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Porsche 911 Targa 4 GTS

回歸初始的美好

2018/12/24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行事曆紀錄即將試駕的Porsche 911 Targa 4 GTS,筆者始終難掩興奮的心情,倒也不是因為它加速多快、彎道極限多高,而是它為筆者至始至終認為,最經典的一輛911,好在,與它相處的當天,晴光朗朗,讓筆者只想在這微涼的冬天,開著篷與它還有陽光再相處一下…

 

 

 

說到911 Targa的起源,那彷彿是一則誤打誤撞的故事般離奇,1960年代,當時Porsche有意將911 Cabriolet引進美國販售,但美國政府認為911 Cabriolet沒有太多保護駕駛的機構,在安全上有不小的疑慮,所以禁止類似的車型在美販售,但是也因為如此,Porsche為911 Cabriolet加入與防滾籠同樣效果的B柱,而B柱的後方採用玻璃式尾窗,車頂為可拆卸式的,造就出傳世經典的Targa誕生,而這樣的設計一直從初代的911、930延續到第三代的964,並從993開始的Targa車型,轉變為電動玻璃的設計,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全景式天窗的概念,爾後的996、997也都沿用同樣的設計概念,直到991世代的現身,筆者認為最經典的玻璃式尾窗Targa,才正式宣告回歸!

 

選配的SportDesign造型碳纖維後視鏡,為Porsche 911 Targa 4 GTS增添不少跑格元素。

 

碩大的B柱及絕美的玻璃車尾,終於在991世代改回964那時的經典設計。

 

品味經典

對於Porsche來說,GTS代表著“Gran Turismo Sport(GT跑車)”之意義,只要掛上GTS之名,即是剽悍性能的最佳保證,而911 Targa 4 GTS便一肩擔起車系性能旗艦之重責大任,從內到外自然有著和其他家族成員截然不同的武裝扮相,以傳達出其高階的性能身分。911 Targa 4 GTS以現行911 Targa 4S外觀設計作為基礎,車頭前方的五開式碩大進氣口依舊散發出強烈的噬路氣焰,同時在前下保桿及兩旁進氣口處加裝霧黑擾流套件,為其面容多增添一股強烈的競技氣息於其中,而在車側換上SportDesign造型碳纖維後視鏡,腳下也換上和911 Turbo S相同式樣的20吋鋁合金輪圈,其內部所配置為前六後四的火紅煞車卡鉗,再加上經典的B柱Targa字樣及後窗玻璃,更是彰顯出強烈的視覺衝擊感受。至於在車尾下保桿處,也與車頭相同加裝有霧黑下擾流套件,而中置雙出尾管及車尾上車型銘牌則皆施以燻黑處理,讓整體的肅殺風格更顯一致性。此外,911 Targa 4 GTS在車尾附設一組可調式電動尾翼,可於高速行駛時提供足夠的下壓力,以維持車輛之動態穩定性。

 

即便是關上車頂,B柱的Targa字樣及玻璃的車尾樣式,依舊能讓人駐足凝望,發自內心想完成兒時的911夢想。

 

大量的運用麂皮與真皮的混合搭配,讓車內佈滿了濃厚的性能風味,而跑車座椅也運用上麂皮的材質,在激烈操駕更提供優異的身體止滑性。

 

 

性格當前

接著看到內裝部份,大量的運用麂皮與真皮的混合搭配,讓車內佈滿了濃厚的性能風味。儀表板採用了三環式設計,中央區塊為引擎轉速表強調其性能化表徵,左側為時速表以及里程電腦,右方為一組4.6吋VGA多功能顯示螢幕,不但可提供駕駛多項行車資訊,且設有G值表及單圈計時功能,強烈的競技氛圍不言而喻,而大小適中的360mm三幅式跑車化真皮方向盤不但觸感極佳,後方也設有換檔撥片,可提供駕駛檔位操之在手的豐富駕馭樂趣。值得一提的是,911 Targa 4 GTS在轉速表設有GTS專屬徽飾,而儀表旁的多功顯示幕、以及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彩色顯示幕,也同樣具備了GTS專屬的開機畫面,迎賓踏板處也嵌有專屬飾板,以彰顯出911 Targa 4 GTS獨特的性能身分。另外,911 Targa 4 GTS提供跑車計時套件,於方向盤的右下方提供模式切換鈕,並於中控台中央提供一組計時碼表,此外,在儀表右側的螢幕會顯示速度G值、及按下SPORT Response 倒數20秒的最佳輸出的引擎與變速箱效能,盡情釋放911 Targa 4 GTS最強的動力反饋。若想獨立調整PASM及跑車排氣系統的功能,在PDK排檔的後方也可以依照駕駛者的使用需求,個別調整避震器及排氣聲浪。

