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azda MX-5

馳騁風行

2019/06/26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自1989年誕生至今,經歷四代車型的演化,並正處在渦輪當道的動力時代,眼前的這輛ND2,仍無畏的用上一具自然進氣引擎,對Mazda來說,MX-5追求的不可能是令人驚艷的動力,而是那無與倫比的車輛協調性,多一點都不行的重量平衡,正也因為如此,MX-5始終是最特別、最愛令人愛不釋手的存在。

 

 

 

  

為了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MX-5不單只有軟篷車型,於第一和第二代車型上,推出必須以手動拆卸的硬頂外殼,在便利度上可能不盡理想,不過在當時那年代,許多身價不斐的超跑也都採相同設計,而到了2005年發表的第三代車型,除了原有的傳統手動軟頂之外,終於新增電動硬頂敞篷的選項,不僅擁有豪華敞篷車般的開關篷感受,售價也一如既往的容易入手;直到2014年9月,現行販售的第四代MX-5(ND1)發表,而國內僅導入2.0車型販售,160hp/20.4kgm的動力雖然不算亮眼,但憑藉著1000公斤上下的車重搭配前後50:50的車身配重設定下,讓MX-5擁有靈活的操控表現!不過,在這次試駕的19年式,透過重新設計的引擎曲軸、活塞等零組件,讓馬力一舉來到184hp/20.9kgm之譜,轉速更一舉推升到7000rpm,或許在當代科技看來,漲幅並不大,但應用在一千出頭的車身重量,這24hp的進步,就不會只是帳面數據顯示上那麼的簡單。

  

排氣管採用單邊雙出的設計,但在這次透過引擎動力的提升,引擎聲浪也更為響亮。

 

防滾籠採用黑化設計,中央為迴風網結構。

 

魂動姿態的展現

外觀同樣延續近年來的Koda魂動設計,型塑出有如動物狩獵的動感姿態,從車頭部位來看,MX-5 RF的頭燈組改為更銳利的造型,雖然頭燈的整體面積不大,但卻給人第一眼印象深刻,而頭燈組也導入了LED日行燈,配置的位置也頗具特色的安置於眼頭部位,加上前保桿左右兩側的直立LED日行燈,在黑夜中的辨識度極高。此外,微笑開口的水箱護罩也採用了黑色烤漆與橫柵式飾條,讓車頭部位更顯動感。車側葉子板外擴的線條引導著整個敞篷的曲線,在左右後視鏡也採用了黑色烤漆,頂部的電動硬頂敞篷,自B柱起至車尾的設計讓車體呈現獨特「Fastback」斜背構型的精悍風範。車尾方面,硬頂機構上配置了一組第三煞車燈,在小翹的鴨尾之下則是配置LED尾燈組,後保桿整合了後霧燈、行李廂電磁閥開關,排氣尾管則是採用單邊雙出的樣式。

 

車艙的陳設採用一貫的運動話設計風格,簡單,卻一切都如此的就手,同時,黑色塑料材質搭配酒紅色的真皮鋪陳,讓車內的配色頓時活潑許多,對於質感的提升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開篷與關篷的按鍵就整合在中控台的下方,使用上相當就手。

 

潛望式三環造型的呈現,讓車室氛圍更加熱血。

 

簡易就手的鋪陳

車艙的陳設採用一貫的運動化設計風格,簡單,卻一切都如此的就手,同時,黑色塑料材質搭配酒紅色的真皮鋪陳,讓車內的配色頓時活潑許多,對於質感的提升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進入駕駛座艙後,映入眼簾的是三幅式真皮方向盤,小口徑的方向盤尺寸,後方也整合換檔撥片,讓駕駛者在激烈操駕時能有更直覺的轉向操控,而左右兩側也加入了音響、藍牙通訊、定速巡航等功能按鍵。儀表板組則是使用Mazda常出現的潛望式三環造型,中央為轉數表、左右則是多功能液晶顯示螢幕與指針式時速表。中控部位配備了一具7吋觸控螢幕,並搭載MZD Connect系統,能提供多媒體娛樂、無線通訊、衛星導航(選配)等功能。如果駕駛不適應觸控的操作方式,MZD Connect在排檔桿後方也設置了多功能控制旋鈕,好讓駕駛不需將目光移開道路就能操作。鞍座上的排檔桿同樣採用真皮包覆以及紅色車縫線,短巧的造型也增加操控上的便利,底座後方同時設置了Drive Selection 運動化換檔模式按鍵,好讓駕駛能依照路況切換不同的行駛模式;座椅方面,坐姿點極低且包覆性優異的Nappa真皮座椅附有電動加熱功能,並採用酒紅皮革配色,而全車除了標配BOSE音響之外,在於座椅的頭枕部位也置入了隱藏式BOSE喇叭,讓車內乘員在開篷時也能享受高品質的音源輸出。最後,MX-5 RF也導入迴風網結構,讓車內乘客享受馳乘風中之餘,也不會因為風壓造成頭髮的凌亂。此外,在電動頂篷的收折機制上,拜輕量簡約的電動硬頂結構與鋁合金車頂之賜,不僅收折速度為全球最快的13秒紀錄,電動敞篷機制也絲毫無損其膾炙人口的優異操控與前後50:50的完美配重。

