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BMW i3S

未來進行式

2019/08/29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回顧過去10年,由於汽車工業與環境保育的密不可分,讓環保不僅是議題,也始終牽動著未來汽車工業的走向,就好比逐年縮減的引擎排氣量,到現在漸漸萌芽的電能動力,轉眼間就可能淘汰燃油能源的動力型態,即使現階段到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就以現行的Tesla、甚至是純電動力的BMW i3S,這些當代之作的現身,讓未來的10年,仍舊充滿了無限美好的遐想空間。

 

 

 

 

雖說電動車逐漸普及不過是這幾年的時間,但BMW集團自1969年起便投入資源進行電動車款的相關研究,至今擁有長達40年以上的歷史,更於2011年宣佈正式成立BMW i電動子品牌,以「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作為核心概念,致力於純電驅駛的潔能電動車款之研發工程,並思考移動方式的未來趨勢!不僅如此,針對i系列的生產方式,BMW也強調i系列所使用的碳纖維材質是以100%水力製造,i3在萊比錫工廠生產製造時,全程採用風力發電,並與其他低耗能的BMW車款比較起來,生產能源更低了一半,讓i3從製造到上路,都呼應了BMW「永續發展」造車理念。而最先曾導入i3 / i3S REX增程版車型,搭配發電用的引擎內燃機,在台灣充電樁日益普遍,BMW也正式取消了這個車型,改由純電的i3與i3S擔綱,當然,在取消發電用內燃機之後,車輛實際的續航力及充電樁的分布,就變成駕駛電動車相當重要的試駕重點,百科編輯部也利用這次試駕機會,實際測試i3S台北往返新竹的電能續航力。

 

特殊20吋輪圈規格,能有效減少迴轉半徑。

 

充滿未來感的U型尾燈也與車頭燈相呼應。

 

尾門上也附有i3S的專屬銘牌。

 

概念成型

延續了i3 Concept概念車款的設計風格,i3S散發出未來世代車款的強烈科技感,車頭中央依舊嵌有品牌經典的雙腎式水箱護罩,但由於電動車款無需進氣散熱的緣故,因此是採用實心設計僅作為裝飾之用,位於兩旁的LED頭燈組內部建有U型日行燈,則讓i3S自然透露出銳利目光,而雙色的設計自車頭引擎蓋一路延伸至車尾,強烈的撞色效果讓整體造型更顯前衛脫俗。接著看到車側部分,最引人矚目之處莫過於i3S腳下那20吋放射狀鋁圈,其採用前175/55 R20、後195/50 R20低阻力輪胎配置。至於在車尾部分,在融入黑帶設計的大面積尾門之上,嵌有和車頭採用相同U型設計的LED尾燈組,為其共同形塑出極具科技質感的前衛風格。除此之外,i3S也在輪圈蓋、廠徽施以藍色飾條點綴,傳達出BMW i以潔淨電能為主的品牌內涵。

 

大量運用Sensatec皮質、織布內裝等環保材質所架構而成的車室座艙,而擁有高達95%是的永續材質,可說是徹底達成追求環保的設計理念。

 

車輛發動及檔位控制都整合在方向盤後方的排檔中。

 

永續概念

在打開i3S獨特的對開式車門之後,便可看見大量運用Sensatec皮質、織布內裝等環保材質所架構而成的車室座艙,除此之外,車室內所使用的部件,擁有高達95%是的永續材質,可說是徹底達成追求環保的設計理念。當坐入駕駛座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方向盤正後方的5.7吋液晶儀表板,可提供時速、電量及充電情況等行車資訊,而整合了車輛啟動鍵的排檔桿則是設置於方向盤右後側,其人性化的操作方式讓駕駛十分容易上手。再來可看到選配的10.25吋iDrive螢幕為主的中控總成,依序下來為空調系統及iDrive控制旋鈕附手寫功能,旁邊則是行車動態模式切換鍵,整體呈現簡潔俐落的科技質感,營造出i3S內外一致的前衛風格。而值得一提的是,BMW著名的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技術也同樣導入於i3S之中,擁有緊急求助、道路救援、互聯駕駛、即時路況、旅程資訊及遙控操作等多元服務項目,確保行駛時的安全性與便捷性。

至於在空間機能方面,受惠於2570mm的軸距設定、向上提升的車室高度、薄型化座椅設計及無B柱、無中央傳動軸設計,讓i3S得以在五門掀背小車的格局內,創造出極為平整寬敞的座艙空間,無論是駕駛亦或車內乘員皆能享有舒適乘感,若將50:50可分離傾倒式後座椅全數打平後,更可將原有的260公升後廂置物空間一舉擴充至1100公升之譜,已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之所需。