 

 

PCM通訊管理系統整合了Apple CarPlay,並內建Porsche原廠中文導航系統。

 

強化性能

為不負GTS之名,911 Targa 4 GTS是以一具3.0升六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其動力心臟,經過原廠重新調教後,讓911 Targa 4 GTS的最大馬力來到450hp,扭力峰值也同步提升至56.1kgm,搭配上擁有絕佳動力傳輸效率的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造就出911 Targa 4 GTS僅需花費3.7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而為了讓911 Targa 4 GTS能更平易近人,採用了四輪驅動的傳動配置,同時,20吋的輪框配的是米其林PS4 S的輪胎配置,都不負GTS的性能美名。

 

模式選擇也可以透過方向盤右下角的轉盤,切換最適宜的動力模式。

 

按下跑車計時套件後,右方的螢幕會開始倒數20秒,在這20秒間會提供最大的動力及最快的變速箱反應。

 

馴化野獸

對於這種硬頂敞篷車型,911 Targa 4 GTS正式回歸964時代的車頂設計,才顯示得出Targa字義的原汁原味,而當筆者試駕到911 Targa 4 GTS時,想著的不是要催促這450hp的引擎性能,而是想迅速收折車頂,窺探這經典的Targa之美!回歸正題,911 Targa 4 GTS在實際道路試駕中,就像一般的雙門跑車般的容易上手,面對日常的上下班通勤也不成問題,唯一的缺點或許是路人投射羨慕的那種眼光及陣陣低沉的排氣聲浪吧。離開市區,前往拍攝的地點前的空檔,筆者也順勢將頂篷開啟,享受這難得的陽光及海風吹拂,而911 Targa 4 GTS在頂篷開啟的狀況行駛下,風流並不會吹入車內,即便是車主剛完成頭髮造型,也不至於會吹亂髮型。

既然身為性能指標,911 Targa 4 GTS當然也不會讓人失望,450hp/56.1kgm的動力在四驅系統的分配下,顯得柔順許多,全力加速時也不會感到膽戰心驚,同時,選配的跑車計時套件,更可以將0-100km/h的加速再推進0.2秒,這樣的表現足以滿足熱血車主在性能上的要求;然而,面對彎道時911 Targa 4 GTS四輪傳動系統為其帶來絕佳的穩定性表現,而非中置後驅的那種活潑調性,尤其911 Targa 4 GTS採中置引擎再加上車頂機構的重量,四傳系統的加入無非是兼具操控及安全的絕佳良方,當然,若以較高的速度進彎、出彎,仍然可以感受到車尾的重量慣性,只是腳下的PS4 S輪胎及四驅系統,將它的慣性均勻分配,讓車輛能夠更為穩定的進出彎,讓駕駛者能開得快、開的更安全這或許才是911 Targa 4 GTS的造車真諦吧。

 

搭載一具3.0升水平對臥六缸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其動力心臟,經過原廠重新調教後,讓911 Targa 4 GTS的最大馬力來到450hp,扭力峰值也同步提升至56.1kgm。

 

Porsche 911 Targa 4 GTS

售價

868.03萬(含選配)

引擎

2981c.c. B6雙渦輪增壓

綜效馬力

450hp/6500rpm

綜效扭力

56.1kgm/2150-5000rpm

變速系統

PDK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中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528×1852×1291mm

軸距

2450mm

車重

1605kg

配胎

前245/35 R20;後305/30 R20

0-100km/h

3.7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