 

座椅的頭枕部位也置入了隱藏式BOSE喇叭,讓車內乘員在開篷時也能享受高品質的音源輸出。

 

在MX-5 RF僅提供手自排的配置,手排的車型僅有MX-5 Roadster軟頂車型獨有。

 

動力與底盤的平衡

在動力心臟部分,MX-5同樣搭載了一具2.0升Sky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藉由4-2-1排氣系統及凹頂式活塞設計,在高壓縮比13:1之下,並藉由更改活塞、曲軸、連桿等引擎腹內升級,創造出最大馬力184hp/7000rpm、最大扭力為20.9kgm/4000rpm,相較於先前的160hp/20.4kgm的動力可說是提升不少,此外,引擎的轉速也因此在延後1000rpm來到7000rpm的水準,扭力輸出也更為提前,讓駕駛樂趣更為豐富;在原廠的規劃下,六速手排的車型僅規劃在MX-5 Roadster的版本,至於RF僅提供六速手自排的單一規格車型。

底盤部分,MX-5 RF採用了新世代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這組底盤結構採用了FR前置後驅的動力輸出配置,懸吊系統採用前雙A臂、後獨立多連桿,透過底盤幾何調校與DP-EPAS雙齒條式電子轉向輔助系統的輔助,提供駕駛絕佳的操控反應。此外,MX-5 RF也配置了i-stop 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利用怠速熄火功能達到節省燃油之效果,並在0.35秒內即能重新啟動引擎。而i-Eloop高校動能回收系統,則是能將車輛減速時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提供給空調、音響、電子系統等使用,進而降低引擎的負載、改善起步加速、提升油耗表現。安全性方面,採用Skyactiv-Body高剛性車體、4具SRS安全氣囊與BSM盲點偵測系統。

 

在電動頂篷的收折機制上,拜輕量簡約的電動硬頂結構與鋁合金車頂之賜,不僅收折速度為全球最快的13秒紀錄,電動敞篷機制也絲毫無損其膾炙人口的優異操控與前後50:50的完美配重。

 

 

 

 

 

人馬合一的滿足

在好幾年前的一場晚宴上,到場的包含Mazda工程部門的人員,當時就談到MX-5這輛為樂趣而生的雙門跑車,只見他源源不絕的說明這輛車的造車理念,但是在言談中,不斷強調的是關於車輛「平衡」的這件事,而這也是MX-5動力始終不是這輛車的重點,也因為如此,Mazda對於車輛的調教可以說是完整突顯職人精神的境界,不只是在50:50的車身重量都錙銖必較,就連這次的引擎性能提升,都是重新將引擎腹內再進行升級,而不是單單撰寫電腦、進排氣系統升級這麼簡單而已!而實際在道路試駕中,動力給予的反應要比先前來的更好,在市區常用的2000-4000rpm轉速區間,平順的動力輸出在日常使用上也顯得相當足夠,只是面對品質不佳的市區道路,MX-5短軸在加上較為硬朗的懸吊設定,在路面的彈跳感會稍加明顯,不過整體而言,底盤面對市區路面的處理,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另外,在面對高速路段,其實MX-5 RF的隔音表現要遠比預期來的好些,當天以速限100km/h的時速巡航,除了底盤回饋的共鳴之外,風切聲的處理表現也在預期之上。至於在操控表現上,MX-5 RF在開篷之後,才是車輛重量分配最均衡的時候,然而,在攻克彎道時,首先最能感受到自然進氣引擎延伸的快感!隨著轉數攀升而持續湧現的動力峰值,無疑是自然進氣引擎最令人迷戀的美好,當然,在轉速延伸至7000rpm後,伴隨而來更為強烈的引擎聲浪外,在面對連續彎路也讓駕駛者有更多的轉速容許空間,不僅如此,極限相當高的底盤特性,配合上極佳的重心配置,駕駛者可以很清楚明確知道當下四輪的運作狀態,即便車輛在彎中有些微的側傾,但車輛優異的本質,讓你毫不自覺的將彎速提升,即使動力雖非動輒3、400hp,不過,穠纖合度的動力配合上極強的底盤極限,那種可控性的滿足,不用驚心膽顫的油門控制,MX-5 RF,它就是一輛這麼特別的雙門跑車。

 

MX-5同樣搭載了一具2.0升Sky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藉由更改活塞、曲軸、連桿等引擎腹內的升級,創造出184hp/20.9kgm的動力表現。 

 

Mazda MX-5 RF旗艦型

售價

152萬

引擎型式

1998c.c. L4 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84hp/7000rpm

最大扭力

20.9kgm/40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獨立多連桿

尺寸

3915×1735×1235mm

軸距

2310mm

車重

1137kg

配胎

205/45 R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