaru Levorg、Impreza等,都是採用這樣的引擎配置。這次所試駕的Hyundai Elantra Sport,雖然採用的是與旗下Veloster相同的1.6升GD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不同的是,Veloster的渦輪是採用雙渦流技術,較著重於低轉數的扭力表現,而Elantra Sport卻是加大渦輪口徑,好讓馬力一舉突破200hp大關!

 

 

 

充滿運動感的流暢線條

以性能房車來說,Elantra Sport的樣貌的確帶著那麼點殺氣,不過既然身為房車來說,當然也不能太過乖張。從外觀來看,Elantra Sport與一般版本的差異之處,在於Elantra Sport更動了頭燈組造型、前保桿氣壩、水箱護罩等細節,於頭燈組內部線條改為更銳利的造型,並且將LED日行燈往下移至進氣壩位置,同時前保桿的進氣壩也導入鍍鉻飾條與引導氣流的護板。而水箱護罩則是取消鍍鉻外框,改為黑色鋼琴烤漆包覆,內部同樣維持橫柵的樣式,不過可以發現在廠徽旁多出了一組Turbo的紅色銘牌字樣。車側方面,其實更動的不多,除了側裙套件稍微加寬之外,就屬17吋五輻雙肋式鋁圈最為顯眼,雖然Elantra Sport車側與一般版本的差異不大,不過換個角度想,也能說是Super Elantra原本就具有完美的流暢線條。接著看到車尾,在尾燈組的內部同樣換為不同的燈形配置,是採用三組C字型的LED導光條構成,增添了燈組上的科技氣息。而底部後保桿部位除了增加空力套件開孔之外,更新增了下擾流護板,並在材質上使用黑色烤漆與鍍鉻飾條交織而成,同時中央也加入賽車樣式的後霧燈。排氣尾管使用的是單邊雙出設計,配合上行李廂蓋上的鴨尾造型與Sport字樣,十分具有運動氣息。

 

頭燈組內部線條改為更銳利的造型,並且將LED日行燈往下移至進氣壩位置。

 

尾燈組採用三組C字型的LED導光條構成,增添了燈組上的科技氣息。

 

行李廂蓋上的鴨尾造型與Sport字樣,十分具有運動氣息。

 

質感與熱情兼具

看完了上述的外觀更動之處,Elantra Sport於內裝方面也有所調整。首先從駕駛座來看,方向盤雖同為三幅式多整合功能方向盤,但於造型卻有所不同,最醒目的就是下緣部位,採用一種非一體式設計,並在方向盤底部切齊處配有紅色的轉向辨識條,此外,整組方向盤也用打孔透氣真皮材質與紅色縫線編織而成,當然後方也附有快速換檔撥片。中控台方面,雖然是高階的Elantra Sport,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原廠並未配置大尺寸的中控螢幕,下方中控飾條是採用類碳纖維樣式,並取消傳統鑰匙轉發,改為ENGINE START按鍵發動。排檔桿改為真皮排檔桿頭,底部防塵套也使用紅色縫線,排檔桿底座同時也配備了Drive Mode切換按鍵,可以依駕駛需求切換Eco、Normal、Sport三種不同的行車模式。除了這些配備上的改變之外,Elantra Sport於座椅方面也更換為Sport-Line紅色車縫線皮椅,筆者實際乘坐也感受到不錯的支撐性。音響系統也導入8支Infinity頂級揚聲器,讓內裝不僅充滿濃厚運動氣息還享有極致的動感饗宴。

空間上,Elantra Sport的行李廂標準容量為458公升,同樣擁有6/4分離後排座椅功能,能依使用者的需求去調整彈性空間,並貼心的於行李廂上方設置椅背傾倒拉柄,大幅增加使用便利性。

 

平底方向盤採打孔透氣真皮材質與紅色縫線編織而成。

 

油門、煞車與休息踏板皆使用金屬材質。

 

小而強悍 增壓輸出

於動力上,雖然Elantra Sport採用1.6升的小排氣量,不過在GD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加持之下,還是一舉將最大馬力推至204hp,突破兩百大關,最大扭力也擁有27.0kgm,搭配上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成績落在7.7秒,令人相當驚豔!

在安全性方面,Elantra Sport車體同樣高達53%採用高剛性鋼材,超高剛性的車體結構不僅給予駕乘最高防護更能加強車輛過彎時底盤的抗扭性。全車配有6具SRS輔助氣囊,以及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附自動轉向修正、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BSD盲點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等完整主、被動安全系統,給予最高安全守護,滿足所有日常使用需求。

 

Sport-Line紅色車縫線皮椅,其中的發泡棉擁有不錯的支撐性。

 

雖然Elantra Sport車側與一般版本的差異不大,不過換個角度想,也能說是Super Elantra原本就具有完美的流暢線條。

 

精準靈活 穩定可靠

在談實際操控之前,先來了解一下Elantra Sport的底盤系統,於前懸吊採用前麥花臣,後獨力多連桿,這與Super Elantra後懸吊使用扭力樑不同,而採用後獨力多連桿懸吊的好處在於,能獲得更佳的後輪貼地性並增加抓地力,正巧試駕當天下起大雨,所以對於後輪的抓地力來說,於濕滑路面過彎時,獨力多連桿會有較佳的穩定性及可控制性。雖然於車高方面,Elantra Sport並未調整,不過懸吊的彈簧與阻尼都有經過強化,很明顯的在遭遇坑洞路面、橋梁伸縮縫,車輛彈跳回饋很直接的就傳遞至車室內,雖說是直接,但卻不會過度死硬,算是偏中性並有歐系底盤的感覺。實際上路後,在高速路段的加速表現,筆者覺得Elantra Sport加速十分順暢,或許是採用雙離合器的關係,檔位銜接不會感到令人不適的頓挫感,扭力輸出域雖然設定在低轉1500rpm,但由於扭力僅27.0kgm還是稍嫌不足,必須將轉數拉至近3000rpm才能感受到明顯的加速力道,這個情況在Sport模式之下雖有改善,但對於熱血因子較濃厚的駕駛來說,可能不夠過癮。最後提到轉向方面,在握感不錯的方向盤設定下,Elantra Sport的指向性算是精準,很輕易的就能掌握住車輛的轉向,駕駛也能從容的給予車輛下達轉向指令,不過在轉向角度較大的同時,回饋力道有點稍嫌過重,雖然這樣的設定能增加高速行駛時的穩定,不過重手的回饋力道有點不夠線性,這算是稍微可惜之處。

 

雖然是高階的Elantra Sport,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原廠並未配置大尺寸的中控螢幕,下方中控飾條是採用類碳纖維樣式,並取消傳統鑰匙轉發,改為ENGINE START按鍵發動。

 

雖然Elantra Sport採用1.6升的小排氣量,不過在GD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加持之下,還是一舉將最大馬力推至204hp,突破兩百大關。

 

Hyundai Elantra Sport

車價

109.9萬

引擎形式

1591c.c. L4 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04hp/6000rpm

最大扭力

27.0kgm/1500-4500rpm

變速系統

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尺寸

4570×1800×145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398kg

配胎

225/45 R17

0-100km/h

7.7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