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Porsche Cayenne Turbo

詮釋速度的不同方式

2019/07/29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曾經,Cayenne被視為為了迎合大眾之下,所誕生的時代產物,普遍的人都認為,這會是Porsche失去掉跑車魂的始作俑者,但是…事實上,被受限著的是你對於SUV侷限的框架,而不是Porsche一心只想著,要如何將跑車的靈魂,裝進SUV的身軀之中,如此而已…

  

 

若要選配PCCB陶瓷複合煞車套件,必須要搭配21吋輪圈的配置才得以加選。

 

以往致力於性能跑車的Porsche,在2002年做出與品牌精神相違的一件事,那就是推出第一代Porsche Cayenne,即便當時遭遇到極大的反對聲浪,不過反應在銷售的成績上卻是相當亮眼,這無疑是給Porsche吃下一顆定心丸,使Porsche更致力於研發相關的SUV車系;如今,Cayenne也已來到了第三代小改的車型,不但有更為精緻的面貌以及舒適的乘坐空間,再加上Porsche跑車的科技入注,要說Cayenne僅僅是輛SUV你或許不太相信,更何況出現在眼前的…是輛擁有550hp的Cayenne Turbo!

 

主動式擾流尾翼最在高速提供更多的空氣下壓力。

 

選配的跑車化尾飾管採左右雙出的設計,更增添Cayenne Turbo的跑格魅力。

 

低調的性能外貌

不需要任何多餘的神情,就能展現不怒而威的氣勢,這,或許就是我對Cayenne Turbo的第一印象,金屬鈀金的車體配色,貴氣中不失跑格本色,而車頭招牌的LED四點式日行燈融合於蛙眼造型的頭燈組,雖然與一般的Cayenne相去無幾,但是更為放大的進氣壩面積,更是展現低調的王者氣勢,不過,當視線轉到車側之時,腳下的22吋輪圈便說明了一切性能的起源,而難掩光芒的PCCB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更是為了配合550hp動力的最佳解藥,只為了符合Cayenne Turbo的性能身份。

至於在車尾部分同樣以貫穿車尾的LED燈條中央,別上引以為傲的Porsche字樣,搭配呼應車頭的四點式LED尾燈設計,同時在下方完整的呈現Cayenne Turbo的車型銘牌,搭配選配的跑車造型黑色尾飾管,則是為性能的彰顯再添一筆。

 

全新的家族化內裝鋪陳,搭配松露棕/雪茄棕地高調配色,讓車室內充斥著一股古典與科技的對比美感。

 

方向盤整合各式按鍵快撥外,擁有跑車計時套件的模式選擇也落在方向盤的右下方。

 

經典的五環式儀表設計,左右兩環皆是以7吋螢幕呈現,可以更換不同的車輛資訊、導航等等內容。

 

古典與科技的結合

跨入Cayenne Turbo的車室座艙內,全新的家族化內裝鋪陳,搭配松露棕/雪茄棕地高調配色,讓車室內充斥著一股古典與科技的對比美感,除了質感令人驚艷之外,車艙內科技層面的呈現,則是由眼前這套12.3吋螢幕的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展示而來,螢幕內的頁面的設定、區塊按鍵,都能由駕駛者獨立設定,就如同平板的操作介面一樣的直覺就手;除了整合了中文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音響等等資訊,其中,車輛的底盤、動力模式設定也可以透過這套螢幕切換;中央鞍座擁有12.3吋螢幕之外,PCM區域包括高解析度的螢幕整合在PDK線控排檔旁的黑色面板,中央鞍座上包含觸控式開關的全新控制面板,可以直覺化控制空調系統及車輛各項功能,包含了車輛懸吊、冷熱座椅、循跡防滑等,都可以透過這組面板做切換,最特別的是,這組面板按下還會給予駕駛者相當程度的手感回饋,讓駕駛明確知道設定的狀況。至於駕駛座方面,經典的五環式儀表設計,左右兩環皆是以7吋螢幕呈現,可以更換不同的車輛資訊、導航等等內容,中央儀表則是採用類比格式的轉速表,在追求經典的同時,更不失追求科技的創新變化。此外,這輛Cayenne Turbo還選配了跑車計時套件,並整合了方向盤駕駛模式切換旋鈕,還提供了20秒的超增壓功能,同時,在中控台上方也提供一組計時碼表,可隨時紀錄車主各個精彩的賽道成績。