 

不同的行駛模式之下,電力回充的頓挫也會依模式而改變。

 

儀表板所預估的行駛里程,與實際上行駛相差不遠。

 

電能魅力

負責驅動i3S的是一具同步電動馬達,和傳動機構一同整合於車輛後軸上方,可輸出184hp/27.5kgm之優異動能,0-100km/h加速可在6.9秒內完成,極速則可來到160km/h之譜,動力雖與先前相同,不過在19年式換上全新的電池模組,讓原先可行駛里程200km一舉提升至270-285km的水準,足足多了快一百公里的續航里程,讓i3S不再因為里程限制住了行駛目的地;不僅如此,攸關於電動車的充電問題上,目前台灣有超過400處符合BMW i系列的充電站,只要旅途前規劃出休息時的充電位置,要開著i3S環島也絕非難事,倘若要在自家充電,原廠也提供Wallbox安裝服務,讓消費者在家也能自行充電。

充電資訊規格上,原廠提供三種充電時間供消費者做參考(電量0%-80%),首先是隨車附贈的充電線(2.4kW)需15小時的充電時間,若安裝BMW i Wallbox雙掛式充電座(7kW),則可在5個小時充電達80%;而透過DC直流電充電座(50kW),只需要50分鐘完成充電,不過DC直流充電座的站點相較AC充電座來的少,所以不管駕駛任何電動車種,都必須審慎規畫路線及時間,確保車輛能獲得足夠的電能補充。

 

採用對開式的車門設定,必須要先打開前坐車門,才能開啟後方的車門讓後方乘客下車。

 

 

 

續航再增程 

由於電池模組的更新,使得19年式的i3S如同吃下大補丸般,行駛里程大幅增進,相較於改款前的200km左右的行駛里程,i3S能行駛的範圍更遠,藉著這次的試車機會,並考量到氣候、拍攝的時間限制,筆者也設定竹北高鐵站做為里程測試的折返點。而自內湖取車後,此時的電力達99%、且模式設定在ECO PRO的狀況下,行駛里程可達291km;實際上路後,筆者以一般的駕駛習慣為主,並開啟定速100km/h,以接近實際的耗能水準為主;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對五股-林口段的爬坡路段時,電動車豐沛的扭力特性,讓i3S不必損耗太多的儲備電能便可輕鬆通過爬坡路段,不過,行駛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速度不同的車輛,使得i3S在切換車道時也因為胎寬較窄的特性,方向盤的轉動會來的更為敏感,駕駛者也必須花點時間適應才是。而當筆者經由竹北高鐵站進行折返時,此時i3S顯示的電力仍有一半以上,剩餘里程達181km;回程也同樣以定速100km/h,返回台北的拍攝地點,總計行駛里程達約180km,尚可行駛里程111km,整體來說行車電腦預測的行駛里程相當準確,尤其是測試當天以70%高速、30%市區的測試路線,足以見得i3S不僅只適合在市區行駛,即便駕駛者想前往較遠的路線,只要設定好中間的休息充電站,長途駕駛必然不是問題,不過可惜的是,i3S並無標配ACC甚至是BMW Personal CoPilot系統,對於一輛具備未來感的電動車型,是稍嫌可惜了些。

在政府的推動之下,充電站的設立日益普及,至今已有超過500個公共的充電站,雖然使用性仍不高,但是至少在未來陸續有電動車進入台灣販售後,消費者可以不用擔心充電的問題,不過,在筆者前往電動充電樁拍攝時,仍看到不少燃油車停放電動車專屬的車位,其中原因也並非停車場車位全滿,而是台灣民眾普遍貪圖方便,失去了公民應該有的基本道德,不僅如此,就連知名賣場Costco的Tesla專屬車位,時常也被燃油車停滿,反而造成需要充電的Tesla停放普通車位,長期下來造成其他的民眾相互模仿,失去政府對於電動車規劃的美意,如何遏止這樣的停車歪風?或許是當今政府須立即提出方案的當務之急。

 

負責驅動i3S的是一具同步電動馬達,和傳動機構一同整合於車輛後軸上方,可輸出184hp/27.5kgm之優異動能,0-100km/h加速可在6.9秒內完成。 

 

BMW i3S

售價

199萬元起

引擎型式

電動馬達

綜效輸出

184hp/27.5kgm

變速系統

無段式變速

驅動方式

後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4006×1791×1590mm

軸距

2570mm

車重

1290kgm

配胎

前175/55 R20;後195/50 R20

0-100km/h加速

6.9 sec

極速

160km/h(電子限速)

 

 

 

Top