 

中央鞍座上包含觸控式開關的全新控制面板,可以直覺化控制空調系統及車輛各項功能。

 

 

 

性能教科書

Cayenne Turbo搭載一具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550hp最大馬力可在5750-6000rpm轉速域間全數釋放,而在轉速1960-4500rpm之間也形成一扭力高原,爆發出78.5kgm的扭力峰值,搭配Tiptronic S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賦予Cayenne Turbo綿密迅速的換檔反應,造就0-100km/h僅需4.1秒,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0-100km/h加速可在快上0.2秒,來到3.9秒的凌厲表現,至於極速表現可達到286km/h的水準。

另外,在煞車系統的規格上,Cayenne Turbo選配了PCCB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搭載前十後四活塞配置,並且採用前440mm、後410mm的碟盤配置,讓550hp的馬力得以盡情發揮,來面對高速及激烈操駕時的車輛制動力,而且請別忘了,它是一部超過兩噸重的SUV,煞車對它來說絕對是再好不過的划算投資。

 

 

 

 

內斂的沈穩性格

對購買Cayenne Turbo的買家而言,要的無非就是SUV的舒適性及極致的性能表現,而這點在筆者還在熟悉車輛時,就已經感受到Cayenne Turbo所帶給駕駛者那種平穩且紮實的行路質感,況且這具V8的雙渦輪動力,輕踩就能將車身以輕快的姿態帶出,絲毫沒有半點兩噸重的拖行感,又或者是太暴力的動力湧現,這些在Cayenne Turbo都未曾出現,正也因為如此,Cayenne在跑車靈魂及兼顧日常使用的平衡拿捏,或許是Cayenne真正受到世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而在此次前往拍攝地點之前,行駛於鋪裝較差的快速道路時,Cayenne Turbo對於路面震動的抑制及高速行經較大的伸縮縫起伏,懸吊都能有效的將車身吸住於路面,同時避免二次彈跳的產生,給予駕駛者相當大的信心回饋,除此之外,懸吊也提供三種模式可供駕駛者切換,而這三種模式來回切換中,筆者反而更喜歡懸吊第二段的模式,也就是最硬的狀態,不過,Cayenne Turbo的硬可是能提供最紮實、明確的路感,並以更明快的處理方式過濾掉任何路面的碎震;此外,這輛Cayenne Turbo還選配PDCC及後輪轉向系統的配置,面對連續的彎路,後輪轉向系統的發揮,的確讓Cayenne Turbo在刁鑽的急彎中更為靈活,且在PDCC主動式防傾的搭配下,Cayenne Turbo體現了何謂擁有跑車靈魂的SUV,側傾的慣性回饋已經超出你對SUV的想像,彷彿重力慣性不存在般,這就是Porsche對Cayenne Turbo所施展的魔力,如此的讓人沈迷。

 

腳下的22吋輪圈便說明了一切性能的起源,而難掩光芒的PCCB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更是為了配合550hp動力的最佳解藥,只為了符合Cayenne Turbo的性能身份。

 

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550hp最大馬力可在5750-6000rpm轉速域間全數釋放,而在轉速1960-4500rpm之間也形成一扭力高原,爆發出78.5kgm的扭力峰值。

 

Porsche Cayenne Turbo

售價

668萬起(含選配共908.61萬元)

引擎型式

3996c.c. V8雙渦輪增壓

綜效馬力

550hp/5750-6000rpm

綜效扭力

78.5kgm /1960-450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 S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926×1983×1673mm

軸距

2895mm

車重

2175kg

配胎

前:285/35 ZR22 (選配)/後:315/30 ZR22 (選配)

0-100km/h加速

4.1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